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所有的痛苦都是我們自己的執著創造--慈誠羅珠堪布

您是本帖的第 204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所有的痛苦都是我們自己的執著創造--慈誠羅珠堪布
Big-sam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蝙蝠俠
文章:779
積分:8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9月13日
 用支付寶給Big-sam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所有的痛苦都是我們自己的執著創造--慈誠羅珠堪布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痛苦和幸福的產生不是來自於外界,而是與我們自己的觀點、習氣或習慣有著密切的關係,所有的痛苦都是我們自己的執著創造。

因為痛苦或者快樂產生時,能檢測到大腦某個部位的腦波會有所變化,所以有些人認為:痛苦與快樂是大腦活動的產物。

其實並非如此,大腦只是一種工具而已。意識依靠大腦可以辨別、感受外面的東西,但痛苦與快樂本身卻不是由大腦產生。

佛學經典中多次探討並論證過,痛苦來自於我執或執著,這是從另一個角度講;此處的結論是,痛苦和幸福的產生不是來自於外界,而是與我們自己的觀點、習氣或習慣有著密切的關係,所有的痛苦都是我們自己的執著創造。

無分別識的痛苦多半與我們的意識沒有太大關係,但修行能力達到一定水平的時候也可以轉變無分別識的痛苦。但目前我們要轉變的是第六意識的痛苦,也即分別識的痛苦。

【第六識帶來了快樂】

譬如,當我們開著一輛昂貴的名車時,也許會覺得很有面子、很了不起,傲慢當中夾雜著輕飄飄的快樂,這種快樂就來自於第六意識。

從無分別識的感覺而言,開名車與開好一點的普通車不會有那麼大的差別,但第六識卻覺得非常不一樣。

同樣,當我們穿名牌衣服時也會有滿足、快樂、洋洋得意的感覺,這也不是名牌衣服創造的,而是我們的意識創造的。

從無分別識的角度來看,質量好一點的衣服與名牌衣服的觸覺是一樣的。

如果一個人不懂得辨別牌子的真假,另一個人拿一件普通衣服給他穿,並告訴他那是世界頂級名牌,他也一樣會產生滿足、快樂的感覺。

當有一天,我們失去了名車、穿不起名牌,或當我們發現鄰居有更好的房子、車子時,痛苦又開始萌生了。

雖然我們仍然有衣服穿,不會挨凍受餓,無分別識已經滿足了,但分別識卻會覺得丟人現眼、低人一等。

可見,這些感覺都是第六意識創造的。

雖然佛陀不否定物質生活也可以帶來一部分幸福,世上有少量表面的幸福也來自於外界。幸福與痛苦並不是與外界完全沒有關係,但卻不是最主要的關係。

幸福本身並非來自外界,而是來自內心。要想獲得幸福,只有往內心去尋找;要真正解決痛苦,也只有往內心尋找解決方法。

所以,我們不能迷迷糊糊地做著金錢能帶來所有幸福的美夢,因為金錢不能帶來所有的幸福。

——慈誠羅珠堪布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7/8/5 上午 08:20:4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