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索達吉堪布開示: 供養時,不能讓供品掉在地上

您是本帖的第 224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索達吉堪布開示: 供養時,不能讓供品掉在地上
jackwu123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83
積分:226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5月8日
 用支付寶給jackwu123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索達吉堪布開示: 供養時,不能讓供品掉在地上

索達吉堪布開示《前行廣釋·第一百二十三節課》


以波斯匿王供食物的公案(供品不要掉地上)

又如波斯匿王的福祿,也是以前佈施溫熱無鹽食團的果報。當然,公案出處不同,說法也有差異。據《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破僧事》記載:當時阿難尊者來到波斯匿王宮中,波斯匿王非常高興,順便請教尊者一個問題:“雖然大家都知道我是一位很有福德的國王,但很多人並不了知我從出生以來的奇妙業感——每到吃飯的時候,就會從空中降下一銀娑羅香粳米飯、兩頭熟雉、一枚甘蔗,其中一頭熟雉落在地上,其餘都掉在銀盤中。不知這是什麼原因?”當時阿難尊者沒有回答,只說“很稀有”。

 

回到僧團後,阿難尊者便把這個事情講給別人聽。後來諸比丘往問世尊,世尊說:以前在此城中,有一長者曾以新粳米飯、二頭炙雉、一枚甘蔗供養一位前來化緣的獨覺,但有一雉掉在地上。以此功德,這位長者于無量百千世享受天福,後於人間轉為波斯匿王,並感得這樣的勝事。但他供養時有一雉掉在地上,現在也感受這樣的果報。

 

所以,大家以後在供養時,不能讓供品掉在地上。一般來講,在藏傳佛教中,在供養僧眾時,掉在地上的東西都不會供養。漢地也有這樣的習慣,在供養上師、出家人時,如果菜掉在餐桌上,師父準備吃的時候,大家都不讓吃,這也符合佛教的基本思想。

 

當然,若對僧眾以信心供養,今生來世都會獲得福報,這樣的公案相當多。即使自己今生特別貧窮,若能把自己擁有的點滴財富供養殊勝福田,功德也非常大。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2/15 上午 10:45:5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