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贏了辯經比賽的冠軍,卻被上師蔣揚欽哲痛打

您是本帖的第 221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贏了辯經比賽的冠軍,卻被上師蔣揚欽哲痛打
jackwu123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83
積分:226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5月8日
 用支付寶給jackwu123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贏了辯經比賽的冠軍,卻被上師蔣揚欽哲痛打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蔣揚欽哲望波塑像)
 

摘自《大成就者之歌:祖古·烏金仁波切靈修回憶錄》

   

拉薩辯經

我的老師桑天·嘉措是噶美堪布的弟子之一,他告訴了我許多關於噶美堪布的故事,下面要說的這則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拉薩一年一度會設立一個大帳篷,所有主要的學者,尤其是來自三大主要寺院:沙拉寺、甘丹寺與哲蚌寺的學者,會群聚一堂進行辯經,看看誰是當年度最佳的辯經者。甘丹寺領袖會坐在一個大法座上,而所有人則一排二十個人,面對面坐在甘丹寺領袖前方。每一場辯經,都會辯論到其中一位元學者脫穎而出才會甘休。

 

有一年,這場盛大辯經會正在舉行的時候,噶美堪布恰巧在拉薩。他並不屬於這三座享有盛名寺院的任何一座,但有天早上,他有個奇怪的想法,覺得自己應該去參加辯經比賽,便向侍者宣佈了這個想法。

  

“您為什麼想要這麼做呢?”其中一名侍者問道:“對您不會造成不便嗎?”這是勸他打消念頭的禮貌性說法,侍者認為噶美堪布如果輸掉辯經的話,會很難堪。

  

堪布堅持:“不會,我一定要參加辯經,我絕不退縮!”

  

噶美堪布於是就拿了一套用來當做書本封面的木板,並用一些線把它們綁在自己的胸部與背部,象徵他的身體即是典籍,而他則體現了佛法。然後,他把袈裟披在另一邊肩膀上,也用另一手執持念珠,並且,非但不像其他學者戴著尖頂的帽子,反而把頭頂上的帽尖弄平。他觀想秋吉·林巴在頭頂的寶冠上,而他自己則是“語之獅”,一種蓮師與文殊師利菩薩無二的特殊形象。他自認為無人能擊敗他,滿懷信心地走進了辯經會場。

  

輪到他時,他擊敗一個又一個對手。當他終於擊敗所有對手時,發現自己就在甘丹寺法座持有者的面前。法座持有者宣佈:“你已經贏了,取得勝利了!”

  

這真是相當出人意表的英勇事蹟,我懷疑以前曾有任何康巴人得勝過。傳統上,所有對手必須將他們的黃色帽子放在地上,讓勝利者從這些帽子上走過,以作為獲勝的象徵。但在那時候,噶美堪布心想:“每個人對於即使只是一小片具宗教意味的袍子都該表示敬意,所以,如果我踩過這些帽子,就違背了我的誓言。”

  

所以,他非但沒有採取“勝利者的遊行”姿態,反而走入陰影處,低下頭,並用手蒙住臉,緩步走出會場。但他仍舊對自己感到頗為得意,因為他不但打敗了所有的格西學者(geshe,即佛學博士),也維持了戒律。

  

回到康區後,噶美堪布見到了偉大的欽哲,那時欽哲正在探訪倉薩貢巴(Tsangsar Gompa)。互相打完招呼後,噶美堪布說:“我有一些真正的好消息!”然後開始敘述辯經的故事。他驕傲地下了結論:“我甚至沒有走在他們的黃色帽子上!”

  

一聽到這句話,欽哲一把抓住了一支金剛杵,朝噶美堪布的頭敲下去,“你這個怯懦的膽小鬼!你緊抓著淨戒的概念不放,你大可讓噶舉派與寧瑪派的教授聲名大噪。你那康巴人的勇氣到哪兒去了?難道你對內瑜伽的見地沒有任何信心嗎?你應該是個金剛乘修行人,你的色身就是本尊,你的聲音就是咒語,而你的心就是三摩地,所以你怎能緊抓著這麼低層次的執著呢?你真是徹底的一無是處!”

  

說完,欽哲又打了他一次。堪布悄悄地溜了出去,好長一段時間都不見人影。

  

噶美堪布圓寂之前曾經說道:“欽哲仁波切一而再、再而三地打我,有時甚至用他的手掌將我痛擊倒地,一次又一次地厲聲訓斥我。他是藉由打我,為我排除了長壽的障礙。現在我這麼老了,眼睛也看不見了,卻還是死不了!”

  

當他這說這段話時,聽起來好像是在發牢騷,但其實是讚賞之辭。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9/29 下午 03:36:08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9/29 上午 03:32:5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