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生者哭泣的眼淚,就像傾盆的血雨落在亡者的靈魂上

您是本帖的第 625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生者哭泣的眼淚,就像傾盆的血雨落在亡者的靈魂上
AI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698
積分:2328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9月24日
 用支付寶給AI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生者哭泣的眼淚,就像傾盆的血雨落在亡者的靈魂上
特派員: Frances
日期: 2010.6.24
地點:達蘭薩拉上密院

版權所有:
嘉察仁波切部落格  (如蒙轉載請連結出處)


6月24日下午2點半在達蘭薩拉上密院,我們晉見了尊貴的嘉察仁波切。
 
仁波切首先非常親切的問我們是從台灣哪裡來的,大家七嘴八舌的回答著「台北」、「基隆」、「桃園」、「台中」,又詢問我們是否一起來的之後,我就祈請仁波切給我們口傳大家聽聞已久又期待萬分的《聽即解脫咒》。

口傳之後,仁波切開示《聽即解脫咒》的利益,如是說:

「 只要聽聞此咒,即種下解脫的種子,在三惡道的眾生聽聞此咒,下一世就會往生善道。就算只聽到一個字,也是有很大的幫助,但最好是能聽到完整的咒語。 」

此時,有師姐提到常常在路上看到載著動物要去市場宰殺的卡車經過,仁波切說:

「 雖然卡車上的動物無法聽聞完整的咒語,但是藉由我們持咒所產生的能量,也是可以利益他們。」

 
接下來,我請示了一題早上已經請示法王,但法王慈悲回答「不知道」的問題。此次前來晉見法王,朋友拜託我幫她詢問往生的母親是否去淨土了。悲傷難過的朋友,在49天內極盡的為亡母做法事,所有的人及法師們都說母親一定已經往生淨土了,但是每一思及母親,她就不捨的哭泣,想要知道母親現在在哪裡? 過得好不好? 不過因為法王上午已經慈悲回答了,所以要再請問仁波切,我其實很猶豫,但是想到悲傷的她,我還是硬著頭皮呈上朋友母親的照片,並報告朋友的問題。

仁波切看了一會兒照片後回答:

「 有證量的上師知道她往生到哪裡,但是不能說。」

(才聽到第一句,就像被雷打到,仁波切與法王真是無二無別呀,我並沒有告訴仁波切上午已經請示法王,相信仁波切觀到我對法王的答案感到一頭霧水,才給我們這句開示的吧!)
 
仁波切繼續開示:

「 家人為亡者做的佛事 (puja)、持咒 (mantra),確定是對亡者非常有幫助的。現在的人很多都不尊重父母,這個朋友還一直唸著母親,表示她很孝順。不需要擔心母親現在哪裡,也不需要一直哭。在佛陀時代,有一個王子去世了,他的父親國王與母親王后非常傷心每天哭,這個去世的王子就去找佛陀的一位有神通的弟子,請這位有神通的弟子去告訴他的父母,他們的眼淚在王子感覺來說,就像是傾盆的血雨落在王子的靈魂上


如果是一個上師去世,他的弟子太傷心的話,對這位上師的佛行事業是會有傷害的。如果是一個普通人,就算他轉生人道,也會長得不好看,因為身為亡者的他太擔憂傷心的家人了。或許很難安慰亡者的家人,但是以清淨心為亡者所做的佛事、持咒,絕對能幫助亡者,同時生者的悲傷也會在未來慢慢渡過,不要耽溺在悲痛中。

佛陀圓寂後,所有的僧伽都在哭,只有一位名叫卡夏巴的弟子告訴大家,叫大家不要哭了,這只會傷害佛陀的法教,叫大家打起精神用功禪修才是。就算現代的政治領袖去世,奏哀樂、默哀等這些事情都不會有任何幫助,只會傷害國運。密勒日巴在去淨土前,就有交代弟子只要做佛事、持咒,不要哭。所以不要擔心,繼續做佛事、唸咒絕對可以幫助母親,也幫助自己。」

 
之後,大家又陸續問了幾個問題,謹抄錄於下,與法友們分享:
 
問題1:法王一直強調修行要放輕鬆,請問仁波切要如何放輕鬆?

仁波切:每個人能放輕鬆的程度不同,我很難這樣教,但是可以透過禪修來訓練。
 
問題2:請仁波切簡單的教我們禪修。

仁波切: 你們都有從法王或其他上師那裡聽過禪修的教導,我也就不再多說,重點是不要太久,因為如果時間太久,你會覺得很累,反而不能持久,建議時間短而多次,可以從一次兩三分鐘開始坐起。
 
問題3:為什麼有人這輩子是好人,下輩子卻變成壞人,而有人這輩子殺過人,下輩子卻變成好人?

仁波切: 每個人都是因業力而輪迴,造下不同的因, 便會有不同的果。眾生的本性是善的,但每個人在每一世生長環境不同,遇到的情況也都不一樣,而也因為遇到這些不同情況的處理,造成不同的結果。
 
問題4:生活中碰到挫折沮喪時,要如何以佛法來面對?

仁波切:只有培養慈悲心,別無其他。你可以觀想,不是只有你會碰到這些問題和痛苦,眾生也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和痛苦,整個宇宙眾生都是一樣的,不是只有你一人在受苦,如此就會發現,我們自己的問題變得微不足道。而且相較於宇宙眾生遇到的問題與困難,我們自己的問題就顯得不那麼重要,如此觀想就能培養並擴大我們的慈悲心,希望所有眾生都能離苦得樂,這樣我們自己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仁波切法照 
(仁波切受邀至錫金偏遠山區一座小寺院主法,接見信眾時所攝,Sikkim, 2010.02)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仁波切手持小佛像,伸手為信眾加持  (Sikkim, 2010.02)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Sikkim, 2010.02)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3/1/9 下午 09:25:21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1/4/18 上午 10:30:0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