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在生活中運用慈悲 — 卡盧仁波切

您是本帖的第 183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在生活中運用慈悲 — 卡盧仁波切
sic6766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頭銜:CINDY
等級:業餘俠客
文章:379
積分:568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30日
 用支付寶給sic6766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在生活中運用慈悲 — 卡盧仁波切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在生活中運用慈悲

 

如今我們經常將「慈悲」掛在嘴邊,發願要利益一切有情,棄除惡習,行持善法。我們會流暢又優雅地向別人解釋何為慈悲,勸告他人不要這樣或不要那樣。有時我們也可能會錯用慈悲,把自己表現得像是一位大師,愛每一個人,關懷每一個人,而當考驗來臨時卻逃之夭夭。

 

談論慈悲很容易,聽起來也很美好,但在生活中真正行持,卻可能讓人丟掉飯碗。你必然需要在生活中經受一系列的挑戰和歷練,才能完全地理解慈悲的含義。沒有親身經歷,便沒有真正的理解。

 

我們生活所處的世界並不如我們所期待的那般純淨和諧,在這樣的世界里要做到全然的慈悲的確頗具挑戰,但仍然是有可能的。只不過有時候行持慈悲可以簡單率真,有時候卻需要結合策略與耐心。對於這種需要策略的慈悲,我想結合發生在我自己生活中的例子來說明。

 

作為卡盧仁波切,有時我必須做出一些困難的決定。舉例來說,有一些上一世卡盧仁波切的弟子將自己迷失在獲取權利、金錢、地位、聲譽以及頭銜的遊戲中,對於這些已經熟知教法,卻從來沒有任何意願將教法運用在自己身上的弟子,對於這些已經迷失的弟子,我該如何做才能利益到他們呢?我之所以舉這個例子,是因為這些弟子仍然與我保持著很好的關係,而他們這種情形(迷失在對於權利、金錢、地位、聲譽以及頭銜的追求中)也可能發生在你自己的家人或朋友身上。在這樣的情形下,對他們的慈悲就需要結合智慧,也需要時間、耐心和策略。

 

順便一提,作為修行人,我絕不會建議人們去獲取權利、地位或是任何頭銜。關於頭銜,我之前談過,頭銜不應靠朋友、家人或其他的大師賜予。作為精神導師,他的頭銜應該是其弟子基於自己對導師精神層面的經驗和發展程度的認知而給予上師的尊稱。東西方有各自的語言和文化,具體的稱謂可以依循自身所處的文化背景。

 

回到剛才這個例子。我該如何做才能利益到這樣的弟子呢?我該責罵他們嗎?當然不行。這樣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我該頂撞他們嗎?也不行。這樣做會傷到他們的自尊心,讓他們陷入更大的迷惑。我可以表達自己對他們這些行為的不認同嗎?是的。我會表達自己的不認同,並且提醒他們什麼正確什麼錯誤,也會告訴他們,如果他們願意改變,我永遠都會給予愛、關懷、和支持。在這些必要的提醒之後,我不會再談論這個人的優點或是缺點,我會與他保持距離。在這種情況下,與這個人保持距離,並且給予他時間(認識自己的過錯、進而做出轉變),就是慈悲之舉。因為如果你沒有足夠的耐心,不給對方時間,慈悲便無法運作。

 

因此,慈悲不是一味地保持和善。以一個家庭為例,如果家長對孩子一味地和顏悅色,不分青紅皂白,日復一日,只會寵壞這個孩子。因此你必須為對方未來的發展考慮而採取正確的態度和做法。我們需要以這種方式理解慈悲。在學術典籍里,我們可以找到許多慈悲的典範,然而這些典範卻不再被我們於生活中效仿。因為我們對慈悲的內涵沒有最基本的瞭解,又如何能對自己和他人慈悲呢?所以如我之前所說,有時慈悲之舉可以簡單率真,而另一些情況下,慈悲需要時間、耐心、智慧和策略。

 

在一些情況下,行持慈悲很簡單,我們只需採取當下必要且正確的行動。比如,面對一個街頭乞丐,你可以佈施一些金錢。對於某個處於難關的人,你可以盡己所能地提供幫助。這是一些舉手之勞,我們都可以做得到。儘管如此,有時候我們卻連這樣的行動都沒有。因此我們該如何培養出慈悲心呢?實修,即在生活中練習。

 

在生活中運用教法、行持慈悲,並且在這個過程中認識自己,瞭解自己,清楚自己目前的能力與局限,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越是能認識到自己的貪婪和自私,並且理解自己當前的這些局限,就越是能理解他人。如果你不能理解自己,就更談不上理解他人。認識你自己,也讓你的上師知曉你的能力與局限所在,依循上師的引導,逐漸的將慈悲應用於更廣闊的生活領域里,更廣大的慈悲心與利他的能力會隨之逐漸增長。

 

在生活中練習慈悲時,不要高估自己,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因為你不可能解決生活中所有的問題。這是我們必須接受的現實。有時我們會說,「哦,這是業果。」沒錯,這是業,但也是真實的生活,是我們生存於其中的真實的世界。我們不可能搞定所有的事,但我們又應該盡己所能。這意味著你必須從瞭解自己開始、從對自己慈悲開始。

 

獻上我的愛與尊重 — 卡盧仁波切

 

(轉貼自卡盧仁波切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kalurimpoche/



~願我的身與意 能夠成為善業的根源~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http://sic6766.pixnet.net/blog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5/22 上午 05:27:2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70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