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神通第一的目犍連,舉不動金剛手菩薩的金剛杵

您是本帖的第 240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神通第一的目犍連,舉不動金剛手菩薩的金剛杵
jackwu123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83
積分:226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5月8日
 用支付寶給jackwu123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神通第一的目犍連,舉不動金剛手菩薩的金剛杵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節錄自佛說如來不思議秘密大乘經卷第十八
阿闍世王問答品(白話)




目犍連尊者站在旁邊也聽見,並也看到剛才的事實,帝釋要求他:「目犍連尊者,你在世尊的弟子裡,一向以神通第一聞名,何不運用你的神通試試我們難動分毫的金剛杵呢?」


  
  

目犍連心想:在眾目睽睽之下,倘若無法移動這只杵,必會遭到長輩、同參和晚輩們的譏笑。這是關係自己聲望的一件大事。目犍連認為此舉必須成功,他一面準備周詳地運用神通力;一面慢慢從大眾中走到金剛杵前,伸手拿取。目犍連能不能用神通力拿起金剛杵呢?大家非常有興趣,無不爭相靠攏欲開眼界。這時候,四周一片寂靜。當目腱連的右手一觸及重杵,天地馬上震動,海水洶湧。而大家張大眼睛,手冒冷汗,驚訝地望著金剛杵是否動搖?目犍連滿身大汗握著杵,竟也未動分毫。


  
  

參觀的人大失所望。事實上,自信心深受打擊且絕望的,莫過於目犍連本人。為了治療內心的創傷,目犍連走到佛面前問:「世尊,不肖弟子向以神通第一自許,大家也常常讚賞我的神通力。我能把大海之水放進手掌上;轉動世界,就像用手指轉動銅板錢幣般輕鬆,我也能制止空中的日月運行,遮擋其光芒,也能把須彌山丟進梵天世界,而且降伏難陀,和鳥波難陀兩大龍王。我枉有這樣的神通,竟然不能移動一隻小金剛杵,到底為什麼呢?難道是我的神通力哀退了嗎?」


  


「不是,你的神通力並沒有減少。不過,由於菩薩的威力。及其加持的力量使然,才使菩薩以下的任何人,使出多少力氣,也不能移動這只金剛杵。」


  
  

「金剛手菩薩力大無窮,竟將我們難動分毫的金剛杵任運自由地動搖,實在很難得。」


  
 

「目犍連,譬如把三千大千世界的須彌山,合併放進一個須彌山裡,即使有人能夠不費力地移動這座寬廣的須彌山,也無法移動這根金剛杵。」


  
「那麼,金剛手菩薩,能輕易地舉起金剛杵,可見他的力量是無法想像的,但卻不知是天生的力量,抑或神通力呢?」


  
「目犍連,天生的力量,到底有限,而菩薩的神通力是無限的。倘若我在大眾面前顯示菩薩的神通力,眾人及諸天人、聲聞、緣覺都會驚訝自慚的。」


  
對於目犍連的質疑,佛陀就談到菩薩的神奇力量。不料,大家都以不可思議的眼神,懷疑菩薩果真有這樣偉大的力量嗎?


  
佛陀洞悉大家的心理,為了消卻大家的疑雲,於是對金剛手菩薩說:「你不妨轉勤一下金剛杵,讓大家開開眼界,以掃除大家的疑念。」


  

金剛手奉了佛命,慢慢走到杵前。接著,展示奧妙的神通力,先試試揮動三千大千世界,左手拿著無人能動分毫的金剛杵,輕易的從地上拿起,在空中揮舞,投上投下像風車似地呼呼不停。


  
眾人目睹菩薩的演示,不禁異口同聲讚歎:「菩薩的神通力果然偉大,您怎麼獲有這種神力呢?」一面朝金剛手菩薩禮拜,低頭祈願:「的確不可思議,菩薩呵!我們難得一見片薩的偉大力量,也從此加重我們的尊敬心,請您大發慈悲,賜給我們雄厚的力量。」


  

阿闍世王不能動搖金剛杵,甚至連帝釋天王,以及素稱神通第一的目犍運也不能移動,只有金剛手菩薩輕易地提起、揮動、放下,阿闍世王看得目瞪口呆,暗暗稱奇,忍不住起立問道:「世尊,菩薩究竟歷經多少修行,才能修得如此神通呢?」


  

「大王,你問得很好。現在,我就為你和在場的諸位說明菩薩如何證得神通力?


  
  大家不妨平心靜氣地聽。菩薩所以能得如此神通力,在於他曾修行十法。十法就是:


  
  第一、即使捨棄自己的生命,也不肯捨棄終身正法。


  
  第二、對人虛懷若谷,絕不在尚未得悟者面前,誇耀自已的證悟。


  
  第三、憐憫許多弱小者,絕不毀損他們。


  
  第四、看到饑渴苦惱者,欣然給予最好的食物。


  
  第五、看到常常惶恐的人,立刻給予安樂。


  
  第六、看到病患呻吟的人,給予藥物和醫療。


  
  第七、施惠窮人,拯救危難者。


  
  第八、看見佛塔、寺院及其佛像,發心打掃清潔、莊嚴佛像。


  
  第九、常用喜悅的言語、安慰世人。


  
  第十、看見身負重擔、困頓疲勞者,立刻慷慨協助。


  
  十法的修行,言說容易,實踐極難。一般人若能實踐其中任何一法,實屬難得。
  
  由於金剛手菩薩能完全修行十法,才獲得深奧的神通力。傲慢與自尊心強的人,大概可明白自己不能動搖金剛杵的原因吧!你們今後要努力修行十法,以成就偉大人格而證悟。」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9/10 上午 04:45:2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1093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