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圖文】你死亡的那一天 沒有人能夠護衛你 你要做好仰賴自己的準備

您是本帖的第 316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圖文】你死亡的那一天 沒有人能夠護衛你 你要做好仰賴自己的準備
倫倫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4319
積分:5598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12日
 用支付寶給倫倫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文】你死亡的那一天 沒有人能夠護衛你 你要做好仰賴自己的準備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頂果欽哲仁波切

在下一個世界中,既沒有家人,也沒有朋友,
把信心寄托於佛法之上。

當我們被一個小刺刺傷的時候,我們哭喊疼痛;當我們踫觸到冰寒之水的時候,我們冷得發顫。然而,我們如此珍愛的身體,很快就會變成一具沒有任何感覺的死尸。被焚化,被埋葬,被犬只吞噬,或被禿鷹撕裂,是它唯一的命運。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父母、子女、朋友、僕從、房屋和財富都無法隨行。業力之風把我們帶走,如同吹動一根羽毛。我們將前往何處?我們將停留何處?我們再也沒有任何選擇。

誰能夠幫助我們?我們只能充滿信心地仰賴上師、三寶,以及終身修持的佛法,向他們尋求協助。因為只有他們擁有力量,能夠把我們從介於死亡與投生之間的中陰階段的痛苦和恐怖中救度出來,引導我們前往淨土。

修持佛法之初,困難重重,但最後卻能夠獲得至極大樂。這和從事俗務有天壤之別;從事俗務皆以喜樂為始,以痛苦煩憂和理想破滅為終。

密勒日巴尊者曾經忍受什麼樣的磨練和嚴苛考驗!然而,正是透過這些磨練和嚴苛考驗,密勒日巴證得了“金剛持”(Vajradhara)的不變果位--無別的清淨大樂(the pure bliss of non-duality)。他獨自居住在僻靜洞穴之中,但他的光耀卻遍及世界。他也必須跨越死亡的門檻,但是此刻,他端坐在淨喜淨土(the Land of Pure Joy)的壇城中央。這是和驕慢的世人有多麼的不同啊!當一個國家領袖或百萬富豪過世的時候,人們會說︰“某某人死了。”如此而已,不比一根蠟燭燒盡,一潭水蒸發重要。


“佛法”這個字也意味著去修補或去矯正;去糾正所有的缺點,去發展所有完美無暇的功德。除此之外,我們如何能夠獲得自由?從修持佛法中所獲得的功德將留存下來,成為來世的心靈資糧。


如果你漫無目的,你將浪費人身之暇滿,
此時此刻立定決心。

我們的心瞬息萬變;它唯一不變的是對世俗誘惑的強烈執著。在我們學會控制念頭,在我們的心獲得真正的定力之前,我們的信心一定會猶豫不定,並且容易為了沒有意義的活動而分心,浪費生命和修持佛法的珍貴機會。把修持佛法這件事拖延到明天,等於是在持續拖延,直到死亡來臨為止。

受到信心的驅使,獵人奇惹瓦•貢波•多杰(Chirawa Gonpo Dorje)告訴密勒日巴尊者︰“我決定開始修持佛法,但我必須先回家向家人告別。之後,我將立即返回。”

密勒日巴尊者打斷獵人的話說︰“現在就下定決心。倘若你回家,你的家人會費盡心機要你改變心意,你就不會回來了。如果你想要專心修持佛法,那麼就要即時即行。”獵人照做了,後來成為密勒日巴尊者最具證量的弟子之一。

切勿落入猶豫不定(掉舉)的陷阱!投入全副的心力,專心一意地修行,不受任何其他想法的干擾。


死神將在你心思散漫的時候擄獲你,
從當下開始修行。

你的田地需要耕種,或你的事業需要關注,或者尋找一個適當的伴侶是你的主要考量--我只能猜想你把時間花在哪些事情上。但是你要記住,你愈是把人生浪費在這些事務之上,你愈可能讓死亡把你留給修行、所剩無幾的時間奪走。不要讓俗務的包袱使你偏離追求佛法的道路。如果有一天,你生起修行的念頭,那麼就從那一天開始修行。如果有一天晚上,你生起修行的念頭,那麼就從那個晚上開始修行。無論在何時何地生起修行的念頭,就在當時當地開始修行。


死神將在何時現身?我們無法得知,
你要時時刻刻提高警覺。

死亡如同閃電,毫無預警地襲擊,沒有任何轉圜的余地。

你或許身體強健,和朋友一起品嘗美饌佳肴,或凝視壯麗宏偉的景致。然而就在那個時刻,死亡可能近在咫尺。當死亡來臨時,那些親近你的人將被留在身後,你的對話將被中斷,留下尚未用盡的食物,以及未完成的計劃。

人們突然死亡、遭受意外、被人謀殺、因食用不潔的食物或錯誤的藥物而中毒死亡、在游戲或運動時受傷,或死於戰爭,這引起事情不是常常發生嗎?死亡的威脅總是伺機而動。你應該如同一個旅人行經盜匪出沒的國家,時時刻刻提高警覺。一個遭受暗殺威脅的政治領袖絕不會松懈警戒。他避免接連兩個晚上在同一個地方過夜,總是覺察死亡的逼近。讓我們時時刻刻保持這樣的警覺。每天晚上就寢的時候,要如此思惟︰“早晨來臨的時候,人們會不會在我的床上發現一具尸體?”


你死亡的那一天,沒有人能夠護衛你,
你要做好仰賴自己的準備。

當你跨入死亡門檻的時候,圍繞在你身旁的親友幾乎無法提供任何援助,也無法陪伴在你身旁。甚至連最富有的權貴也無法帶走一絲一毫的財富。最有權勢的將軍也無法命令軍隊阻擋死亡的來臨。他必須像其他的每一個人一樣,屈服於死亡。

你的心識將離開身體,在中陰徘徊游蕩。在中陰,你將發現自己獨自帶著虛幻的意生身(mental body)處於幽暗之中,迷失絕望,完全不知所措,又不知道何去何從。那時,折磨大多數眾生的可怖幻覺令人毛骨悚然,其可怕的程度筆墨難以形容。雖然這些幻覺只不過是你的心的投射,但在那個時候,它們卻是強而有力的事實。

在那個時候,你透過修持佛法所獲得的覺受,是唯一可能的慰藉來源。這是為什麼,在此時此刻就要開始努力修行是如此重要。即使在太平時期,一個國家都要替未來可能發生的侵略未雨綢繆,做好因應的準備。同樣的,你也必須時時刻刻保持警覺,用修持佛法的方式來準備面對死亡。佛法如同永恆的豐收,能夠為你的來世提供食糧,並且是你未來安樂的基礎。


如果你觀照死亡,你將發現你不需要任何事物,
把死亡時時刻刻記在心頭。

一旦你把諸法無常、生命極端脆弱和死亡威脅無處不在的信念根植於心,你就不會向往尋常的人生欲望。除了希望能夠在隱僻之處修持佛法,你將一無所求。讓我們看一看密勒日巴尊者。他僅僅以蕁麻為食,以棉布披巾為衣,卻在一個生世之中,證得持明上師(Awareness Holder)的無上果位。

但是如果你缺乏遠見,沒有深刻地去思惟死亡和無常,那麼你將難以停止去追求人生中無益的事物。欲望總是多過需求的串習將持續下去,即使你擁有足夠的食物,你將仍然想要去品嘗更美味可口的佳肴。即使你擁有足夠的衣物和適當的住所,你將一直想要獲得更時髦的服裝,以及一幢更大、更舒適的房屋。雖然你已擁有一個伴侶或愛人,你將不斷想要尋找一個更好的伴侶或情人。

這些都是你總是忘卻死亡有多麼逼近的征兆。如果你沒有盲目地相信,你還會在世界上活很長一段時間,那麼你為什麼還把全副心力投注在規劃未來之上?

過去偉大的修行者把自己形容為“無常之念根植於心的瑜珈士。”他們清楚了悟追求俗務的徒勞無益。他們的心完全轉向佛法。由於他們受到死亡念頭的激發,因此他們的佛法是以儉約生活為基礎。他們也知道,他們將在一個荒蕪的洞穴中面對死亡。當然,所有這些偉大的修行者如今都已故去,因為死亡是一切眾生的命運。然而,他們如今身處淨土,不再投生輪回;而所有那些追求今生歡悅的人,則深陷無盡的輪回苦海之中。

如此深奧的遠見能夠深植於心,乃是時時全心觀照死亡的結果。對死亡的全心觀照,是一種如甘露般的良藥,能夠使你恢復健康,也是一個監督你修行的哨兵,絕不會讓修行的戒律偏離正軌。


如同隨著夕陽漸漸西下而拉長的陰影,死神毫不留情地逼近,
趕快!遠離死亡!

在黃昏日落的時候,拉長的西山陰影不斷逼近,直到把我們吞沒在朦朧中為止。當我們的生命之陽落下的時候,死亡的陰影也將如此地把我們吞沒。然而其中一個重要的差異是︰死亡不會在一個預期的時間或地點降臨。從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們的生命就無可避免地邁向死亡,但遭遇死亡的時間卻是無法確定的。

一個被通緝追捕的罪犯從來沒有片刻寧靜。他時時刻刻保持警戒,急切地策劃成千上萬個謀略,來逃避等待在前的處罰。你不會看到他為未來居住的房舍構思規劃。

當死亡的威脅隨時都會降臨的時候,你如何能夠高枕無憂?從現在開始,修持指佛法必當是你唯一的依靠。除了佛法,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把死亡化為順緣。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6/12 下午 02:12:54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6/12 上午 01:57:5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