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討論版電子書(Life論壇)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文集(Life論壇) → 世 界 和 平 共 處 的 訣 竅 ─ 平 等 生 存

您是本帖的第 324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世 界 和 平 共 處 的 訣 竅 ─ 平 等 生 存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世 界 和 平 共 處 的 訣 竅 ─ 平 等 生 存

世界和平共處的訣竅

─ 平 等 生 存

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 開示

頂禮無緣大悲觀世音菩薩!

如果從月球上回首遙望,就會看到在浩瀚無垠、一片漆黑的太空中,密布著無數的行星和恆星,這就是佛陀所說的大千世界之一隅。其中如同滄海一粟般極不起眼的、有山有水的藍色星球,就是我們的故鄉──地球。

在每個星球上,超越人類肉眼範疇的生命肯定是存在的。迄今為止,人們也尚未找到,其他星球上存在以普通肉眼可以觀測到的生命的確切證據。因此,地球目前就成為無數生命的唯一故鄉,成為這些生命的誕生之地、生存之地,以及其屍身的歸宿之地。

由此可見,地球屬於所有的生命,而不僅僅是人類的。人類只不過是這些生命中的一個成員而已,僅有在此星球上生存的權力,而沒有隨意破壞地球資源及支配其他生命的權力。

地球和其上的所有生命不是人類所創造的,也沒有誰賜予人類獨自占有它們的權力。作為人類,根本無權傷害地球上的任何一個生命。每個生命不但擁有生存的權力,也擁有自主的權力,如果人類無端地侵犯這種權力,就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行。

絕大多數的其他生命,從來到這個世界直至生命的終結,在一生中沒有故意破壞過地球上的一草一木,最終也是靜悄悄地死去,就像蜜蜂採蜜,卻沒有傷害花兒一樣。而人類卻常以冠冕堂皇的理由,無休無止地對地球的環境肆意破壞,對依存於此的無辜生命,百般虐待、屠殺,在整個世界已是千瘡百孔之際,才在滿懷遺憾中,不情願地離開人世。

雖然動物之間也會相互殘殺,但卻是在遭遇飢餓、別無選擇、不懂取捨的情況下不得已而為之的,而不是像人類一樣,明明有其他的食物可以選擇,卻不知滿足,完全無視甚至是蔑視其他生命的權益。

在所有的生命當中,很少存在同類之間的相互殘殺,不像人類那樣陰險狡詐、驕奢、貪婪,為了自身的利益,可以毫不猶豫地殘殺和折磨同類,我們有大量的鐵證足以證明這一點。

剛剛過去的二十世紀,是人類有史以來最血腥的一個時代。二十世紀上半葉,各國政府積極推行對外擴張和侵略政策,在世界各地,以武力搶占殖民地,爭奪商品市場,從而引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整個戰爭持續了四年零三個月;亞、非、歐三大洲戰火紛飛、硝煙彌漫;三十三個國家捲入了這場戰爭;參戰士兵逾七千萬;陣亡官兵達八百六十萬;超過十五億的人口,受到了戰爭的侵害。

之後,又是長達六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先後參戰;一億一千萬士兵奔赴戰場;被戰爭奪去生命的官兵及百姓超過了五千五百萬;二十億人飽受戰爭的創傷,這個數字是當時世界人口的80%;直接軍費開支一萬三千億美元,占參戰國國民收入總數的70%。戰爭使人類付出了無比慘重的代價,生命與財產的損失讓人痛心,整個東西方都沉浸在血淚之中。直至1945年,這場戰爭才宣告結束。慘痛的教訓、沉重的代價,在世人心中敲響了警鐘:這就是人類野心無限膨脹與濫用科技的後果!這一切,我們永遠也不能忘懷!

戰爭使世人受盡煎熬,戰爭的殘酷使歷經劫難的人們恐慌、畏懼,最終也埋葬了挑起戰火的野心家們。有鑒於此,嚮往和平的願望、呼喚和平的聲音,如今充滿了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但令人痛惜的是,彷彿需要和平的只有人類自己,而曾經有過的一些維護其他生命、和平共存的呼聲,卻顯得那麼微弱,只是在大多數人的不經意間一掠而過,僅能起到微不足道的作用。所以,對其他生命而言,隨時都可能要面臨比一、二次世界大戰更加悲慘的遭遇。

人類需要和平,其他生命必然也希望和平,因為不願受苦、希求快樂是所有生命的共同願望。每一個生命都擁有生存和自主的權力。我們必須清楚地認識到,人類自以為可以主宰地球,便恣意妄為地破壞自然環境,殘害無辜生命,這完全是蠻橫無知的愚蠢之舉;我們還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人類尚未誕生之前,這個世界就有其他生命存在,人類只是途中的匆匆過客,理應尊重地球上已有生命的生存和自主的權力,絕不能隨意踐踏其他生命!

地球是所有生命的家園,在自己家園裡自由自在地生活,應當是這些生命最起碼的權力。大多數動物的繁衍生息並沒有對人類構成太大的威脅,它們只是安分地享用屬於自己的那一份資源。但是,喪失了仁愛之心的人類,卻殘忍地奪走了本應屬於它們自己的皮、毛、骨、肉……,這真是罪不容誅的暴行!

雖然人們口中常講倫理、道德、自由、和平,但這些詞語似乎只是人類的專利,大多數人沒有將它們與其他生命聯繫在一起。人類自詡為高等動物,智慧生命,自以為遠遠優越於其他生命。若任由這種隨意殘殺動物的習氣逐漸衍變下去,人類之間的相互殘殺必將愈演愈烈,終有一天會不可避免地為了私利,也將人命視若草芥一般任意地摧殘,使全球籠罩在血腥殘暴的氣氛中。距今二百多年前,搶奪擄掠非洲黑人,並像對待動物一般地奴役他們的現象,就是活生生的明證。如果任由這種惡習滋長下去,終將使人類自身趨於毀滅。

因此,我們必須養成真心誠意地尊重、珍惜和愛護所有生命的習慣,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人類自身獲得和平的根本訣竅。保護其他動物的生命,就是捍衛人類自己生命的絕佳良方。要想世界和平,首先要從善待動物做起。如果能養成這一習慣,就絕不可能為了自身的利益而去傷害動物,更何況自己的同類?因而加強這方面的宣傳與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反其道而行,繼續對其他生命肆行殘害,則必將導致人類之間,為了利益的爭執,而使用殺傷力極強的高科技武器,自相殘殺,並最終使所有生命都走向滅亡。

總之,人類可以隨意殺害、啖食其他生命的觀念,如果沒有從根本上得到扭轉,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就無法獲得真正的和平。有鑒於此,一切宗教組織、社會團體以及重視生命的各界有識之士,都該為了自他所有生命的福祉而努力,為了實現這一崇高目標,而無私地奉獻出自己的力量。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12/31 上午 11:48:1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