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生命的幻覺——西藏嘎巴拉念珠淺考

您是本帖的第 237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生命的幻覺——西藏嘎巴拉念珠淺考
good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94
積分:2022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good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生命的幻覺——西藏嘎巴拉念珠淺考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在寫嘎巴拉念珠的稿子時,深感理性與情緒的糾結,能想象嗎!摸骨與睡夢可以清晰的感知嘎巴拉的生命信息,當兩種異同的生命能量在因緣里撞擊時,電光石火,恍如重生!

  婆羅門的永恆能量

  在藏地的念珠中,由人頭骨磨制的嘎巴拉念珠最為秘密,在過去,不要說俗世之人就是普通的西藏僧人也不會見到,上世紀中葉,原本深藏寺廟修行地的嘎巴拉念珠在無常的劫難里漸漸流入俗世。

  佛說︰這輪回里的每一秒都是平衡的。如佛所言,宗教的劫難反而演化成了宗教的再次傳播,菩提的種子如業風吹散的蒲公英在世界的每一處土地花開千萬,而神秘的嘎巴拉則是開啟人們菩提善心的黃金鑰匙。

  在數年的時間里,我記錄了幾位藏地大修行者關于嘎巴拉念珠的講述,整理這些來此後藏,康區,安多,阿壩的講述,猶如拼貼破碎的記憶,我想,這是唯一一篇沒有觀點與結論的文字,我只是忠實的將記載重現,而不加入絲毫的個人見解。

  我記得第一次關于嘎巴拉念珠的采訪遭到了宗教人士的拒絕,顯然他們不願談及這個本應秘密的問題,西藏的密教有太多的秘法是不能公布于大眾的,這可以理解,如一位法王所言,我們能把鋒利的刀劍給幼兒玩嗎?

  西藏的密教,繼承了古代印度婆羅門使用人骨為法器的儀軌傳承,如人骨號,人骨碗,人骨飾品,人骨念珠(嘎巴拉念珠)婆羅門人骨法器的持有與古老的生命科學,招喚財運因緣法有關。在婆羅門教中召喚財源與男女因緣是極高的秘法修煉,需要特殊人骨的法器持有。這或是西藏嘎巴拉念珠的最初象征意義。

  婆羅門瑜伽士創建了超越邏輯與思路的人類生命科學,以復雜的修行方式進化人類的本身,讓人找到接近或成為神的方法,第一步則是認識自己,以我們的二百零六塊骨頭和頭骨開始。

  在描述古代北印度婆羅門瑜伽士的古老記載里,可以看到這些叢林哲學家佩戴七種人骨法器,持人骨念珠的詩歌,在那個時代佩戴人骨和持有人骨念珠是婆羅門瑜伽修行者的標志。

  在一千多年里,西藏選擇了向印度與中國學習,婆羅門的秘密之法由喜馬拉雅山脈傳入藏地,嘎巴拉念珠也正是隨法而來,融入藏地的枝枝法脈。

  在西方的藏學者看來,嘎巴拉法器的存在是古老的食用先祖尸體骨肉的進化,這听起來無法接受,大概西方的學者將藏地人骨法器與人類文明初始時佩戴先祖骨頭牙齒的習俗做了邏輯的聯想。

  觸摸靈骨

  據阿壩一位大德講述,藏密制作嘎巴拉需嚴格的依照宗教儀軌,由宗教人士制作,而持有者則是實修密法的瑜伽士,嘎巴拉的使用傳承由師徒法脈相續。

  嘎巴拉念珠的取骨標準是藏密不可言說的秘密,我們只能得到一些有限的,可以知道的依據。

  1.以龍虎兩個極陽人格的人的頭骨為珠,這不免讓人聯想到先秦道家與方士陽陽學,中國的道學在唐之初傳至印度與西藏,至少對西藏的巫術命理學有主導的影響,藏密的奠基人蓮花生也有過在中國學習道家體系命理學的經歷。

  2.未破身的男女,這是個全人類所有的概念,沒有破身的男女是純潔無垢的,性行為似乎是一種切割人性純潔的利刃,取未破身男女的頭骨為念珠,還是感覺與道家的陰陽觀點近似。

  3.父親與女兒所生之子,人倫是一條死律,無人可超越,取亂倫之人頭骨,作為持法的法器,這是秘密中的秘密,我們只能悄悄的談及,不能見于文字。

  元代時,薩迦派八思巴的弟子楊伽曾取南宋諸帝之頭骨制作嘎巴拉,修煉財續之法,看來取高貴血統之人的頭骨為珠,也是秘密之一。

  十八世紀旅居拉薩的penna講到在拉薩附近有一堆尸處在這里處決的犯人被肢解後其脛骨制作成腿骨號頭顱取下制作成碗和念珠供僧人使用這些人骨器物在特殊的詛咒儀式上作用重大,而在中世紀馬可波羅則稱在蒙古人的金帳里土蕃巫師會吞噬死刑犯的肉體。這些文字見于發現西藏的歐洲人描述作為嘎巴拉研究的旁證,至少可以說明,一部分嘎巴拉念珠是取之極低賤血統之人的。

  至于嘎巴拉念珠是否取于藏地高僧大德之骨,有大德言,你們漢人願意用先人的骨頭做念珠給人用如今還在市場上交易買賣?

  揉骨為玉

  嘎巴拉念珠多出現在寧瑪派,苯教地區,而在格魯派地區也有流出,這可能與歷史上宗教人物的改宗派有關,老的嘎巴拉念珠很少有足數的,老的喇嘛過世了幾個弟子分遺物會把師父的佛珠拆開來每人分點。至于舊時代流浪的瑜伽士,咒師,他們用過的嘎巴拉念珠簡單極了,數十片骨珠,有頭骨也有腿骨,隨意的串在繩子上,計數器則是木頭或竹子做的。

  在西藏,最古老的嘎巴拉念珠是宋代的,通常這種大孔道,包漿油厚,皮殼深紅,薄片,色澤如古玉的嘎巴拉會被業者認為是元明,這是因不了解嘎巴拉念珠傳入的時間。

  清代的嘎巴拉孔道小,工整,色澤是奶黃色,且多有瓖嵌金絲,綠松石,珊瑚,清宮的進貢嘎巴拉念珠,制作講究精美,珠子四面瓖嵌,厚度一致,以黃金格片珊瑚大珠相飾,清宮的嘎巴拉沒有使用的痕跡,應該是進貢後就珍藏了。

  明代南京梁王墓亦有嘎巴拉念珠出土,也如清宮所藏,珠子工整,厚度一致,金絲纏繞,未有使用痕跡。

  數百年的西藏嘎巴拉念珠,柔潤如玉,這是無盡的吟念經咒,手指觸摸使原本的白骨在時光里幻化為美玉,從尸骨惡臭修煉為意葉心香。

  老的嘎巴拉有深紅,乳色之皮殼,有種說法是,乳色者是修行時圓寂于修行洞的瑜伽士之骨,而深紅者是寺院護法之骨。

  老嘎巴拉念珠彌足珍貴,它是遺留俗世的,珍貴的密教法物!在藏密信眾眼中隨身佩戴供奉嘎巴拉念珠,猶如護法相隨,菩提善心堅如金剛而魑魅不侵。

  老的嘎巴拉念珠是軟的,她們會給你一種柔軟的感覺,是時間與虔誠讓人骨原本的剛硬化為柔軟,感謝時間吧!只有她改變了一切,感謝虔誠吧!虔誠已久,一切是美的,在西藏我們收藏的是時間和虔誠的藝術。

  嘎巴拉念珠的真偽

  我們先從嘎巴拉的存世量說起,古代西藏藝術品的業者有個共同的看法,真正的老嘎巴拉念珠不會超過百串。

  就現在為止,在中國內地與台灣,流通在市場的老嘎巴拉數量很有限,那串在誰手里誰有幾串,都清清楚楚,如果那天有個潘家園的小販,說他有嘎巴拉的念珠,你都不必看,真的從流出牧區寺廟到市場再到收藏家手里,無需經過小販之手。

  嘎巴拉念珠很少,首要原因是,西藏密教(本教)僧人用它的就很少,曾經和一位漠北的喇嘛聊起嘎巴拉念珠,據喇嘛說他所在的寺廟有一串,一直被大喇嘛壓在箱底很少拿出來,這也是為什麼老的嘎巴拉念珠會有老絲織物的香味。即便對密宗僧眾而言,嘎巴拉都是稀罕的法物,我們現在滿西藏的轉,你看過幾個喇嘛手持嘎巴拉念珠。

  嘎巴拉的稀缺致使大量的偽作出現在拉薩與內地。

  如何辨別嘎巴拉的新舊,用心比對,就會有心得。

  由于嘎巴拉念珠在藏密的至高法器地位,能流入俗世的及其有限,蒙藏尼等地的真品嘎巴拉不足百串而在市場流通的,則只有數十串之多。

  只要在藏地旅游地發現的嘎巴拉念珠百分百都是假的,其皆是旅游紀念品,由尼國的手工藝作坊批量制作,而更甚者則是甘青等地不良商人挖掘無主之墳,取死者頭骨磨制再販運至全國市場銷售,這種假的嘎巴拉念珠惡臭又有寄生蟲,有不明者購之,不但全無收藏的價值,沒有宗教的象征意義,修行的法器用意,還會感染無明的疾病,很危險!

  就嘎巴拉真偽而言,最簡單的訣竅是,價格與商家。

  國內能拿到買賣嘎巴拉的藏家,商家只是有限的幾位,要得到真的嘎巴拉念珠不只是眼力與知識,還有財力,普通的商家根本無法買賣價格昂貴的老嘎巴拉!

  好吧!真不忍心告訴你,事實上,你幾乎沒有可能得到一串真的嘎巴拉念珠。

  嘎巴拉念珠的市場價值

  就當下市場而言,明代嘎巴拉念珠做的手串,價值在十萬到二十萬,完整足數的一百多片的念珠交易記錄是百萬到千萬。

  清代的瓖嵌嘎巴拉是最受市場追捧的念珠,如果說天珠是萬珠之王,那嘎巴拉珠子則是萬珠之神一串一百零八的清代瓖嵌嘎巴拉念珠賣到百萬,數百萬,也已是前幾年的記錄。

  繁華與幻夢

  在藏密《大成就者傳》中記載,在北印度有位婆羅門男子,在短短的數年親人相繼離世,最後幼小的女兒也死了,他整日在停放死人尸體的寒林哭泣, 抱怨命運的不公,密教的黑行者找到他,黑行者說︰三界眾生都在輪回的痛苦中,不只你一人會遭受失去的打擊,即使你再悲傷也無益于自己,既然你以對輪回中的生死有了恐懼就應該盡力去修持密法。

  黑行者又說頭骨是生起次第,頭骨中的虛空是圓滿次第,諸法之本質證悟與頭骨無別,住于任用自在中,這位婆羅門自此以嘎巴拉為名,修成密教的大成就者。

  這是大成就者傳中對嘎巴拉尊者的詮釋 。這對我們何嘗不是醒悟。

轉載:騰訊微博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1/13 上午 05:34:4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