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圖文】慈悲不是那麼顯而易見的——精神上師的三項功德︰外、內、密(宗薩仁波切)

您是本帖的第 192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圖文】慈悲不是那麼顯而易見的——精神上師的三項功德︰外、內、密(宗薩仁波切)
老佛爺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左冷禪
文章:1507
積分:1715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2月17日
 用支付寶給老佛爺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文】慈悲不是那麼顯而易見的——精神上師的三項功德︰外、內、密(宗薩仁波切)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精神上師據說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功德,但有三項被認為是不可或缺的︰博學、持戒、和慈悲。‘外’功德︰博學,是第一項,也是這三者中最明顯可見的;欽哲仁波切不僅在讀經、佛學、醫學、天文和詩詞上的學識浩瀚淵博——這全是拜他自己數十年經年累月苦讀所致 ——也誠如大圓滿法教上一再所述般,欽哲仁波切的大部分學識,就是最特殊的那個部分,並不是研讀後的產物,而是他智慧心性涌現的結果。在這點上,他宛如偉大上師持明吉美•林巴一般。

精神上師的‘內’功德是持戒,聖者們推崇持戒更甚于博學。在佛教中認為持戒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輔助發現內在實相的方便法門,而非強加在行為上的另一準則。行為準則的一個大問題,是容易衍生各式各樣的虛偽,以及把戒律用來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等等不健康心態。欽哲仁波切從不是那種會讓不守戒的人感覺不舒服的人;也不像許多所謂清淨的僧人,他們對持戒的觀點,會讓其他人都覺得有罪惡感。欽哲仁波切一點都不像這樣,在數不清的場合里,我見他用他常講的粗鄙笑話來平息可能出現的火爆場面。

雖然,他是一位偉大的密乘持明者,並嚴守他所有的菩薩戒和密乘戒,但欽哲仁波切卻從不會忽視別解脫戒,他總是特別對他的弟子強調︰尊重聲聞乘的戒律有多麼重要。他極為尊敬別解脫戒的傳統,無數次,我見他一見到身穿黃色法衣的南傳佛教僧人,就舉起他的雙手做出禮拜的手勢,邊說著︰“我們還能擁有釋迦牟尼佛、釋迦獅子的法幢,是多麼幸運啊!”他再三強調《律藏》是佛法的根本。

欽哲仁波切持戒十分嚴謹,這項功德或許是他在私下獨處、無人在旁邊目睹時最為明顯。每當他修行時,不管是他的日修課誦、法會、或是他在諸多閉關的期間,他總是把自己打扮得光鮮潔淨,穿上最好的衣服。竹千法會時(注︰藏文sgrub chen;為期七天至十天的密集共修法會,在二十四小時之內持咒誦念持續不斷。),他從不遲疑地用最精致的錦衣和各式適用修法的聖帽來妝點自己。但是,當重要人士來拜訪他,可以又另當別論了︰他看來一點都不在乎自己的摸樣,常常光著上半身,只穿著一件渾似維多利亞時期襯裙的下衣,就這樣接見國王和王後!打扮對欽哲仁波切來說,根本就不是穿起來為了秀給別人看的,那是他為自己創造最佳氣氛,以便修行與領受加持所用的。對我來說,這就是欽哲仁波切不虛偽持戒的諸多範例之一,在此,持戒的唯一目的,並不是用來顯人耳目,而是創造一種啟發的氣氛。

縱使在緊迫的情況下,像是在西藏某個窮鄉僻壤,一時間找不到某些可用的供品,卻要修特定的法會時;或突如其來地冒出一萬人來請求加持,他從不會找捷徑來讓資金好過一些,而是堅持要確實依照該辦的方式來做,一點都不隨便遷就于他身處的情景。以此同時,他也不會過于執迷法會的規矩與規範,在必要時,我甚至看過他以絕對的信心,用一顆隻果來當做修法所依物。

可理解的是,大多數弟子都會感慨佩服博學和持戒的上師,並不太熱衷傾向于尋找一位慈悲的上師。畢竟,慈悲不是那麼顯而易見的——況且,大部分人都有他們自己對何謂慈悲的定義。但這第三項,精神上師‘密’的功德︰慈悲,雖然遠比其他功德難得或難覓,卻同樣殊勝與絕對不可或缺。假如,一位上師非常博學,持戒非常嚴謹,但不慈悲,他只能佔了這地球上的一方空間罷了;如果,一位上師他博學或持戒不嚴謹,但十分慈悲,但這就能百分百地確定你得到終究獲致證悟所需的一切,而且讓你的精神生活豐富又有收獲。因此你能完全信任他。他可能缺乏細密的學識,也可能有點喜怒無常,但既然他已將生命獻給佛法,並真誠地顧慮到你的福祉,那你就是安全無虞了。就欽哲仁波切的情況而言,更是難以開口描述我親身經歷與見證的無數顯見的慈悲事例。

我必須指出在此處談論的慈悲,是超越一般人所想的慈悲,這毫無疑問是因為我們對慈悲的概念是世俗諦的,像我們這樣的人認定某人是慈悲的,只是因為他們滿足了我們的願望或迎合了我們的興致,而不是給予我們真正所需,只是到達讓我們開心的程度而已。欽哲仁波切的慈悲,卻是多到一直在鼓舞人們,用各自善巧方便來指引我們步上精神修道,並遠離鼓吹邪見的邪道;他對修行者也是絲毫不妥協與堅絕——以保證他們在修道上不會出任何差錯。事實上,無論以一種或別種、直接或間接的方式,欽哲仁波切總是引領著,每個找他的人朝向佛法的修行上去。

摘自宗薩欽哲仁波切為《明月》一書撰寫的引言,《明月》即頂果欽哲法王的自傳與訪談錄。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5/3 上午 01:01:0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