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索達吉堪布美國開示『伏藏授記的密意與緣起』

您是本帖的第 252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索達吉堪布美國開示『伏藏授記的密意與緣起』
whataboutu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715
積分:2129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12月25日
 用支付寶給whataboutu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索達吉堪布美國開示『伏藏授記的密意與緣起』

伏藏授記的密意與緣起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Boulder)演講

 

〖2013年4月23日晚上〗

 

主持人:

此次演講,是與亞洲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主要負責人為葉教授,非常感謝您!

今晚的主題,是藏傳佛教的伏藏法。我們很榮幸地請到了索達吉堪布,並由卓瑪嘉擔任翻譯。

 

索達吉堪布是在全世界具有影響力的大德,他是晉美彭措法王的心子之一。晉美彭措法王,是位於康區的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的創建者。該寺是藏地最大的寺院之一,有上萬名出家人,其中包括了很多共同依止晉美彭措法王和索達吉堪布、並在那裡求學的漢族弟子。堪布不但有許許多多的漢族弟子,他的弟子還遍及全世界。堪布用中文撰著了大量的佛法著作,這非常令人振奮,也是藏傳佛教展現出一個全新階段的重要標誌。

 

三十多年前,藏傳佛教開始傳入西方。如今,藏傳佛教也傳遍了中國,這的確是大快人心的歷史邁進。索達吉堪布無疑是這一進程中首當其衝的代表人物。能邀請到堪布訪問科羅拉多,是我們的無上榮幸!

 

20 年前的1993年,堪布曾隨晉美彭措法王到訪科州。今天,堪布作為一位偉大的上師再次來到這裡。今晚有機會聆聽堪布的演講,一定會讓我們激動萬分。不多說了,讓我們一起歡迎堪布!

 

 

 

首先向在座各位道一聲:扎西德勒!

 

今天校方要求演講的,是藏傳佛教的伏藏法。一般來說,想在一個小時裡把伏藏法說清楚,是很難的。即使講者自認為說清楚了,聽者也不一定能很好地理解。但是,伏藏法非常重視緣起。為了一種緣起而共同學習有關伏藏的內容,我從心底深處感到欣喜。

 

在藏傳佛教中,伏藏法不但舉足輕重而且甚深廣大。20年前我隨從法王晉美彭措來美國時,發現這裡有很多學者在翻譯、學習、研究伏藏,特別是多智欽仁波切有關伏藏法的典籍,不禁感到無比隨喜。伏藏法特別相應於這個時代,如今的人們也喜歡新鮮事物,蓮師留下這些相應於新時代的伏藏法,具有無比加持力,對當今社會尤其重要。

 

 

 

現在,很多地方、很多民族中的人,大多數整日都在為賺錢、競爭而起早貪黑,很少有人希求心靈的富足。至於伏藏法中的甚深智慧,更是無人問津。我認為,你們能對伏藏法如此感興趣,非常難能可貴,這是提升思想、尋求真理的最佳途徑之一。

 

當然,沒有研究過伏藏法的人,對此會難以理解。因為在佛法裡面,伏藏法的見修行深奧難測,可以說相當專業。如果你對佛法,特別是密法都沒有領受、證悟,又豈能一窺伏藏法之堂奧?

 

伏藏是怎麼回事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伏藏,是寧瑪派始祖蓮花生大士為後世所化眷屬存留並隱藏起來的。關於伏藏,在顯宗的《方廣大莊嚴經》、《大涅槃經》、《集一切福德三昧經》等中也有提及,藏傳佛教典籍中的更是數不勝數。例如,格魯派中宗喀巴大師的傳記與二世達賴根敦嘉措的傳記,薩迦派中八思巴​​尊者的傳記,噶舉派中瑪爾巴譯師、噶瑪•讓炯多傑等大德的傳記,還有噶當派的很多論著中,都講了很多開取伏藏法的歷史。

 

像藏王松贊乾布留給藏族後代的教言——《柱間史》,就伏藏在大昭寺的柱子裡。後弘期的阿底峽尊者依靠授記,開取了這部伏藏。對此,克珠傑等很多智者都有所論及。

 

聲名遐邇的《大寶伏藏》,是由蔣貢康楚仁波切等人匯集的,其中不僅囊括了108位大伏藏師取出的伏藏,同時還介紹了多如草原上的蘑菇一般的伏藏師們的很多簡短伏藏。這一切,不但包含著深遠的意義,而且也都是蓮師的紀念碑。

 

特別是在雪域高原的伏藏師中,有很多了不起的成就者,伏藏法也是數不勝數。以前有位智者說過,所有彙編起來的伏藏法內容,比漢地的《乾隆大藏經》還要多。

 

若想研究伏藏法,首先要有一定的修證,同時對教證理證,也具有能理解、通達的智慧。特別是要得到傳承上師的灌頂,自身守護誓言等等。在眾多因緣具足的前提下,伏藏法的內容才能夠明了於心。否則僅憑膚淺的研究,很難徹底了解伏藏法。但無論如何,因為伏藏法與其他知識不同,甚深難測,且具有無比的加持力,一旦與它結上因緣,也會具有殊勝的功德。

 

敦珠法王在《藏密佛教史》第六品,清楚地敘述了近傳伏藏史,並講了很多伏藏師的傳記。不知這本書目前是否已經翻譯成英文。劉銳之曾將其譯成中文,但文字略顯難懂,後來我用了大概五年的時間再次翻譯,並已付梓成冊。

 

如何取伏藏

 

簡單而言,伏藏主要分為地伏藏和意伏藏兩種。地伏藏隱藏在山脈、湖泊、房子、柱子等處,並由後來的伏藏師們開取出來。意伏藏主要是蓮花生大士等前輩大德以發願力封印起來的法,伏藏在證悟心性的光明中。所以,成為伏藏師所要求的條件非常嚴格。你們有些人如果想成為傳法上師,並不是很難,但如果想成為伏藏師,就沒有那麼簡單了,因為伏藏師必須證悟心性。

 

我遇見過一些自稱伏藏師的人,手裡拿著長長的金剛橛,頭上盤著髮髻,聲稱只要將金剛橛插在岩石上,就能取出伏藏。但這是不可能的。

 

 

 

以往所有密續都告訴我們,意伏藏、淨現法、覺受法是不同的。意伏藏需要證悟心性以及發願力的封印;淨現法只需要具足其中證悟心性一個條件;而覺受法則是在內心的意識流中顯現的內容,就像寫文章的靈感一樣。現今有些學生和老師自以為是伏藏師,但他們很多自以為是的伏藏,可能只是覺受法。

 

意伏藏的隱藏方式,主要是在證悟心性之後,於心性光明中以空行文字封印並深藏於心性的海底之中。如果不深深地潛藏在心性中,而是隱藏在淺層的意識裡,就會因輪迴投生而發生變化,下一世就不記得了。

 

意伏藏的前提是要證悟心性。證悟,是意伏藏的因緣。如果沒有證悟心的本性,就沒有意伏藏的因緣。法王晉美彭措就是伏藏師,他的前世伏藏大師列繞朗巴,是十三世達賴喇嘛的上師。法王這一世也取過許多伏藏,我曾跟隨他去過很多地方。他留下了很多伏藏著作,你們中的有些人也正在研究。看了這些典籍,就會明白怎樣才是真正具相的伏藏師。

 

1990 年法王去印度、不丹等國訪問時,曾去過位於不丹的蓮師閉關處——虎穴,並從中取出了忿怒蓮師的修法。上師當時說:本來虎穴有九函蓮師的修法,但如果全部取出,會對不丹的國運不利,所以只能像徵性取了一尊蓮師像以及忿怒蓮師修法的簡略儀軌。

 

諸如此類從岩石中取伏藏的事例,在很多伏藏師的傳記裡都有記載。特別是在第一世敦珠法王描述自己大概從三歲直至六十二歲之間的自傳中(我已將此翻譯成漢文),關於從岩石裡取伏藏的神奇經歷不勝枚舉。

 

而有些伏藏,則是從湖里取出來的。1994年,法王在青海年寶玉則神山旁的湖中,取出一個小小的盒子,裡面裝著《金剛薩埵修法儀軌》。我在寫法王的傳記時也講過,這些經歷並不是憑空捏造的。在相關的視頻裡,可以清楚地看到完整過程。

 

在取伏藏的過程中,會發生很多神奇的景象。伏藏大師班瑪朗巴有一次在取一個殊勝的伏藏時,手持油燈跳到湖里。等取出《龍薩釀波》等伏藏後,油燈仍然在燃燒,令人嘆為觀止。

 

在康巴地區,有一個小湖泊,是德欽朗巴取伏藏的地方。當年他從這裡取伏藏時,龍神護法的半身露出湖面,恭敬地將伏藏品呈獻給他。關於這些內容,至今都留有文字記錄。在閱讀伏藏師的傳記和伏藏法時,一定會感慨萬千:世上居然還有這麼多的奧秘!

 

還有的伏藏,是從虛空中取的。1986年,我親眼見過法王在木雅的古屋神山開取虛空伏藏的全過程。當時我們一起去轉繞神山,上師身上原本沒有任何東西,但在念了很多經以後,手捧著的一條哈達上,突然出現一尊釋迦牟尼佛像。在場的還有龍多活佛等人,都親眼看到了。對此,我一般不會輕信,因為學了因明,總喜歡懷疑。但這次是我親眼所見,所以不得不信。

 

 

 

我這樣講法王的經歷,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我是在奉承、誇大自己的上師,但事實絕對不是這樣。佛教有一句話:“妄語參雜欺誑語,讚歎上師切勿用。”用欺誑之語奉承自己的上師,不但不是讚美,而且是詆毀。但真實的事蹟無論在哪裡,都經得起考證與推敲。

 

有些人認為:“從虛空中取伏藏是不合理的,虛空裡怎麼會有什麼東西?”

 

雖然虛空取伏藏,的確與世人的常識不符,但從量子力學的角度講,任何物質經過一步一步細分,最後都可以分到毫無質礙。伏藏中依靠緣起的力量,可以從虛空中產生諸法,這與量子力學的觀點十分吻合。

 

還有一些伏藏師會派別人去取伏藏。法王的傳記裡就講過,1988年在桑耶青普時,法王得到了一個伏藏的寶篋。之後,法王嚴厲地對堪布秋巴下達指令:“今天你必須找到一個和它一模一樣的寶篋,找不到就別回來!”堪布秋巴拿著寶篋告退之後,來到附近的一個山洞裡,果然有個人把同樣的寶篋交給了他。在這兩個寶篋裡,有作明佛母的一個儀軌。法王著作裡的作明佛母儀軌,就是從那兩個寶篋中的空行文字翻譯過來的。可見,在因緣成熟時,即使伏藏師派別人去取伏藏,被派遣的人也會找到相應伏藏。

 

有些意伏藏,則是通過回憶前世開取的。比如,以前曾在蓮師座下得過法,後來舊地重遊時,就能憶起當時得到的法。1990年,法王在尼泊爾的阿斯熱洞回憶起自己前世曾是尼泊爾的大臣則納莫扎,以此因緣,開取了一個金剛橛的伏藏修法。雖然此修法不像列繞朗巴的金剛橛修法那麼廣,卻有著巨大的加持力。法王曾給印藏很多上師賜予了這個《金剛橛簡修法》的灌頂和傳承。

 

伏藏法的不共之處

 

伏藏法與其他法相比,有其自身不共的特點:首先具有無比的加持力,而且中間沒有經過很多代的間隔,所以傳承很近。同時,甚深的伏藏教言,能使正法常駐不滅。之所以如今佛法在藏地很興盛,主要也是依靠歷代伏藏師的加持,所以,弘揚伏藏法大有必要且意義深廣。

 

長期以來,你們有些人一直在研究和學習伏藏法,這是非常有意義的。當然,如果可能的話,再配合一些實修,就更是錦上添花了。具相伏藏師開取的伏藏法門非常重要,我不僅深信,而且也認為它是全世界所有文化中深妙至極且極具特色的法門。

 

當然,伏藏師有真有假。如何鑑別呢?有些智者說:首先要觀察伏藏法是否符合教證理證,其次要觀察伏藏師是否親見本尊。有些上師還會觀察在修持該伏藏法以後,是否對個人和社會有利。如果一切都吉祥圓滿,則開取伏藏者就是具相的伏藏師;如果在修持該伏藏法以後,反而障礙了自身的修行,那就不是真正的伏藏法。類似的判斷方法還有很多,此處不一一例舉。

 

對研究伏藏者的一些建議

 

在藏傳佛教中,不管研究伏藏法還是其他法,都需要認真、嚴謹的態度。這次我在美國的一些學校,發現很多老師和學生都在研究藏傳佛教,這非常好。但美中不足的是,大部分人沒有深入佛法教義,不能理解佛教密意,把很多公案只是當成神話傳說來看。

 

我認為,在研究伏藏法之前,首先要鑽研佛教教義,並在此過程中,互相提問辯論,長期深入辨析,不斷研討,這是很有必要的。

 

藏地寺院中,有很多這樣的辯經場。對你們來講,這種學習方式非常重要。但如果在通過辯論消除疑惑進入修行階段以後,就不能再懷疑一切,駁斥一切,繼續搞很多分別念,那樣就無法深入修習了。

 

此外,佛法還需要在心相續上經常串習。我平時總說,單憑研究不能完全通達法義,單純的修行也可能只是盲修瞎練,只有研究與修持二者相結合,佛法的教義才能契合自心,才有可能更好地弘揚佛法,廣泛地利益眾生。

 

 

 

所以,無論是甚深的伏藏法門,還是藏傳佛教的其他教法,都應先學習,再實修,也即聞、思、修相結合,這是最完美的。

 

附: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問答

 

〖2013年4月23日晚上〗

 

(一) 問:可否請堪布簡單介紹一下喇榮的情形?

 

答:喇榮五明佛學院所在之地,曾是第一世敦珠法王的道場。1980年,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在這裡創立了佛學院。雖然經歷過一些違緣,但大家還是克服了重重障礙,建立了穩定的僧團,包括喇嘛、覺姆、漢僧,以及居士林四部分。所有四眾弟子平時一直在精進地聞思修持顯密教法。在藏地,喇榮應該算是相當大的佛教聖地了。

 

(二) 問:總體看來,所有佛法都非常相似。請問,伏藏法與其他佛法之間有什麼不同?

 

答:一般來講,伏藏法具有相應於時代的加持力。雖然所有的佛法教義,都是為了斷除痛苦,比如四諦、二諦,但伏藏法的加持和力量,卻適應於每個時代。在不同的時間,有對不同伏藏師的授記。每個伏藏師也都依靠自己的願力和緣起,在某個特定的時機和地點開取伏藏。

 

(三) 問:會有假伏藏師自己發明或製造一些伏藏嗎?或者說他會不會真的發現了什麼?如果真的發現了什麼,那又是從哪裡來的?

 

 

 

答:假伏藏師是找不到真伏藏的,所以有時候不得不造假。比如事先把佛像偷偷藏在山洞裡,然後於眾目睽睽之下假裝取出來……無論如何,假伏藏師不可能取出真伏藏,取出假的,他們或許很在行。

 

(四) 問:現在隨便走進一家書店,就能找到許多不同的伏藏教法。從保密的角度來講,一個普通的修行者是否可以閱讀這些教法,還是事先必須獲得某種特殊開許,例如灌頂或傳承?

 

答:有些伏藏法的傳承如果已經隱沒,世上根本沒有它的傳承,則只要在具相上師前得過某些大灌頂,也可以自行閱讀,有些咒語也可以念誦。

 

但若要把某個伏藏法傳給別人,或者用它給別人灌頂、傳竅訣,那自己必須接受過該法的灌頂,並擁有不間斷的講聞傳承為主的其他條件。藏傳佛教非常重視灌頂和傳承,若沒有灌頂和完整的傳承,是沒有資格給他人傳法的。

 

(五) 問:從某種意義上講,伏藏師都可以理解為蓮師的化身嗎?這是他們能開啟伏藏的原因嗎?

 

答:有些伏藏師是蓮師的化身,有些是在蓮師座下證悟了心性的成就者,還有些伏藏師沒有見過蓮師,但在認識了心的本性以後,按照授記開取了伏藏。

 

有些伏藏法,是蓮師沒來藏地之前就存在的。比如,龍猛菩薩從龍宮請來的《般若八萬頌》就是伏藏法,世親論師和陳那論師也留下很多被後世廣為傳播的伏藏法。關於這一點,有確鑿的文字記載。除此之外,惹那朗巴的《寧瑪密續集》中還說,佛陀所宣講的《賢愚經》,裡面也有一些內容來自於伏藏。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10/27 上午 10:40:0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1093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