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圖文】您知道如何獻哈達嗎?

您是本帖的第 222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圖文】您知道如何獻哈達嗎?
阿全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29
積分:1371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9年12月15日
 用支付寶給阿全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文】您知道如何獻哈達嗎?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按照傳統,當你在高僧或佛像前獻上一條黃色哈達時,表示你希望能得到如純金般增上、沒有污染的廣大功德;當獻上一條白色哈達時,意味著你希望諸佛菩薩、高僧大德們能清除自他一切業障、垢染,得到如清淨月光一般的自性光明;如果你獻上的是一條藍色哈達,則表明你渴望在上師三寶的加持下,自他事業能如藍色的天空一般壯闊無邊……

不過,為了達到以上種種良好心願,無論是供養、敬獻還是贈送哈達,所奉哈達都須無有任何瑕疵或染汙,否則會對自己的修道及世間諸種所求帶來障礙,因為染汙的哈達表示你的心不清淨。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會時常看到,藏傳佛教的智者、大德們在使用或接受哈達時,都會再三觀察以明緣起。

另外,在拜見某些官員、朋友或大人物時,如果有很多事情需要請求對方成辦,那麼,在獻哈達時就需把哈達長長地橫攤雙手前,否則就不必把哈達放長。在日常習俗中,越長的哈達代表的祝壽含義越多,因而有“長壽哈達”一說。同時,長長的哈達還表示雙方關係就像源遠流長的河流一般永不枯竭。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除了特殊情況外,上師一般不會接受別人在離別時獻上的哈達。據說,當年惹瓊巴就是在離開他的上師米拉日巴尊者時,獻上了一條哈達,結果從此再也沒有見著上師的面!所以,我們如果不想破壞緣起,最好在剛開始見面時,就恭恭敬敬地獻上哈達。

如果別人向你獻上了哈達,為禮貌起見,你應該將哈達再還給對方。這時,如果對方與自己地位、年歲相等,那你該把哈達放在對方手上。如果對方是自己的晚輩或下級,則可把哈達掛在對方的脖子上。

“佛教來源於印度,哈達來源於西藏。”就讓我們把這來自於藏地的吉祥哈達,永遠繫在自己的心上吧!

∼索達吉堪布∼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3/12/16 上午 09:37:0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