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慈誠羅珠堪布:大家可以試試上述方法,一定能觀想得很清楚

您是本帖的第 285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慈誠羅珠堪布:大家可以試試上述方法,一定能觀想得很清楚
whataboutu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715
積分:2129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12月25日
 用支付寶給whataboutu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慈誠羅珠堪布:大家可以試試上述方法,一定能觀想得很清楚

三,觀想的方法

 

修持蓮花生大師的上師瑜伽法,必須先在內心有一個很清晰的蓮花生大師的印象。而幾乎所有修行人在觀想時,都面臨兩個問題:一是觀想不清楚;二是心靜不下來。

心靜不下來的解決方法,就是修禪定。《慧燈之光》裡面介紹了幾種比較通俗易懂的寂止修法,大家可以參考。

要解決觀想不清楚的問題,就需要在修法之前,先請一幅蓮師唐卡,開光後,放在自己前面,長時間專注地觀看唐卡。先看蓮師整體,然後是局部——右手、左手、右腿、左腿、衣服、裝飾等等,所有的細節,都要看得清清楚楚。盡量少眨眼,眼球盡量不要轉動。只要能用功,經過長期反複訓練,就能達到閉著眼睛,也能把蓮師觀想得像睜開眼睛時見到的一樣清楚,而且還很穩定,這樣觀想就成功了。

任何事情都是熟能生巧,有些畫唐卡的畫家在畫一些精細圖案的時候,整天都認真地專注於細節上,所以雖然沒有專門觀想,也能一閉眼,就看到剛才所畫的地方,而且哪個地方沒有畫對,圖像在哪個地方間斷了,都能在眼前顯現得一清二楚。如果這時發現畫的內容有問題,回去核對原畫,果真錯得纖毫不差。

很多人愛說自己觀想不清楚,業障深重云云。這並不是因為業障深重或其他原因,就是方法不對或沒有下功夫。大家可以試試上述方法,一定能觀想得很清楚。

觀想是要在視覺上達到效果,並不是用第六意識去想像。如果沒有看唐卡,只是自己在心裡描繪:蓮花生大師的帽子是什麼形狀,手裡面有什麼東西,左手什麼樣子,右手什麼樣子等等,則即使再努力,效果也不會很明顯。

如果不用上述方法,哪怕觀想很簡單的一位佛菩薩像,也觀想不出來;如果按照上述方法去觀想,則哪怕有幾百尊佛的壇城圖案,也能在一瞬間顯現得一清二楚。就像身處人群時,不需要仔細去看每一個人,但視力範圍中的所有人都能看見一樣。這種觀想方法,叫做生起次第。

這樣觀想有兩種效果:一是可以觀想得非常清楚;二是因為在看佛像的過程中,沒有思維與佛像無關的任何事情,過去、現在、未來都放下,以一種平靜的心態在看佛像,所以也可以修出禪定,也算是一種寂止修法。

這種寂止的修法不是密宗特有的,在顯宗的《楞伽經》等經典中,也講了這種方法。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6/12 上午 09:12:0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