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竹慶本樂仁波切開示文武百尊顯現的形象是否因人而異

您是本帖的第 218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竹慶本樂仁波切開示文武百尊顯現的形象是否因人而異
whataboutu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715
積分:2129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12月25日
 用支付寶給whataboutu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竹慶本樂仁波切開示文武百尊顯現的形象是否因人而異

文武百尊顯現的形象是否因人而異

竹慶本樂仁波切如是說

 

前不丹代理國師赤令貝久仁波切 2015/4/27~2015/5/6104/5/2中陰文武百尊灌頂法會  緣氣:485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活動結束前7天

 

文武百尊顯現的形象是否因人而異

竹慶本樂仁波切如是說

(摘錄自—離死之心)

 

 

當我們進入法性中陰的第二階段時,法身明光的明性或明分便會愈加清晰鮮明;此時,這個從自心根本本性中現起的明光,即是有相明光,也被稱為「任運自生明光」 (spontaneously arising luminosity),或自顯明光(luminosity of spontaneous presence),這即是自生智展現為森羅萬象之顯相,發生在明光融入雙運之時。在這裡,雙運指的是顯、空的雙運。

 

此時,空性智慧和顯相智慧融合為一,亦即顯、空雙運,也可被描述為「空性明光和顯相明光融合為一」或是「心的明分與心之真如或法性融合為一」,關鍵點是,雙運就在這時發生了,而二元的觀感也隨之消融。

 

先前我們經歷到和顯相有關的明光,也就是譬喻明光;接著又經歷到和空性有關的明光,也就是無相明光。因此,截至目前為止,智慧還是被當作分開的兩者來體驗。當這兩者一併消融之際而現起諸種顯相時,由於我們已能清楚認證這兩者,便會幫助我們認出雙運的境界。顯空自然雙運可被比擬為陽光普照的晴空。天空不僅是晴朗而已,還燦然明亮,而這個光的顯現,即是由此雙運所生的諸種顯相即將來臨的徵兆。

 

在任運自生明光生起時展現而出的諸種顯相,有些難以描述。有時以清楚的形相顯現,有時則是以明點的方式現起,像是鮮明、清楚的圓球或是光點,如同電視的「映像點」一樣。這些顯相也可能只以光或明光的方式現起。我們必須了解,體驗這些顯相的方式有許多種。

 

縱使它們以某種特定的形相現起,我們對這些形相的體驗也是很個人化的,我們可能認為大家看到的是同一個樣子,但實則不然。舉例來說,當幾個人同時看著同一件物體時,每個人看待的方式完全是個人化的。為什麼?我們的每一種經驗,依據自己性格等組合之不同,都是獨特的,這是因為萬法唯心,而心並沒有絕對的存在,因此,經驗也不會有任何固定的顯現方式。

 

 

文武百尊

 

此時,任運自生明光示現為文武百尊證悟壇城的顯相。這時顯現的本尊是自心的根本真相或體性,祂們是證悟之功德在虛空中的倒影或投影,和我們自心真正本性的本初智慧無二無別。本覺這個基本狀態,心的基礎本性,是一切顯相的本源,因此也是文武百尊的根源。

 

代表這個本性的象徵是本初佛普賢王如來( Samantabhadra),也是眾所周知的法身佛。在此處的這些法教中,普賢王如來和其佛母,即女性佛普賢王佛母(Samantabhadri),顯現為雙運相;他們的雙運所顯示的是「超越一切二元之見」(審校註:此處的二元,指的是廣義的二元,除了微細的二元「能所」之外,還包括自他、善惡、美醜、是非、高低、上下、左右、敵友、男女、喜愛與厭惡、苦樂等等二元化的狀態),以及「覺空不二」。

 

 

 

普賢王如來代表了這個智慧的寂靜尊示現,而其忿怒尊則被稱為大勝嘿嚕嘎(Mahottara Heruka),和女性佛忿怒母(Krodheshvari)顯現雙運相。嘿嚕嘎的意思是「飲血尊」在此處是智慧的忿怒示現,以便吞噬我執、煩惱和迷惑的鮮血。梵文Krodha意指「凶猛」或「忿怒」而ishvari則表示「女性神祇」,所以在此,忿怒母指的是智慧的女性面的強力正面能量。

 

在大圓滿法教中,普賢王如來和報身佛金剛薩埵有非常特殊的關聯,金剛薩埵也被認為是本淨的體現和文武百尊體性的總集。傳統上教導說,普賢王如來將大圓滿完整體系的傳承傳予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又傳給了印度大成就者勝喜金剛(嘎惹多傑,Garab Dorje),此傳承再傳予蓮師,由此肇始了這些典籍的產生。由於如此,金剛薩埵被認為是文武百尊曼達壇城的主尊。文武百尊分為四十二寂靜尊和五十八忿怒尊,祂們以五方佛族系曼達壇城的形式化現,每個曼達壇城的中央都是雙運的男性佛與女性佛,每一族系都有特定的眷眾,有其相對應的特定顏色、五大、方位和證悟功德。位於最中間的曼達壇城主尊是毗廬遮那佛(Vairocana'或稱大日如來),其寂靜尊和佛母--女性佛虛空法界自在母(Dhatvishvari),現雙運相,代表了二諦的雙運、方便與智慧的雙運,以及樂空雙運。而其忿怒尊則化現為嘿嚕嘎,並與其佛母忿怒母(Krodheshvari)雙運。

 

四十二位寂靜尊中,包括了本初佛普賢王如來和普賢王佛母,五方佛族系的五方佛和五方佛母,八大男、女菩薩,六道的六佛,以及四位男、女門神。

 

五十八位忿怒尊中,包括了五位男性嘿嚕嘎和其佛母,以及四十八位女性神祇,泛稱為瑜伽女或瑜伽母( yogini)和女神(goddess),其中包含:八位瑜伽母(gauris)(審校註:張宏實先生所著的《圖解西藏生死書》中譯為「高處女神」)、八位魔女、四位女守門聖尊和二十八位女神。若再加上本初佛的忿怒尊大勝嘿嚕嘎和忿怒母的話,就有六十位忿怒尊。

 

 

 

象徵與體性

 

從世俗相對、概念性禪修的觀點來看,我們可以依據唐卡上的本尊模樣,觀想出同樣的本尊形象。但是,這不必然代表我們會看到跟這些圖像一模一樣的本尊。這些形象都是象徵性的,並非是實際的呈現。從「體性」的觀點來看,這些圖像的特定形象也並不盡然代表什麼。儘管我們需要觀想一個能讓我們以概念來領略的對境,然而此實際的體驗卻是超越形體的。舉例來說,構成曼達壇城傳統結構的方形和圓形,以及用來指示方位或功德的許多顏色,只有從固實或基本二元的觀點來看,才有所謂的實質;但此處,我們談到的卻是「顯空不二」。

 

除此之外,傳統的佛像也存在了某種程度的二元標籤假立。例如,不同亞洲文化有著各種不同的佛像:印度、西藏、緬甸、泰國、中國、日本等;現在我們可以看到歐洲和美國的佛像。但哪一個才是真正的佛?佛並不以標籤假立或我們認定的方式顯現;但是當我們嫻熟金剛乘的本尊壇城修行,也熟悉金剛慢和聖境的觀點時,本尊的象徵形相便會成為傳達其所體現之佛智意義的有效方式,因此,仔細參照並思惟文武百尊的圖像內容是非常有助益的。雖然我們可能沒辦法認出本尊相的每個形體及每個面向,但我們卻可與其智慧產生連結。尤其重要的是,我們要讓自己盡量熟悉金剛薩埵的觀想和修法。金剛薩埵儀軌包含了持誦百字明咒,百字明咒的每個字,實際上就是文武百尊各自的種子字,因此,每當我們持誦百字明咒時,便同時連結上所有本尊了。

 

在文武百尊顯現的時刻,我們也體驗到一種被感知為聲響的顯相。據說這些聲響極為劇烈、強大,彷彿虛空中同時迴響著上千擊雷響一般。其藏文名相可翻譯為「龍鳴」。當然,由於這些都是象徵性的法教,因此,你「聽到的聲響」可能不盡然是如此。不過,在這個時刻,所有的感知都變得更為強化且劇烈;聲響也是,可能會變得異常尖銳清楚,令人受不了,以致於引起一種焦慮或恐懼的感覺。

 

在此時所出現的是, 「根」之本初智慧以這些文武百尊、聲響和光芒的形式擴展、示現而出。有時經典說忿怒尊會先現起,有時則說寂靜尊會先現起。無論如何,這些顯相既然都是非實質的,因此顯現的順序其實並不重要。總之,此時顯現的究竟本尊,就是我們的自心本性,曜然明亮、燦爛光明且全然是空性的。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4/29 下午 12:47:3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25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