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一個簡單的改命辦法

您是本帖的第 185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一個簡單的改命辦法
Big-sam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蝙蝠俠
文章:779
積分:8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9月13日
 用支付寶給Big-sam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一個簡單的改命辦法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老人,雖然有五個子女,但是沒有一個願意贍養他,他走投無路,只能沿街乞討。他怨恨子女不孝順,覺得人生充滿了痛苦。
  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佛陀,就請問佛陀:“慈悲偉大的佛陀啊,您有什麼辦法能改變我的命運嗎?”
  佛陀就問他:“你知道感恩嗎?”
  老人回答:“我不懂什麼叫感恩,請佛陀指點迷津。”
  佛陀就指著他要飯的拐棍說:“你對你手上的這根拐棍感恩嗎?”
  老人想想說:“我當然感恩這根拐棍了!我出去要飯,遇到凶狗,它是我的打狗棒。在崎岖的道路上行走,上坡下坡,他是我安全的支撐。我累了的時候,就枕著它睡覺,它是我幸福的依靠。因此,對這根拐棍,我真正要千感恩、萬感謝啊!”
  佛陀就歡喜贊歎說:“善哉!善哉!那你從今以後,就天天拿著這根拐棍,不間斷地去說感恩,說到一定的時候,你的命運就改變了!”
  老人聽了佛陀的教誨,深信不疑,從此以後他就天天說感恩。不但對拐棍說感恩,也感恩施捨給他的一切好心人,乃至最後也感恩傷害他、欺騙他的一切惡人。感恩讓他的內心再也沒有絲毫怨恨,只有感恩。久而久之,他就契入了一種三昧,名叫“感恩拐棍三昧”。
  有一天,佛陀又在講經。老人心想: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全是佛陀賜予的,我要去感恩!於是他就去聽佛講經說法。佛陀見到他來了,竟然對大眾說:“我們今天請一位老修行來講講他的感恩三昧。”
  於是佛陀就把他請上台,請他講述他感恩的故事。剛好那一天,他的五個孩子也在下面聽經,他們聽到自己的父親連對一根拐棍都要至誠感恩,何況其他!對於給予自己生命的父母,如果都不知道去感恩、報恩,這樣的人禽獸不如!連烏鴉都知道反哺,羔羊也知道跪乳。於是這五個孩子良心發現,孝心顯發,聽完經後,他們都爭先恐後跑上台去,爭著要孝養自己的父親。他們爭著說:“到我家去!到我家去!”
  這時佛陀就對老人說:“你的命運現在已經改變了!一個有感恩心的人,他便什麼都有;一個沒有感恩心的人,他便什麼都沒有。”
  佛法只講報恩,不講報怨,他人若對自己有恩惠,要時時想著“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而他人與我有怨仇,則應盡快忘掉,不要耿耿於懷,記恨在心。因為利人終利己,害人終害己。只管耕耘,不問收獲,種下善因,終獲善果。
來源:學佛網
怨害之起煩惱為根
  從前,優填王的兒子名叫娑羅那,心樂佛法而出家學道,行頭陀苦行,在山林樹下打坐,修習禅定,系念一心,專注不亂。當時有一位生性凶暴的惡生王,帶著宮女們出外巡視游玩,來到了這座樹林,停下馬車稍作休息,不久便睡著了。這些宮女看到國王睡著了,於是到處游玩,看到一位比丘在樹下打坐,修習禅定,於是來到了這位比丘身旁,向他禮拜問訊,比丘便為他們開示佛法。
  惡生王醒過來之後,到處尋找他的宮女,看到遠處一棵樹下,坐著一位容貌端正的年輕比丘,宮女們都圍繞在他面前,專注地聽他說法。於是惡生王便前往比丘說法處,詢問比丘:‘你證到阿羅漢果了嗎?’比丘回答:‘沒有。’‘證到阿那含果了嗎?’比丘回答:‘沒有。’‘證到斯陀含果了嗎?’比丘回答:‘沒有。’‘證到須陀洹果了嗎?’比丘回答:‘沒有。’‘已修得不淨觀,生大厭離了嗎?’比丘回答:‘沒有。’此時惡生王非常生氣地說:‘你什麼果位都沒證到,憑什麼以一個生死凡夫之身,和眾多宮女同坐一處!’說完就拉住比丘狠打,將他打得遍體鱗傷。宮女們在一旁看到了,紛紛向國王說:‘這位比丘沒有過失,國王請手下留情。’惡生王不理會宮女們的求情,反而更加憤怒,再對比丘施以重打。宮女們看到比丘被打得這麼慘,全都痛哭流涕,懊惱不捨。惡生王見宮女心向比丘,更是嗔心大發。
  此時,比丘心中思惟:‘過去諸佛因為修習忍辱而證得無上道果;過去忍辱仙人,被割截耳鼻及四肢,也都能忍心不動;何況我今天身形都還完好,怎能不忍耐呢?’如此思惟,當下便安忍於國王無理的暴行。
  事後因為全身痛楚,實難忍受。心中想著:‘我如果不出家,也是堂堂一國的太子,未來當繼承王位,軍隊的勢力不會輸給這個國王。現在獨自一人出了家,勢單力薄才會被國王施以暴力。’想到這裡,比丘心生懊惱,便起了罷道還俗之心。他來到師父迦旃延和尚的住所,表明他想要告辭還俗。和尚回答:‘你的身體因為剛剛被打還非常虛弱疼痛,先住下來好好休息,等到明天再離開也不遲。’
  娑羅那比丘聽從和尚的教誨,便住了下來。半夜,迦旃延和尚特別運用神通力,讓娑羅那比丘作了一個夢,看到自己罷道歸家後的狀況――回到俗家後,父王已經駕崩,於是他繼承了王位,調集四方兵力,前去征討惡生王。大軍到了惡生王的國土,兩方部署兵力,互相交戰,娑羅那的軍隊被惡生王所敗,潰不成軍,他自己也被俘虜,成了階下囚。
  惡生王捉到了娑羅那以後,便派人持刀准備加以殺害。此時娑羅那極度驚怖畏懼,心中思惟:‘希望再見到和尚一面,即使被殺也不懷恨。’此時迦旃延尊者知道他的心念,手持錫杖和缽,以外出化緣之相出現在娑羅那的面前,對他說:‘我經常開示佛法,教示你與人斗诤、好強求勝,終究是一場空;你不聽我的教誨,現在受了苦果才知道,又能怎麼辦呢?’娑羅那回答:‘和尚!如果您現在能解救我的性命,弟子以後一定不敢再爭強好勝了。’
  於是,迦旃延尊者對惡生王的屬下說:‘請你們先住手,容我向國王請求,放他一條生路。’話一說完,便動身去找惡生王。然而惡生王的屬下卻不理會尊者的求情,仍然要殺娑羅那。在刀子即將砍下時,娑羅那心中驚慌恐怖,大叫出聲而覺醒過來。醒來後大為驚恐,便將他夢到的事告訴和尚。
  和尚回答他:‘斗戰雙方,或生或死,沒有一方會真正獲得勝利,為什麼呢?斗戰是以殘害他人的手段取得勝利;現世愚昧無知,逞一時之快而殘害他人,來世將墮落三塗,受苦無量。如果不能如己所意,反被他人所殺害,喪失了自己的生命,還殃及許多無辜的老百姓,也讓他人因殺業而加重罪報,墮入地獄,長劫受苦。這樣彼此互相殘殺,冤冤相報,在人、修羅、地獄、畜生、餓鬼等五道中輪回生死,無有了期。你反覆想一想,去造作這種種惡業,真的能補償你身上的瘡傷、拷打之痛嗎?現在若想捨離對生死的恐懼和被鞭打的痛,應該要觀自身,除滅心當中怨恨和毀謗的念頭。
  如何觀呢?當觀色身為眾苦之本,我們因為這個色身才會感到饑渴寒熱、生老病死,還會受到蚊蟲、毒蛇和猛獸的侵害。這麼多的怨惱,你都不能報仇,怎麼就只想到被惡生王毒打的仇恨呢?想要滅除這些怨惱,要先去除自己心當中的煩惱。這些煩惱怨嗔的習氣,讓我們生生世世為其所害;而這一世的怨仇雖然深重,但僅傷害你這一世的色身。煩惱怨嗔的習氣,卻殘害了你的法身慧命;而這一世的怨仇即使殘酷,也只是傷害這個有漏臭穢的色身罷了。由此覺觀,便知怨害是因煩惱而生。你現在怎麼不想先滅除煩惱賊,反而捨本逐末只想去討伐惡生王呢?’和尚用如是善巧方便,為娑羅那比丘開示種種法要。 娑羅那比丘聽了和尚的開示,心開意解,當下證得須陀洹果。深樂大法,更加精進修行,不久便證得阿羅漢果。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第二(二四)》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7/7/30 上午 07:00:2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