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佛網文章精華集(Life論壇) → 上道下證法師事蹟與往生紀實

您是本帖的第 1896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上道下證法師事蹟與往生紀實
希淨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論壇遊民
文章:76
積分:138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10月11日
 用支付寶給希淨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上道下證法師事蹟與往生紀實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上道下證法師追思讚頌法會紀念專輯http://video.yahoo.com/watch/1165838

道下證法師事蹟與往生紀實

受教弟子 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謝清佳博士敬輯

  

出生和雙親

  

出生和雙親

民國四十五年(公元一九五六年)二月二十七日(農曆丙申年元月十六日),一個風雨交加的清晨,上道下證法師誕生於台灣文化古都台南市。

 

 

 

 

師父俗姓名惠珍。父親郭瑞福醫師,自幼苦讀,於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畢業後,開業專治當時難以醫治的肺結核,活人無數。行醫之餘,經常優於繪畫與音樂,深得其中旨趣,無形中給予師父相當的藝術薰陶。他總是在生活中啟發師父人生的哲思與人格的養成請參閱毛毛蟲變蝴蝶:《獻給慈父的感恩與懺悔》一書醫師顧慮病人的感受,往往不顧及自身被感染的危險,總是親切地看診;這種悲心救苦的風範,使師父日後立下行救人的悲願。

 

 

 

 

母親郭魏瑞雲女士,畢業於日據時代台南第二高等女學校。身懷師父時,仍照常幫忙看護病人,甚至曾經倒痰盂,清理病人咯出的血。這期間只要聞到葷腥蔥蒜的味道即莫名地作嘔,而且變得喜歡素食。母親身教給予師父很大的影響。親近過師父的人,都能感受到她待人非常恭敬有禮。記得師父拿東西給別人,都用雙手。後來,發現師父的母親拿東西給晚輩也是一樣。她老人家快八十歲了,每天拜佛念佛,所以坐姿站姿都很端正;待人處事很替別人設想,和藹可親。這些生活言行舉止的細節,常又於師父身影中出現。

 

 

 

 

童年和求學時代

從永福國小到中山國中,師父都在台南市就學。在老師心目中,她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常被選為班長;在同學眼裡,她能言善道,活潑合群,又熱心助人,是大家的好模範。師父在國中年級以前,一切堪稱順利,身體健康、品學兼優、家境富裕、人人稱羨。然好景不常,就在那年發生車禍,受傷後,身體漸漸出現毛病。國中畢業後,她如願考上北女,離家北上就讀。就在高一下學期的某天,正彈著鋼琴的當兒,右手突然麻痺了,就連一支筆也拿不動,無法上學,只好休學,南南北北四處求醫。為便於照顧只好回台南老家,她也以高分插班考上台南女中。但還是因病無法按時上學,高中念了四年沒能畢業,只好在家進修,以同等學歷考上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

 

 

 

 

因病苦而立志行醫
場病對師父來說,影響很大;使她深深體會到人生無常及病人的痛苦與無奈。後來,一位雙目失明的針灸醫師治好了師父的病,這也促使她想進一步探討中醫的奧妙,立志成為懸壺濟世的良醫。大暑假,參加轉學考,考取了中國醫藥學院中醫學系。醫學院繁瑣艱深的課業,絲毫沒讓她退失醫病救人的志願,反而增長行醫的知識與智慧,也鍛鍊出百折不撓的毅力和無比的耐心。這段時間也是她學佛很重要的關鍵時刻。

 

 

 

 

學佛因緣

師父在國小六年級,初見弘大師法像時,心中就受到極大的震撼;之後再讀《弘一大師傳》,便生起向佛的心,開啟學佛之門。國中一年級時,在某天看到螃蟹被殺,竹筷活生生穿插胸肚當下的痛苦與掙扎慘狀,師父哭著說:「原來我以前吃的螃蟹是這樣來的!」從此就吃葷食。

 

 

 

 

高中休學時,師父經常讀佛經、背誦《心經》等。大學時,曾參加中興大學智海學社,轉學後則加入中國醫藥學院王學社。其實,初上大學,師父學佛的心行並不像後來那麼熱切。她曾懺悔說,剛進醫學院,參加王學社的活動,覺得學佛的人很嚴肅、很呆板,就不常參加,而寧願去看電影。後來,大學六年級在台中省立醫院見習,七年級在高雄綜合醫院當實醫師,於臨床上見到許多病苦與無奈,才升起了熱切而強烈的求法心。畢業後當醫師更親身感受生老病死的逼迫,才積極學佛;參加上懺下雲法師舉辦的齋戒學會,並親近當代弘揚淨土法門的李炳南老居士創辦的台中蓮社。這期間,她正式受三五戒和菩薩戒,並且奠定了佛法義理的基礎,以及念佛的信願

 

 

 

 

以病苦為師

師父那飽受病苦折磨的身體,表面上看來雖是她求學的障礙,其實卻是一所真正的「醫學院」--她在病中,親身體會為病苦所纏的感受,而以同理心領悟到病人生理和心理上種種的需要,進而知道如何醫治和照護病人,關心和體貼病人,以減輕他們身心的痛苦,終使她日後成為一位人人愛戴的醫師。

病苦的折磨,也使她覺悟: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四大苦空,五陰無我,

生滅變異,虛偽無主。」

她深知要徹底解除病苦與生死的折磨,得到究竟的快樂,唯有接受佛陀的教誨,精進修行;因此她日後更是窮其一生不遺餘力地弘傳佛法,成為眾所欽敬的法師。

 

 

 

 

行醫學佛--醫院當道場,實踐普賢願
民國七十一年(公元一九八二年)六月,師父以第二名畢業中國醫藥學院,先後考取了中醫和西醫執照。七十二年起任職於高雄綜合醫院內科,其後再轉任台中順天醫院腫瘤科。在這醫師生涯裡,她盡心行醫,精進學佛,早晚課不斷,且在醫院裡推行佛法。她把醫院當成道場,行醫即是修行,發願要讓每位病患都願意稱念阿彌陀佛德洪名

在醫院中,師父盡心盡力做到對所有的病人:

種種承事,種種供養,

如敬父母,如奉師長及阿羅漢、

乃至如來,等無有異。

於諸病苦、為作良醫。

於失道者、示其正路

夜中、為作光明。

於貧窮者、令得伏藏。」

在往返病床的空檔,她會背誦普賢十大願王,提醒自己以普賢菩薩的精神來照顧病人。師父曾說,她進病房前,都會在房外先靜靜地觀想病人就是文殊菩薩,以對待菩薩的恭敬心去照顧他們。她深入體會病人的痛苦如同身受,徹底了解他們的需要,盡全力解除其痛苦,也讓病人得到心靈上的安樂;因是郭惠珍醫師的「善行」也就深深烙印在許多人的心中。

 

 

 

 

為了安慰痛苦而徹夜難眠的病人,她就把握下班時間錄製「佛教小故事」,以佛法的甘露滋潤他們憂苦的心靈,而暫時舒緩病痛。後來更號召王學社的學長和室友及朋友們一起發心講故事,錄製錄音帶,勸大家學佛念佛。這一則則蓮音小故事,就是後來流通海內外「毛毛蟲變蝴蝶」的前身。

 

 

 

 

在她慈悲盡心的照顧下,凡是得遇她的病人莫不生起感恩的心,甚至有人臨終卻不想回家,只因醫院裡有醫師。有的病人和家屬,即使在她出家多年後,仍念念不忘舊恩,四處找尋她

 

 

 

 

拯救「病」「死」──推動「臨終關懷」與「往生助念

倘若病人已走到醫療的極限,無法救治,師父在醫院裡懇請護士及蓮友為病人助念,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生死關頭的病人做最後最溫暖的提攜。師父的作為使得病人的家屬及醫護人員逐漸了解「臨終關懷」和「往生助念」的意涵和重要。知道即使患者已經斷氣,仍要善待他們的遺體,在神識尚未離開身體的八小時內不要移動,不要馬上送去殯儀館冷凍或火化,而要助念八小時以上,幫助亡者往生極樂世界。後來,漸漸地全省各地的醫院也陸續響應,設立了助念室、助禱室、安寧病房等相關設施,使無數臨終和剛斷氣的人,能得到慈悲的護而安詳往生。

 

 

 

 

在醫院裡給亡者助念,本來是件很不容易的事,要實踐難免遭遇冷嘲熱諷與反對聲浪,更何況是廣為推動。師父克服種種困難,勇於堅持與實踐理想,拯救「病」「死」,並助其往生的慈悲精神,堪稱「菩薩醫師」的表率。師父不論在家出家,甚至抱病在身,只要有緣遇到的人,她都竭盡心力,做到最周全的「臨終關懷」。師父對助念前後過程大小細節與人情世故的種種變化,總能以善巧智慧順情而化」,根據眾生不同的根性作適切的開導,依據當時的狀況及時作出準確的判斷。師父總其一生為人助念的心得,為了讓大家了解臨終助念的要點,建立大家正確的助念心態,於往生前不久編著完成了《佛要救你》一書,流傳很廣。

 

 

 

 

生死然,苦惱無量

師父行醫之餘,也經常應邀到各大專佛學社團、齋戒學會演講,與大家共。透過這麼一位仁心仁術、熱誠盡責又悲天憫人的醫師侃侃道來,句句肺腑,字字血淚,刻骨銘心,不但警惕世人,也激發了無數佛子的菩提心。

師父當醫生時,演說佛法紀錄下來的三部書──

《學醫與學佛》

《朝聖之旅》

《傾聽恆河的歌唱》

流通數以萬計,震撼了廣大佛子的心靈。李坤海教授曾說:「在《學醫與學佛》、《朝聖之旅》、《傾聽恆河的歌唱》三本書中,道證法師(編者:師父出家後的法號的慈悲和虔誠,躍然紙上,讀來感人肺腑。凡讀過這三本書者,即使鐵石心腸,也一定為之動容,這三本書說是一字一淚綴成的,絕非誇大之詞。」

 

 

 

 

出家修行──不畏病苦,志在「證道」的上道下證法師

師父在醫院裡盡心盡力照顧病患,直到她患「卵巢癌」,腫瘤大到直徑三十公分腳腫到無法穿鞋子,實在無法支才辭去醫師職務,並自知時日無多。成群的蓮友紛紛來探望,擠得房子水洩不通,大家情不自禁地哭成一團。大專學生亦發起朝山念佛,醫師住。上廣下欽老和尚的兩位弟子上傳下緣法師和上傳下淨法師亦前來慈悲慰問。當兩位法師進門的那一剎那,老和尚的慈容頓時呈現在師父眼前,使她想起多年前老和尚要她出家的往事,遂決心放下一切,出家修行。即於民國七十六年(公元一九八七年)農曆四月初八日依止兩位法師剃度,法名道證,時年三十一歲。出家後入山潛修仍病苦纏身,幸賴兩位恩師及常住大眾法師護持,師父潛心念佛、拜佛、誦經、畫佛,病情奇蹟似的好轉。

 

 

 

 

信願堅固,勇猛精進,跨越憂惱,淨心畫佛

在病苦中,師父總是精進勇猛,信願堅固,求生西方。時常清晨兩點就開始做早課,觀想和一切眾生一起禮拜,然後盤坐背誦淨土五經。除了定課之外,其他時間拜佛、念佛、畫佛,訓練自己身語意盡量保持念念不離佛

 

 

 

 

師父依照經典的描述與義理,恭繪五幅八尺阿彌陀佛聖像,以慰娑婆遊子「不勝懷慕」之心,也希望在漫漫長夜裡,各角落病榻上苦痛難眠的病人,能和她一樣,因信願念佛而跨越憂惱,滿心歡喜;故而應台中蓮社前社長王炯如老居士的請,著述《畫佛因緣》一書。自述道:

一幅「外行」所繪的佛像,

在專家大德看來,是沒有意義的,

這只能說是一個癌病病人突破身心疲苦的奮鬥史;

是許多慈悲的菩薩師友

鼓勵末學跨越生命辛酸考驗的血淚歷程;

也是沈在五濁穢惡的心,回首望向淨土的心路;

是聆聽彌陀召喚的甜蜜歸途

 

 

 

 

嘔心瀝血,清蓮飄香──勸請大家憂惱處請回首仰望靈山」師父雖然入山潛修,仍感念上懺下雲法師長年護持青年學子學佛的熱忱,所以當公師父慈拍攝錄影帶勉勵齋戒學長時,正天天發燒嘔吐的她,猶振奮精神響應此事。在佛前燃臂三顆,不眠不休,不顧自己腹痛、血崩、發燒,為攝影腳本錄音,後來錄製成「憂惱處請回首仰望靈山」的錄影帶。這裡面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盡所有的生命力,懇懇切切地護念眾生,勸發菩提心。當她心力交瘁之時,就再度燃臂,使已透支的精神又振作起來,並奮力說:「我從無始生死以來,數數喪身未曾為法,讓我為護眾生,為護佛法而死,只要能幫助苦難的心靈越過重重難關,就要盡力去做,有十分力,就要盡十分力,才算誠心。」勸她稍作養息,她卻回答:「我遺憾的是,我只有一條命為佛法犧牲!」

 

 

 

 

師父的這種作為、這種精神,不但讓佛子們深受感動,也深刻體會到佛菩薩無盡的悲心。師父可以不顧自身的錐心病痛,不求安適,只為了要讓齋戒學長們早日覺察生死苦,修心聖道。佛菩薩要救度我們的心,不也正是如此嗎?佛菩薩不顧自身性命,不論我們多麼剛強難化,仍然要救度百千萬劫流浪生死的我們啊!

此卷錄影帶的講詞亦抄錄成書,名《清蓮飄香》

 

 

 

 

與腫瘤和平共處,法語墨寶,共結佛緣

自從病發以來,師父總是與腫瘤「和平共處」,奉腫瘤為「善知識」,經歷了無數大痛、小痛,從來沒有用過任何止痛劑、鎮定劑或安眠藥,也不曾怨天尤人,只將痛苦化為千錘百鍊的菩提悲願:

「但願一切眾生無痛、無苦、無病、無惱。」

「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

這是師父在病中時常念誦的句子。病苦愈深,師父的悲願愈切,一切痛苦病惱都化成無盡的悲願,奔流入朝夕澎湃的彌陀願海,吞盡融化一切苦痛,吞盡融化一切無奈。就這樣,師父以「度眾生出苦的悲心」和「信願念佛」,作為她的止痛劑。病中的師父仍然說:「敞開胸懷讓阿彌陀佛的歡喜光,充滿心中。」

 

 

 

 

師父本著「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精神,在病苦中一心信靠阿彌陀佛,以念佛轉心,時有體悟,而每有體會,便利用畫佛剩餘的顏料,書畫精美的法語和大家結緣,謙稱是「幼稚園兒童畫,供養極樂寶寶。」弟子們將其點點滴滴的彩繪,嚴嚴整整的墨,以及至至誠的法語,二百餘幅集成冊,取名為《金蓮盛開水月清-西想集》

信願念佛資糧具足,唯說彌陀本願海
師父在修行上經歷了許多轉折,而這些轉折與磨練也更堅定了她的信願。師父初出家時,拼命念佛,她說:

那時候在拼晝夜二十四小時念佛,一直『拼』的時候,因為我病已經這麼嚴重了,死在眉睫,真的會緊張。我很害怕不能往生,睡覺的時候,都不太敢睡。真的是睡覺都要提高警覺,比以前值班還要緊張。自己生死交關的時候,那種緊張,我也實在不會形容。對佛,願力、信力要是不夠,碰到那個節骨眼,實在很恐怖。」

 

 

 

 

後來,師父在修行中漸漸體會出,念佛的心態要對,必須以感恩的心,有信願的心來念佛,每一聲佛號都是湧自感恩、信願的心,而不是用多少句佛號來跟阿彌陀佛交換往生。師父的開示中說到

「有機會讀經,要知道『佛』真正的意思。不可在讀經時斷章取義,取幾個重點,在這幾個重點上執著、領會,這很容易產生偏差。如『信願行』,自己偏到『行』去,然後就在那裡計較佛號到底要念幾聲、念幾句,念得很緊張,一點法樂都沒有。然後才又擔心說:『糟糕!我都沒有一心不亂,我是不是不會往生?』結果就是因為『行』不好,以至於連『信』都沒有,這就是偏差。沒有體會到佛真正的意思──佛要你去極樂世界做什麼?你自己為什麼要去極樂?佛為什麼要你去極樂?『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攝諸眾生。』佛的大慈悲是沒有理由的,只是希望你安樂!只是一心一意要救度你!同樣是信願念佛,如果觀念對了,心態對了,就很輕鬆愉快;否則的話,連念佛這麼舒服的事情都會變成壓力。」

 

 

 

 

師父仔細參究各種淨土經典,發現玄奘大師翻譯的《阿彌陀經》──《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的一段經文,闡述了重要的義理,從經文中可見,是由於阿彌陀佛「慈悲加」,才「令」臨終的人,心不顛倒昏亂,正念分明隨佛往生。《悲華經》的經文,對「慈悲加,令心不亂」描述得更詳細。這兩段經文師父曾一再強調,一再開示。師父亦常引用益大師《彌陀要解》的話:

「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與大家共。而師父的錄音帶「毛毛蟲變蝴蝶」及此一系列的書,就是教導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檢討自己的「信願」。

 

 

 

 

師父在病中,經歷種種病苦和折磨,切身體會到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救度眾生的偉大和親切,所以她一生中最大的悲願就是弘揚彌陀大願,作阿彌陀佛的廣告員──廣告阿彌陀佛的各種好處,幫助眾生念佛往生西方,永離眾苦。師父曾在火車上大聲念佛,只為了要讓同車的人聽聞到這句佛號,而能夠「一經於耳,假使千萬劫後,畢竟因斯度脫。」有位居士曾說:道證法師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這句話確確實實道出了師父的心聲。

效法李炳南老居士,度化一方

民國八十五年(公元一九九六年),師父在埔里結夏安居,律己甚嚴,除了背誦淨土五經、《往生論》、亦詳讀《彌陀疏鈔》、《彌陀要解》、《式叉摩那尼戒本》、《觀經四帖疏》、《三時繫念》等。

 

 

 

 

師父來到埔里以後,有感於李炳南老居士之行誼──老居士每到一處,就要利益這個地方,如果有因緣就講說佛法,或隨緣義診,看病施藥。若無這些因緣,就去菜市場買些即將被宰殺的生物放生,將放生功德向當地。師父秉持這個精神,度化一方,利益埔里。她真誠慈悲的言行,使許多鄰居從此戒殺、吃素、念佛。師父弘法的錄音帶,如:

歡喜菩薩真人真事

歡喜念佛

笑著進入七寶池

毛毛蟲變蝴蝶系列

行住坐臥四威儀與醫學原理錄影帶

都是在埔里期間著手錄製的。

[此帖子已經被版工2於2008/6/26 上午 08:55:52編輯過]

若人欲了知   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   一切唯心造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3/29 上午 05:19:0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2500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