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敏林堪千仁波切~不論做任何事情,都要具備宏觀

您是本帖的第 272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敏林堪千仁波切~不論做任何事情,都要具備宏觀
g8711711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論壇遊民
文章:60
積分:146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2月12日
 用支付寶給g8711711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敏林堪千仁波切~不論做任何事情,都要具備宏觀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1月5日是上師 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的生日。

謹獻上無上的敬意與祝福~願上師身體健康,蓮足永固;

願弟子所為 眾生歡喜 上師歡喜 諸佛歡喜 ;願上師心願成辦 饒益有情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上師的笑顏像春陽融化了隆冬憂懷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尊貴的上師  敏林堪千仁波切受邀參與國際齋僧大會( 印度代表)•莊嚴入場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尊貴的上師 (2011美好法音•Dream Yoga 夢瑜珈覺智之旅) Dream yoga 前行課程

......................................

敏林堪千仁波切開示

 

發心的重要性

 

問:請問仁波切「新世紀病毒」是一個警訊嗎?佛教徒是不是要有正確、正面的觀念,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

答:除了知道這是眾生共業所產生的以外,進一步為了使這個疾病、這個病毒不要再繼續產生傷害的緣故,我們要想到,更要為眾生行持善業,藉由善業的力量,使得病菌不會再傷害其他的眾生。

    當自己罹患這個疾病的時候,更加要發菩提心,願這個疾病到我身上就報盡,由我一個人承受這個疾病,願這個疾病不會傷害到他人,得病時要用這種方式來面對。

    通常在生病的時候,可以念誦藥師佛咒或佛號或經典,藉此得到幫助。如果無法祈禱任何諸佛菩薩,無法修持任何諸佛菩薩的法門,不知藉由諸佛的力量來迴遮,就盡量的放生;就個人看法,念一百遍六字大明咒,不如放一條生命,比較起來可能還好一點。

 

問:學佛不只是為了自己覺悟,也要幫助他人覺悟對嗎?

答:幫助他人是我們佛教徒一定要去做的,特別在大乘佛法來說,不是只有為了自己,而是要去幫助一切眾生,這是大乘的發心;我們受了菩薩戒,受了菩提心戒,從今以後,我不是只為自己謀福利,而是為了一切眾生謀福利,我要利益一切眾生,這是大乘的菩提心戒。

    很多事情不是只有想到自己,時時刻刻想到其他的眾生,都是跟自己一樣的,不希望受到痛苦,都希望能夠得到快樂;不管任何的時間,任何的地點,不能只想到自己,要想到一切眾生,這是大乘最重要的發心,有之可也,無之一無可取,時時內心要有正確的想法,是身為佛教徒的重要特色。

    被稱為佛教徒,被稱為外道、在家、出家、男和女,心是一樣的,差別在那裡?差別在想法的不同。想法的不同,分別了大乘和小乘,不是人去決定的,不是特別的外在去決定的,而是你的想法和動機,決定大乘或小乘。

 

信心的重要性

 

問:請問仁波切佛菩薩的照片要開光嗎?

答:我的看法是,佛像或法相照片不一定要開光,但是要灑淨。最主要的是,你對佛像或法照能否產生虔誠的信心;能不能得到加持,不是佛像本身有沒有加持,而是自己本身有沒有虔誠的信心;你有信心才會得到加持,沒有信心的話,這只是開光的佛像而已,得不到加持的。

        說一個狗牙的故事,有一個人常常往返於西藏和印度,家人就跟他說:「你一定要從印度帶回佛牙給我供養。」這個人答應了。來回印度很多次,每一次都忘了家人的交代要帶回佛牙,不得已將路邊的狗牙帶回來交給家人說:「這是佛牙,你拿去供養吧!」家人拿到佛牙之後,相信這是佛牙,充滿虔誠的信心如實供養;結果,狗牙生出舍利子,而且還放出虹光。原理就像這個故事一樣。

 

迴向的重要性

 

問:觀想眾生一起修法,這個只會影響修者的心量,還是也會影響被觀想的眾生內在也會起改變?

答:在修持時觀想一切眾生跟我們一起頂禮、持咒等等,能夠幫助我們把心量擴大。真正有用的時候,反而是修持完善業後,所做的迴向,迴向給所要利益的對象。

 

問:我想要改變或改善一些狀況時,加在迴向文裡面嗎?

答:在迴向時,要清楚的觀想思惟,就可以幫助到所要迴向的對象,將善根功德迴向給心裡面很清楚的對象,必能使他獲益。

    我們做了任何的善業,一定要迴向,回施出去,做完任何大小的善業,如果沒有回施出去,只是放著的話,善業有消失的疑慮在。

 

問:如果沒有迴向,不是我一個人獨得所有功德嗎?

答:舉一個例子來講,修完一個課誦,做完自己的功課,如果沒有迴向,就去做其他的事情,在這個過程當中,所產生的任何貪瞋痴慢妒,都可能會將你剛剛做的善根功德消失,五毒都可以將我們沒有迴向的善業使它歸空。善根功德如果迴向了,那怕之後生氣起瞋心,都不會對善根功德有任何的影響。

        完成善業,第一,要有良好的動機;第二,過程當中,不對自己所做的善根功德,產生貪執的心;第三,將善根功德為利益他眾做迴向。

 

問:所以做完功課就做迴向,而不是睡前做一次總迴向?

答:所以要一再一再地、不厭其煩地迴向,如果只在睡前迴向,在這過程中,起了貪瞋痴的念頭,就可能會影響到你做的善業。

    比方說,善根功德迴向給十個人,如果你自己的善根功德消失了,你已迴向了,將來還有機會,從這十個人身上得到善根功德的利益和回報。

    如果只想到自己而捨不得把善根功德迴向給他人,有可能自己的善根功德消失,而沒有機會從迴向給他人之處得回來;迴向給他人,不管過程如何,就算一個善業功德沒有了,至少還有九個。

 

正視生死的重要性

 

問:請仁波切給予在家居士有關於生死大事的開示。

答:首先,思惟死亡總有一天會到的,人終究會死。以人的例子就知道,到目前為止,每一個人都會死。從古到今,從偉大的佛陀、古時的大護法、大羅漢、出世間的聖者,世間上偉大的國王、能幹的臣子、最美的美女、聰明的智者、史書上最有名的人,到現在沒有一個人還活在這世界上,甚至也沒有一隻動物、蟲子,活到上千年直到現在,基本上全部都會死。

同樣的,現在的人也是隨時會死亡,看到許多人,因為太冷而凍死,太熱而熱死。現在的人依年齡計算,平均活到70、80歲已經是長壽,如果活到80、90歲就很稀有高壽了。古時候據說有些人可以活到800歲,佛經上說上古有人可以活到8萬歲,但是又如何呢!全部都死了!

我們想想,人如果會活到80歲來說,一半就是40歲;從1歲開始成長,從幼兒變成少年,身體愈來愈有力量,逐步成長到40歲,身體成長成熟、穩定又牢靠,各方面已有一定的程度基礎,處於高峰狀態。若人能活到80歲,只剩下40年的時間,可是之後的40年,會像之前的40年一樣的舒服快樂嗎?不會的,從41、42、43歲開始逐步走下坡,不會再像以前那麼好,只會愈來愈糟,慢慢的視力差了,身體一年比一年差。

大部分的人怎麼想呢?人如果活到80歲,到了40歲,我還有40年,我為什麼要擔心?40歲之前,走上波,40歲之後,走下坡,你去的地方,不再是年少時去的地方,漸漸和老人家為伍,這是40歲之後所要面對的狀況。

以上所說的還算是好的狀況,沒有生病,沒有很大的問題;未必所有人都能安然無恙,很多人生病而死,很多人車禍而死,有的人空難、船難、天災等等而死。

精算來說,人活著80年的時間,其實沒有多少快樂的時光;人過了40歲之後,身體變糟,藥吃得愈來愈多,愈來愈老,40∼80歲之間,不得不保管你殘破的色身,一直到你死亡為止。

仔細來看,今生和來世的差距也沒有很遠,就在一口氣之間,一口氣吐出去,吸不回來,就到下輩子了;好好計算,人的一生是不是恆常存在的,是不是長久的,問自己就知道。

 

問:如果不面對這個重要的生死問題,會有什麼後果?

答:從來沒有想過死的人,好的狀況,辛苦一輩子就死了,死之前才發覺到,自己辛苦了一輩子,好的都輪不到自己身上就死了,產生很大的後悔。如果你一生都沒有想到死,只有不斷增長你的貪心,增長你的執著,在死亡的最後一刻,對生前的事物產生貪愛執著,容易墮入到鬼道中。由於沒有思考這個問題,積了很多惡業,就沒有因緣獲得人身。

如果不想生死問題,就不會想到剛剛說的,一個人一生裡面,什麼是走上波,什麼是走下坡,心不斷地流轉在追求裡面。人生的切身問題,根本不會去想。同樣地,沒有瞭解這個問題,就會一輩子追求外面的事物。沒有得到之前會感到痛苦,一旦得到,痛苦還是不會消失,你會想著,如何保管擁有所得的事物。這個問題沒有去瞭解,不管得到或者失去,你都只有痛苦而已。

 

問:如果臨終時內心只有得到或得不到的苦,會到三惡道嗎?

答:業是不可思議的,不能只看這一世的狀況來決定會投生到哪一道。如果像剛才說的,從來不思惟生死的問題,一生醉心追求於外境,得到也苦,得不到也苦,心裡強烈的貪愛執著,大部分死後就到惡道。

 

簡說覺悟

 

問:修行是為了覺悟,覺悟是什麼?

答:心裡面不會造作任何的錯誤,而且都清楚心理面的任何錯誤,這個叫做「覺」。

    我們會產生痛苦和快樂,都是「心」的決定。「心」決定行善,以此為緣,就可得到快樂果;「心」決定作惡,以此為緣,就會得到痛苦果。如何做一個正確的決定和判斷呢?「心」對於好壞的實相,要有所瞭解。

    剖析痛苦和快樂從何而來?一般人大概的觀念,痛苦和快樂從「心」而來。事實上,「覺悟」不只是這種觀念而已,進一步去觀察、探尋,快樂從何而來?痛苦從何而來?從念頭;念頭從何而來?念頭如何從「心」顯現出來?「心」又如何顯現迷亂現象?不斷的往內心細微細微的探求,到最後會產生「知道」,這就是瞭解自己的心,就是「覺悟」。

    總而言之,我們不論做任何事情,佛法的、世間的,都要具備宏觀、每一天中,有好的、有壞的、有快樂的、有痛苦的事情發生,我們因此而受到影響,我們要運用本來的智慧思考問題在那裡?對我們會非常有幫助的!

 

( H.H.Minling Khenchen Rinpoche 接受寶筏雜誌之專訪 )

(◕‿◕✿)*♥ღ ♫ ♫¸¸.•*歡迎點閱 敏卓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臉書網頁  :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 )(◕‿◕✿)*♥ღ ♫ ♫¸¸.•*¨*•♫♪ Thank you !

 ◎ 您可以瞭解更多 •延伸閱讀 :

【老師的囑咐 ~供養僧眾 ,捨一得萬】 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3950&prev=3960&next=3930

【敏林堪千仁波切~空性就像瑞士巧克力 】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3960&prev=4013&next=3767&l=f&fid=16

【修誦金剛薩埵以淨化所有的業障(1~4) 】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3484&prev=3535&next=3468&l=f&fid=16

【與你談談金剛經( 14 )】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3767&prev=3960&next=3535&l=f&fid=16

 【與你談談金剛經( 11 )】

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3364&prev=3389&next=3356

【與你談談金剛經--( 12 ) 】

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3394&prev=3416&next=3389

【與你談談金剛經 ( 13)】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3429&prev=3468&next=3422&l=f&fid=16

 

◎圖文版權所有•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對唯一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The Eastern Sun  Group•敏卓林佛學院編輯團隊),謝謝!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2/1/7 下午 05:09:18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2/1/7 上午 05:07:3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