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不瞭解痛苦的人自然不能體會別人的痛苦

您是本帖的第 224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不瞭解痛苦的人自然不能體會別人的痛苦
佛公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382
積分:3204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9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佛公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不瞭解痛苦的人自然不能體會別人的痛苦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舉個例說,現在有一個瘋子來找你,希望得到你的幫助。這時如果外面有一個很富裕的人要見你,你多半會進去,而不會注意腳下的那個瘋子,這表示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痛苦。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痛苦是最大的,窮人認為總統沒有痛苦,因為他坐的車子很大,住的房子也不錯,其實總統也有他的麻煩。很多有錢人覺得窮人很好,因為他們一無所有,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實際上,我們都不能瞭解別人的痛苦,就連嬰兒、動物、精神病患者也都有很多痛苦,只是我們不注意罷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不知道他們的痛苦。

通常我們都在非常好的地方修行,所以我們會說:我從沒有那樣的問題,你怎麼會有呢?

瘋子說許多奇怪的話,因為他生病了。所以瞭解別人的痛苦,體會別人的痛苦,在佛教裡是很重要的,只知道還不夠,應該進而去尊重別人的痛苦。如果你真正具有這樣的心,就可以算是真正的慈悲了。這種慈悲與智慧是沒有分別的,這也就是菩提心的真義。

知道別人的痛苦,同時也尊重別人的痛苦。別人的痛苦對我們來說,也許沒有什麼,但是對他自己來說是一件很大的事,這是我們都應該知道的事。

其實談痛苦並不需要講得太多,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痛苦,問題是我們永遠都在欺騙自己,就算我們有痛苦,也裝著不知道。就在現在這一刻,有上千百萬的人正面臨死亡,有人快渴死了,有人在水裡快淹死了,還有很多諸如地震、洪水的災難正發生。事實上,沒有一個理由可以讓我們繼續活得下去,情況有問題時,一張紙都可以要掉我們的命。從實相上來說,誰也無法知道是晚餐先到,還是死亡先到?

------ 宗薩將揚欽哲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3/8/20 上午 03:22:3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