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討論版電子書(Life論壇)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文集(Life論壇) → 《五加行開示錄》外 加 行 ─ 輪 迴 過 患

您是本帖的第 395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五加行開示錄》外 加 行 ─ 輪 迴 過 患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五加行開示錄》外 加 行 ─ 輪 迴 過 患

《五加行開示錄》

   

     

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 講授

外加行的第三個修法是輪迴的過患。

從目前來看,前一世已經過去,我們不可能再回到前世,對它就不會有什麼貪欲,現在人們所能貪執的只有現世和後世的世間圓滿。很多人都希望這輩子過得好,而眼光稍遠一點的人還期望來世也能得到健康、長壽等世間享受。如果放不下對現世和後世的貪欲心,就無法建立出離心,若無出離心,就不能修解脫法,所以一定要斷除它們。

前面講的人身難得和無常的修法,可以讓我們放下對現世的貪欲心;而外四加行最後兩個修法輪迴的過患和因果無錯亂,可以斷除我們對後世的貪欲之心。怎麼斷除呢?

首先,輪迴的過患告訴我們,輪迴充滿了痛苦。輪迴中的眾生可以分成六個「種族」,即六道──地獄、餓鬼、傍生、人、天人、非天(阿修羅),除此之外,沒有第七種。若這世不能解脫,來世定會投生於其中某一道,然而六道中沒有一道是沒有痛苦的。由此可知,在輪迴裡,不僅今生不能避免痛苦,而且下一世再換一個身體和環境時仍然有痛苦,要在這充滿痛苦、像火坑一樣的輪迴裡去尋找快樂是不現實的,所以,對後世也不能貪著。

其次,因果不虛使我們明白,造何因得何果,因果永遠不會錯亂,永遠都不虛誤。如果現世不行善反而造惡,那麼,希望下一世得到快樂幸福是不可能的,因為已播下不好的種子,就會有不好的結果,所以一定要取捨因果,這是一種理性、智慧的選擇。若不作任何因果取捨,想求得世間快樂不可能實現,想遠離痛苦也不可行。因此,不取捨因果決非明智之舉。

總的說來,佛教的所有修法,無論顯密,出發點皆為苦集滅道四諦,用以闡釋一體的兩面,也就是輪迴和解脫的因果真理。

輪迴有輪迴的因和輪迴的果。輪迴的因叫作集諦,是指貪、瞋、癡、我執等煩惱,以及行善或造惡,這些是流轉的因。輪迴的果叫作苦諦,造了貪、瞋、癡、善惡業後定有果報,其果報就是我們所能接觸到的外器世界和身心世界,它們都不離苦苦、變苦、行苦這三種痛苦,所以叫苦諦。同樣,解脫也有其因果。如法修道是解脫的因,叫作道諦。依靠道諦修行,清淨自身所有的煩惱垢染,就能得涅槃之樂,這叫滅諦。所有的修法都離不開四諦──集、苦、道、滅。

修加行是修道諦的前行。為什麼要修道?因為要推翻輪迴,若不斷輪迴,便無法解脫。從顯宗的角度看,解脫和輪迴是矛盾的體性:要解脫必須斷除輪迴,不斷輪迴想得解脫是不可能的,這是顯宗共同的觀點。

如何斷除輪迴?可以治病為例來說明。要治病,先要找到病的根源,再找到對症的良藥作為對治,如果找不到它的根源,不能破壞它的根源,病就無法治癒;同理,斷除輪迴也是這樣。

現在,我們耳聞目睹的一切有漏之法,均屬輪迴的範疇,要直接破壞它們是辦不到的。比如,眼睛看見的東西,閉上眼就看不見,只有這種辦法,但睜開眼後,所見依舊,顯然閉眼不是辦法。再如,此肉身也屬於輪迴,怎麼斷除它呢?自殺行不行?世間人覺得這樣就一了百了,實際上它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因為如果有煩惱,毀掉今生的肉體,還會有下一個出現,它是滅不完的。這些都不是辦法。

那麼,什麼是破壞輪迴的最好方法呢?首先,要觀察輪迴從哪裡來,即它的根源是什麼?找出根源後,就要破壞它,然後就不會再有輪迴出現。修加行時,怎麼破壞輪迴的根源呢?外四加行的最後一個修法是因果的取捨,是指從現在起不再造業,對已經造的業要懺悔,若懺悔得清淨,又不造新業,這樣就破壞了輪迴的因。此時,輪迴還有可能繼續,但用不了很久,它會停止的,這是一個最重要的辦法。

要斷輪迴就要修行,不修行就沒有辦法,這叫作道諦。通過修行把輪迴徹底斷除了,最後是什麼?最後就是涅槃,是解脫,這叫作滅諦。已經毀滅了所有的輪迴,所以叫「滅」。這就是我們修加行的理由。

今天先講輪迴的過患。要治輪迴之病,首先要清楚輪迴的本體是什麼,這樣對輪迴就不會有強烈的欲望,就可以建立出離心,建立修行的基礎。

在了解輪迴的本體時,要以智慧之眼觀察它、對待它,也不用加鹽添醋:如果輪迴本身沒有這些過失,我們也不會說有;如果它確實有很多過患,那也要明瞭,假如輪迴真是這麼不好,為什麼要把它當成好的對待?所以,我們首先不建立任何觀點──既不說它好,也不說不好,而是通過理性地觀察,便可一知究竟:若是不好,不好在哪裡;若是好,又好在何處。最後會得出結論的。

這點,佛教與其他宗教很不相同,它從不認為信心是第一位的,反而一貫強調智慧的重要性,認為以智慧為前提的相信,才叫理性的信仰。佛也從未告訴我們,不經觀察便可相信某事。此處同樣要以智慧觀察輪迴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其中要分兩個階段來講:第一、觀察輪迴的總體過患;第二、觀察輪迴支分細節的過患。

第一、觀察輪迴的總體過患

在宏觀上,輪迴可喻為古代的水車,一直不間斷地轉動,又像封閉瓶中不停飛舞的蜜蜂,時而高飛,時而低沉,卻始終飛不出瓶子的範圍。在輪迴裡,眾生有些時候因行善而作人或天人,有些時候又因造惡而墮入三塗,再高也高不了多少,仍處於輪迴樊籠之中,低就是餓鬼地獄之類。如果沒有智慧,沒有修行功德,輪迴就是封閉式的,把所有有情眾生關於其中,輪轉不息,永遠不能逃離,這就是輪迴的真實狀況。

在這樣的輪迴中,所有生命都有一個基本的痛苦:生老病死。雖然有些天人不會生病,但這也是極短暫的。總的來說,沒有一個地方,沒有一個生命能超越生老病死。

同時,輪迴裡的一切有情無不受著三苦的折磨,也就是1、苦苦;2、變苦;3、行苦。

1、苦苦。所謂苦苦,是指苦上加苦,即明顯的痛苦。地獄、餓鬼等三惡趣眾生,長劫飽受苦苦的煎熬。

2、變苦。變苦是指現在雖不覺痛苦,但樂不久長,終要變化,當他不再擁有以前那些所謂的快樂時,會倍覺痛苦。打個比方來說,若一個經常幹活的人出外勞動,因為習慣了,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痛苦,但若讓一位養尊處優的人去作同樣的事,他就會感到勞累異常。類似的,欲界天人活著時雖無太明顯的痛苦,但終有一天他會現出五種衰相,種種美好的享受和眷屬都離他而去,剩下的只有死亡和墮落之苦,此時他內心所受的痛苦折磨,已超過了地獄眾生。這些就是由變而生的苦。當前的快樂,如思想不受任何折磨、生活沒有什麼困難一切順利等,都是臨時的、極短暫的、無法自主的,它一定會變,沒有恆常穩定之性。

3、行苦。行是遷流之意。如前所講,所有法都是一刹那一刹那地毀滅。假如一人享有幸福的時間包括一百個刹那,當這一百個刹那過去以後,他就開始感受痛苦。如果前面缺少任何一個刹那,後面的痛苦都不會產生,所以此幸福的第一、第二、第三刹那等都是迎接後面痛苦的一種因素。這種萬物的刹那遷流之性就是行苦,它很細微、難以覺察。

這三個基本痛苦,是所有漂泊於生死苦海的有情所無法逃避的。

如果根基較好,思維能力較強的人,不觀察第二階段的細節痛苦,僅僅總體思維,也可以深深地體會到,輪迴是充滿痛苦的。

也許有人會想,雖處輪迴之中,若能一直做人,像現在這樣,也不覺得那麼辛苦啊。但事實上,沒有一個人在一生當中不曾經歷過任何痛苦。人有那麼多心理上的苦悶、生活上的磨難,至少都有生、老、病、死之苦,所以從長遠的角度看,即使能生生世世為人,也談不上什麼幸福,即或有少許所謂的快樂,也如浮雲般,轉瞬即逝,哪裡靠得住?

在輪迴中,痛苦的成分很多,快樂的成分卻相當稀少。普通的凡夫,未來的前途只有六種,就是六道。一旦墮入地獄、餓鬼或傍生道,因為愚昧無知,所做多是惡趣之因,就會長劫輾轉其中,難得出離,那悲慘的境遇自不消說;即使生為人、天人或非天,也沒有太大的幸福可言,天人的壽命雖然長一些,卻比不了地獄、餓鬼有情的壽命,且善道難生,惡趣易墮,因而從整個的生命歷程來看,眾生受痛苦的時間很長,享受人天快樂的時間很短。

我們已經清楚地看到,輪迴裡沒有一個地方是沒有痛苦的,如果現在不修行,輪迴也不可能自動停止。做人時,若能依因果取捨,行善斷惡,便足以把握自己的歸宿;若不這樣做,就沒有能力選擇未來的前程。如果做了旁生或地獄眾生,那時連取捨的概念都沒有,就更可怕了。那麼,現在若有一個辦法可使我們從輪迴裡得到解脫,為什麼不去做呢?應該做!如果這時你還對輪迴有很大的興趣,就需要重新以智慧的眼光,再去了解輪迴的真相。

這是從輪迴的總體方面講。修法時,在身、口、意的要點做完後,就靜下來思維所有生命的基本痛苦──生老病死,以及輪迴的三種基本痛苦。思維以後,如果感受很深,其他的不修也可以;如果印象不是很深刻,就要去觀察輪迴細節的痛苦。

第二、觀察輪迴支分細節的過患

可以從六個方面來觀察:(一)地獄的痛苦;(二)餓鬼的痛苦;(三)旁生的痛苦;(四)人的痛苦;(五)阿修羅的痛苦;(六)天人的痛苦。

(一)地獄的痛苦

1、破斥地獄不存在

有些人因為用人的肉眼或顯微鏡、望遠鏡等,在地球內外都沒有發現地獄,就對地獄的存在生起懷疑,但是這並不代表地獄不存在,那怎樣理解地獄的存在呢?

在某些佛經裡講,地獄存在於地面之下,也就是地球內部,這是不了義的說法。什麼叫作不了義?不是很確切的叫不了義。那麼,是佛打妄語嗎?也不是。佛陀傳法時,有很多聽眾,他們的文化背景各異,想法不一,於是佛就根據其根器,暫時這樣宣講,讓他先接受、消化這個問題,然後再逐漸地引導他,這是一種方便,但不是最究竟的說法。那究竟的說法是什麼呢?

用我們的眼睛,在地球或銀河系任何一個星球上尋找地獄,是找不出來的。為什麼?因為器官和對境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人眼所能看到的,是適應它的事物,這叫人間;地獄眾生的器官跟我們不一樣,那種器官可以感覺到它的世界──地獄。由於人的器官和地獄眾生的對境沒有任何關係,所以我們的眼睛看不見它們的世界,它們也感覺不到我們的世界。

假如一個地獄眾生,現在來到這間屋裡,房子及房內的事物在它眼裡是什麼樣的呢?就是地獄裡的景象。同樣在房內,我們看到的卻是人間的事物,這兩種現象並不矛盾的。比如這個瓶子,我們看它是個陶瓷瓶子,地獄眾生看它不會是這樣,而是燒紅的鐵,或是火焰之類讓它感受痛苦的東西。因為以前造了很嚴重的業,所以現在它的器官感覺不到美妙悅意之物,這與它的業力有關。一切均是業力的顯現。

再以夢的比喻說明此理。一人在做惡夢,夢裡遇到老虎、毒蛇來追他,正做惡夢之時,他的夢境在何處?此時,這人身邊有一個醒著的人,以他的器官感覺不到猛獸追殺的恐怖,但夢中人卻看得到,這兩個世界是在同一個地方,還是不同的地方?實際上是一個地方,但由於他們業力的不同,使各自的器官產生相應的變化,就感覺到兩個迥然相異的世界。

另外,還可以用很多邏輯推理的方法證實地獄的存在,但這裡不講。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種學說,沒有任何一種有力的證據,可以推翻六道輪迴的存在。地獄、餓鬼不是佛用來嚇唬我們的,雖然肉眼看不見,但是它們也像人所能親眼看見的旁生道一樣是實際存在的。所以,我們要相信地獄的存在。

2、地獄的痛苦

地獄痛苦的細節,這裡不講。這些在《普賢上師言教》裡講得非常清楚。

觀修地獄的痛苦,要從四個角度思維:1)地獄眾生的環境;2)地獄眾生的身體狀況;3)地獄眾生所受的痛苦;4)地獄眾生的壽命長短。

1)地獄眾生的環境。地獄眾生的周圍沒有山水,也沒有草原等美景,有的盡是種種惡劣險境。例如,在八熱地獄中,大地是燒得滾燙的鐵,像火一般,腳一踩上去,就會立即冒出煙來,瞬間就渾身焦然;在八寒地獄中,到處是冰天雪地,暴風雪肆虐,寒凍難耐,哀號不斷,身上的皮肉凍裂得如蓮花一樣,但是,地獄有情在昏迷之後,業風一吹,又會再度復活,他只能感受痛苦,不能輕易「死」去。六道輪迴中,最希望「死」的就是地獄眾生,但他辦不到。最後,當罪業基本清淨時,才會自動換一個痛苦較輕的地方,繼續償報。

2)地獄眾生的身體狀況。地獄有情的皮膚比人的還薄、還細,所以非常敏感。而且他的身體也不像人的那樣,而是非常龐大的、赤裸的,這樣,他感受到的痛苦就更加強烈。

3)地獄眾生所受的痛苦。地獄眾生所受痛苦的細節這裡就不講了,你們要看書,書上的內容顯而易懂,和聽講其實是一樣的,沒有什麼深淺的差別。

4)地獄眾生的壽命長短。地獄眾生的壽命不是一、兩百年,不是幾千年,也不是幾萬年,人間的九百萬年是復活地獄的一日,以此計算他們的壽命一般是五百年,這是地獄中壽命最短的。有些地獄的眾生壽命長得無法用人間的歲月來表達,根本沒有辦法計算出來!

總之,地獄眾生要長劫遭受極冷極熱的折磨、毆打殺戮等痛苦。他們之所以墮地獄,主要是以前以瞋恨心毆打殺害其他眾生的緣故,與瞋恨心有關。殺害眾生時,被殺生命感受到極度的恐懼和疼痛,於是,他自己就會在地獄裡嘗受類似的苦果。這就是因果,如同播下去的是稻種,長出來的一定是稻穀一樣,這是一個自然的法則。(注1:以貪瞋癡造的任何嚴重惡業,都可以成為地獄之因,而瞋恨心是墮地獄最主要的因緣,也可以說,瞋心與地獄相應。注2:類似的苦果是指他也會遭遇各種相似的折磨,感受類似的痛苦,但地獄的痛苦較以前被殺有情所受的痛苦,在程度和時間上,又相差天淵。)

修法前,先要熟讀書裡是如何描述地獄痛苦的,如地獄的環境、地獄眾生的身體、痛苦、壽命等,不一定一字一句全部記住,但內容一定要記得清清楚楚,這樣入座時就能一一觀想,要達到這種程度。如果只看一遍,又不認真,書本放到一邊、開始閉目觀想時,就什麼也想不起了。總之,書看一遍也好,看兩遍也好,內容一定要記熟。

具體修法時,將三要點作完後,就閉目思維地獄眾生的痛苦。思維時,有兩個要點需要特別說明:

第一,不能把那些地獄有情當成另外一個人,把自己當作旁觀者,像看戲一樣站在旁邊看他們受苦,這樣不會有太深的感受。應該怎麼做呢?要把自己觀想為地獄裡的眾生,觀想自己當下正在受這樣劇烈難忍的痛苦,若能如此觀想,一會兒就會有感受,會有恐懼感,非常害怕。這時又想:現在我不是真實受此折磨,剛才僅是觀想而已。只是觀想都會有這樣不舒服的感覺,如果真受此苦,那會是怎樣的情形?我肯定受不了。不要說前世,這輩子我都已經造了很多與瞋心有關的惡業,那又怎能排除自己不墮地獄的可能性呢?目前,我已得到了暇滿人身,值遇了具德上師,聞受了甚深訣竅,有了修法成就的機會,所以,我現在應當精進修行,猛厲懺悔往昔以瞋心而造的惡業,並發誓:今後寧願捨棄生命,也不願再造墮地獄之業。

第二,還要強調的是,與此同時,要對地獄眾生發慈悲心。就在此時此刻,有無量無邊的父母有情,正在地獄裡實實在在感受這樣的痛苦,想到其悲慘處境,很容易對他們生起強烈的悲心,而且發願:願這些有情能立刻脫離惡趣。

這樣,一方面能夠建立出離心,同時又可以建立慈悲心,為下一步修菩提心打下良好的基礎。這兩個要點很重要,在思維餓鬼旁生的痛苦時,同樣適用。

觀想時,如果僅僅思維一種地獄的部分痛苦,就能生起對輪迴的反感,那麼,其他的不修也可以;如果不行,也可以思維幾種地獄的痛苦;若還不行,就可將八寒地獄、八熱地獄、近邊地獄和孤獨地獄這十八種地獄的痛苦一一進行觀修,這樣一定會有感受的。

(二)餓鬼的痛苦

餓鬼道眾生的環境是什麼樣的?一般它也能看見與人間差不多的景象,但是,它只能看到遠處有青山綠水、繁茂的果樹、累累的果實,以及豐盛的食物,當他拖著僵硬的身體,艱難地支撐著巨大的腹部,走上前來想解渴充飢時,美景便倏然消失:青山變成荒山;剛才遠望時,明明有一條大河,一到近旁,河流也已乾涸,只見河底的沙石;同樣,遠處所見的美食,此時也被很多手持凶器的人守護著,不讓他吃。

另有一種餓鬼,口如針眼,咽喉比馬尾毛還細,腹部大如盆地一般,儘管如此,它還是能夠喝下一點點水,但是,一到晚上,這麼一點食物在胃裡也要變成火燃燒起來,燒掉全部的內臟。

餓鬼有很多種,其所受痛苦總的說來是以飢餓、口渴為主。它們為什麼要受這些痛苦?墮入餓鬼道的主因是慳貪之心,他在做人時,特別貪戀錢財,連自己也捨不得享用,更捨不得上供下施。在對金錢、食物特別貪著的基礎上,他會搶劫他人的財物飲食,障礙別人的布施供養,致使那些被害者受飢渴之苦。因為以前讓其他眾生經歷這樣的痛苦,現在在餓鬼道中,他自己也要長時遭遇相似的(更加難忍的)苦難,這就是輪迴,也就是因果。

因果定律,不是釋迦牟尼佛制定的,也不是其他佛菩薩制定的,它是一種自然的規則,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萬事萬物的本性就是這樣。

那麼,因果是不是佛教?因果的本體不是佛教,也不是佛的教義。那什麼是佛的教義呢?以前我們對因果一無所知,佛就告訴我們因果循環的真理:如是因會有如是果,所以不要去造痛苦的因,如果播了這樣的「種子」,以後會結這樣的「果」,於是我們就根據他的教導去取捨因果,這種取捨才是佛教教義,而因果本身是一種自然規律,不是任何人可以制定的。

餓鬼道也有很多細節的痛苦,這裡不講。觀想方法和上面一樣,不能把自己當成旁觀者,而要把自己觀想為餓鬼眾生此時正在受痛苦,這樣感覺會很不一樣。若像看戲似的,旁觀他人受苦,不會有太大感受;若把自己觀想成這些眾生,一下子就會有很強烈的反應。這時又想:僅是觀想,都有這麼強烈的反應,若真實受苦又會如何?以前,我也曾造過無數慳貪之業,無法保證以後不會去受這樣的痛苦,那麼現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痛懺前愆,並發願從今以後寧死不再造慳貪之業,這樣才不會墮入餓鬼道。同時,也要對餓鬼眾生修慈悲心。

(三)旁生的痛苦

旁生的痛苦,是我們現量可見的。旁生最主要的痛苦是什麼呢?對於野生動物而言,相互殘殺是最大的痛苦,這些在動物世界裡我們看得比較清楚。此外,它們還會因為自身的皮毛骨肉等被人類捕殺;家養的禽畜,也有被猛獸殘殺的痛苦,但更多的是受人役使的痛苦,如犛牛和馬,它們被人用來耕地,馱重物等,一輩子都要勞累,辛辛苦苦,老了以後,還會被宰殺,其命運大都是這樣。

觀修前,首先要看看書,我們經常看到的也可作觀想用,這些都準備好後就靜下來,閉目沉思,這時,要將自己觀想為動物,並對它們發慈悲心,這兩個要點,與前面相同。

三惡趣眾生,唯有恆時感受劇烈的痛苦,內心癡暗,根本沒有機會修持正法,所做也多是惡業,輾轉於惡道中,很難脫離。而我們以前也肯定造了許多應當墮落的惡業,現在只有真誠懺悔,並發願不再造新的惡業,同時對惡道有情生起強烈的悲心,願將自己三世所積一切善根迴向給它們,希望它們能早日解脫惡趣之苦。還要這樣想:現在我已具足修持正法的一切因緣,那麼一定要勤奮精進地聞思修行,將來能將所有惡趣眾生接引到佛的清淨刹土,為此至誠祈禱上師三寶,加持我能獲得這樣的能力。

由上可知,三惡道確實是充滿痛苦的,但人天善趣就有真正的快樂嗎?

(四)人的痛苦

人的痛苦,書中講了八種,除了生老病死這四種外,還有四種:遇到怨仇;親人分離;想得的得不到,譬如錢財、地位、名利、感情等;不願意面對的要去面對,譬如自然災害、戰爭、瘟疫等,這是人類最大的八種痛苦。絕大多數人為了解決溫飽問題而辛苦一生,付出了整個生命的代價,可是所獲得的利益是那麼微薄而沒有意義。還有很多人雖然有財有勢,但卻因精神空虛而感到異常痛苦,不知自己為何而活。而且,人間還具足了三苦:苦苦、變苦和行苦(書中有詳細的講述),由此可知人世間一切所謂的美滿幸福、種種享受,也大多是由造業而得,最終必將導致無邊的惡趣痛苦,所以人間這些表面上的快樂也都不離苦的本性。

另外,還有很多痛苦也要觀想,特別是經常看得見的病苦、老苦和死苦,這些我們肯定會面臨,只是時間的早晚而已。我們要觀想,如果現在自己得了重病或者面臨死亡,會是什麼樣子?這時就會深刻地體會到人的痛苦。平時,若生活上沒有遭遇太大的困難,精神上也沒有太多的折磨,我們不覺得人道苦,會覺得做人很好。但是,實際上人間並非那麼美好,絕大多數都是痛苦的境遇,那些痛苦一旦發生,這才發覺人道也不行,然而真到那時,已沒有什麼辦法對治了。所以,現在首先要觀想、體會人的痛苦,體會到了再想辦法斷除。

人道的很多痛苦在書上都講了,即使書上不講,我們都是人,也能知道人間會有什麼樣的苦難,這些都要觀想,若觀想得好,對人道的貪欲心也能斷除。

(五)阿修羅的痛苦

非天,或叫阿修羅,他的壽命、環境和受用跟天人是差不多的,他最大的痛苦就是戰爭。這是為什麼?那些嫉妒心很強又有一些福報的人,很多都會投生為阿修羅,尤其是那些喜歡戰爭、發動戰爭的人。雖然他們死後,大多會墮入地獄,可是有一點福報的也可以暫時不墮,但由於有打仗作戰的串習力,在心裡播下了喜好戰爭的種子,這業種成熟後,他就會投生為阿修羅。生為非天後,以前嫉妒與好戰的習氣使他不斷跟天人打仗,在自己的領域內也是相互爭鬥,無法和睦相處。這與人間的戰爭一樣,會有很多痛苦。如是觀修後,會發現財富受用如天人般的非天,身心還是無法擺脫痛苦的折磨。

(六)天人的痛苦

天人相對六道輪迴中的其他眾生來說,痛苦比較少。天有欲界、色界和無色界三個層次。其中欲界天是從四大天王、三十三天到他化自在天。欲界天的臨終痛苦是非常明顯的。

那兒的天人可以活很久,但是因為活著的時候比較幸福,沒有明顯痛苦,整天放逸散亂,從沒有修持正法的概念,即使壽命再長,他也不覺得,只覺得快樂時光一晃就過去了。在人間也是這樣,比如說,人若在不喜歡的地方過一天,就像過一個月那麼長;若在覺得很幸福的地方待上一年,也感覺很短。人的欲望就是這樣,天堂裡也不例外。最後臨死時,他(天人)還是很不滿足,對昔日的快樂幸福貪戀不捨。

然而更厲害的痛苦是,欲界所有天人都要在七天(三十三天的七天是人間的七百年)當中感受死亡之苦。當五種衰相出現時,他知道自己要死了,此時所有眷屬在散花祝福後離他而去,只剩下他一個人孤苦伶仃地面對死亡。(注:五種衰相為:身光消失、不喜坐於寶座之上、花鬘枯萎、衣著污垢和身出汗水。)

在這七天當中,最嚴重的痛苦是,他還要感受即將墮落的痛苦。天人可以天眼看出死後的投生之所,如果他看到自己將要墮入地獄等三惡趣,看到那裡恐怖悲慘的景象,內心會更加痛苦。若是一個信佛的人,在這七天當中,還可以精進修行,對於天人,他的七天至少等於人間的七百年,這七百年中,他若肯修,也可以修得出來(得到成就)。但是他沒有修法的概念,也沒有人超度他,即使再不願意去的地方也只有去,沒有任何辦法可以挽救。

他眼睜睜地看著自己將要死亡和墮落,卻無力改變,所以非常痛苦。快樂的時間雖長,他卻覺得轉瞬即逝;等待死亡和墮落的七天雖短,然而由於劇苦逼迫,他卻覺得非常漫長,遠遠超過一生的快樂時光。所以欲界天人的痛苦也是非常劇烈的。

色界和無色界沒有這樣明顯的痛苦。他的思維和感受很細很細,連痛苦快樂的感覺都沒有。但是他在色界無色界長劫安住,不知道行善斷惡、修持正法,等於在浪費時間。出來以後(指他在色無色界壽終之時會脫離以前的禪定狀態),他還是會往下走,如果曾經造了與惡趣相應的業,也有可能墮入地獄、餓鬼和傍生道。

所以,欲界、色界和無色界天也沒有什麼快樂,依舊不離苦的本性。

從地獄到無色界,整個叫作輪迴。低至地獄,高到輪迴的頂峰,在這之間,我們若用不片面無偏見的智慧眼光去尋找一個沒有痛苦的地方,確實是找不出來的,更找不出永恆的幸福之所。其間雖然也有一些臨時的快樂,但隨之而來的一定會有我們非常不願意看到的痛苦,所有有漏的快樂、幸福都離不開痛苦,這是無可避免的。從長遠的角度看,在輪迴裡找不出一個值得嚮往的地方,所以我們要嚮往解脫。

這樣,六道裡每一個角落的痛苦都一一觀察了,最後的結論是什麼呢?在我們剛剛開始去了解輪迴的時候,既沒有輪迴是很好的觀點,也沒有輪迴是不好的觀點,只是中立地去看;在仔細觀察佛所描述的這些輪迴景象後,我們發現輪迴是痛苦的。所以,最後的結論就是:輪迴裡充滿痛苦,像火坑一樣,沒有一個幸福的地方。

剛才也講了,輪迴是封閉的,既然我們現在已經身陷輪迴,也不可能隨意就跳出去,那該怎麼辦呢?佛告訴我們,在這個封閉的輪迴裡可以找到出路。然而如果有出路怎麼叫封閉呢?對一般的眾生來說,輪迴是封閉式的,沒有辦法跳出去;但是對遇到佛法的人而言,輪迴還是有出路的。出路是什麼?就是修行。

每一個修法都有其標準,我們要看自己有沒有達到這標準,若達到了,此修法就可暫時放下;如果還沒有達到,就要反反覆覆地修習。那麼,輪迴過患的標準是什麼?書裡講的標準比較高,郎日塘巴是一個修行人,他一輩子都沒有笑過。有些人就問他:你怎麼不笑,一天到晚都黑著臉?有人在說你呢!他回答說:別人說不說都無所謂,但我一看到輪迴的過患,就沒心情去笑。標準就是這樣,但我們做不到。那麼,比較適合我們的標準是什麼呢?

以前,我們覺得金錢、地位是非常了不起的,所以大家都很希望擁有,已經有了的人就希望不要失去。我們一直認為,這些才能給人永久的幸福,一旦失去了它們,就沒有了幸福。以前的概念就是這樣。現在我們要知道,這些名利雖然也能夠讓人得到一些臨時性的所謂快樂,但這是非常短暫的,實際上它解決不了太大的問題。

前面也講了,作為人,一定要有精神上的依處,什麼可以做為精神上的依處呢?拿金錢來做精神依處是錯誤的,將名譽做為精神上的依處更不對。為什麼?因為它們不但無法帶給我們真實長久的快樂,往往還要成為痛苦之因,這在當今社會上經常可以看到。

有些人名聲很大,但這些名聲不僅對他沒有好處,最後反而讓他丟失了性命。有了名聲就有了很多是非,而一個人只有一定的承受能力,當他承受不了內外壓力時,就會走上絕路──自殺,這樣的事情層出不窮。名聲不但沒能為他帶來幸福,反而損壞了他的生命,也就是毀壞了他的一切。地位也是這樣。有些人苦苦地追求高官厚祿,可是剛爬到高位就遇到別人的刺殺,類似的例子有很多。金錢也不例外,有些人一輩子辛辛苦苦地掙錢,發財以後,他的財富、生命乃至眷屬卻全部成了別人打劫的對象,一下子就被毀掉了。所以,把這些做為精神的依處是錯誤的想法,在這裡面,我們的確找不到一個可以依靠的地方。

那麼,我們該拿什麼做為精神上的依處呢?現在,要用自己的頭腦去觀察,去反反覆覆地思維:在這世界上最究竟的真理是什麼?最究竟的真理在哪兒?最究竟的真理對我們有沒有幫助?如果它對擺脫痛苦沒有任何幫助,那麼即使是真理對我們來講也毫無用處。但是,佛法不是這樣,可以說佛法是這世界上唯一最究竟的真理,不但它本身是真理,而且它可以讓我們從輪迴裡跳出去。所以,只有佛法和修行才值得做為精神上的依處。

唯一的(依處)就是它!除此以外,你看看,在這世界上、社會上還有什麼可以做為我們的精神依處?財富、地位等難道能作為依處嗎?家庭能不能作為精神上的依處?子女能不能作為精神上的依處?父母能不能作為精神上的依處?這些都是臨時的一種依處(也可以說是依處),但是,它們是不究竟的、不可靠的,只有佛法和修行才是真正的精神依處!

那麼,該怎樣修行呢?前面也講過,若用佛法來獲取世間圓滿,就是將佛法用到輪迴上、用到世間法上。(這樣還是沒有太大意義。)現在,我們要依靠佛法,在輪迴裡尋找一條出路,這條出路才是精神上的真實依處。

那麼該怎樣看待物質享受呢?佛也沒有說過,凡是修行人一定要苦行,不能吃好的食物,不能穿漂亮的衣服,沒有這樣的道理。有好吃的可以吃,有漂亮的衣服可以穿,佛也不反對。但是佛告訴我們,即使你吃得再好、穿得再好,也不能貪戀這些。如果在不貪戀的前提下,不但在家人,連出家人也可以這樣做。佛講過,出家人在不貪戀的前提下,可以穿價值上萬元的衣服。因為對他來說,價值上萬元的和價值幾十元的沒有貴賤的分別,是平等的。價值的多少對他沒有任何影響,所以他可以這樣做。吃也好,住也好,都是這樣。

物質上的生活是另外一回事,但精神上只有以佛法修行做為依處,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如果人沒有這樣的精神依處,沒有這樣的思維,只是全身心地投入在物質生活裡,別的不管不顧,那就是如前所講的──跟旁生沒有區別。

現在我們雖然身處輪迴,但是也要嚮往解脫。因為目前的落腳點──輪迴,是這麼不可靠、這麼骯髒,所以我們一定要找尋出路。如果當前所處的輪迴是非常圓滿的,為什麼要找尋出路呢?就這樣待下去不就好了?正因為它不圓滿,才要這樣做,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

前面也講過,一個人若覺得這個城市很不錯,就不願意離開;另外一人如果覺得對這樣的環境不適應,就一定會想辦法出去。同樣的,若你覺得輪迴還不錯,就不會想跳出去;如果意識到,雖然我目前還沒有發現太大的問題,但輪迴裡卻有很多非常恐怖的境遇,我也有可能遇到。如果你有這種想法,就一定會想辦法找尋出路,這就叫作出離心。

現在要大家回頭往裡看看,自己有沒有這樣的念頭。如果有,就有出離心,這是值得隨喜、令人高興的事。如果覺得人間很不錯,仍然想發財、想追求世間的名利,就沒有出離心。這種人一定要去看《普賢上師言教》,不但要看,而且一定要去深深地體會。

剛才講過,六道輪迴當中的其他四道我們看不見,但是人道和旁生道我們看得見。那麼在這本書裡講的人道和旁生道的痛苦是什麼樣的,是不是與現實相符?人有生老病死等八種痛苦,這符不符合實際?還有,旁生有相互殘殺之苦,這是不是事實?如果這些是事實,那麼其他我們看不見的也應該是事實。

現在講的輪迴痛苦,無論你覺得這是悲觀也好,樂觀也好,無論你覺得這是逃避也好,消極也好,事實就是這樣。但是人間也有好的一面啊?為什麼不說這些?這些也可以說,剛才我們也承認人天有一些快樂,但我們都知道,那些快樂是靠不住的,是非常短暫的,這也是事實。所以,我們要用理性的思維,去觀察輪迴本來的面目,這裡所講的本來面目也不是禪宗裡面的本來面目,而是指輪迴的自然規律。

因為我們現在是人,所以有取捨的能力,有能力選擇自己未來的道路。通過此修法,我們已經看清自己今後在輪迴裡的處境,既然知道輪迴這麼恐怖,為什麼還要往前走?前面也講了,回頭是岸!此話說得沒錯,回頭就是岸!現在我們雖然已在輪迴裡待了很長時間,但是還是有辦法回去,你為什麼不願意回去呢?你也沒有任何的理由要一直在輪迴裡面前進(流轉),不但是沒有理由,而且很清楚地看見,未來的輪迴路途是多麼的艱險可怕,看見了還是不願回頭,這是什麼原因?這就是因為對世間的貪欲心已經太重太重,已經嚴重到無法自拔的地步,所以沒有辦法放下。

但是,前面也講過,佛也沒有要求你一定要像密勒日巴那樣修行。你也可以擁有這些物質生活的享受,但是修行是另外一回事。物質生活是幾十年中臨時的生存方法,而修行是永久的理想,這兩個是不矛盾的。人沒有理想、沒有精神上的依處,就等於是畜生。所以我們一定要認真、深入地思維,這樣就會得到很豐盛的收穫。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9/1/28 下午 12:05:5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1250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