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The Eastern Sun 敏卓林金剛薩埵---敏林堪千仁波切 與你談談金剛經

您是本帖的第 236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The Eastern Sun 敏卓林金剛薩埵---敏林堪千仁波切 與你談談金剛經
howly168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論壇遊民
文章:111
積分:119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7月31日
 用支付寶給howly168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The Eastern Sun 敏卓林金剛薩埵---敏林堪千仁波切 與你談談金剛經
與你談談金剛經--()
                                                        
敏林堪千仁波切講述
林生茂居士 口譯
.(前言)
仁波切在此向大家道聲吉祥,及晚安。
今天晚上所要講述的教法,最主要是佛陀所講述的《金剛經》。在正式開始講解教法之前,首先,由最重要的「如何發心」開始講起。在佛法修持中,發心及動機是非常重要的。今日我們自己所做的種種工作,是否能夠契入於佛法的修行,完全取決於我們的「發心」。
首先,關於所謂的佛法,就我個人(敏林堪千仁波切)的經驗、閱讀經書的等等經驗,於此先作一個介紹:
現在大部分人都說我有在修行、在修法,因此,對於所謂的「法」到底是什麼,真的需要有正信的瞭解。如果能夠正確的瞭解,之後,進一步的去修行、修法,就會非常容易。
所謂的佛陀的教法,佛法,到底是什麼樣子呢?釋迦牟尼佛說:所謂的佛法,事實上是出於一種「利他」的動機,行「利他」的事業。
不單單是佛教、佛法如此,其他任何種種宗教,如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等等,其所主張與所講述,也都是為了利益其他人、眾生而修行。不單單是佛法如此。
那麼,所謂的修行、修法是否一定要到一個佛堂或有佛像的地方,才能夠修行呢?在我個人的想法並非一定如此。
很多人認為,所謂的修法是做做大禮拜、做供養,到佛寺去做一些法行。如果不是到這些地方去,好像就不是在修行。然而,佛陀的教法,事實上最重要的是自心能夠生起利他的意念與行利他的事業。所以並非單單一定要到寺院中行各種供養,才算修行。
當我們出於一種利他的意念,去做一件利他的事情,縱使所為無法真正的利益到對方,但自己因發起利益他人的動機而去執行,這本身便是修行。
因此,佛陀說,如果我們自己能用各種方式來轉變我們自己的煩惱的意念;轉變自身的意念與心,那便是修行。
一般我們會去向地方的地神、山神等等做供養,祈求淨除疾病上、事業上的各種障礙,這是有的。但這些都是屬於一般世間的神祇,與「佛」有很大的差異。
像釋迦牟尼佛、觀音、文殊、阿彌陀佛,這些佛菩薩眾等,不會因你的供養而內心歡喜;不行供養就不歡喜。諸聖眾的內心中沒有因弟子供養與否而生起歡喜對境的行為。所以,欲令一切諸佛菩薩歡喜,唯一的方法是我們自己的內心中真正的生起「菩提心」、內心發起「菩提心」,自然一切諸佛菩薩會非常歡喜。
對於一般世間的鬼神,如山神、地神、水神等等,如果你招惹祂,如果不對祂供養,而令祂心生厭惡,也許祂會對你造成障礙。時間也許只是一年、一陣子,最長就這一輩子,祂沒有辦法因嗔恨造成你墮入地獄,沒有這麼容易。
然而,若是自己對於修行的義理不了解,而造作殺生的事業,或常常去傷害其他眾生,那麼可能來生會陷入痛苦的情境中。不單單是來生,此生也會有感覺到很大的痛苦的煩惱。
是以,我們說殺生、偷盜等等這些是惡業。為什麼說這些是惡業呢?
因為造作了這些惡業後,不單單自己得不到快樂,自己感受到種種痛苦,而且在造此業的當下,也對其他眾生造成很大的傷害和痛苦。因為造作此類惡業後,自己感受了類似的惡業果報,同樣的,在當下對其他眾生也造成相同的傷害。因此,類此之業便是一種惡業、不善業。
那麼,何謂佛法?
在任何時候,包括你在上班在辦公室之時,如果時時刻刻內心生起利他的意念,在這當下,您便是在修行。
所以,在佛像面前,做頂禮、供養等等,這些都是修行的一個「支分」,那並非最重要的。因此,最方便的修行,也最能夠得致修行果報的方式,便是能於內心中真正生起善心、利益他人的善念。以前也曾多次做過這樣的開示,譬如有時在一些情境中,在表象上看來似在行持善業,但真正由其內在真實意義作觀察時,那其實不是善,反而是一種惡。如果自心出於善的發心去做事情時,在當下,自心會有一種非常篤定的信心-「我這樣做,所為並無錯誤」,自己本身會生起這樣的信心。
那麼,我們說自己在修行。無論是現在依止金剛經,或依止其他大小乘佛法修持,修持的意念,主要祈求的不外是此生來生能夠得致喜樂。然而,類似我們現在,常常內心所想之事,無法如實圓滿成辦,這是什麼緣故呢?因為我們過去曾經造作種種惡業、障礙的緣故,這是我們自己必須要知道的。換句話說,現在種種事情之所以無法順利成辦,皆是往昔所造惡業、障礙故。
那麼,再進一步了解什麼是「業」和「障礙」。
所謂的惡業和障礙,其實就是我們的心,於自己無法了悟的層面上,在這樣的情境下所造之惡業和障礙。
相對於一切的諸佛菩薩,祂們具有一切智;然而我們眾生沒有這樣的智慧,處在這種無知和無智的情況下,我們造成所謂惡業和障礙。也是因為如此,所以我們依止佛法慢慢修習,自然而然,我們無知與不了解的那一部分,會愈來愈減少。
因此,我們需要有非常好的,清淨的利他的意念。譬如我們今日來此聽聞教法,我們的意念應是希望:對於自身及其他的眾生,願對他們內心的喜樂上,都能夠有所幫助;為此之故,而﹝以這樣的意念﹞來聽聞今天的教法。
關於《金剛經》中義理,主要所談的為經•顯宗經論,密咒乘的部分是沒有的。於此之中,所提及為關於顯乘經部的教法,這些經部教法有所謂大乘小乘的差異,而此處是屬於大乘當中「中觀」的教法。
在中觀的教理中,最主要提及:所有一切的法,是沒有自性的。一切法,都由自心幻化 而起,這是主要的義理。但於講述、闡述這樣的義理時,乃由不同的角度和道上來詮釋中觀的義理。最主要提及的便是:對我們的自心,應如何調伏控制的教法。
所謂的「心」,一切皆是由此而起。因此,佛陀在教法中,特別談及「心」、「意」。我們自己如果深刻地去思維,也會瞭解到,除了這個「心」之外,所有一切無從生起。
有時,我們自心會給自己製造重重困擾;覺得現在的處境實在非常困難且難過。但過一段時間,自己再看現在的情況、自己再反省、會告訴自己,其實狀況也不是那麼辛苦、困難。當你的內心轉了這個念,剎時間會彷彿產生一種輕安,整個重擔彷彿都放下來了。為什麼會如此呢?因為一切都是自心在造作。
因此,當我們自己的內心在面對事情的時候,自己感覺現在這個情境實在是非常困難,非常難以熬過去。在這種情境之中,我們整個心只是專注在現在「受」的情境是非常的痛苦、難熬的這樣的一個意念。但這個心沒有去想及:我要用什麼樣的方法能夠去化解這個困難?這個心沒有時間去做這方面的思惟,只是專注於那一件事、這個處境,非常辛苦,非常難熬或痛苦。「心」呢-沒有去想,如何才能度過?在這種情況下,這樣的辛苦和痛苦便沒有辦法度過。因為整個心都「專注」在這上面,沒有去想到底如何才能度過。
可以說,整個中觀的教法,都是在幫助我們解除這些。譬如:當我們內心碰到種種煩惱或辛苦情境時,我們在平時的思惟中,無法由此情境中脫離。而中觀的教法,不斷的教導我們自心,當不斷地碰到種種辛苦情境、煩惱情境時,如何由這些情境中,很快的脫離。
因此,對於中觀的教法,它不單單只是聽聞。如果在一開始聽聞中觀教法時,自己沒有用心好好去思惟,雖說一開始只是聽聽,到後來愈聽愈深入時,會覺得一場迷亂,無法釐清頭緒。所以,在一開始學習時,要非常用心,除非在此之前,自己即在佛法上已有很好的聽聞、思惟的基礎,再接觸中觀教法時會較容易。否則在一開始初初接觸中觀的教法,又沒有用心去思惟,之後,就會愈聽而迷惑愈來愈多。甚至有些人學了中觀的教法,聽聞當中「一切諸法都是空性的」、「一切法都是心所變現」,都是由心而起;單單只是抓住這樣的意義,-看到桌子,說這是「空性」;看到房子也是空性的,一切都是空性的…,到後來,自己整個心彷彿陷入一種非常苦惱的情境當中,這也是有的。因此,在佛陀的教法當中,特別是中觀的教法,大部分都會提及「心」。
至於佛所說的「律」;律典,它所教授的多半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一些行儀。譬如,應如何食衣住行等等,一些日常行儀規範。
至於「咒」,密咒的教理中,則提及一些觀修的見地及如何觀想的種種方式。
也因此,對於經典中的教理,特別是有關於提及「心」的這部分教理,以敝人自身的經驗,因為感覺這部分的教理和每個人的內心息息相關,因此,以這方面的教理(經部的教理)來對大眾講授,對大眾也會有更直接的幫助;所以在講經說法上,對於經典,心的教理部分也特別的行持。
同樣的,大眾在修行上,如果也能夠如此依止經部、行部經典的義理,講到心方面的義理,依止如斯;一直如此去修持,對大家會有更大的幫助!
金剛乘的教法十分深奧與殊勝。但如果行者對於密乘修行的義理和方式不是非常深入瞭解的話,雖然說是修行密乘的教法,但對此生或來生並不會有較大的幫助,甚至會造成障礙。
【壹•前言 / 2004/12/25 ~27 於文化大夏館】
版權所有•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唯一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The Eastern Sun Group•敏卓林佛學院編輯團隊),謝謝!
visit us at : 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
                  https://www.facebook.com/mindroling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2/8/28 上午 03:23:5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25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