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大司徒仁波切:空性,是指能讓任何事物顯現、改變或消失的無限可能性!

您是本帖的第 217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大司徒仁波切:空性,是指能讓任何事物顯現、改變或消失的無限可能性!
sic6766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頭銜:CINDY
等級:業餘俠客
文章:379
積分:568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30日
 用支付寶給sic6766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大司徒仁波切:空性,是指能讓任何事物顯現、改變或消失的無限可能性!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大司徒仁波切:空性,是指能讓任何事物顯現、改變或消失的無限可能性!

 

轉貼自 http://www.cqfangsheng.com/show-34-256-1.html

 

空性釋義及指導實修實例

 

 “空性”或許是佛教哲學中最易被世人誤解的名相之一。  這個名相對佛教徒來說已經很難理解了,對西方讀者而言更是難上加難。  因為早期有許多梵文與藏文的英文翻譯,都將空性譯為“空無”、“無物”,誤將“空性”和“什麼都沒有”兩者畫上等號。  事實上,這與佛陀試圖闡述的真理有著天壤之別。

 

佛陀確實教導我們,自心本性就是空性,事實上,空性也是所有現象的本質。  但佛陀的意思並不是指一切現象的本性像真空一樣完全空無。  他所說的“空性”,在藏文裡由兩個字所組成:“東巴-尼”。  “東巴”的意思是“空”,它所代表的意義是某種超出感官能力所能感知,及概念性思考所能理解的狀態。  在佛教名相中,這往往稱為“不可思議”“無法言喻”“不可說”等,但也可直接翻譯為“難以想像的”或“無以名狀的”。  而“尼”這個字,在藏文日常會話中並沒有任何特別意義,但如果將這個字放在另一個字之後,當作“後加字”時,它表達的是一種“可能性” ,也就是任何事物都可能生起,任何事都可能發生的意思。  因此,當佛教徒說到空性時,意思並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指一種能讓任何事物顯現、改變或消失的無限可能性。

 

 在此我們可採用一個現代物理學家觀察原子內部運作時,所看到的奇異又精彩的現像作為類比。  根據我的了解,一般物理學家認為所有亞原子現象的產生,起源於所謂的“真空狀態”,這是亞原子宇宙中能量最低的狀態。  在真空狀態下,粒子不斷地顯現和消失。  因此,儘管看起來似乎是空的,但這個真空狀態卻是非常活躍的,充滿產生一切現象的潛能。  就這點而言,真空狀態和“心的空性特質”相當類似。  如同真空雖然被認為是“空的”,卻是各種粒子顯現的根源一般,心在實質上也是“空的”,缺乏真實可陳述的特質。  然而這無法界定、不全然可知的狀態,卻是一切念頭、情緒和感官知覺不斷生起的基礎。

 

由於自心的本質是空性,因此你具備了體驗無限可能的念頭、情緒和感官知覺的能力,連對空性的誤解也是從空性中生起的現象!

 

 有一個簡單的例子,也許能幫助你從體驗的層次進一步了解空性。

 

 幾年前有個學生來見我,請我為他講授空性。  我給了他一些基本的解說,而他看起來蠻高興的,事實上應該說他興奮極了。

 

 “真是太酷了!”我們談話終了時,他這樣說道。

 

 在我的經驗中,空性不是只靠一堂課就能輕易了解的,所以我指示他接下來幾天都要針對今日所學去做禪修。

 

 幾天之後,這個學生突然出現在我房門外,臉上帶著驚恐的表情:面色蒼白、佝僂著背,而且不斷顫抖,他步步為營地走進房裡,彷彿在猜測前面是否有流沙一樣。  當他終於走到我的座位前面時,他對我說道:“仁波切,你吩咐我做空性的禪修,但昨天晚上我突然想到,如果一切都是空性,那麼這整棟房子也是空性的,地板也是空性的,底下的地面也是空性的,這樣的話,我們豈不是會穿過地板掉下去,然後穿透到地底下去嗎?

 

 我等他說完後,問他:“誰會掉下去?

 

 他想了一下這個問題,然後表情完全變了。  “哦,”他叫了出來,“我懂了!如果這棟房子是空性的,而人也是空性的,那麼,根本就沒有人會掉下去,也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穿透過去。”

 

 他嘆了長長一口氣,身體放鬆了,臉色也紅潤了起來。  於是,我讓他以今天的新體會再回去做空性禪修。

 

 兩三天之後,他再度不期而然地出現在我房門外,又是臉色蒼白、全身發抖地走進房裡。  明顯就可以看出,他正在盡力憋氣,一副很怕把氣呼出來的樣子。

 

他在我面前坐下,說道:“仁波切,我依照您所指示的去做空性禪修,也了解這棟房子是空性的,底下的地基是空性的,我也是空性的。但是,當我愈來愈深入這個禪修,不再看到或感到任何事時,我真的很害怕。倘若我只是空性的,那麼我不是就要死了嗎?這就是為什麼我今天早上跑來見您的原因。假使我只是空性的,那基本上我什麼也不是,那麼,無論如何也無法讓我不消融於空無之中!

 

 確定他說完之後,我問道:“是誰會消融?

 

 我等了一會兒,讓他有時間消化這個問題,然後進一步說道:“你誤以為空性是空無了。幾乎所有的人一開始都會犯這種錯誤,試圖以一種觀念或概念性的角度去理解空性,我自己也曾經犯過同樣的錯誤。但是,從概念的角度是絕對不可能了解空性的,只有透過直接的體驗才能真正認證空性。我並不是要你相信我說的話,我只是要告訴你,下幾次再正式禪修時要問問自己:'如果萬法的本質是空性,那麼誰會消融?什麼會消融?誰誕生了?什么生起了?誰會死去?什麼會死去?'這樣試試看,你得到的答案可能會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

 

 深深嘆了一口氣之後,他同意再試試看。

 

 幾天之後,他回到我的房間,臉上掛著平靜的微笑,告訴我說:“我想,我現在開始懂得什麼是空性了。”

 

 “我遵照您的指示,針對這個主題做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禪修之後,終於領悟到空性其實並不是空無,因為必須先有'',才會有所謂的''。空性其實就是一切,是所有我們想像得到的各種可能的'存在''不存在'同時顯現而出。所以,假使我們的真實本性是空性,那麼,沒有任何人可以說是真的死去或真的誕生了。因為每一刻在我們身上都同時具備'可以是如此''可以不是如此'的可能性。”

 

 “非常好,”我告訴他,“現在,你把剛剛所說的一切都忘掉,因為如果你試圖一字不漏地記著,那麼你就會把所學到的一切變成一種概念。這樣的話,我們就得重新再來一遍了。”

 

 ————摘引自第十二世大司徒仁波切所著《喚醒沉睡的佛》

 

 

 

 

 



~願我的身與意 能夠成為善業的根源~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http://sic6766.pixnet.net/blog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11/16 上午 11:44:3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9277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