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病痛的功德---慈誠羅珠堪布開示

您是本帖的第 187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病痛的功德---慈誠羅珠堪布開示
小江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4687
積分:59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7日
 用支付寶給小江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病痛的功德---慈誠羅珠堪布開示

首先,就是要了知病痛的功德。病痛是大家都不願意接受的,它還有什麼功德可言呢?它還是有功德的。對於一個修行人,一個希求解脫的人來說,病痛也有很大的功德,而且是世間所謂的幸福、快樂所無法取代的功德。

  病痛的功德是什麼呢?

  第一個功德:雖然我生了病,在肉體上感受到了一定的痛苦,但是,如果不是這場比較嚴重的病來警告我,也許我永遠都不會去思維人生的痛苦。以前我也知道有生老病死,卻沒有這麼深刻的印象和體會,以致於把病痛、輪迴的痛苦都忘了,一直不斷地往外追求,從來也沒有為了解決自己的生老病死而修行過。

  第二個功德:如果我一生都沒有病痛,一直都很健康的話,那我根本就不會認識到輪迴是這麼痛苦;如果我不認為輪迴是這麼痛苦的話,則修行最根本、最基礎的出離心就絕對沒有辦法培養起來。

  通過這次生病,讓我親身經歷了生老病死的其中之一,我終於深深地體會到:原來人生是如此的痛苦!如果不能徹底獲得解脫,在以後漫長的輪迴過程中,像這樣的痛苦還會經歷無數次!

  即使我這次生病能夠痊癒,但也並不代表我以後就不會再生病,就永遠解脫了,在以後的生生世世中,我還會再生病,還可能會生更嚴重的病。此時此刻,我們就會開始感覺到,輪迴不是那麼完美,人生也不是那麼完美。於是,我們才會開始尋求解決生老病死的方法。

  在整個世界上,唯一可以解決生老病死的方法,就是佛法。其他世間的任何學問——哲學、科學等等,都沒有辦法徹底解決這些病痛。

  眾所周知,科學家們也會生病,最後也都會死去,甚至有些科學家最後會死於精神分裂症,或者是科學至今無法攻克的癌症,因為他們也是普通凡夫,所以在生病的時候,也不會有什麼解決辦法。

  通過這樣的思維,我們的眼光自然而然地就轉到尋求解脫、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上面來了,因此,生病正是培養出離心的一個大好機會。這些都是病痛的功德,病痛確實也有這樣的功德。

  我們都知道米拉日巴尊者的故事,大家可以設想一下:假設他的叔叔等親屬沒有欺負他們的話,他會有這麼好的修行嗎 ? 絕不可能 ! 如果沒有叔叔等親屬的欺負,米拉日巴尊者的母親不會有那麼大的痛苦 ; 如果他的母親沒有那麼大的痛苦,她也不會慫恿米拉日巴尊者去學咒術 ; 如果她不慫恿米拉日巴尊者去學咒術,他也不至於殺害那麼多的人 ; 如果他沒有殺害那麼多的人,也不會有這麼強烈的修行動力 ; 正因為他通過咒術降下好幾次的冰雹,殺死了三十六個人以及很多的動物,他的心裡才會產生很大的恐懼及壓力 ; 正是這些恐懼及壓力,才促成他最後的成就。所以,懂得利用疾病及痛苦,是有很大功德的。

  二、我們還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去思維:如果一個人一生當中都不生病的話,自然而然就會生起傲慢心。

  什麼樣的傲慢心呢?因為身體健康,便會輕視有病痛的人,以致什麼都不放在眼裡,包括修行,解決生老病死,從輪迴的痛苦當中獲得解脫等等的事情。自從生了病,才深深地體會到人生的痛苦,故而改變態度,開始去注意這些、在乎這些,所以病痛具有這樣的功德,《入行論》中也是這樣講的。

  三、第三種思維的方法,是最重要的:佛經裡面講過,釋迦牟尼佛所度化的娑婆世界具有五濁,眾生的煩惱很粗大,環境各方面相對來說都非常惡劣,是一個充滿痛苦的世界,不像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那麼幸福。

當時釋迦牟尼佛發心到這個世界來度化眾生的時候說道:他所調化的世界中的眾生,不論是精神上或肉體上受到任何痛苦,比如說,在這個娑婆世界中生一場病,即使是小至頭痛的病,也比在其他清淨佛剎中修持很長時間的功德還要大。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12/28 上午 06:21:3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