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討論版電子書(Life論壇)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文集(Life論壇) → 《五加行開示錄》外 加 行 ─ 人 身 難 得

您是本帖的第 451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五加行開示錄》外 加 行 ─ 人 身 難 得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五加行開示錄》外 加 行 ─ 人 身 難 得

《五加行開示錄》

   

     

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 講授

前面我們講了五加行的重要性、作用和一些具體的修法。具體修法中,只講了如何入座、如何起座,也就是打坐前期和後期的修法,今天就講打坐中期的具體修法。

加行的具體修法可以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外加行的修法;第二個階段是內加行的修法;第三個階段是破瓦法。

為什麼要分這三個階段呢?因為,如果沒有修外加行,就不能生起出離心,若無出離心,就不能修好其餘的修法,所以必須先講四個外加行;再分別講五個內加行;最後講破瓦的修法。

為什麼要修破瓦法呢?因為,如果我們在五加行還沒修好時就已離開人世,則需要把這一世和下一世的修行成果連接起來,否則就有這種可能:雖然這一生修得比較好,可是下一世卻不能繼續。而這個連接上一世和下一世的方法就是破瓦法。當然,如果五加行修得非常成功,不修破瓦法也沒有問題;但是,如果五加行修到中間,後面的還沒有來得及修就去世的話,就需要破瓦法,所以最後是破瓦的修法。

在外加行、內加行、破瓦法都修完後,就要修正行。正行的修法有很多種,不同教派有各自不同的正行修法。例如,寧瑪巴要修大圓滿,薩迦巴有道果的修法,有喜金剛的修法,也有時輪金剛的修法等等。然而,五加行是所有教派共有的,無論是修寧瑪的正行,還是格魯的正行,都必須要修五加行。寧瑪、格魯、薩迦的這些加行修法,在名詞上雖然有點不一樣,而實際上其整體修法是一致的。所有的教派都要求並強調修皈依、發心、金剛薩埵等五加行,所有的密法都是這樣,沒有一個例外。

前面也講過,加行是基礎的修法。對於普通人而言,如果基礎修法沒有修好就修正行,是不會開悟的;如果自己的信心比較好,又與上師的加持相應,那麼在各方面因緣和合之後,即使沒有修加行也有可能開悟。然而,即使剛開始時是開悟了,但由於沒有加行的基礎,開悟的智慧往往不能保持很久,過一段時間就會逐漸淡化,最後便消失了。如果有加行的基礎,並在此基礎上修行,那麼開悟以後就一定可以發展這個智慧,再也不會退失。所以修加行是非常重要的。

以前寧瑪巴的那些高僧大德一生中要修好幾遍五加行,不是一次兩次,而是修很多次。那麼,如果只修加行不修正行,有沒有可能得解脫呢?這是有可能的!因為前面四個內加行修好後,就要修上師瑜伽──蓮花生大師的修法,而修好此法,命終之時就一定會往生到蓮師刹土,在其刹土中便可以繼續修行。在蓮師刹土和在娑婆世界修行是不一樣的。因為那兒是淨土,修行者煩惱很少,具足種種順緣,修行的速度非常快,成就也很快。由此可知,只修五加行而不修正行也能夠解脫;但除非是極利根的人,一般人絕不可能只修正行不修加行就可以解脫。所以,凡是想修行的人,必須要修加行,而且要從外加行開始。

一、修外加行的目的

為什麼不能直接從內加行開始修呢?前面也講過,我們要培養正知正見,即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也就是在得到一種智慧之後,再用這種智慧的眼光去看人生,去看世界。一個人的生命怎樣才有價值,一個人怎樣活才最有意義,輪迴、宇宙、解脫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所有這些疑問只有在佛教裡才有正確的答案。我們必須要懂得這些,為什麼呢?若缺少這些基礎知識,修行就沒有動力,修行若缺乏動力就不會成功;反之,有了正知正見,修行就有了動力,在解脫、修法方面做任何事就會非常主動,這樣才會有很大的收穫,所以一定要培養正知正見。怎樣培養呢?就是要了解輪迴的本來面目,只有這樣才會有正知正見,才可以培養出離心。

我們講外加行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出離心,如果現在真正具備了出離心,就已經達到了目的;如果沒有出離心,就一定要修外加行。修了一遍以後,就要看是否已經生起了出離心,若沒有,則還得修第二次、第三次,直到生起為止。總之,沒有出離心之前要反覆修煉,因為我們修加行不僅僅是形式,還要看自己的心相續有沒有真實與法相應。只有真正有了出離心後,才能夠停止修外加行,否則無論修多少遍都是需要的。

二、「出」、「離」之意義

出離心中「出」、「離」二字的內涵是什麼呢?

第一個字「出」,是指對輪迴生起厭煩之心,對輪迴生起反感。這是否意味著所有的學佛人從學佛開始就不工作、不生活了呢?也不是這樣。生活、工作等還是需要的,但只能將這些作為臨時的生存方法,而不是生存的目的,我們不能為了掙錢而活著!那我們生存的目的是什麼呢?

正如前面所講,人和畜生之間當然有很多不同之處,但是最關鍵的差別就是──人有思維的能力,可以思維前前後後,然後選擇一條光明之路。畜生雖然從出生到死亡之間仍然可以生存在這個環境裡,而且有些旁生的生存能力甚至比人還強得多,可以在人類根本無法生存的環境中生活,但是它們缺少了一種非常重要的東西──智慧。畜生沒有智慧,所以無法選擇一條光明的道路,而人類卻可以,這就是人最大的優點。

人活著最有意義的事,就是要選擇一條通向光明的道路。從輪迴裡尋找出路是最重要的。這並不代表從學佛開始就不工作了,工作當然要做,因為我們要在地球上生存。但這絕不是生存的目的,只是一種臨時的生存方法,是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去做的,而我們的最終理想是在輪迴裡找到出路。

要想找到出路,就必須對輪迴有正確的認識,否則就不可能了解輪迴的真相、不懂得輪迴的過患(缺點)。如果不覺得輪迴是痛苦的,就不願意離開輪迴;不願意離開輪迴,就沒有出離心。若是這樣,則無論念佛也好,做功德也好,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輪迴,都會成為輪迴之因。只為在輪迴中得到一些享受而求佛、拜佛……,將永遠不能脫離輪迴。所以,首先要對輪迴產生反感,這就是「出」字的意思。

第二個字「離」,是指希望從輪迴裡跳出去;但是,脫離輪迴一定要有正確的方法,否則願望是無法實現的,而正確之法就是希求解脫。所以,希求解脫就是「離」字的含義。

總之,「出」,就是對整個輪迴產生反感;「離」,就是在此基礎上希求解脫。

現在,第一步必須培養「出」和「離」,即做到這兩個字的含義。如果沒有做到,其他的修法就根本無法修成。在沒有出離心的基礎上接受灌頂、聽聞密法都是沒有用的。因為缺少一種非常重要的、關鍵性的認識,沒有它就去求別的法意義不大。所以,我們首先不著急學別的知識,不著急修別的法,而是先要做到這兩個字的含義,下一步再安排其他修法。

三、如何培養出離心

以什麼方法修習出離心呢?就是要用外加行的修法。外加行共有四種修法,修習這四種法就可以培養出離心。

(一)斷除對現世的貪欲心

外加行中,第一個修法是人身難得,第二個修法是死亡無常,通過這兩種修法,可以斷除對現世的貪欲心。怎麼斷除?通過它們,我們知道人身是非常難得的,得到以後也不是常住不滅的,而是極無常的,由此就開始真正地明白人生的價值,真正地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這時你會覺得:哎呀!這麼難得的一個人身,現在我卻得到了,如果我不去修行,僅僅為了滿足眼耳鼻舌身的需要,而去追求這些物質生活、追求這些世間圓滿,是很不值得的。當有了「很不值得」的念頭時,就可以斷除對現世的欲望。

(二)斷除對後世的貪欲心

希望下一世能夠再投生為人或者天人,就是對後世的貪欲。這些欲望怎麼斷除呢?可以依靠因果無錯亂和輪迴過患這兩種修法來斷除對來世的欲望。下一世我們若要轉生,會回到何處?還是要回到六道輪迴裡──地獄、餓鬼、旁生、人、阿修羅及天,沒有第七條路。即使你轉生到三善趣,其中的痛苦相對而言要小一些,但是輪迴中沒有一個地方是沒有痛苦的,所以你會對後世的人天福報毫無興趣。若這一世不修行,下一世不但要回來而且很可能投生於三惡道,那就更可怕了。由此你會覺得再入輪迴也沒有太大意義。

由於佛教認為輪迴充滿了痛苦,有些人就會產生這樣的疑問:佛教是不是很消極?是不是很逃避?是不是很悲觀?其實,不管你覺得痛苦也好,不覺得痛苦也好,輪迴的本體就是這樣。無論你認為這是悲觀也好,消極也罷,現實就是這樣,不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這是一個事實,並不是佛教的觀點。所以,這種修法不是悲觀,而是用理性的思維去了解輪迴的本質,從而由「悲觀」走向樂觀──解脫。它非但不是消極,而且是非常地積極。

世間人的一切所做所為,就是為了現世的一生──短暫的幾十年。而佛教不是這樣,他高瞻遠矚,不但為現世的快樂,也為生生世世的快樂;不只為一個人的幸福,而且也為所有人的幸福而奮鬥。這既非消極,也非逃避,而是勇敢地去面對未來將要面臨的痛苦,也就是用修行的方法來斷除輪迴痛苦,這怎麼會是消極、逃避呢?所以這些疑問是不合理的。

四、人身難得的具體修法

為什麼叫共同外加行呢?與誰共同?人身難得、死亡無常等四種修法和小乘的觀點是一樣的,不是大乘佛教不共的修法,而是大小乘所有佛教徒共同的觀點、共同的修法,所以叫作共同外加行。

共同外加行是從人身難得開始的。這裡是根據巴楚仁波切的《普賢上師言教》來講的,這本書首先講了人身是如何地難得。以前,我們既不知道人身是怎樣獲得的,也不知道以後能不能再得到人身,在這方面我們一無所知。但佛清楚地知道人身的來龍去脈,如果我們跟隨佛的教誨如理地思維,也可以比較清楚地了解到人身是怎樣地難得。

難得的人身是具足八閒暇、十圓滿,十八個暇滿的人身,是一個非常圓滿的人身。圓滿指的是什麼?它不是指世間名聲或金錢的圓滿,而是指做為一個修行人,具備了所有對修行有利的條件,這些條件可分為十八種,即八個閒暇、十個圓滿,這樣的人身是非常難得的。

佛在經典裡講,眾生可分成四種──從光明走向黑暗;從黑暗走向黑暗;從黑暗走向光明和從光明走向光明。其中,人、天、非天三善趣叫作光明;地獄、餓鬼、旁生三惡趣叫作黑暗。

從光明走向黑暗是指這一世雖然為人,卻不好好珍惜這個人身,不修行反而造業,於是下一世就會墮落;或者是指這一世是天或非天,下一世卻墮入三塗。另外一種有情是由黑暗走向黑暗,例如他現在是傍生,下一世也是傍生,或者墮於餓鬼、地獄。

這兩種眾生的數量有多少呢?佛曾將一點灰塵放在手指甲上做了一個比喻,他問弟子們:整個三千大千世界中的灰塵多,還是手指甲上的灰塵多?弟子們回答說:當然是三千大千世界的多。佛又告訴他們:由黑暗走向黑暗和由光明走向黑暗的眾生,就如整個三千大千世界的灰塵那麼多!而由黑暗去向光明和由光明去向光明的眾生,卻如手指上的灰塵那麼少!從光明走向光明的眾生是指現在是人或天人,下一世也是人或天人等。從黑暗走向光明的眾生是指現在雖在地獄、餓鬼或旁生道,下一世卻可以投生天界或人間。從上面的比喻可知,這兩種眾生的數量是那麼少!就數目而言,前後的兩類眾生有那麼大的差別!所以,要得到這樣的人身非常不容易。

(一)從八無暇處思維難得

首先是地獄、餓鬼、旁生這三惡趣:

1、地獄:如果墮落到地獄中,就根本沒有辦法、沒有機會修行。莫說修行,甚至連一聲佛的名號都聽不到。

2、餓鬼道:如果墮為餓鬼,就會在一生當中一直感受飢渴的痛苦;也會像地獄眾生一樣,很難聽到佛號,根本沒有修行的機會。

地獄眾生和餓鬼眾生因前世的業力,內心非常不自在,心裡經常會有貪心、瞋心、無明等煩惱,根本不會有修行的念頭。

3、旁生:旁生也是一樣的,根本沒有修行和解脫的概念,所以不會有修行的機會。

如果這一生沒有得到這樣的人身墮到三惡趣的話,就根本沒有辦法修行;然而這一世我們沒有墮落,因而有機會修法,這個機會是多麼來之不易啊!

《普賢上師言教》裡從四個方面詳細地介紹了地獄的景象:一是地獄的環境,二是地獄眾生的身體,三是地獄眾生的痛苦,四是地獄眾生壽命的長短。

在具體修法時,當入座靜下來以後,就從這個四個角度去思維,然後會發現地獄的環境根本不是修行的環境。從地獄眾生的身體狀況、所受痛苦及其壽命,就可以知道他日日夜夜沒有一分鐘不在感受劇烈的痛苦,長劫以來從不停歇。因為經常遭受痛苦的折磨,所以他根本就沒有修行的概念,也不懂什麼是修行。對於餓鬼和傍生,也要依照《普賢上師言教》所講如理思維。這樣觀察後,就會深深體會到:我們這一世如果投生到地獄、餓鬼或傍生道,就根本沒有辦法修行。

4、邊地:無論在哪裡,凡是沒有佛教、沒有正知正見的地方都叫作邊地。我們這一生雖然沒有投生到地獄、餓鬼或旁生道,但如果投生於邊地的話,則仍然沒有修行的機會。因為邊地中沒有三寶,也沒有佛法的存在,當然也就沒有修行的概念。

5、長壽天:六道輪迴可分為欲界、色界和無色界三個層次,長壽天是色界的一部分。往生到那裡的眾生,只有在剛剛投生的時候有思維,但在投生以後就沒有了思維。他的心非常平靜,不會有粗大的煩惱,同時也不會有出離心和菩提心等。他可以保持這種狀態很長時間,命終之時會對佛產生邪見,必定要隨著以前的業力墮落惡趣。所以,那裡的眾生也沒有修行的概念。如果我們這一世投生到長壽天,雖然不是惡趣,但同樣也無法修行。

6、邪見:有邪見的人不承認因果,不承認輪迴,不相信佛的存在和解脫的存在。如果我們這一世雖未投生到地獄、餓鬼、旁生、長壽天及邊地,但卻沒有正知正見,執持邪見的話,則就跟地獄眾生一樣沒有修行機會。

7、佛不出世:釋迦佛出世的這一劫叫作賢劫,在賢劫中會有一千尊佛出世、轉法輪、度化眾生。然而,輪迴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在很多大劫中根本無佛出世。在這些劫中,因為沒有佛,就沒有人轉法輪,若不轉法輪,眾生也同樣沒有解脫、行善的概念,就只管生活──吃穿住行,其他什麼也不管。

8、喑啞:喑啞也包括不能講話的人,但主要是指頭腦遲鈍、理解和思維能力很差的智障之人。即便為喑啞者傳講佛法,他們也無法正確理解和掌握其中的義理,當然就更談不上修行了,所以喑啞者也無法享有修行的機會。

現在,我們不是這八種無暇眾生,可以說已經具備了八種閒暇,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在末法時代眾生的福報比較淺薄的時候,就更不容易離開這八種無暇。那麼,今後我們要怎麼做呢?一定要珍惜這樣的人身,珍惜這個機會去修行。

以上是八無暇。此處在講述這些內容的同時,也在講相應的修法。具體的修法是,我們如理入座後就要認真地思維,思維的方法在《普賢上師言教》裡講得比較清楚。比如說,先思維地獄的環境、地獄眾生的身體、痛苦和壽命的長短,再思維餓鬼及旁生的處境,之後是長壽天、邊地人等等,這樣一個一個地思維,最後就深深地體會到:世間有很多生命根本沒有辦法修行。現在,我們已經遠離這八種無暇,得到了修行的機會,這絕不是偶然的!得到這樣的機會,真可謂來之不易,千百萬劫難逢難遇,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認真去修行。這叫作八無暇的修法。

加行的修法都是一些思維,有些修法卻不是這樣。比如,禪宗修法時什麼思維都不能有,什麼念頭都不能起,所有的念頭都要放棄。這是另外一種修法,修加行時不能這樣做,一定要有思維。因為,開始時不思維就沒有辦法建立正知正見,沒有正知正見就不能建立修行的基礎。所以,在加行的修法當中,思維是必不可少的。

那麼每天需要思維多久呢?每天兩座也好,四座也行,每一座的時間昨天也已講過,若做不到,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定。每個修法需要修多長時間呢?這需要我們往裡觀察自己的心,看有沒有達到它的標準。達到標準的時候,就可以暫停。例如,如果半個月能夠達到這個標準,就只修半個月也可以;如果總是達不到它的標準,即使用一年、兩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也是需要的。所以修法時間是不一定的,要視個人的情況而定。

這個修法要達到的標準是什麼呢?對一般的人來說,以前不覺得人身有這麼難得,沒有這樣的概念,但是自從學了人身難得後,通過修行深深體會到,得到這樣的人身是多麼不容易,正因為不易,就要去珍惜,於是就有了這樣的念頭:這樣一個人身是很難得到的,這次得到了,我決不能讓它白白浪費掉,我一定要修行!要有這樣堅定不移的決心。這種決心就是我們修行的標準,一個初步的標準。達到標準後,就可以修下一個修法;如果還沒有,就不忙繼續往下修,而要反反覆覆地思維人身難得。

我們可以安排每一個外加行修半個月,那麼整個外加行要修兩個月;或者每個外加行修一個月,總共是四個月,這要看大家的實際情況。修多長時間是不一定的,因為有些人修得快些,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就達到標準,有些人修了很久還是不行。但暫時可以這樣制定,因為還要修後面的五加行,所以一定要有時間的安排,如果沒有時間安排,一直這樣拖下去,就沒有修完的時候。可是,最主要的還是要自己去觀察有沒有資格修下一個修法。有了上面講的決心就可以換下一個的修法──壽命無常;還沒有這種概念之前,就要反覆修持。加行,特別是外加行的修法不是很複雜,傳講也不複雜,但是要切實做到也不是那麼容易。然而,除非你不想解脫,否則一定要這樣下手。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夠脫離輪迴,但卻不知道從什麼地方下手。現在講的這些是最基礎的修法,我們要從這裡開始,由淺入深。雖然這些是基礎修法,比較簡單,後面的修法會比較複雜,但沒有這些簡單的基礎修法,修其他的法是沒有用的。所以,千萬不能小看這些加行,覺得不值得修,不用聽一看就知道,或是根本不修,這樣都是不對的。如果加行前前的修法沒有修好,後後的修法也不會修好,這個很重要。

(二)從十種圓滿思維難得

八不閒暇,是修法的八種違緣,現在我們已經脫離了。而十圓滿是修法的十種增上緣,現在要觀察自己有沒有具備。

1、五種自圓滿

1)得人身2)生中土3)五根具足。得人身我們都具備了;有佛法的地方叫作中土,現在我們遇到佛法,經常可以聽聞佛法,所以「生中土」也具備了;五根具足,這個條件也有了。

4)業際不顛倒。要做到這點比較難。業際顛倒有粗細兩種分別:一生當中做屠夫、妓女等等,始終都是以造業作為謀生的手段,這樣的人叫作業際顛倒,這是從粗大的方面講;從細微的角度講,那些經常不修行、很懈怠散亂、對修法沒有任何興趣、經常喜歡造業的人也叫業際顛倒。這種人雖然不是屠夫、妓女,但是他喜歡造業,不喜歡修行,不喜歡懺悔。我們是不是這樣的人,從外表是看不出來的,只有自己內心才知道。如果是,就要改邪歸正。以前無論造了多少罪業,現在都有辦法清淨,主要是看以後能不能改正,如果能夠改正,哪怕是造了五無間罪的人也有可能解脫;如果不能斷惡遷善,繼續業際顛倒的話,那麼他只會一直造業,沒有解脫的一天。所以,我們要往裡觀察,去檢點自己的一切心行:從小到大是怎麼過來的,以後要怎麼去做。這些是自己要去反思和安排的。

5)信佛法。如果不信佛法,在一般情況下就不會去聞法。現在,我們每個人對佛法都可以算是有信心,儘管深淺不一,但這個條件也算具備了。

以上這些叫作五種自圓滿,是指自身要具有的修行條件,這些我們基本上都具備了。

2、五種他圓滿

其他人身上具備的圓滿也可以成為修行的條件,這些條件叫五種他圓滿。

1)如來出世。釋迦牟尼佛已經出世了。

2)佛已說法。佛雖然已經出世,但是也有不說法的時候。比如釋迦牟尼佛出世後七七四十九天之內沒有說法,沒有來得及轉法輪,如果一個人在這個期間去世了,以後佛陀雖然轉了法輪,但是對這個人來說就等於沒轉。現在不是這樣,佛陀也轉了法輪。

3)佛法住世。佛法也有滅亡的時候。如果佛已出世,也轉了法輪,但佛法的傳承、修法都已經不存在了,則那時侯的人還是沒有修行的機會。什麼叫佛法住世?佛的三藏十二部能不能代表佛法的存在?不能代表。這是為什麼?如果這些經典的法本雖然存在,但是沒有人懂得它的修法,即法的傳承已經間斷了,那也是沒有用的。因為很多修法,特別是密法,非常講究傳承。傳承是什麼意思?就是從佛轉法輪開始,一代一代傳下來的一個一個法流叫作法脈、傳承。這是不能間斷的,如果間斷了,佛法的很多加持力就無法繼續。所以,雖然經書還在,但若沒有口傳、沒有竅訣及傳承,也就等於佛法不存在了。現在卻不是這樣,不但有這些法本,而且包括修法的傳承、訣竅都還保存得比較完整。所以,這個條件也有了。

4)入聖教。如果當地有佛教,但是沒有去聽、去修,那我們也不會聞聽到佛法。現在有佛法的存在,而且我們不但有習慣也有機會親自去聽法。

5)善知識的攝受。自己看法本往往不能了解其中的真正含義,只能了解一些字面上的意思。如果前面四個條件都存在,但善知識卻沒有給我們傳法、灌頂,不攝受我們,我們也沒有辦法真正去修行。

這十個圓滿──五個自圓滿、五個他圓滿我們都具備了。前面講的八個閒暇、十個圓滿總共十八個暇滿都已集於一身:該脫離的脫離了,該具備的具備了,這樣的人身就叫作像如意寶一樣的人身。如意寶是一種珠寶,它只能滿足物質生活上的一些要求,但無法給人精神上的解脫。所以實際上,連如意寶也不如現在的人身。但是,很多人雖然具足了這些條件,卻在不知不覺當中虛度了一生,把自己所有的生命、所有的閒暇和圓滿都投入到追求金錢上面,為了金錢而浪費了可貴的人身。如果早知道它是那麼難得,很多人就不會這麼白白地度過一生。因為,依靠人身能夠做很多事情──可以解脫,可以從輪迴裡找到出路。如果認真思維,就會覺得根本不值得把這樣的人身全部投入在物質生活上。那麼,他應該做什麼呢?就是要發揮其獨具的一種特殊能力,即人與任何其他生命不同的一種能力──人能夠修行,能夠找尋解脫的出路,這是只有人才具備的,其他的生命都沒有。

這些修法的詳細內容,你們可以看《普賢上師言教》。書裡主要的關鍵部分都講了。書中為了更好地闡釋修法而列舉的很多公案和故事等詳細內容,因為簡單易懂,故這裡不講。

正式修行的時候,全部的詞句不一定要求背,但是要把修法的全部內容背下來──八個閒暇是什麼,十個圓滿是什麼,這些全部要記住;然後打坐的時候要思維:如果我這世投生在地獄的話會怎樣,會不會有機會修行……這樣一一進行思維;之後,就深深地體會到,這次我已經得到一個非常非常難得的人身,這絕不可能是偶然得到的,絕不可能在無因無緣的情況下得到,這是有因有緣的。

(三)從暇滿人身所需因緣思維難得

這樣的人身,這一世雖然已經得到,但是下一生能不能再得?再得珍寶人身是我們可以掌握的。如果下一世還要得到這樣的人身,就需要作到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要持戒此戒不一定是指出家人的戒律,居士也有居士五戒,可以從中挑選,能夠持一條戒、二條戒、三條戒,或者四條五條都行,而且要持得很清淨。這是最根本的一個;

第二、在持戒的基礎上要去行善,如布施、修行等等,積累這些福德;

第三、要發願,願我生生世世能夠得到暇滿的人身。

如果有這三種因緣,以後也有可能得到暇滿人身;如果三個條件中缺少一個,就無法得到。我們現在是人,又遇到佛法,要做到這三點不是那麼困難。但是,其他眾生,比如說旁生或者天人,要去做這三件事是非常不容易的,甚至根本無法做到。所以,從得人身所需因緣的角度來看,暇滿人身也是非常難得的。

經書裡有一個比喻:有一座監獄,裡面有很多人在坐牢,監獄裡又黑又冷,囚於其中的人每過很長一段時間才有一次機會出來曬太陽,之後還要回去。曬太陽時,坐牢的人如果不想辦法逃出去,其下場只有再度被關回牢中,別無他路。如果他利用這個機會,就可以想辦法逃出去,也有辦法不再坐牢。逃不逃得出去、想不想辦法,要看他自己,如果不願意回去,就要想方設法逃離,如果不想辦法,曬了一兩個小時太陽以後,他還會被關進監獄,長期受苦。

今天這個時候,就是我們從監獄裡面出來,在外面曬太陽的時候。現在我們要不要想辦法不再重入獄中,就要看自己的意願。如果你不願想辦法也可以,沒有人勉強你一定要逃出去,但是你就要再回到那個又黑又冷的監獄。監獄是什麼?是指三惡趣,眾生流轉輪迴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惡趣裡感受無量痛苦,不得自在,好像蹲監獄一樣。黑是什麼意思?如果我們這一生不修行,一旦墮落到惡趣,如地獄或傍生,就根本沒有修行和解脫的概念,那時就只顧得上自己的生活,不懂得其他,所以內心充滿了無明,充滿了黑暗。另外,冷是什麼意思呢?三惡趣中,地獄眾生的痛苦可謂無量無邊、難以盡言;而餓鬼長時感受的飢渴之苦、傍生所受的互相殘殺之苦也是我們難以想像的,所以叫作冷。

如果這一世不修行,我們就要回到這裡面去。這不是佛教的教條,也不是威脅、嚇唬,而是千真萬確的事實。這一世不修行也可以(很多人不修行,很多人不在乎這些),但是下場就是這樣;修行的話,就有辦法不再去這個「監獄」,想不想辦法完全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佛也告訴我們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不可能依靠別人來救。這是什麼意思呢?難道佛也不要嗎?佛是需要的,佛要出世給我們傳法,但是講完法後,下一步就是自己的事情。如果自己不努力,佛也沒有辦法;如果努力,就完全能夠改變自己的命運,能夠改變自己的前途。所以一切都在自己的手裡,做不做是每個人的自由,不做就繼續輪迴!做就可以解脫!這是人身難得的修法。

這樣修一個月或者半個月左右,如果修得認真,肯定會有體會、會有收穫,在此基礎上就可以修下一個修法。如果沒有體會,便不著急往下修,修了也沒有用。

希望各位能精進修持!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9/1/26 上午 11:36:1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1093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