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討論版電子書(Life論壇)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文集(Life論壇) → 《五加行開示錄》外 加 行 ─ 因 果 不 虛

您是本帖的第 405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五加行開示錄》外 加 行 ─ 因 果 不 虛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五加行開示錄》外 加 行 ─ 因 果 不 虛

《五加行開示錄》

   

     

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 講授

一、修習因果不虛的意義

外四加行的最後一個加行是因果不虛,其中講的是因果關係。因果關係為什麼要在外加行裡講呢?

前面講的六道輪迴的痛苦,是無因無緣產生的,還是造物主之類創造的?是什麼因緣使它產生的呢?第一,它不是無因無緣;第二,它不是造物主的安排,而是因果的關係產生了這樣的六道輪迴。

此因果又是什麼呢?因果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從廣義來說,所有法都離不開因果。外器世界中所有的事物都是有因有緣,沒有一個是無因無緣的;有情世界,即眾生的身口意,也是有因有緣的,所以從廣義講,一切法都是因果。

從狹義的角度講,因果是什麼呢?行善得快樂,造惡得痛苦,就是狹義的因果。

這裡講的是狹義因果,即十善十不善。十善是善業;十不善就是罪業,由這樣的善業和罪業就產生了六道輪迴,所以我們要講因果。

輪迴是怎樣形成的,很多人都想知道。為什麼?因為我們看不見自己來自何方又歸於何處,所以很多人都想了解輪迴的源頭。

輪迴有沒有源頭?顯宗對此問題的解答不太明確,它說得很簡單,認為輪迴是無始無終──既沒有開始的一天,若不修行,也沒有結束的一天。密宗裡就講得非常清楚,它把一個人從輪迴開頭到最後的所有過程都描述得一清二楚,而且非常精彩。但是,這裡很多人還沒有灌過頂,現在也不是講密法的時候,而且這些與目前的修法也沒有太大關係。那現在我們最迫切需要知道的是什麼呢?就是了解輪迴之因。

輪迴的產生,有細微的因和粗大的因兩種。

細微的因是我執,有了我執就會造業,造業之後便會形成輪迴。什麼叫我執?比如說,沒有開悟的凡夫都會說:我不要痛苦、我要快樂、我要發財、我要健康、我要解脫……。在所有這些貪欲心裡,都離不開一個「我」字,每一句裡都有「我」。這個「我」字的根源就是我們的一種念頭、觀點,也就是我執。這種我執,所有凡夫一生下來就有,它不是父母教的,也不是老師教的,而是先天性的,故叫俱生我執。

有了這樣的我執就會造業:因為我要享受,便會不擇手段地獲取世間名利等五欲,即使偷盜、欺詐、誹謗也毫不在乎;因為我不要痛苦,便會毫不猶豫地消滅有可能傷害自己的人或動物,如殺害仇怨或與己為敵的對手,會造種種業。俱生我執是所有煩惱的根源,所有造業的基礎就是它,所以,輪迴最終的根源是我執。

但是,現在暫時還不提我執,在加行裡對我執沒有針對性的修法,故暫時不駁斥它。什麼時候駁斥我執呢?剛開始時講了修行的三個階段:出離心、菩提心和證悟空性,證悟空性是最後一個階段,那時就要用一些針對性的對治來消滅我執,現在還不講。

現在要講的是一些粗大的輪迴因。輪迴的粗大因是什麼呢?即十善、十不善。十不善是殺盜淫妄等,如果有這些因,就要墮落惡趣;十善是在發誓斷除殺盜淫妄的基礎上,不但不殺生,而且還放生;不但不盜取,而且還布施等等,這些善業可以讓我們投生到人、天人或非天。即便是十善,如果與證悟空性的智慧沒有關係,也不能令人得解脫,只能使人在輪迴裡輪轉。還有四禪八定,如果沒有證悟無我智慧僅修四禪八定,也同樣不能使人解脫,依然是輪迴之因。如果這樣的四禪八定修得非常好,果報為何?其果是投生到色界、無色界。色界和無色界是天人的一部分,也就是輪迴的一部分,還是在輪迴的範圍內。這些叫作輪迴的粗大因。

在修加行時,先把粗大的輪迴因斷除;然後在證悟空性時,細微的輪迴因也可消滅;最後,所有粗細因都推翻了,輪迴就會停下來。好比一輛汽車,在燃料全部耗盡時,只有停滯不前,無法繼續行駛;同樣的,在流轉的粗因、細因全部斷除後,輪迴是沒辦法繼續的,一定要停下來。這停下來,就叫解脫。既非輪迴,又非解脫,在輪迴和解脫之間有沒有第三個位置?沒有。所以,不是輪迴就是解脫,不是解脫便是輪迴,輪迴停止後,一定會得解脫。

加行的修法如果修得比較好,我們現在就能看出,這些修法能夠控制輪迴,這些修法能夠斷除輪迴。如果沒有正知正見,光是燒燒香,到廟裡拜拜佛,能不能消滅輪迴的根源呢?這些與輪迴沒有任何直接衝突,所以是不能消滅輪迴的。但是,它也有幫助,即過了很久以後,當它成熟之時,也許對推翻輪迴有些幫助,就這麼一點作用而已。

現在要把輪迴推翻,就要找一個與它直接矛盾而且比它更為有力的方法,如果與輪迴是矛盾的,卻敵不過輪迴,也是不能推翻它的。所以,現在就要找這樣的法。

這樣的法是什麼呢?當然是證悟空性的智慧,但是加行都不修,就想直接去修這種智慧,是沒有辦法的。所以,我們要腳踏實地一步步地走,這是最踏實的。最後一定能夠證悟,一旦證悟了空性,了脫生死從此就有了希望。

證悟以後,也不是不用修,但是因為已經有了非常好的基礎,修行也沒有太大難度,不像現在這麼困難。那時候,一是隨時可以進入空性狀態,二是從此狀態出來後,在日常生活中,能夠了知一切都是如幻如夢的現象,因而沒有太強的執著,不易受外界人或事的影響和障礙,修行的質量和速度都會有所提高。所以,那時的修行會比較容易。

但是,現在必須過關,過什麼樣的關呢?從開始修外加行、發菩提心到證悟之間還有一定的時間、一定的距離,這階段是修行人最艱難的時候,這一階段過去後,修行就比較自在了。

為什麼修加行的階段最艱苦呢?原因有兩個。

一是從無始以來到今天,我們一直都在輪迴裡輪轉,很久以來,始終放不下輪迴裡的這些事,再不好也放不下,因為串習太久,想立刻放下辦不到;另外,我們斷除輪迴的智慧也很脆弱,各方面都不是那麼圓滿。所以,這階段是最困難的時候。很多修行人在這個過程中都會回頭,因為他會失望,覺得我即使修也肯定修不出來,這就很麻煩。

我們必須要有正知正見,要知道輪迴的過患。這些輪迴的過患和可怕性知道以後,在這一過程中,你會覺得再不好走也得堅持下去。這些正知見會一直鼓勵你往前走,會將你推到證悟空性的境地。所以,必須要有正知正見。如果沒有它的幫助,面對這段艱辛的路,你就會退縮,就沒有辦法走過去;如果有正知正見,就會像剛才提到的,你會覺得:這條路再難走,我也得走下去,我都要走到底!為什麼呢?如果不走到底,輪迴就有這樣種種的缺憾和恐怖,所以再困難也要走,會有這樣的想法。現在,我們的當務之急就是建立正知正見。

這很像太空船,在沒有擺脫地球引力之前,它無法自由地飛往太空,而火箭將其送抵軌道以後,它就比較自在了。同樣的,現在我們就像太空船需要火箭一樣地需要正知正見,它會把我們推到較自在的地方去,到了那兒後,也不是不要正知正見,但會比較輕鬆。

在這一段時間,一、是習氣重;二、是對治力不強,所以修行會有困難。但是再困難也要接受挑戰。如果在這當中你因為一點挫折而放棄,就會永遠上不去。

這時也要思維,有些人僅僅為了世間的名譽、地位、金錢都那麼用功,連自己的生命都肯捨棄,不顧一切地去追求這些,他們付出那麼大的代價換來的是什麼呢?僅是世間的一些所謂圓滿,但世間所謂的圓滿實際上是不圓滿的。他們為了得到這麼一點兒都那麼努力,我們為了得到一種長遠的、永久性的解脫,更值得努力,值得精進。必須要有這樣的發心,才能夠堅持走完這條路。這是很重要的。

前面講了輪迴的過患,現在要去看輪迴是從哪裡來的。輪迴有細的因緣和粗的因緣,當然最重要、最關鍵的是把細的因緣斷除,但現在還不是時候,當前先要把粗的因緣斷了,然後再由淺入深。

粗的因緣在這裡可分為兩種:善和惡。惡當然是六道輪迴的因,善也是流轉之因,因為此善是有漏善,有漏善是指沒有開悟的人所做的善業,它雖然可以讓人投生到人、天善趣,但仍在輪迴中,故叫有漏。所以,有漏的善和惡都是流轉輪迴的因。(注:未證悟空性時,在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基礎上所做的善業,雖是有漏卻是解脫之法,這在後面的開示中可以看出。)

現在,一方面要建立這樣的觀點:輪迴不是無因無緣,也不是造物主的安排,而是由這些善和不善業產生的,這叫見解;另外還要採取實際行動,即有了這樣的見解後,從此開始要逐漸地斷除這些輪迴的因。

若能發誓今後不再殺生,則第一墮地獄的因從此就間斷了;

其次,如果能夠這樣發誓:從此以後,我再也不偷盜了,則第二墮餓鬼道的因也被破壞;

第三是嫉妒心,以前經常有這種情況:看到別人享有名譽、財富、工作成就時,就會不高興。為什麼不高興?因為我不如他,這叫嫉妒。若能發誓從此以後不再嫉妒,那麼已經控制了投生為阿修羅的因;

同樣的,已經造的無明、十不善等若都能一一懺悔,發誓後不再造,那麼這些粗大的輪迴因基本上已經控制了。

如果真的不再造這些業,就沒有了粗大的輪迴因。若是這樣,很細微的我執,能不能讓人再流轉六道輪迴呢?若沒有這些粗大的貪瞋癡、殺盜淫妄等助緣,僅有我執是無法令人流轉輪迴的。譬如,某人是最關鍵的技術人員,但是他若缺少了必要的助手,還是做不成大事,同樣,我執當然是流轉輪迴的主要因素,但是它還需要其他的「助手」(才能起作用),那些粗大的十不善控制下來後,僅有主因是無法讓人繼續輪迴的。

這時,基本上可以控制不造十不善業,最後留下最關鍵的我執,要通過證悟空性的智慧來消滅,這樣就能徹底地斷除所有輪迴的因緣。為什麼要修因果不虛,原因就在於此。

首先要斷除十不善,十不善放下了,再斷除有漏的善。先放下善,再放下惡,就顛倒了,所以要先放下惡,後放下善。有漏的善、惡最後都要放下。怎樣放下呢?

放下惡業比較簡單,平時不造業即可。善業也要斷掉,如何斷呢?證悟無我以後,以無我智慧去斷除它,但是,這對我們來說還有一定的距離,所以首先要斷惡。

二、十不善業

惡的種類有很多,這裡主要分為三大類、十種:

(一)是身惡:1、殺生;2、不與取;3、邪淫,此三是身體所造的惡業;

(二)是語惡:4、妄語;5、離間語;6、粗語;7、綺語,此四是語所造的罪業;

(三)是意惡:8、貪心;9、害心;10、邪見,此三是心造的罪業。

這就是身口意所造的十種罪業。這些罪業,無論是受戒的人也好,未受戒的人也好,都不能做。

(一)身 惡

1、殺 生

所有的罪業在具備四個條件時,才是一個嚴重的罪業,如果其中有一條或兩條不具備,那麼它雖是罪業,但不很嚴重。是哪四條呢?下面以殺生為例來說明。

第一是對境,殺生時,會有一種欲殺之念冒出來,此時,你要殺什麼呢?殺魚?殺雞?或者是其他的什麼?比如你產生了這樣的念頭:我要殺一隻雞,那麼雞就是對境。殺生前,心裡很清楚的認識到這是一種生命,無論是人或動物,就叫對境。

第二是動機,即要有欲殺之心。如果沒有欲殺之念,如走路時無意中踩死螞蟻,或是搬運時不小心踩死蟲子,或是開車時無意之中輾死老鼠之類,這種殺生雖有對境,但是沒有欲殺動機,不是故意的,第二個條件就不具備,這雖然是殺生,同樣地剝奪了它的生命,但不是很嚴重的罪業。可是這種殺生也會給眾生帶來極大痛苦,因此,一定要小心。

第三是行動,例如,首先知道這是一隻雞;其次心裡產生欲殺動機;然後拿刀割斷雞的喉嚨,這拿刀割喉等一切實施殺生的行為就叫行動。

第四是結果,知道這是生命,對它(他)起欲殺之念,然後有具體的行動,這一系列的結果是什麼?對境的生命結束了,這就叫結果。

還有一種情況,比如說,一人想殺一隻動物,盤算了很久,一再地想殺它,由於考慮良久,心裡就留下了很深的習氣,在這樣的前提下殺生,罪業就更厲害;另外,一人為殺一個生命,用了很多方法,因為採取的行動多,時間長,殺生手段各式各樣、極其殘忍,所以罪業也更大;此外,若以很強烈的瞋恨心殺生,罪業也更嚴重。

殺業可分為三種:有些因瞋恨心殺生;有些以貪心如貪肉、貪皮等而殺生;有些是因愚蠢而殺生的。以愚蠢殺生是什麼樣的呢?比如,某些外道借助殺生供養大自在天,這是他們的一種儀式,認為是一種解脫之法,還有,認為動物生來就是給人吃的,動物沒有意識、沒有苦樂感受等等,如果以這樣的觀點殺生,就叫因邪見或愚蠢而殺生;有些人覺得這些生命被殺時沒有痛苦,或者殺生沒有罪業,如認為害蟲之類是該殺的,殺了也沒有什麼不好,以這樣的動機殺生,也屬於因愚癡或無明而殺生,罪過同樣很大。

總之,這四條中若欠缺任何一條,罪業就會減輕,不是很嚴重;如果都具足了,哪怕是殺死一隻蚊子,罪過也非常嚴重。以前,我們每一個人都造了很多殺生之業,現在都已經過去了,那麼是不是讓其白白過去呢?當然不是。現在唯一的補救方法就是懺悔令其清淨。就像一件漂亮的衣服,如果不小心弄髒了,是不是永遠讓它這樣髒下去呢?當然不是,而是要將其洗淨。同樣的,我們心相續中已經留下了很多罪業,已經被污染了,現在唯一的辦法就是清淨、懺悔這些罪垢,這是最關鍵的。

2、不與取

完整的殺生要具備上述四個條件,不與取也同樣。如你看到別人的錢想去偷時,知道這是別人的錢財,就叫了知對境。如果你以為這是他人的,但實際上卻是自己的,就不具備第一個條件,不是完整的偷盜,也沒有太大的罪過。譬如,你看到某物,將它誤認為是一隻雞,想打死它,而實際上那不是一種生命,而是其他的東西或是雞的屍體,這也不具備第一個條件。因為有殺生的動機,起心動念已經有了,不是沒有任何過失,但並不嚴重。

不與取的四個條件是:第一,他人的財物;第二,有欲偷動機;第三,設法去拿;第四,覺得從此以後這些財物就是我的了,這樣的想法就叫結果。

不與取也可細分,細節還是要看《普賢上師言教》。

3、邪 淫

出家人要從根本上斷除非梵行,在家人雖然沒有這樣的要求,但是邪淫也不能做。邪淫有很多分別,例如,男人主動與別人的妻子行不淨行,女人也是同樣,這是邪淫的一部分,同性戀和手淫也屬於邪淫,其他的內容要看《普賢上師言教》和《俱舍論》,書上講得比較清楚。

上面講的殺盜淫是由身體造作的,叫作身造業。下面講口造之業:4、妄語;5、離間語;6、粗語;7、綺語。

(二)語 惡

4、妄 語

此妄語與居士戒中所指妄語是不一樣的,它更細緻一些。妄語也需要四個條件:第一、知曉對境為人,妄語肯定是對人說的,不可能對無情,一般情況下也不可能對旁生講,那麼人就是對境;第二、動機,要有欺騙人的動機;第三、採取行動,說話也好、寫信也好、做手勢也好,無論採取何種表達方式都叫行動;第四、結果,即指他人無論相不相信,只要聽到(或看到)就是結果。這四條具備了,即是完整的妄語罪。平時很容易說這樣的妄語,而且很多人都不覺得這種妄語是不能說的,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犯。

居士受戒時,也有妄語戒,但是此妄語不是指普通的妄語,它是比較嚴重的,即為了欺騙別人而說:我有神通、神變,能夠看到天堂、地獄,能夠以神通了知前世、後世等等。這些不是一般的而是比較粗大的妄語,普通人是不會說的。但是,十不善中的妄語涵蓋範圍更廣。

5、離間語

比如兩人很要好,另外一人就嫉妒他們,故意講一些令其分離的話,這樣的話叫離間語。

6、粗 語

粗語,也叫惡語。比如,對生理有缺陷的人,稱呼瞎子、聾子之類不好聽的話。總之,不管以何種方式,凡是讓人聽起來不舒服、令人傷心的話語,都叫惡語或粗語。

7、綺 語

除了上述的妄語、離間語、粗語之外,凡是在貪瞋癡慢的基礎上所講的,如講一些戰爭故事、很多感情上的經歷等,都是綺語。因為其基礎非貪即瞋,所言毫無意義,故叫綺語。

以上四個是口造之業。下面講心造之業:8、貪心;9、害心;10、邪見。

(三)意 惡

8、貪 心

當你看到他人財物內心感覺喜愛時,就很容易生起這樣的念頭:我能擁有這些該有多好啊!或是想用非法手段獲取財物,這種念頭就叫貪心。

9、害 心

害心是指傷害別人的心念。比如,對你不好的人,就想種種辦法去害他,此起心動念就叫害心。

10、邪 見

這裡的邪見是什麼?主要是指認為因果是不存在的,前世、後世也不存在,修道、成就、極樂世界、地獄等都不存在,這樣的觀點叫作邪見。

以上十種叫十不善業,其中每一種都有四個條件,細節在《普賢上師言教》和《俱舍論》裡講得比較清楚,大家可以通過看書了解。

十種不善中最嚴重的:第一是殺生,第二是邪見。為什麼那麼嚴重呢?

第一、殺生是傷害眾生的生命。在這世界上的一切事物當中,對於每一個有情而言,包括我們自己在內,最可愛、最可珍貴的就是自己的生命,除此以外,沒有什麼更珍貴的了。那麼,剝奪他(它)的生存權利,罪過當然很大!這是對被殺有情極大的傷害。所以,殺生是非常嚴重的罪業,絕不能做。

你們要切記,凡是作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其他的做不到,還可以逐漸去做,但不殺生一定要做到,否則,邊故意殺生邊學佛,這學的是什麼佛呢?佛是什麼樣的?你們都看過釋迦牟尼佛的本生傳,他在修行的時候,哪怕是為了填飽一個眾生的肚子,都會毫不猶豫地將自己最珍貴的頭目腦髓割捨,包括自己的生命都會捨棄。學佛是什麼意思?當然是佛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如果沒有這樣的發心,只是念念咒,到廟裡燒燒香,叫不叫學佛?這不叫學佛,只能叫信佛。若是真學佛,佛陀怎麼做我們也應該這樣去做。當然佛的很多行持是我們做不到的,但是現在要從能做到的做起,不能做到的也要逐漸去做,這才叫學佛。總之,對一個學佛人最起碼的要求,就是不能故意殺生,如果故意殺生,就沒有學佛的資格,這點大家都要記住,很重要。

什麼是生命?雞、鴨、魚,還有各種各樣的海鮮,包括蚊子、螞蟻等小昆蟲,都是生命。蚊子、蟑螂、螞蟻之類,雖然在家裡不喜歡看到,但也不能害它們。現在我們住的地方,不是人類獨占的,而是所有生命共同的家園,是所有生命共同居住的場所,人不能侵犯它們的生存權利,絕對不能殺害它們,這是其一。

其二,與殺生有關的是吃素,這也很重要。在漢地,無論是出家人或在家人,很早以前就有吃素的優良傳統,一直保持到現在,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傳統。現在的吃肉方法不像從前那樣,人們不僅吃海鮮,還要吃蟲子等小生命。哪怕再微小的蟲兒魚蝦,對它們來說,生命也同樣珍貴。但是,僅在一餐之中,僅僅為了填飽一人的肚子,為了滿足自己的一次口腹之欲,在你的盤裡有多少被殺的生命?傷害了那麼多生命,浪費了那麼多生命,這是絕對不應該的,所以一定要吃素。

密宗時輪金剛裡也講過,很多人吃一個眾生的肉當然有罪,一人去吃很多生命的肉,罪過更大,為什麼?請好好想一想,為了你的一餐,浪費數十條甚至數百條生命,值不值得?我們不願意接受一點痛苦,它們也不願;我們希望獲得快樂,它們也一樣。我們與它們只有語言能否表達的差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以一定要吃素。在漢地吃素的條件那麼成熟,居士為什麼不吃素呢?

如前所講,居士若連不殺生這一點都做不到,就根本談不上學佛。若一邊故意吃海鮮殺生,一邊自稱是學佛人,而且是學大乘菩薩道的,這是根本上的嚴重矛盾。如果不想學佛,只為求世間福報、遣除一些現世災難而信佛,也一定不能傷害眾生生命,一定要吃素。

很早以前若不吃素,造業也不太嚴重,在現代社會中若不吃素,會造更多的業,其中原因在有關素食開示中講得很清楚。大家要注意:在佛教裡沒有一個教派是允許殺生的,凡是學佛人,無論修淨土、禪宗或密宗,都應該吃素。

很多人都有這種疑惑,西藏很多學佛人是吃肉的,那密宗是不是開許吃肉呢?這是誤會,實際上不是這樣。西藏學佛人當中,確實有很多人吃肉,但這不是因為藏傳佛教允許肉食,那是為什麼呢?這是受限於環境的因素。以前西藏的很多地方極為封閉,且在青藏高原的大片土地上不長任何蔬菜,若不吃肉,尤其是一些牧區,就沒有別的食物可吃,所以他們就選擇了小乘戒律中所制訂的三淨肉,但是在這樣的環境裡還是有很多人吃素。現在藏地蔬菜、水果逐漸多起來,他們也在改變之中。所以,以後凡是學大乘佛法──無論學密宗的也好,學顯宗的也罷,都要堅持素食,要記住吃肉與殺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第二、邪見,這是很嚴重的罪業。如果你有邪見,就會覺得沒有前世、後世,因果報應等都沒有,那就不會學佛,不但不學佛,而且殺盜淫妄等沒有一個是不敢做的,現在社會上很多犯罪分子正因為持有這樣的邪見,才敢以身試法、為所欲為,做下危害社會及他人的事。

但是,從來沒有任何一種邏輯或實驗,真正能夠證明不存在前後世、不存在因果、不存在輪迴。有人因為自身智慧淺薄,別人說沒有,他就人云亦云、以訛傳訛,很多人有這樣的習氣,在這樣的環境裡就很容易產生邪見。

本來,這十種不善業都很嚴重,但是這兩條更厲害,今後一定要注意:第一、不能殺生,第二、不能有邪見,其他的也有很嚴重的果報,還是要留意。

三、四種果報

行十不善業有什麼樣的果報呢?每一種罪業都有四種果報:1、異熟果;2、等流果;3、增上果;4、士用果。

1、異熟果,如殺生要墮地獄;偷盜要墮餓鬼等等,這在書上講得很清楚,大家可以看書。

2、等流果,因果相似的這種果報叫等流果,它也有兩種:一是感受等流果,一是同行等流果。

什麼是同行等流果?若這一世一直殺生,那麼來世剛剛懂事時就喜歡殺生;這一世喜歡喝酒,來生也會喜歡,老改不了,生生世世都是這樣。上一世和下一世是相似的,這叫同行等流。這些佛在很早以前就講過,現在發現的能夠回憶前世的那些人中,也有很多都是這樣:前世喜歡吸煙,後世也喜歡,前世喜歡什麼東西,後世也是這樣,這是因為留有前世濃厚習氣的緣故。

另外是感受等流果,例如,這世殺生,下世從地獄裡出來後,若有機會做人,壽命就會很短。有些小孩子剛剛出生,或者一二歲時,或者還未生下就死了,還有些人一生都疾病纏身,無法治癒,這是什麼原因呢?當然也有其他原因,但主要是前世或前世的前世造了殺生之業,殺生的果報不只(短命)這麼一點,他肯定下過地獄,從地獄出來後,大多數罪業已經減輕,但還殘留一些,所以再做人時,生命就這麼短暫,這叫感受等流果。

3、增上果,增上果一般都成熟在環境上。我們平時看到,在環境非常惡劣的地方,如不毛之地或自然災害頻頻發生的地區,還是有很多人居住。他們為什麼會住在那兒?這與其前世所造之業有關。如果上輩子經常殺生,來世做人時,就會投生到有很多怨仇、殺戮的地方去;如果經常偷盜,來世若做農民,便會投生到莊稼不能成熟,或即使能夠成熟卻有很多自然災害令其無法獲得豐收的地方,增上果就是這樣。

4、士用果,比如,現在造的罪業,如果不懺悔,它時時刻刻都會增長,越來越大,越來越嚴重,這叫士用果。

行善同樣也有這四種果報。

此外,還要談談造共業的果報。比如大家一起商量或共同殺死了一個生命,這樣每個參與的人都有殺死一個生命的罪業,此罪業是不能分的;行善也是這樣,如大家共同放一個生命,此善業也不能分,每人都有放一個生命的善根。

因果關係是非常不可思議的,現在即使做一件小小的惡事,以後所受的果報也很嚴重;行善也是同樣的,現在做一件小小的善事,將來也會有很大的善果。但是這些善業若與解脫無關,結果會怎樣呢?我們在輪迴中雖然可以因此而得到一些短暫的幸福快樂,但這些畢竟要過去,福報享完後,還是隨業而轉,若以前造了罪業仍要感受痛苦,這些樂果都是臨時性的,所以也不能過於強調世間善法。當然不能造罪,不但不造罪,而且世間善事也要適當地做,並且不能執著。

可是,現在我們怎麼去修無漏呢?因為是凡夫,沒有辦法行無漏法。如果有漏善業也不能做,那該怎麼辦呢?其實,在有漏善業裡也有一些是解脫法。在出離心和(世俗)菩提心的前提下做出來的雖是有漏法,卻可以讓人得解脫,所以也是解脫法。

四、十 善

十善是什麼?比如說,一人一生中從沒殺過生,也沒偷過東西,這是不是善業?不一定,為什麼不一定呢?他如果曾經這樣發誓:我從今以後不殺生、不偷盜,這才是善業;如果他雖未造惡,也未發願,那麼只是沒有造罪而已,這不叫善業。所以,發誓相當重要。有些人會想,反正我不殺生就對了。這是不對的。不殺生只是沒有造業,如果在此基礎上發誓:我今後再也不殺生了!則自從有了發誓以後,此不殺生才成為善業。這非常重要。

還有一種特殊的善業,就是不但不殺生而且放生,不但不偷盜而且布施,不但不邪淫而且持戒……這些就是特殊的不共同十善;若你僅發誓從今以後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等,這叫普通的共同十善;如果你今後雖然不造這些惡業,但是也沒有發誓,這就根本不是善業,僅僅是不造罪而已。共同和不共同的善業,它們的果報是不一樣的。

特殊的善業,如不殺生而且放生,也要具備四個條件:第一對境,即所放的生命;第二,要有放生的動機;第三,要有行動;第四,結果──把生命從命難中解救出來並給它自由。如果這四個條件都具備,就是非常圓滿的善業。

每一善業也有剛才講的四種果報:異熟果、等流果、增上果、士用果。以放生為例,如果此放生和解脫無關,是在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前提下做的,那麼,其異熟果是下一世可以做人或天人;等流果是健康長壽;增上果是轉世的環境裡沒有任何生命的障礙,而且有很多生存順緣;士用果是一次放生以後,此善根會時時刻刻不間斷地增長。細節的內容主要是看《普賢上師言教》,其中描述得很清楚,或是參考大藏經中其他有關因果的記載也可以。

最後我們要知道,一個人在一生當中主要的痛苦或快樂,與前世的業有非常密切的聯繫。但是,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所做的一切,是不是百分之百都是前世業因的果呢?也不是,有一種外道就是這樣講的,他們說:一切都已經在命中注定了,既然命中注定,就沒有辦法改變。但這只是外道的一種觀點。

《俱舍論》裡講過,一人一生中主要的苦樂與前世因有關,另外一些,如你喝這杯水時,喝一口也可以,喝兩口也可以,不喝也可以,並沒有一定的安排,這些不一定是前因之果。但是很多情況,如一人生病,去了很多醫院總是治不好,而這種病通過放生等其他方法是完全可以痊癒的,除此以外,再怎麼打針吃藥也無法治癒,這些大多是與前世因果有關的。可是我們不能說所有的都是前因所定。因果關係比較細微複雜,因此,有些人對因果有誤解和疑問,以前我做過一個有關因果的開示,其中很多內容在這裡就不再重複。

因果是非常厲害的,即使是阿羅漢也要受因果的限制。例如,目犍連尊者在釋迦牟尼佛弟子當中神變第一,最後還是被外道打死,為什麼會這樣?在平常,他神通廣大,外道根本不可能傷及他,但是在那一刻,神變第一的目犍連也只有束手就擒,再大的神通也超不過因果的作用,因為他已經造了這樣的因,就要受這樣的果。

另外一位阿羅漢是餓死的。什麼原因呢?那時的印度沒有飢荒,出家人天天托缽化緣,可以化到很多吃的。他化緣時,食物在別人手上還好好的,但是一放入其缽內就變成了污水。那時目犍連、舍利子都在世,他們將世界上很多最有營養、最美味的食物以神變裝入其缽內,然而缽中始終只有污水。最後佛也沒有辦法,那個阿羅漢只有餓死了。佛住世時,有很多這樣的公案。既然阿羅漢都要受因果的影響,那麼凡夫就更不可能躲過因果規律的作用。所以,千萬不能小看因果,它是非常厲害的。

你無論修什麼,一定要重視因果。對學佛人最低最低的要求是一定要把因果取捨做好,若連這一點都不做,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怎麼談得上學佛呢?根本不是學佛,根本不是修行人。所以修行人一定要認真地看待因果。有人還說:不能執著因果取捨。這簡直是亂說,凡夫怎麼可以不取捨因果呢?

學佛的也好、不學佛的也好,按理來說每個人都應該認真對待因果,為什麼呢?因為無論學不學佛,因果都絕對不會放過任何一個人。但是很多人聽不進去,覺得他的眼睛看不見就沒有因果,他是不是敢確定呢?他也不敢確定,也不相信眼睛看不見的就不存在,那他為什麼要排斥因果呢?

這就是剛才講的邪見的同行等流果。如果這一世某人有邪見,其同行等流果是什麼呢?下一世他還會有這樣的邪見。生生世世習慣保持邪見的人,儘管在現世並未真正看到沒有因果,也未找到很有說服力的證據,但他依然喜歡保持這樣的邪見,這是前世的因緣。這種人如果這一生不做改變,那麼他以後的生生世世都是這樣,這是很可怕的。所以,作為一名佛教徒,在因果取捨上一定要認真對待。

假如你現在發誓不殺一種生命,而這種生命是你一生當中想殺都殺不了的,還是可以得到一些利益。因為,你以前肯定殺過這種動物,現在就可以清淨這些罪業。

譬如,你今天發誓不殺恐龍,其實,即使不發誓,現在想去殺它也辦不到,但是這樣發誓有沒有用呢?有用!因為恐龍是以前地球上存在過的一種生命,而且它存在時我們也存在,那時我們肯定殺過它,這個業因種子至今還留在心裡,它的士用果時時時刻刻都在增長,現在若發誓不殺,從此以後它就不再增長,就被控制下來了。

所以,即使今生沒有可能去做的罪業,也要發誓不做,這樣可以使往昔世中所造的罪業從此變成善業,若不發誓而僅是不造惡也不是善業。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明天下午還有兩節課,前面會講皈依戒,後面一節傳授皈依戒和居士五戒。因為在座的很多人還要上班,要守圓滿五戒可能會有問題,你們可以在其中選擇,最好所有的人都能受戒。若能守一條戒就受一條,兩條三條都可以,當然越多越好。

為什麼要在講皈依之後才授戒?在沒有皈依之前沒有資格受任何一條戒,皈依戒是所有戒律的基礎。先要懂得什麼叫皈依,再受皈依戒。受了皈依戒就有了一切戒的基礎,從此以後受什麼戒都可以。沒有皈依就受五戒,這不叫受戒,只是自己的發誓而已,不是正規的戒律。所以在懂得什麼是皈依後,就可以得到非常圓滿的皈依戒,之後哪怕僅受一條戒,都稱得上是一條完整的戒律。

戒律準備明天介紹,我們首先要介紹居士五戒的內容,大家清楚後,再看五條戒中哪一條是能做到的,哪一條是做不到的,選擇好後,明天最後一節課裡會傳戒,那時大家注意要發誓願。這一講裡也提到了發誓的重要,受戒時也要發誓,這是與明天授戒有關係的內容。

以前曾經造了很多業,現在該怎麼對治呢?最好的是金剛薩埵修法,它是專門對治這些罪業的。但是,在修因果無錯亂時,我們就要懺悔。這時具體的修法是什麼呢?

剛才講了,首先將內容了解好,何為惡,何為善,它們的果報是什麼,善惡與輪迴有何關係,其次在身口意的要點做完後便靜下來,一一思維:殺生曾經做了多少,偷盜做了多少,邪淫做了多少,……全部反省反省。有些已經記不清了,能記起的都要回憶,回憶這些做什麼呢?因為必須要對以前所造的罪業生起強烈的後悔心。在此後悔心的基礎上還要發誓:我以前有意無意做錯了,現在已經很清楚地認識到這是不該做的,那麼以後我就不再做了。如果今後不能保證完全停止,就只有發誓要盡量減少。具體的修法就是這樣。

這四個修法叫四個外加行,其共同目標是讓人建立圓滿的出離心。現在我們僅是聽講,還未來得及修,你們也許不會有很堅強的出離心,這也沒有問題,還可以修,可以培養。世界上所有的觀點都是可以培養起來的。不修就是問題,能修就不成問題。

不能以為只有念經才是做功課,功課不一定都是這樣。最關鍵的功課是內心去思維、去感受,這才叫修行。有些修禪宗的人總有這樣的概念:修行就是什麼都不要想,除此以外,他什麼都不認;修淨土的有一種習氣,認為修行只是念佛,拼命的念,這才是做功課,其他的也都不認。

這些都不對。念佛當然好,但是若沒有這些基礎──出離心和菩提心,僅是嘴巴念,也不是沒有功德,卻不會起到太大的作用。參禪當然好,但是若基礎的出離心、菩提心都沒有,只是什麼也不想,這又有什麼用呢?很多動物都要冬眠,在漫長的冬眠時間裡,也沒有粗大的念頭,卻還是起不到什麼作用。所以這些基礎修法,無論是淨土宗也好,禪宗也好,密宗也好,都需要的。

前面講過三個階段,第一出離心,第二菩提心,第三空性。在前兩個階段,所有的教派是沒有區別的,只有進入最後一個階段──修空性的時候,才有所不同,那時各個教派的方法都不一樣。修出離心和菩提心能有什麼不同呢?都是一樣的。沒有一個教派會排斥菩提心出離心。所以,不能以為什麼都不想才是做功課,不能以為只有念佛才是做功課。外四加行是所有教派都要修習的,在這樣的基礎上念佛、參禪不是更圓滿、更圓融嗎?我們不能流於片面,在片面基礎上做出來的結果也是片面的,意義不大。外加行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去修。

不知道是不是在座所有的人都要修加行,但是我想大多數人都會修的。剛開始時有些人也許沒有修加行的打算,但是聞思以後他們的想法會改變。我想在座的當中絕對不想修加行的可能很少。希望很少,甚至是沒有。

在規定時間內修完這四個修法後,也許出離心真正地培養出來了,那當然好;也許出離心還不夠堅定,那也沒有問題,還有時間繼續修,這樣出離心是肯定會修起來的,然後再修皈依發心。

在皈依、發心基本上修好後,就可以繼續修金剛薩埵、曼茶羅和上師瑜伽的修法。在修後面三種修法前,需要有灌頂。

關於灌頂,以前也做過一個比較詳細的開示,大家有機會要看一看。現在,漢地明顯存在著一個普遍而嚴重的問題,就是人們覺得從藏地出來的冠以活佛等各種名稱的人十分神秘。因為,西藏本身就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一千多年來,在藏地出了很多高僧大德,開發了自他內心的世界,在此內在世界中,他們的確發掘出很多很多神奇的力量,這是實實在在的,全世界的人都覺得這是很神奇的。所以,大家都認為從那片神奇土地裡出的、穿著藏紅色袈裟的人都是很了不起的。當有從藏地出來自稱為某某活佛、某某堪布的授灌頂時,大家都願意接受,對灌頂的希求是很強烈的,好像一灌頂馬上就可成佛似的,其實不然。

灌頂是什麼?實際上,灌頂是傳密乘戒。有些灌頂有五條戒,有些有十四條,有些有二十五條等等。按理來說,你先要看看這些戒律能不能做到,如果覺得自己做得到,就可以接受此灌頂;如果做不到,就暫時不要受,等到機緣比較成熟時再接受。

居士五戒與密乘戒相比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我們對於居士戒都要認真選擇,能做哪一條才受哪一條,不能做的就不受。若居士戒都要這樣對待,那麼密乘戒更要認真對待了,更不應該隨便,但現在不是這樣。

現在需要考慮兩件事:第一,是不是所有穿這種衣服的人都有資格授灌頂;第二,即使授灌頂者有能力,你有沒有接受灌頂的資格?並非所有自稱是學密的人都有資格接受灌頂,所以先要觀察上師、自身各方面的條件是否具備,具備就可以受灌頂,不具備就不能。

隨便接受灌頂的嚴重後果是什麼呢?

現在因為沒有認真對待,很多人都在授灌頂,接受灌頂的人也沒有概念,只知道灌頂好。這樣接受灌頂後,如果當時你能真正得到灌頂,就一定要守戒,若不守戒就會破密乘戒,破了戒又會怎樣?相對破密乘戒而言,殺盜淫妄是小事情,殺生、偷盜的罪過根本無法與破密乘戒相比。所以,首先不如法觀察,也不懂得灌頂就是授戒,隨便去接受灌頂,之後又不守持這些戒律,就會犯密乘戒。這就是隨便接受灌頂的嚴重後果,也是目前相當嚴重的問題。

外加行就講完了,我的任務也告一段落,現在就輪到你們。你們務必要去思維、去修!如果有其他功課也不要間斷,但是可以做得短一點、略一點,外加行要做得廣一些,大部分的時間要花在這上面。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9/1/28 上午 03:15:1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1572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