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討論版電子書(Life論壇)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文集(Life論壇) → 《五加行開示錄》入 座 與 出 座

您是本帖的第 372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五加行開示錄》入 座 與 出 座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五加行開示錄》入 座 與 出 座

《五加行開示錄》

入 座 與 出 座

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 講授

現在我們開始講五加行的修法,其主要內容包括:

第一、五加行的重要性。

第二、五加行的作用。

第三、五個加行的具體修法。

一、五加行的重要性

我們為什麼要修五加行呢?不修五加行可不可以?修了五加行以後會有什麼樣的幫助?修好了五加行會有什麼樣的收穫?澄清了這些疑問後,我們就會明白修五加行的重要性。

我們現在都是凡夫,什麼是凡夫呢?所謂凡夫,就是從無始以來,一直都流轉於輪迴中,沒有什麼成就的眾生。作為一個凡夫,從無始以來一直在輪迴,現在如果不修行,以後還會是這樣,絕不可能在無因無緣的情況下中止輪迴,或者說無因無緣地從這個輪迴中得到解脫,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需要得解脫,就要掌握一定的方法,沒有掌握這個方法,就沒有辦法得解脫。

本來,每個眾生的根機都是不一樣的,有些眾生嚮往解脫,有些眾生卻沒有這樣的概念。由於眾生前世的因緣和現在的環境等各種因素大相徑庭,所以他們的想法、嚮往和要求也各不一樣。但是,所有的生命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不願意感受痛苦而且都希望得到快樂。想要得到快樂、遠離痛苦,是需要方法的;僅有希望而沒有方法,不但不可能得到快樂或解脫,也不可能遠離痛苦。所以,方法極其重要。

第一、抉擇人類獨有的特點。

從佛教的觀點來看,人和六道輪迴中的其他生命有許多不同之處,但最主要的不同就是,人會選擇自己的未來前途,也就是說,有能力去尋找解脫。其他的生命,包括天人和非天在內,都沒有能力去選擇解脫道,而獨獨人才有這個思維能力,這就是人和其他生命最主要的一個區別。

有些人認為:人超越於其他生命之處在於人類的聰明才智。如果說人很聰明,那麼聰明的結果是什麼呢?其結果就是人可以創造許多物質生活的條件,然後就可以在這個環境中生存。如果這就是人的特點,那麼有的動物也能夠在人類無法存活的地方為自己的生存創造條件。所以說,這不是人的特點。人的特點應該是能夠思考過去和未來,然後能夠選擇一條正確的道路,這才是人和旁生的不同之處。

現在,讓我們仔細分析一下,人和其他生命(如畜生)到底有何不同?如上所講,認為人可以創造許多物質生活條件是對的,但這最究竟的結果是什麼呢?就是能夠滿足我們五根的需求,僅此而已。比如,人們工作,是為了發財、享受,但到底什麼叫作享受呢?就是滿足自己眼耳鼻舌等感官的一些要求而已,但是,這一點畜生也能夠做到。所以,這也不是人的特點。

那麼,人類的特點是什麼呢?人可以觀察未來,觀察過去,然後可以從中選擇一條正確的道路,也就是,在這個輪迴中找到一條出路,這就是人類的特點。

以前的蓮花生大士、密勒日巴和宗喀巴大師等這些真正的高僧大德和成就者們,要求我們首先要區分人和畜生最主要的差別是什麼。而當我們認識了這一點後,要怎麼去做呢?就是要發揮自己的能力去選擇正確的道路,也就是尋求解脫。

第二、發揮優勢,找尋解脫輪迴之路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人和畜生的不同之處,就是人有這樣一種與眾不同的能力,那麼我們就要利用自己的特點,如果不利用,就會像一般人那樣,在一生當中辛辛苦苦地工作,也有所謂的發財和享受,可最終所有的人都是要走的,而能帶走的又是什麼呢?能帶走的就是一生當中所造的業,只有這些業隨他而去,其他諸如子孫、錢財等都是不可能帶走的。所以,我們下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從這個輪迴中找到一條出路,一條比較安全的出路。這個出路怎麼去找呢?沒有別的辦法,只有自己去修行。

第三、認識輪迴的根源──我執

我們流轉於輪迴中並不是無因無緣的,也不是某個造物主或萬能神的安排,那是什麼呢?就是一個因緣問題。因緣又分為:內在因緣和外在因緣。

什麼是外在的因緣呢?比如,種花需要土地、濕度、溫度、種子等等,一旦這些條件都具備了,則無論希望與否,花都會長出來,這是外在的因緣。

那內在因緣是什麼呢?人為什麼要到輪迴裡來?是主動的?還是被動的?是自願的?還是造物主的安排?這肯定是有原因的。我們可以做人,而其他生命為什麼不能做人?它們做畜生,我們為什麼不做畜生?我們享有生命,有痛苦和快樂的感覺,還有輪迴,而花瓶、桌子等為什麼沒有這些感覺?它們為什麼不輪迴?其中的因緣又是什麼呢?

這個因緣就叫作內在的因緣。內在因緣中也有主要和次要之分。以花為例,雖然土地、濕度和溫度都是開花的助緣,但是最主要的還是花的種子;同樣的,無論是人或其他生命,所有六道眾生的輪迴也都有其種種內在因緣,而其中也有一個是最主要的,那就是無明。無明又是什麼呢?無明就是我執。

例如,一個人剛剛生下來時就有我執,這既不是老師教的,也不是父母教的,而是先天就有的。他生下來就會哭是因為生下來就有痛苦的感覺,雖然他沒有能力用語言來表達,但是他心裡不願意接受這個痛苦,所以只有哭。實際上,這不是能否用語言表達的問題,而是不願意接受痛苦、願意接受快樂的問題,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有我執,才會希望得到快樂、離開痛苦,其根源就是我執。所以,我執就像花的種子一樣,是輪迴的種子、輪迴的根本。

現在若想在輪迴中找到出路,首先就要知道我們為什麼要輪迴,輪迴的根源在哪裡。恰如一位醫生治病,他首先要知道病人為什麼會生病,病因在哪裡?掌握了病因以後,他才可能對症下藥,治好疾患。同樣的,我們首先一定要正確認識自己。在佛教裡,也有向外觀察整個宇宙世界的時候,但是更多的時候是要向裡認識自己,思考自己是從哪裡來的,為什麼要輪迴?現在,我們已經輪迴到這樣的程度,若想往回走,該怎麼走呢?有沒有方法呢?所有這些問題只有在佛教裡才有真正的答案。

第四、抉擇推翻我執、斬斷輪迴的方法

如上所講,六道輪迴不是無因無緣,不是偶然的現象,也不是造物主的安排,而是因緣和合的結果,其中最關鍵的就是我執。現在,我們已經認識了輪迴的根本,那麼有沒有辦法推翻我執,斷除我執呢?如果有辦法,就有希望在輪迴裡找到一條出路;如果沒有辦法,就無法從輪迴中獲得解脫。

要想推翻輪迴的根源──我執,是有辦法的。什麼樣的辦法呢?通過外在的事物是無法推翻它的,因為我執是內在的一種概念,只有另外尋找一種新的理性的概念,才能推翻這種舊有的非理性概念。

外面的任何物質是沒有辦法改變它的。外在的物質生活越好,貪欲心就越增長,這不但無法推翻我執,反而會使我執越發深重,所以,不能向外馳求。但是僅用一個教條能不能推翻我執呢?不能。那麼我們需要什麼呢?我們需要用一種內在的、強有力的、理性的智慧來推翻它。

推翻以後又怎樣呢?假如首先破壞了花的種子,它就永遠無法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同樣的,如果不願意輪迴,就一定要破壞輪迴的種子、輪迴的根源,否則,就沒有辦法解脫。

第五、抉擇推翻我執的具體方法而明確修五加行之重要性

我們現在應該想一想,什麼是與輪迴的內在因緣相違的,什麼是不相違的?平時我們念念佛、燒燒香、磕磕頭,這些與它矛盾嗎?它們是不矛盾的,即便在不破壞我執的基礎上,依然可以燒香、拜佛、念佛。所以,僅用這些方法是無法推翻我執的。

那麼我們需要的是什麼呢?我們所需要的,是一種與我執完全相反,而且比它更有能力的智慧,只有這種智慧才能推翻它。世界上所有的觀點都是這樣。人們可以建立很多不同的觀點,這些觀點不是與生俱有的,很多都是經過老師的教育或者家庭的薰陶而產生的。這些新的概念、觀點如果擁有真實有力的證據,就可以推翻舊有觀念;同理,舊觀點也可以推翻新觀點,誰推翻誰,就要看哪一個觀點有理有據,哪一個觀點符合事實,所有不符合事實的觀點,都無法推翻符合事實的觀點。

現在有很多居士學佛的方法是什麼呢?他雖然信佛,信仰三寶,也相信因果,但是他求的不是尋找出路,而是在不破壞我執、不破壞輪迴種子的基礎上讓自己過得好一點,他學佛的目的就是這麼一點兒。那麼他能不能達到這個要求?能夠達到。達到此要求後又怎樣呢?還是輪迴。

雖然在輪迴裡面,他會過得比不信佛以前好得多,因為如果不信佛、不信因果,就會去造業,造業就一定會墮落,就無法享受輪迴裡面所謂的幸福,然而,雖然他因相信因果,如法地取捨因果而可以在輪迴中相對地享受一些快樂、少受一些痛苦,但是,這終究解決不了根本問題。比方說,為下一世得到人天果報而布施、供齋等,下一世也如願以償,可是再下一世呢?能否依靠這點兒功德而生生世世享受、生生世世遠離痛苦呢?不可能的。這畢竟是有漏的善根,有漏善根的果報是有限的,而不是無窮的。即使他有可能很長時間不墮落,而在天界或人間逃避一些痛苦,但這畢竟也只是一個逃避的辦法而已。因為他不敢面對無我,就只有這樣做。很多居士的學佛方法就是這樣。如果他們僅滿足於這點兒蠅頭微利,倒也無須深謀遠慮,但是,這樣做只能解決一些臨時性的問題,而不能解決關鍵性的問題。

假如要徹底地解決輪迴,就需要用一種理性的、邏輯性的觀點,也就是佛教所說的無我觀點來推翻我執。沒有我執就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就不會造業,這樣就已將輪迴的因緣從根拔起,輪迴就不會繼續下去。火車沒有頭會不會走?同樣的道理,拔除無明之根後,隨之而來的其他輪迴的因緣就不可能產生。根除我執後才能真正無私地利益眾生,這就是我們修加行的最終目的。

那第一步是不是要學無我呢?也不是。修學無我需要一個過程,過程就是先修五加行,加行修好後再修其他的無我修法,這樣才能夠從輪迴裡面安全地出去,出去之後再回來度眾生,這是一個凡夫尋找出路的完整方法。

這個方法在佛教裡才有,因為佛陀已經清清楚楚地了解到輪迴的根源,而且也已經找到推翻輪迴的方法,所以,若要走向解脫,就要按佛陀的指示,按部就班,不躐序而行,最終目的當然是精通無我,得到無我的智慧。但是,精通無我,絕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定要一步一步地穩步前行,也就是,必須先修好五加行。所以,修五加行是很重要的。

上述過程也可以歸納為三個階段:第一、要放下貪戀輪迴之心;第二、要放下自私之心;第三、要放下我執。

總之,學佛就是要斷除貪心、自私和我執。

第一、斷除貪心

避免輪迴的痛苦是我們斷除貪心的原因,這是與世人共同的想法。世人遭遇痛苦的時候,也覺得苦惱不堪,但是他總是放不下輪迴。他覺得輪迴的五欲(財色名食睡)、世間的圓滿(健康、長壽等)是如此美妙,所以才會愛不釋手。他雖然不願意墮地獄、旁生和餓鬼道,而希望做人、做天人,但如果讓他放下這些世間的圓滿,他又不幹,這就跟出離心背道而馳了。所以說,我們第一步要建立出離心,把出離心培養好以後,就可以依靠出離心斷除貪戀世間的貪欲心,這是第一個。

為什麼要有出離心呢?因為沒有出離心,我們就永遠不能從輪迴中跳出去,並且,在沒有出離心的基礎上所做的一切,不論修行也好,念佛也好,做其他的功德也罷,都變成了世間法。由於我們的動機不是為了解脫,而是為了得到一些世間的圓滿,在此基礎上,無論做什麼都不可能得到解脫。所以,首先我們要建立出離心。

出離心也是我們修法的動機之一,是修行的動力。沒有出離心就沒有動力,就不是為解脫而修行,那樣的修行也就不是主動的,而是被動的,被動而沒有主動的修行是不可能得到解脫的。所以首先要有出離心,這是很重要的。

我們可以打個比方再說明一下:如果一個人覺得此地很好,不願離開,就會想方設法留在這兒;另外一人卻覺得無法適應這裡的環境,厭離此地,就會想方設法離開這兒。同樣的道理,如果一個人覺得輪迴裡雖然有痛苦,但是也有快樂,他就希望生生世世不遇到這些痛苦,生生世世接觸到那些快樂,於是,他就沒有出離心,不願意從輪迴中解脫。這種人無論是修行或做任何善事,其動機都不是從輪迴中得解脫,而是在輪迴中享受。因為有這樣的動機,結果當然是不可能脫離輪迴,而總是在輪迴裡打轉。

所以,我們第一步就要培養出離心。培養出離心的同時就可以放下貪戀世間的貪欲心。出離心與貪欲心是矛盾的體性,如果不放下貪欲心,就無法建立出離心,如果沒有出離心,就無法獲得解脫。所以,一定要放下貪欲心。

該如何建立作為內在概念的出離心呢?要用理性的、富邏輯性的思維去觀察整個輪迴的過程,才能建立出離心。比如,一個人若想知道某地是好是壞,就要親自考察,在了解清楚後才能確定。同樣的,我們也要用佛陀所賜的慧眼觀察六道輪迴,亦即通過外加行的人身難得、死亡無常、輪迴痛苦、因果無錯亂這四個修法,來觀察整個輪迴的過程,從天界到地獄,從過去──輪迴的源頭到未來,由此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輪迴到底是個什麼樣子。現在,我們的肉眼只能看到眼前狹窄的範圍,稍遠些就看不見了。但是,如果通過佛法的慧眼去看,就可以很清楚地認識輪迴。我們從無始以來在輪迴中走過來,而且還可能繼續往前走,那前面的景象是怎樣的呢?

通過這些修法可以看清,在這個輪迴中沒有永恆不變的快樂,這一世好,下一世不一定好;上半輩子好,下半輩子不一定好;今年好,明年不一定好……,如此觀察之後就可以確定:在輪迴中找不到一個究竟的好地方。這時,如果有一個能從輪迴中得到解脫的方法,我們肯定願意接受,從此時起就有了出離心。要建立這樣的出離心,就必須修四個外加行。如果這四個外加行真正修得比較好時,出離心一定會生起。有了出離心,就有了一個非常穩固的基礎。

生起出離心需要兩個條件:1、要知道輪迴中──從天界到地獄都是充滿痛苦的,從而對此產生強烈的厭煩心;2、要有從輪迴中跳出去的念頭和決心,具足這兩個條件就叫作出離心。

第二、有了出離心之後,就要有大乘佛教的菩提心。如果沒有菩提心,一切的修行都成了小乘的法。小乘的聲聞、獨覺、阿羅漢,他們覺得輪迴痛苦,所以不願意在輪迴中流轉,只想自己一個人解脫,而不考慮其他眾生的解脫。

大乘佛法不是這樣。大乘佛法告訴我們,你不願意接受痛苦,其他的生命也是不願意的;你願意接受快樂,其他所有的眾生也是同樣的。你不應該只為你一人著想,不應該只為自己的解脫而修行,應該為一切眾生著想,為一切眾生的解脫而修行。這就是菩提心。

建立菩提心的修法就是五加行裡菩提心的修法,它可以幫助我們培養菩提心,因為這個修法就是專門培養菩提心的。菩提心是修行的第二個目標。

第三個階段就是要證悟空性,證悟人無我,為什麼需要證悟人無我?因為,如果沒有無我的智慧,雖然我們有要從輪迴中解脫的想法,也不是為了自己一個人而是為了所有眾生的解脫,但是我們缺乏實際具體的方法,如果沒有具體的方法,那麼所謂的解脫就只是一個夢想而已,沒有辦法實現,所以要修無我。

二、五加行的作用

修五加行對證悟空性有什麼作用呢?皈依使我們進入佛門,發心使我們踏入大乘菩提道。然後,在皈依和發心的基礎上再修金剛薩埵,因為我們在無始以來流轉輪迴的過程當中,造作了很多殺生、偷盜等等的惡業,如果不清淨這些罪業,就沒有辦法證悟無我,所以要修金剛薩埵的修法,修好了方可清淨這些罪業。但僅僅如此還不夠,還要圓滿資糧,因為沒有資糧仍不能解脫。譬如,一個人要乘飛機,就要買機票,買機票也要有錢才可以;同樣的,要得解脫就需要圓滿資糧,因此要修曼茶羅。在這些條件圓滿具足以後,若要依密法證悟空性,則金剛上師的加持也很重要,所以要修上師瑜伽的修法。這樣不多不少,正好要修五個加行。

三、五加行的五個具體修法

下面講五加行具體的修法,首先講如何入座和出座。

因為我們在修五加行的整個過程當中,都需要用入定的方法來修,所以如何入座和出座也是很重要的。

五加行不適合在坐車、走路、上班時修,最好是在靜坐時修,坐下來修五加行叫作入座。我們修五加行一定要用正規的修法,若能這樣,收穫和成就都會快一些,所以,要懂得入座、出座的方法。修加行時,打坐可分為前、中、後三個階段,前一部分又分為二,第一、預備的工作,第二、做三要點。

(一)預備的工作

1、時間安排

在一般情況下,專門修行的人一天可分四座來修。如果白天要上班,沒有那麼多時間,也可以一天只修兩座,即早晨一座,晚上一座,像早晚課一樣。如果一天修四座,一般是一座兩個小時。早晨一座,上午一座,下午一座,晚上一座,這樣一共是四座。

早晨一座是什麼時候開始呢?應在天剛剛亮時開始。因為冬夏季天明時間是不同的,所以第一座也沒有一個固定的開始時刻。無論夏天或冬天,天剛亮時就開始入座。

一般是坐兩個小時左右,但這個要求不是很嚴格,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一個半小時或兩個多小時都沒有問題。修完以後就可以起座,起座也叫出定,出定後既可以做除修五加行之外的其他善事,也可以做一些家務事或依自己的情況而定,但是出座後也要思維入座時所修的法。

之後是上午的一座,上午十點鐘左右(離中午兩個小時)又入座,入座時間大約兩小時左右,出定的時候正好是中午。

下午是在三、四點鐘左右,如果是三點入座,就五點左右出座,這就是下午的一座。

吃了晚飯以後,天剛剛黑時開始入座,這時若從近處看見一人,是無法辨清其面孔的。大約是七點半左右到九點半左右,也是兩個小時,這就是一天中的最後一座。這樣就可以一天修四座。

如果沒有這麼多時間修行,那就取消上午和下午兩座,只修早晨和晚上的,這樣也可以。這是時間的安排。

在剛才講的時間內修行,心比較容易安靜下來;在其餘的時間裡,則思維比較亂,雜念比較多,更適合做其他的事,如看書呀,念經呀。看書、念經當然最好也不要有其他雜念,但是和修行相比,稍稍有一些雜念也不是太大的問題。在剛才講的這四個時間裡要專修。

2、處理雜事

打坐前,首先要做好一些準備工作,比如關門、上衛生間、吐痰、關電話等等。總而言之,要先做好這些雜事,以免中斷打坐。做完以後,若有佛堂就到佛堂裡去,準備一個墊子。這個墊子叫作禪墊,是坐禪時用的,墊子後面要高一點,前面要矮一點,這樣打坐的時候身體會舒服一些。然後,就在禪墊上坐下來,並發誓:在這一座當中,無論有什麼樣的情況,我都不中斷打坐。

(二)做三要點

在四座裡面,無論哪一座,都是有要求的,而且此要求比較嚴格。其中有三個要點:第一是身、第二是口、第三是意,身口意三方面的要點。

1、身的要點。身體要怎麼做呢?打坐時不可能躺在床上,或者是以別的姿勢去修行,而是以毗盧七法。毗盧七法是:

第一法:兩腿做金剛跏趺坐,俗稱盤腿,全盤或半盤都可以。金剛跏趺坐就是那些唐卡中佛菩薩的坐姿,我們平時做的盤腿叫作半盤,如果初期這樣盤腿比較疼、受不了,那就怎麼方便都可以,但按要求就是要盤腿,這是毗盧七法的第一法。

第二法:身體正直。

第三法:手結定印,即左手放在下面,右手放在上面,左右兩個拇指對好,這叫作禪定的手印,定印要放在肚臍處。

第四法:兩臂展開,不是內收。

第五法:頭稍微往前低。

第六法:除了特殊情況,眼睛一般要往下看著鼻尖。

第七法:舌抵上齶。

這叫作毗盧七法。總之,身體的每一個部分都要放鬆,不能緊張。因為,一緊張心就不能靜下來。無論是修加行的時候也好,修正行的時候也好,一般的情況下都要做這個姿勢。若是躺在床上或坐在沙發上不盤腿而修行,則心不太容易靜下來。為什麼呢?心的清淨跟時間有關,跟身體的姿態也有關係,所以密宗裡講:身正直,則脈正直;脈正直,則心正直,心正直就是指心裡面沒有太多雜念。這是身體上的要求。

2、語的要點。平時從口中說出的話叫作語,但是在這裡不是要說什麼話,而是要排濁氣。因為打坐的時候心要靜下來,而心靜跟呼吸也有關係,所以,稱呼吸的調整叫作語的要點。

怎麼調整呢?調整的時候要觀想身體中的那些不乾淨的污濁之氣被排出去,然後身心就比較清淨,心就能靜下來。怎麼排出去呢?要將濁氣通過鼻孔排出去:首先從左邊鼻孔排氣,其次從右邊鼻孔排氣,再次從兩個鼻孔同時排氣。排濁氣的次數是,左邊三次,右邊三次,左右同時排三次,一共是九次;或者左一次,右一次,左右共同排一次。

鼻孔怎麼能夠排出垢氣呢?修加行的時候就只告訴你要排濁氣這一點,加行修完以後,當能夠修正行的時候,就有具體的氣脈明點修法。

具體的調整方法是:首先從左邊的鼻孔排濁氣,這時左手要做金剛拳,就是將拇指尖壓住無明指指根,然後把其他四個手指放在拇指之上,握成拳頭,這叫作金剛拳。金剛拳做好後,就放在左大腿的腿根處,此處有個動脈,要壓住它。右手也同樣用拇指尖壓住無名指指根,然後其他的四個手指就可以握成拳頭,再將食指或中指伸出來,壓住右邊的鼻孔,從左邊鼻孔排氣。排氣的時候要觀想:從無始以來在流轉輪迴的過程當中,我們所造的這些罪業都變成黑色氣體,通過左邊鼻孔排出去。

然後,交換左右手的握法,右手作金剛拳放在右腿的腿根壓住動脈,而左手也跟前面的右手一樣,用食指或中指壓住左邊鼻孔,從右邊鼻孔排氣,排一個長長的氣,呼出去,這時和前面一樣,觀想從無始以來所造的罪業都變成黑色氣體從右邊鼻孔排出去,三次或一次都可以。

做完後,左右手同時以金剛拳按在左右大腿的腿根,然後左右兩個鼻孔同時排氣,排三次或者一次都可以,前面是三次,後面也是三次,前面是一次,後面也是一次,這是語的要點。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就是清洗法器的方法。就像吃飯前需要洗碗一樣,這樣做心就可以平靜下來。靜心需要很多訣竅,通過這些訣竅使它安靜下來,才能夠征服它,如果沒有這些訣竅,是無法征服它的。控制自心一定要有技巧,否則,越想控制就越控制不了,例如,你越不讓它想的事,它卻越要想,這是什麼原因呢?這就是沒有訣竅的緣故。凡事都是這樣,即使處理一般的事情,若有訣竅,則會一帆風順;若沒有,則任你如何努力,也很難成功,修行也是這樣。

那麼這些修行方面的訣竅是從哪裡得到的呢?就是從那些過來人──經由這條菩提道達到最頂峰的諸佛菩薩以及前輩高僧大德那裡得到的。他們通過這些方法調伏了自心,獲得了自由自在,所以,就把自己的心路歷程告訴我們:這種方法是沒有錯誤的,你若這樣走一定可以成功,因為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所以你也可以這樣走出來!他們這樣告訴我們,若依照他們的話去做,就不會出問題。雖然我們看不見這些動作跟心有什麼樣的關係,但是做了以後是會有幫助的。語的要點就是這樣。

3、心的要點。1)發心:首先要觀察自己修行的目的而發菩提心;2)祈禱上師:在自己的頭頂上方一肘處的虛空中,觀想一朵白色蓮花,其花瓣都是白色的,花心是藏紅色的,在這獅座蓮花墊上,觀想根本上師面朝自己。修這個加行的人在觀想的時候,上師不用觀想為蓮花生大士、文殊菩薩等,而可以觀想法王如意寶,也即按照法王的樣子觀想。觀想好以後,就要在上師座前祈禱上師加持自己能夠修成五加行,或者修菩提心的時候就祈禱能夠順順利利地修成菩提心修法。這是心或意的要點。

之後是修正行,也就是打坐的中期,這部分的內容我們放在後面,接下來先講打坐的後期。

一座結束後就出定,也可以叫作起座。這一座的全部修法修完之後,不要馬上起來,而要回頭檢查一下,在這一座的整個過程中,我修得怎麼樣。

這時就會發現兩種情況:一種是修得比較好,沒有發生太多雜念,此時容易生起傲慢心,覺得我修得很不錯,很了不起,我現在就已經達到這樣的地步,這樣修下去,很快就可以成就,會有這樣的傲慢心。這時,就要調伏傲慢的心理,其方法,就是告訴自己:「這一座修得比較好,並不意味著自己有什麼了不起,還要看下一座究竟如何。」這樣就可以調伏傲慢之心;

另一種情況是,回頭看時,自己會發現這一座不但沒有收穫,反而產生了很多很多不該有的煩惱──貪、瞋、癡……,比不打坐的時候還厲害,這時候會很失望──噢!我打坐的時候都這樣,那麼解脫肯定是沒有什麼希望了──會有這樣的失望或絕望,此時要鼓勵自己:「沒有問題的!就算這一座我沒有修好,但是還有下一座,這一座當中我有很多雜念,甚至還有很多煩惱,這是很正常的,因為我是一個剛剛開始修行的人,怎麼可能沒有煩惱雜念?但是,我可以一步一步地來,只要繼續努力是一定會成功的,所以我不用失望。」並發誓一定修好下一座。修行時,也不要走到這兩個極端──過早地傲慢和過早地失望。

此後,再檢查有沒有做到剛才入定前的誓言。起座之前往回看並調整心態是很重要的。最後可以出定,每一座的出定和入定都是這樣的。

這個出定和入定的方法,不單是修加行的步驟,而且也是修所有其他修法的基本步驟。

把五個加行的修法夾在入定和出定的方法中間,就能夠順利到達目的地,最終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建立一種非常圓滿的慈悲心和智慧,永久地利益眾生,這就是目的地,沒有別的。

有人會提出疑問,這種目的通過學習不是也可以達到嗎?為什麼要修行呢?我們通過學習,比如看書、聽法也可以得到一些智慧,但是這不叫修證,僅僅是從書面上了解,沒有感受,沒有體會,所以它的能力就很微弱。而我執是從無始以來到現在一直發展下來的,它的根源是很紮實的,僅用書面的了解來推翻它是很不容易的,必須要有感受,這個感受叫作開悟。對於開悟,中國禪宗也有這樣一句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就是這樣,你要知道水的冷暖,就要自己去喝才行。我們也需要學習一些經論、學習一些中觀的內容,可是這些跟修行是不一樣的,這是書面上的智慧。書面上的智慧也有一些幫助,但是只靠它來拔除輪迴之根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要實修,而且要依次第修行,這樣才能夠修成,沒有這樣的次第就不行。要從這樣的輪迴當中跳出去,要在輪迴中找到出路,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修行要有先後的程序,要有系統的修法,一系列的修法都要去修,這樣才能夠解脫。在座的所有人,除非是不想解脫,否則就是要這樣做,不這樣做就得不到解脫。

修不修是自己的事情,你也可以修也可以不修。佛陀在四轉法輪以後,也這樣告訴我們:反正我已經給你們指好了路,下一步就是你們自己的事情,走不走由你們自己決定,走也可,不走也可。因為眾生的根基都是不一樣的,有些人願意走,有些人不願意走。不願意走的後果是什麼呢?就是生生世世輪迴。願意走就可以走出去,因為現在我們已經很清楚地掌握了方法。方法雖然已經有了,但如果不照著去做就不可能成就,成就不成就全部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佛也沒有勉強任何一個人。

如果想照此修習,我們也有很多的榜樣、模範人物。比如,在座的每個人都看過密勒日巴的傳記,如果要求我們都像他那樣苦行,那是做不到的,但是可以選擇一種比較適合我們的修行方法,這樣也可以成就。

以上所講內容,是修加行前作預備工作的方法,希望大家能夠記住。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9/1/29 上午 10:14:2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10889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