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分享】菩提心的修法---索達吉堪布2013.08.31網絡開示

您是本帖的第 377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分享】菩提心的修法---索達吉堪布2013.08.31網絡開示
good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94
積分:2022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good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分享】菩提心的修法---索達吉堪布2013.08.31網絡開示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今天我們利用網絡,在國際頻道上跟大家一起學習甚深的佛法。這應該是我們第二次國際法音傳法,記得上次是7月7號。希望我們以後長期地舉行下去。今天跟大家所傳的內容,主要是“菩提心的修法”。

一、為什麼要講“菩提心的修法”

◎當今時代特別需要菩提心

為什麼要講“菩提心的修法”呢?我們知道,人類社會已經到了21世紀這樣一個高速發展的時代,有些人說,什麼叫做現代人,所謂的現代人就是能在短短的時間當中做許多事情的人。在這樣一個面臨著各種困惑和社會經濟的壓力,各個國家與國家之間為了利益而衝突——就像現在的敘利亞和埃及正在發生的各種事件一樣——還要面對一些恐怖分子的襲擊,以及為人類自由而鬥爭等等,諸如此類的非常複雜的時代當中,我們都需要利他的菩提心。

我們今天要講發菩提心的主要原因,因為它是所有佛教的核心,這樣的利他的發心,不僅是佛教當中一個最重要的修行,而且現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人都需要這樣的一種利他心。一般的利他心或者大悲心,跟菩提心有很大的差別。實際上以基督教為主的很多宗教,都有幫助他人的心,但是從菩提心的層面來講,不僅是暫時要幫助他,而且是從根本上、從實際上解決眾生的大問題和大煩惱、大痛苦。所以,我們每一個人要了解菩提心的具體意義和價值,這是非常重要的。

◎菩提心遠遠超勝於一般的悲心

為什麼一般的悲心跟菩提心有很大差別?一般的悲心,一個很好的老師、上師善知識,都應該會具足的。比如弟子在他面前親近的時候,他很溫和、很慈祥、很慈悲,經常幫助你、也不說你的過失,這也是具有一般的大悲心的上師。但如果這個上師具有菩提心的話,他發現弟子相續當中有傲慢心、有嫉妒心或者有其他煩惱的時候,不會顧忌你這個弟子心里高興或不高興,一定會通過各種方式來批評你,根除你相續當中這種不良的習氣。這時這個弟子很有可能會離開上師,但作為真正具有法相的善知識來講,他不會想著自己的利益,應該一心一意地想到這個弟子將來的根本問題。所以,一般的慈悲心跟徹底幫助他人的菩提心之間,有著天壤之別。

我們在座的人也應該分析,一般來講,具有很好心態的一個老師,他會對他的相關人員有一種愛心、包容心。但是真正的菩提心,我們很難以發現在某個人的相續當中具不具足。因為有了菩提心,一定會摧毀我們自心當中的我和我所執。我和我所執,從佛教的意義來講,就是一切輪迴的根本;從世間當中來講,自我心、自私心太強的人不會幫助別人。

正因為這樣,彌勒菩薩在《現觀莊嚴論》中也說過:發心為利他,求正等菩提。亦即是說,菩提心需要具備兩種條件:一種是完全地付出、奉獻,無條件地利益天下無邊的一切生命;還有一種條件,所謂的菩提心實際上真正能得到一切萬事萬物的真相。所以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思想當中,所有的精神當中,最可貴的是什麼呢?就是利他心和求證心。

◎菩提心的理論及修法日益受到重視

菩提心的修法、菩提心的理論,現在很多西方國家的人也是非常歡喜,東南亞和東亞國家的人現在對菩提心也越來越重視。最近我們準備在網絡上給大家作開示,選擇題目的時候,有相當多的人要求講菩提心的修法;前一段時間我去美國的時候,也有些大學要求講自他交換的菩提心。我本人來講,在即生當中,很願意跟大家共同學習菩提心有關的理論和修法。

二、從三個方面分析菩提心

下面我從三個方面來分析菩提心:第一個講利他心;第二個講求證心;第三個講一些具體的簡單修法。

◎利他心

首先,我想用三個方面來分析利他心。第一,利他心是一切佛法的根本。

它不僅僅是大乘佛法的根本,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轉第一轉法輪——四諦法輪的時候,相關的經典當中講大悲心是一切佛法的根本,大悲心是一切功德的基礎。所以,如果你要想真正了解佛法的話,首先應該有一種慈悲菩提心。平常人經常也說佛教以慈悲為懷,也就是說,大悲菩提心應該是所有佛教徒和所有善良人最根本的基礎。

因為利他心是我們每一個眾生都需要的。所有的眾生跟我一樣,願意獲得快樂,不願意得到痛苦,而且別人的痛苦跟我的痛苦也是一樣的。如果我盡心盡力來幫助他的話,他會無比地歡喜。並且,無論是自己的痛苦還是他人的痛苦,我們通過認識真理,通過繼續修煉,這種自私的痛苦可以遣除,利他的快樂可以增上。因此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可能通過訓練、通過修行、通過學習讓利他心越來越增上。而自私自利心對自他來講就像是毒藥一樣,是有害處的,這種害心,我們逐漸通過訓練以後也可以遣除。人們經常講,一般的習慣在21天可以改變,所以我原來的一種自私的心,原來的一種毒惡的心,通過修煉,它可以改變。

第二個方面:自他的關係。

表面上看,可能自己比他人更重要,現在很多人認為要有一種自我的強大、自我的成功、自我的完善,要有這樣的一種勇氣和競爭感。但實際上,我們都應該清楚,無論是從世間法,還是從佛法兩個層面來分析,利他的心應該比自我的心還重要。

從世間法分析,不管是在家庭當中也好,還是在社會的任何一個部門和集體當中,有利他心的人,人人都喜歡他,人人都需要這個人加入我們的集團,加入我們的組織。從佛法的出世間法方面講,不管是修任何法、念任何經、做任何佛事,以利他心的驅使下做的功德,和以自利心驅使下做的功德,完全是不能相提並論的,也即是說,以利他心所做的功德遠遠超過自私自利的心。所以從兩方面來分析,我們以利他心做的任何事,不但給自己帶來無比的力量,而且他人也會直接或者間接獲得無限的利益。

第三個方面:修利他心的過程中,眾生的恩德很大。

因為在我們的修行和實際生活當中,如果沒有出現所有的眾生,包括怨恨的敵人,或者世間當中素不相識的人們,我們的任何事業很難以推進。從世間的角度來講,我們無論是坐車、乘飛機,或者上班、跟家人一起享用任何的生活,他人是非常關鍵的、離不開的一種元素、一種因緣。從佛法層面來講,我們修道、發菩提心、中間行持六度萬行,最後成就佛教的任何一個果位,眾生都是不可缺少的。

關於這點,印度有個非常著名的論師,叫寂天菩薩,他在非常殊勝的論典《入菩薩行論》裡面也講過,任何一個人如果非常尊重佛陀而不尊重尊敬眾生的話,這是沒有道理的。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佛教的任何一個成就,離不開眾生的因緣,包括怨恨的敵人。如果我們修道當中沒有出現怨敵,那修安忍或者到寂靜的地方去享受靜慮波羅蜜多,等等諸如此類的許多的修證都沒辦法實現。

剛才我們德國的道友用德語講考的時候說,我們要拋棄家庭或者單位到寂靜的地方去。其實論典當中也有這樣的說明,但這是對初學者來講的。初學者需要遠離非常雜亂的環境、非常複雜的人群,因為所有的這些凡愚會給我們帶來困惑、危害、煩惱。但是到一定的時候,佛教當中更高層次的修行,都是不離開眾生的,尤其是如果沒有一個怨恨的敵人出現的話,我們的修行絕對不會成功。

剛才我們講利他心,第一個講它是佛教的根本,第二個講自他的關係,第三個講到了眾生的需要,也就是眾生的恩德,我們今天在座的人應該將這三者結合起來好好地思考一下。實際上,如果你真正用一種修行,一種真理來完善自己、淨化自己、改變自己,那麼首先我們不好的習氣、不好的習慣、不好的心態,就一定要有改變。這種改變不是停留在理論上、文字上、形像上,而應該是從內心深處,要從根本上得到解決。

這就要先從理論上明白: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人生苦短,最多也就是幾十年,在這個過程當中,所有的思想中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是什麼呢?諸佛菩薩和前輩的這些高僧大德異口同聲地說是“利他心”。像我這樣的一個末學、後學者,翻閱過很多世間和出世間的經論,也接觸過許多老師,這些理論和體驗結合起來,在所有的人類的思想精華當中,利他心是真正的智慧醍醐。

世界上的任何衝突、任何爭論,應該都可以總結出一個結論:這些衝突和矛盾,是因為好多的凡夫人,凡愚,為了自己的利益、自己的目標,與對方進行爭吵、鬥爭、戰爭。一個家庭的矛盾,也是丈夫或者妻子,為了自己的利益,向對方提出一些要求,導致兩者之間發生爭吵。不管是日本也好、美國也好、俄羅斯也好,任何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衝突、地區與地區之間的衝突、民族與民族之間的衝突,都不外乎是從自己的利益出發,以自己的目標作為因緣來進行征戰。所以,我們前輩的大德們都講到了,一切痛苦的來源就是自私自利的心,一切快樂的來源就是利他心。

這樣的利他心在我們平時的生活當中也要修煉。修行的方法非常多,但最主要的,寂天菩薩有一個非常著名的偈頌:菩提心寶沒有生起願她生起,菩提心寶已經生起,願她日益增長。我們藏傳佛教的很多修行人,在生活當中經常運用這樣的偈頌:無論是早上起來、晚上睡覺或者是白天做任何工作,都經常念誦、觀修它,經常用這個偈頌來要求自己、反觀自己,並且在利益眾生的過程中,經常以這樣的偈頌來加持和賜予一種美好的祝福。

◎求證心

這是我剛才講到的第一個問題:“發心為利他”當中的“利他”,下面講“求正等菩提”。

對於“求正等菩提”,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是證悟。我們現在每天執著為自己,執著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任何的事物,這些只是我們自己的五官跟分別念去緣取的一種因緣,但實際上,這種執著並沒有完全能深入萬法的真正究竟的實相。而且這種執著和緣取有一定的誤區和錯誤,我們的所見所聞當中,還有一些不准確的地方,因此需要從中醒悟、覺醒過來。

那麼為什麼要證悟呢?我們所有的這些眾生,我們的感覺、我們的想法、我們的追求都有一定的誤區,都不是很真實的。這一點不僅是我們佛教徒講的,實際上從現在的科學來進行觀察,也會明白其中的道理。那麼,為什麼需要從這樣的迷惑、迷亂當中醒覺呢?我們必須要承認,我們的智慧實際上還帶有一種染污,這個染污到一定的時候會消滅。這種染污,佛教當中叫業和煩惱。佛教當中有一個非常著名的論師,叫龍猛菩薩,相關的歷史當中講他活了300年,也有600年的說法,不管他到底在人間住了多少年,實際上他確實是非常長壽的一個智者。他說過,我們相續當中的業和煩惱斷除之後,才能現前真正證悟的智慧。

我們每個凡夫眾生還沒有獲得這樣的證悟,不獲得證悟的根本原因就是所謂的無明。因為無明染上了我們的智慧,就像一個純淨的水晶球,但是外面有一些垢染的話,就不能見到它的本來面目。所以,這種無明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要消除。

第三個講怎樣斷除無明。所有的這些萬事萬物的真相不能照見的根本原因是無明,無明實際上是一種非理作意,它並不是在我們心的本性上存在的,它具有一種偶然性和忽然性,我們通過修行和學習可以斷除它。斷除的方法,佛陀在佛經當中講過,一切因緣法,此法皆空性。也就是說,凡是所有的這些因緣法的東西,都是空性的。無明也是因緣產生的,我們什麼時候證悟到一切萬法皆是空性的真理的時候,所有的這些無明,就像陽光照射時,烏雲、迷霧自然清除一樣的,全部會煙消雲散。

第四個問題,講現證佛果。如果我們什麼時候證悟了一切萬法皆是空性的道理,我們相續當中的障礙、無明、誤解以及各種不合理的分別念,全部會遣除,在佛教當中,這叫做斷除障礙。同時我們會認識到一切萬事萬物真正的本來面目。萬事萬物真正的本來面目是什麼呢?實際上除了顯現以外,它的本質絲毫也得不到,絲毫也不存在。這種不存在也並不是一個單空,它是在佛教的中觀當中所抉擇的那樣,遠離四邊八戲的一種真相。這種真相,到一定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包括我們今天在座的東西方各個國家、各個民族的人都可以通達,只不過我們現在正在這種道上努力而已。

這種證悟,在漢傳佛教的禪宗當中有明心見性的說法;在藏傳佛教的密法當中叫認識心性,或者說認識覺性;在顯宗的般若宗、顯宗的個別宗派當中,叫證悟空性。無論是哪一個宗派的說法,實際上就是說我們的心完全達到了最究竟的真相,也就是說,我們認識了一切萬法本來具有的空性和顯現無二無別的這種真理。

誰是這種真理的認識者呢?最究竟的就是佛,然後是還沒有得到佛地的中間過程的菩薩。我們不要認為佛好像是世間當中的天人或者神,菩薩好像是在世間當中層次比較高一點的一種靈魂,這種說法是不對的。所謂的佛菩薩,在我們人類的這個層次上,應該是對萬事萬物的真相完全通達的覺悟者,佛就是覺悟者的意思。所以我們佛教並不是自稱自己是覺悟者,佛陀傳下來的這些經典,可以用來說明我們後人應該追求的目標。

我們要知道得到佛果並不是得到一種神的果位,不是這個意思。因此我們要想幫助別人,最大利益的幫助,一個是究竟的利他的菩提心,還有一個是究竟的求證的菩提心。這種求證的菩提心,就是要解決眾生的生死痛苦,或者說要解決眾生的實執的問題,必須要證悟空性。如果沒有證悟空性,雖然有些老師也會給學生講一些技術、智能和技巧,但實際上解決不了根本上的問題。

我以前在一個學校裡面演講的時候,有一個老師,說她非常關心學生,包括學生的感情、談朋友之類,天天都是忙著這些事情。這個老師很關心他們,但實際上這個解決不了大的問題。最能解決問題的,就是完全明白我們心的本性。完全明白一切萬法的真相,這就是最大的覺悟!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這樣,所以菩提心最終的要求,是讓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眾生早一點得到覺悟。

◎自他交換的菩提心修法

以上我通過四個方面來分析要求證的道理,下面我再簡單地講一下自他交換的菩提心。

菩提心的修法非常多,有自他平等的菩提心的修法,自他交換的菩提心的修法,還有自輕他重的菩提心的修法,以及一些顯宗、密宗的竅訣性的修法。自他交換,用世間的淺顯易懂的名詞來說,叫換位思考。不但要換位思考,還要換位利他、換位做有意義的事。

自他交換,在我們藏傳佛教當中,有非常殊勝的一些竅訣性的修法。尤其是藏傳佛教裡面噶當派的自他相換是非常出名的,有一個名言:失敗虧損自取受,勝利利益奉獻他。就是說,在平時的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受到很多不公平的待遇,遭到虧損、失敗的時候,沒有抱怨心、沒有怨恨心,而是自己堅強地承受;然後將自己的一些利益、成功、各方面的富裕,盡量直接或者間接地奉獻給他人,幫助他人。這樣的精神,不僅在現在這個時代當中,乃至在過去、未來整個人類世界當中,應該是最高尚的一種修行。

這種修行方法剛開始的時候,可能跟我們平常的習慣有一點矛盾,或者說人們很不容易接受。但實際上,如果你長期修學,久而久之自己的思想一定會成熟。當你菩提心修得越來越純熟的時候,你才會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最可怕的就是自私自利的心。有了自利的心,他會不斷地危害其他的眾生;有了利他的心,他會不斷地饒益,或者造福我們的人類和整個世界。所以這種心態,需要我們長期的訓練、長期的修行。甚至我們行住坐臥的威儀當中,也經常要不斷地修煉利他心。尤其是我們所修的這種自他交換的菩提心,實際上非常簡而易行,在實際操作中它並沒有非常複雜的儀軌,在任何一個場合當中,自己都可以行持。

我們在座的人應該要多學習菩提心的利益,菩提心的利益在《入菩薩行論》第一品當中講過。我們懂得了菩提心的功德之後,再學習《入行論》的所有內容,然後再進一步學習像《菩薩學集論》、《攝大乘論》,還有寧瑪巴非常殊勝的竅訣《大圓滿心性休息》的第八品,當中有非常廣泛的菩提心的教理的理論和修法。

我們大乘講的三殊勝的竅訣就是:剛開始的時候,我修任何一個法就是要為了利益眾生而修;然後中間修這座法的時候,自己心不散亂地行持;到最後我所修的這些功德要迴向給眾生。這是在大乘佛教當中最關鍵、最重要的一個法門。如果不具足這樣的大乘菩提心,按照大乘來講,只是一種形象的法,也就是說每天都是在剛開始的時候以自私自利的心來修,然後中間也是以自私自利心的執著不放棄,到最後也是以自私自利的心迴向自己的話,它是一個小乘,或者說是比較低層的一種修法。

因此,我也特別希望在座的佛教徒,你的修行一定要具有菩提心來攝持。而非佛教徒、非宗教徒,你也要正面地了解,所謂的菩提心並不是宗教的具有教條性的一種狹隘的思想。如果你廣泛深入地了解菩提心的內涵,你會很驚訝,會感到無比震驚。因為這種思想的微妙性,它的無限力量,在我們當今這個科學極其發達的時代當中,也是難以尋覓的。

我今天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當中,也難以講出許多包羅萬象的哲理。但是更重要的是以簡單的語言來說明,菩提心實際上是利他和求證兩個層面。這兩個層面並不是佛教獨有的一種說法,而是我們所有人類需要追求的一個長遠的目標。

三、對大家的兩點希望和感謝

菩提心的修法基本上講完了。我在這裡還要簡單說幾個事情,不會耽誤很長時間。我知道你們很多人很關心睡覺,這是每個人會關心的。這也是我們的一個科學。

◎希望一:利用網絡時要有正知正見

第一件事情:今天我很高興很多的佛教徒和非佛教徒,大家利用網絡的平台共同集聚。現在用Internet網的人非常多,但是其中真正求真理的人、尋找智慧和悲心的人並不是很多,所以我今晚第一個希望,在座利用網絡的人,希望你們不要浪費時間,一定要求真理,求正見,求正念,求智慧。現在這個社會很複雜,尤其是年輕人,自己沒有很好的思維能力和主見,很容易被各種各樣眼花繚亂的外境吸引和迷惑。這是我們當今這個時代當中非常特殊的一種文化現象,這種文化很容易讓人墮落,讓人迷失方向。因此第一個希望,大家利用網絡的時候,要有正知正見。

◎希望二:有能力者利用各種語言文字弘揚佛法利益眾生

第二個希望,現在這個世界,我們經常稱為地球村。地球上有許許多多的人類,生活的方式和利用的語言文字都不相同。佛教這麼好的真理,主要來自於印度,後來傳到藏地、漢地以及其他國家,所以我們有些年輕人,懂世界各國語言的人,我特別希望你們用不同民族和不同國家的語言來弘揚和宣講佛法,帶領許多不同生活方式的人們追求真理。我這邊也盡量地培養各個國家的懂語言、懂教理的人。我希望大家在這方面共同發心、共同努力。我想這對整個地球,乃至對所有的生命和眾生都會帶來無比的利益,這也是大乘佛教的宗旨。因此,希望你們以後應該將學過的各種不同的文字語言,利用在弘揚真理方面。

◎感謝

第三,我要感謝大家。第一個非常感謝我們各個地方的佛教小組、佛教組織裡面的許多發心人員,你們不辭辛勞,為眾生弘揚真理付出自己最寶貴的時間和精力,同時你們也幫助許多可憐的眾生。這一點,我作為一個佛教徒,發自內心地感謝你們。

第二個感謝我們智悲翻譯中心,這兩年以來,無論是中譯英,還是英譯中,在這方面做了非常大的貢獻。我們這兩年以來,大概佛教與科學方面有180多篇文章。其中內容最殊勝的,我們編輯了兩本書,包括了大概50多篇文章。這些發心人員日日夜夜對佛教和科學進行對比,把非常著名的一些西方和東南亞國家的學者的文章翻譯成漢語。我希望你們還要不斷地努力,我不斷地讚歎你們。

最後一個感謝,我們今天網絡上這麼多的人,已經利用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聽了我的胡言亂語,耽誤了你們的時間。我看到前面有一個佛教徒,還有一個出家人,打了3次哈欠,這說明時間不能太長。時間就是生命,你們今天利用你們的生命來接受,或者說是共同學習,我對你們表示感恩。謝謝!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3/9/7 下午 03:46:24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3/9/7 上午 03:43:1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