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在嗔恨中死去,老比丘轉生為毒蛇

您是本帖的第 220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在嗔恨中死去,老比丘轉生為毒蛇
good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94
積分:2022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good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在嗔恨中死去,老比丘轉生為毒蛇

有些道友在辯論、討論的過程中,也不應該互相生嗔恨心,不然,若在那種心態中死去,果報是相當可怕的。 《極樂願文大疏》中說:以前在佛陀時代,有兩位比丘為了佛法的法義而展開辯論,最後雙方惡語相譏,互不相讓。年青比丘對年老比丘說了許多粗言惡語,以致年老比丘懷恨在心,氣憤地回到自己的住處,閉門不出,最終死在那間房屋裡,並轉生為一條毒蛇。 佛陀知道情況後,先派阿難去告訴它:“你曾於佛陀教法中出家,本可獲得解脫,但如今因生嗔心而轉為毒蛇,你應向所嗔的這位比丘道歉。如果還繼續嗔恨,將墮入地獄之中。”但是毒蛇不肯出來。佛陀又命目犍連尊者去,同樣轉述了佛陀的話。然而,那條毒蛇還是不願出來懺悔。 後來佛陀親自帶眷屬來到毒蛇處,對它進行了嚴厲的呵斥,講述了嗔恨心的許多過患。聞後,毒蛇生起真實的後悔心,和年青比丘互相作懺悔後,在歡喜心和信心中死去,死後轉生到三十三天。 像他那樣戒律清淨、精通三藏的比丘,尚且由於嗔心而轉生為毒蛇,我們這些毫無功德的人就更不用說了。 所以,平時道友之間不要隨便以惡口相罵,即使自己的有些觀點別人不採納,也用不著特別生氣。 最近我聽說有些道友在討論時,經常有吵架的現象,辯論的過程中也經常說些不太愉快、不牽涉法義的話語,這是非常不合理的。 辯論有辯論的一種技巧,沒有必要說些亂七八糟的語言來刺傷別人,這是一種愚者的相,而且果報也非常可怕。

索達吉堪布講授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5/31 上午 09:33:0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