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噶陀仁珍千寶仁波切講解四大派三年三個月閉關課程之內容

您是本帖的第 211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噶陀仁珍千寶仁波切講解四大派三年三個月閉關課程之內容
whataboutu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715
積分:2129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12月25日
 用支付寶給whataboutu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噶陀仁珍千寶仁波切講解四大派三年三個月閉關課程之內容
台北木柵果庭書院邀請之演講文
    
噶陀仁珍千寶六世•貝瑪旺晴著

四、略述修院

修院的創始如前提到,始自布達拉宮的松贊甘布王。後來噶當教授派的祖師們各自建立閉關修院,宏揚噶當教法直至宗喀巴大師開始的新噶當派(即格魯派),幾乎在西藏每座聖山和村落都有禪修院,新噶當派成立以來,沒有較具規模的禪修院,但有專修施身法和終生持守八關齋戒的寺院,此兩種也可說是不同性質的修院。

各派比較具代表性的修行方法,在此簡略而說如下。

寧瑪派

蓮師大傳第九十三章提到:「心依上師持教法,三年時間行閉關。」依據此段教言,寧瑪派非常重視三年三個月的閉關,從古至今一直流傳,其中最普遍的修持方法:

第一年先觀人生難得、諸法無常、輪迴諸苦、業力因果,此四反感法,每部分思維時間短至七天,長至一個月不等;皈依十萬,發心四十二天,金剛薩埵、供曼達拉、上師瑜伽各十萬遍。

第二年修本尊,配合生起次第的觀修。

第三年修空行母法門及圓滿次第。

最後三個月觀修大圓滿,剩下三天修薈供回向。

遠傳金剛橋傳承則是:無常觀修六個月、發心六個月,其餘無定數直到相應為止,其它如多札派的供曼達拉二十萬遍等等…。

以一座修持的順序而言,依據蓮師大傳壹百零三章:上座時觀無常、皈依、發心、上師祈請、正行、祈願、回向,座與座間須做上供下施等利生之事。

日修功課,依才旺諾布的《常修瑜伽入解脫道》和《金剛鬘》兩種教言,提到簡略四座修持和六時實修:

凌晨起覺醒瑜伽後,皈依發心、上師瑜伽、誦三律戒條一遍,金剛薩埵108遍為懺悔;早上修本尊並靜坐;中午共通十種法行任選幾種而行,下午修上師瑜伽自受灌頂並修幻身;傍晚修護法、煙供佈施、修金剛頌而靜坐;晚上修空行法門、施身法、練氣脈明點;睡前修光明瑜伽而入定。每座前修上師瑜伽和簡略頌戒,座後祈願回向。

覺囊派

三年三個月閉關,入關首日,金剛上師給予教言及前行儀軌口傳、關房上師宣布規矩。

次日起,唸誦皈依文、小禮拜十萬拜,次發菩提心二十一天,接修嘿?嘎金剛薩埵十萬遍、曼達拉十萬遍、入密而作時輪金剛特殊灌頂(灌頂階段依寺院有異),上師瑜伽二十一天(此依覺囊色寺院傳規,唱誦多羅納塔及多伯 巴上師瑜伽。)

俱生時輪金剛根本咒百萬遍(依色寺院傳規,於此時行時輪金剛灌頂。)身口意三靜慮修練四十九天(色寺院傳規為七十天),修持時輪金剛六支加行,上幻輪練習一百零八天(於所緣境上進行收攝、禪定、運氣、持風),大部份寺院於此後休息兩個月入世考驗自己的修持,(而依色寺院傳規不休息而修持施身法一百零八天)。

再次,上師概要的為閉關者作六支加行上課,短時間內對以上已修練過的再行複習,其後開始修練下幻輪(隨念和三摩地)一百零八天、頗瓦法七天,行九尊時輪金剛薈供一或三天,上師給予教言,修持護法酬謝,色寺院傳規此時會作多伯巴大師的上師瑜伽法千供。

日修主要的功課如前面已述,早課結束,供一百零八遍朵瑪、黑財神水供;晨座結束,唸誦上師瑜伽法供養文;昏座結束,修持護法、金剛力、紅棒瑪哈嘎拉等;夜座結束,修持眠寐瑜伽中入睡,色寺院傳規於此時修持施身法、眠寐瑜伽中入睡。

噶舉派

除了主修的那洛六法和尼古六法修持六月至一年外,其餘與寧瑪派大同小異。

薩迦派

噶阿旺勒巴(1864─1941)的傳記記載:大禮拜一百萬、觀無常十三個月、皈依兩百五十萬、發心直至世俗菩提心生起為止!曼達拉長軌十萬、金剛薩埵一百八十萬、供油燈十萬五千盞、水供八十萬、喜金剛持頌七個月、圓滿火供多次,總共花了十五年六個月!但如此漫長時間修持在薩迦派是非常稀少的。

一般薩迦派的修持,觀無常沒有一定時間外其餘皆是十萬遍,喜金剛七個月,算是初級的閉關圓滿。雖然閉關時間不如噶舉、寧瑪長,然每日功課卻是諸派中最多的,每天必須修喜金剛道位或道時四座和諸多本尊。

格魯派

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同時,修無常發菩提心等前行法而數目不定,皈依、供曼達、大禮拜各十萬,再修三至六個月的本尊直到咒數圓滿。

依據貢唐丹貝仲美(1762-1823)的《終生修持書》的日修功課來說:須配合皈依發心、思維四反感法等…思維整部《菩提道次第廣論》、頌三律戒條各一遍、頌三十五佛經並大禮拜作懺、再供水、供曼達拉、自授菩薩密乘戒、頌上師瑜珈並禪座觀空、做水食子;下午修大威德金剛等本尊、頌經回向、做三至七個擦擦、轉經輪及繞塔;晚上再頌三律戒條一遍,如有違犯須特別做懺悔、睡前修夢瑜伽或發將來行善之善願。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2/20 下午 05:23:26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2/20 上午 05:22:4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