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佛網文章精華集(Life論壇) → 影響五臟健康的生活習慣

您是本帖的第 467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影響五臟健康的生活習慣
阿貴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817
積分:1156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用支付寶給阿貴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影響五臟健康的生活習慣
影響五臟健康的生活習慣

情緒、飲食、習慣、氣候都能影響

健康古代醫學中即認為,人體之所以會被疾病所困,不外乎有下列幾項因素,例如情志的困擾—憤怒、喜悅、憂思、悲傷、恐懼、驚嚇,飲食上的不節制—嗜食過酸、過苦、過甜、太辣、太鹹的食物、食量不均衡、以及不清潔的食物等,和外邪的侵犯—傳染疾病、寒冷的天氣、酷暑熱氣、悶濕的環境、乾燥的氣候......等等。隨著時空背景的轉換,雖然現代人的物質條件比古代更進步了,可是生活中會影響我們健康的條件因素,不外乎是以上種種的延伸。那些因素會影響五臟的健康。建議您檢視看看,自己平常的生活習慣,是否已經在傷害五臟的健康?

易傷肝的生活習慣

1、平時過度勞累,時常心情鬱悶者,會減少肝臟的血流量,而不能營養肝臟細胞。
2、辛辣、油炸及酒精等刺激物,均會對肝臟產生不良影響,而辛辣、油炸食物等,會燥火動肝,損耗肝因。
3、避免感染性疾病的發生,因為各種病毒及細菌均會對肝系統造成損傷。
4、平常需攝取充足但適量的營養,如食用過多的高蛋白質,像牛肉、豬肉等,會增加肝臟的負擔。
5、少量防腐劑對健康的人或許不會造成傷害,但對於肝病的患者,卻增加負擔,可能使症狀惡化。
6、咖啡因過多,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使肝臟過勞。

易傷心的生活習慣

1、如果時常以消極、悲觀的態度過日子,每天疑神疑鬼的,那將會大大的減少對抗疾病的信心。
2、使用藥物前,應先請教合格醫師,尤其是由藥物引起的心臟病。
3、有心臟方面的疾病患者,應選擇適當的運動,增強體質、強化心臟功能。
4、冠心病的患者包括心衰竭、心肌梗塞、狹心症或心絞痛、缺血性心肌症等,應注意冬天的保暖工作,平時不要抽煙、放鬆心情,不要事事要求完美、不可暴飲暴食、不可劇烈運動,飯後不要立刻從事戶外活動,更不可洗忽冷忽熱的三溫暖。

易傷脾的生活習慣

1、脾胃功能不好的人,切忌食用過多冰冷的食物。
2、精神過度的緊張、工作勞累、飲食生活不節,在加上環境氣候的干擾,對於脾臟是一種極大的負擔,也常是消化性潰瘍的主要病因。

易傷肺的生活習慣

1、對於有過敏性咳嗽,或鼻炎的患者,在氣溫低的時候,應對頸部及腳部適當的保暖,在飲食上必須節制,魚蝦、海鮮、油炸的食物忌吃,香蕉、橘子、西瓜、芒果宜少吃,多喝開水,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2、由於「肺屬嬌臟,喜潤而惡燥」。因此飲食上應忌食炒、炸、辛辣、菸、酒之類的食品,以免在耗津傷陰。
3、肺臟在秋冬的季節,應避免吸入過多的冷空氣,不宜進食含糖類和纖維素多的食物,如捲心白菜、韭菜,汽水和麵包亦不宜多吃。

易傷腎的生活習慣

1、怒傷肝,憂傷脾,思傷肺,「恐傷腎」,「恐」包括驚恐、恐懼,或是長期處在某種壓力下導致恐懼的情緒,都會造成腎臟的負責。
2、腎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必須預防感染,並且遵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服藥。
3、飲食調配是否得宜,對腎臟發炎患者的病情,影響很大。

你我都必須知道的養生觀

我們常聽到「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其實有句話用來形容現代人的生活會更貼切,那就是「金錢在握,不如健康一生」,這也許是句老掉牙的話,但非常符合失去健康的感受。

健康三要件:吃得下、便得暢、睡得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近年來所提出的健康概念,是在精神上、身體上和人際關係上都要能保持最佳狀態。許多醫學專家也認為,健康的三要件分別是:「吃得下」、「便得暢」、「睡得好」;也就是說,一個人要是食慾佳、消化、神經系統都好的話,身體必然健康。

適時養生,人人可為

也許有人會質疑說:「養生是有錢人的玩意兒,平凡老百姓哪裡有時間去養生!」而中醫講的「適時養生」,其實是在「天人相應」的整體思想指導下建立起來的,強調要「順四時而適寒暑,服天氣,而通神明」,並提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觀念,我們看到擁有越多財富、權力、地位、事業者,越是注重養生,因為這些「成功者」都相信擁有「良好的健康」才能擁有一切。養生不一定要花大錢、花時候,只要有良好的「養生觀念」,隨時都可以養生,相信人人都可為之。

「養生」是生活的一種態度,最近幾年台灣的許多企業領導人都括起了一陣養生熱潮,假如在擁有了一切金錢與權力、或是夢想達成之後,卻失去了健康,不能享受辛苦所得到的果實,那到頭來還不是白忙一場?!忙碌的現代人,必定希望在休息的時候,過的很自然、很easy,養生的方法也要讓人輕鬆執行、不拐彎沒角,知道這些觀念之後,接下來就是持之以恆的功夫了。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12/9 上午 04:17:1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