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堪布索達吉仁波切文集(Life論壇) → 鄔 金 丹 增 諾 吾 略 傳

您是本帖的第 410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鄔 金 丹 增 諾 吾 略 傳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鄔 金 丹 增 諾 吾 略 傳

鄔金丹增諾吾略傳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著

頂禮文殊智慧勇士!

巴珠仁波切的四大弟子之一講法最絕的鄔金丹增諾吾,公元1871年出生於德格縣境內,降生後由蔣揚欽哲旺波認定為鄔金自生金剛之化身。從小就具足無偽的慈悲心、出離心。賢彭塔意大師將他精心撫養長大。13歲時便棄俗出家,之後一直猶如眼目般地守護戒律。其先後共依止了二十五位上師,其中有具三恩德的十三位上師、猶如日月般的二大佛子、無與倫比的一位大菩薩、恩德無比的一位金剛持,在其前聆聽了印藏如海般的顯密教法。尤其是從17歲至47歲期間依止了巴珠仁波切,在其座下恭聽了中觀六論、《賢愚經》、《寶篋經》、《福力傳》、《經莊嚴論》、《現觀莊嚴論》、《寶性論》、《俱舍論》、《戒律根本論》、《大幻化網》、《時輪金剛》、《三戒論》、《四心滴》、《智悲光文集》等顯密深法。尊者皆以三喜依止,謹奉師教,獲得了所有上師的密意,成為寧瑪當代極負盛名的教主。他常對弟眾說:「我修行講法中的許多問題皆是由巴珠仁波切予以澄清的,從功德方面而言,我的所有上師均是得地的聖者,無絲毫差別;但從恩德來講,巴珠仁波切至高無上,三界之中無有與之相比的。」一邊說一邊湧出淚水,又說:「我如今無論閱讀任何顯密經論,知曉全能歸納為上師瑜伽及菩提心之中,這也是巴珠仁波切的鴻恩所致。」

尊者對於所聽聞的如海教法專志研學、深入思維,相續中生起了如烈火般的智慧。通過精進實修現見了蓮師等眾多本尊。在菩提心的基礎上,十二年中一心專修大圓滿本來清淨、任運自成之頂乘妙法,最後完全證悟了諸法實相,與上師的密意成為一趣。因此,對於浩如煙海、博大精深的顯密經續通達無礙。儘管其證悟已至頂峰,然而在外表行為上卻始終如一地嚴謹持戒。因其名聲遠播千里,以致弟子信眾猶如蜜蜂集於花叢中一般紛紛湧至。當時由於尊者廣弘戒律,致使比丘、沙彌遍布各地方隅。

尊者一生尤為熱衷於講經說法,幾乎將畢生精力全部傾注於傳法利眾之事業中。每天至少五堂課,嘔心瀝血、廢寢忘食。為來自拉薩以下漢地以上的樂於聞法者傳授法要,喜歡實修者賜予竅訣,使無數有緣者均霑法益。最為絕妙的是他講法的數量,據大略統計,總共傳講《入行論》二百餘遍、《中論》二十五遍、《入中論》十九遍、《經莊嚴論》三十九遍、《現觀莊嚴論》十五遍、《寶性論》三十八遍、《辨中邊論》七遍、《辨法法性論》八遍、《律藏根本論》一遍、《三戒論》三十八遍、《俱舍論》五遍、《量理寶藏論》一遍、《如意寶藏論》九遍、《心性休息》十三遍、《大幻化網》二十遍、《功德藏》四十遍,此外《隨念三寶經》、《沙彌頌》、《菩薩戒二十頌》、《皈依七十頌》、《極樂願文》、《三主要道論》、《離四貪論》、《大手印五法》、《讚戒頌》、《般若攝頌》、《親友書》、《修心七要》、《普賢行願品》以及生命學、醫學、天文、曆算、文法等也傳講了多次。另外,為有緣徒眾也詳細講解《大圓滿前行》、《生圓次第》、《無生智慧》、《普作續釋》、《斷法引導》等。其弟子中獲證無上果位之人不可勝數,弘法事業宛如日光普照大地。

一覽上文的數目,不能不令人歎為觀止,真不愧為「講法最絕之人」。而在當今時代,縱然是公認的大法師所講之法也難達到其10 %,何況是那些形象上的講法者呢?因此,無論如何應追循歷代高僧大德之足跡,有能力傳法之人應悉心竭力講經說法,無有能力者也應當虛心認真地聞法,總之,我們每位佛教徒都要為佛教盡心獻力,使佛法廣弘於人間。

尊者一生過著極為平凡的生活,58歲前一直是自己燒茶做飯,隨身不帶任何侍者,常處卑位,不喜世間八法,平時多勸人戒殺放生,度化了無邊的苦難眾生。

尊者60歲時,藏曆土鼠年五月十八日,他雙目直視虛空,右手契克印,左手定印向東方行進七步,口中念誦:「我是鄔金蓮花生,無生無死之佛陀,菩提心體無偏袒,沙門八果離虛名。」誦畢住立安詳圓寂,往生於銅色吉祥山剎土。

其培育了堪布根華、雲丹嘉措、賢彭塔瓦、根嘎華丹等眾多大成就者,其所著《量理寶藏論釋》、《讚戒論》等留世,為佛教作了不可磨滅的卓越貢獻。

                 二○○○年四月一日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9/7/1 下午 12:03:2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027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