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達真堪布:《不讚不謗一切人》不要以常人的標準衡量他人

您是本帖的第 315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達真堪布:《不讚不謗一切人》不要以常人的標準衡量他人
井上優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100
積分:387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11月3日
 用支付寶給井上優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達真堪布:《不讚不謗一切人》不要以常人的標準衡量他人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藏地有一句諺語:「賊和佛,無法能夠了知在何處。」我們很難知道盜賊在何處,在表面上也看不出來;我們也不知道佛在何處,在人群裡也很難辨認出來。佛菩薩為了度化豬、雞、貓、狗、蟑螂、蒼蠅、蚊子等眾生,就會化現與它們相同的形象。若要度化人,也是一樣,可能會以男女或老少,行善或造惡等形象出現,所以很難分辨。

不要輕易說別人的過患,說別人的是非。如果你遇到的是一位菩薩,而說他的是非,誹謗他,這樣會犯下嚴重的罪業。比如某人殺害了關在院子裡的一百個人,這個罪業非常大,但卻無法與誹謗一位菩薩的罪過相提並論,誹謗一位菩薩的罪過遠遠超過了殺害三界一切眾生的罪業。

不用說別的功德,我們現在連他心通都沒有,因而無法判斷、知曉他人的內心,然後還說這個人、那個人如何如何,甚至去判斷這個上師如法,那個上師不太如法;這個上師講得好,那個上師講得一般......我每聽到這些,都會發自內心地可憐這樣的人。

那些菩薩、天人及一些有特殊能力的人都有他心通。一地菩薩只能衡量一地以下菩薩的相續,無法衡量一地以上菩薩的相續;八地菩薩只能衡量八地以下的菩薩以及凡夫的相續,無法衡量八地以上的菩薩的相續;佛的境界是最高的,只有佛才能完全衡量他人的相續。

佛在經中講過:『除了我和與我一樣的人,誰也衡量不了眾生的相續。』你和釋迦牟尼佛是一樣的嗎?如果是,可以衡量。但是,在沒有意義的情況下,佛也不可能輕易說別人。

評判他人的是非、好壞、長短,對自己沒有任何好處,得不到任何暫時或究竟的利益,但是人都願意說绮語。(根本上來說)若是他人有功德,你再怎樣誹謗他也沒有用,他人不會因為你做這些而墮落;若是他人沒有功德,你再怎樣讚歎也沒有用,他人也不會因為你的讚歎而上升。

龍欽巴大師對我們忠告是;『不讚不謗一切人』,就是在不了解,沒有特殊意義的情況下,不讚歎,也不誹謗任何眾生。這是我們做人的原則,也是修行的原則。_____ 達真堪布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2/6/14 上午 04:02:21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2/6/14 上午 02:25:5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