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佛網文章精華集(Life論壇) → 寶達佛塔的傳說

您是本帖的第 410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寶達佛塔的傳說
阿貴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817
積分:1156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用支付寶給阿貴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寶達佛塔的傳說
寶達佛塔的傳說

佛塔的建造年代和建造者不詳,但卻富有尼瓦爾民族和藏民族兩種不同的傳說,加德滿都山谷的當地人尼瓦爾人將寶達稱為「克斯蒂」(Khasti),佛塔起源的故事同藏族的大相逕庭。「克斯蒂」一詞來源於尼瓦爾語單詞「克蘇蒂」(khasu-ti),意思是「露珠」。

根據尼瓦爾傳說,佛塔的來源可追塑到五世紀,是偉大的國王瑪納代瓦(Manadeva,公元464-505年)奠基建造了這座佛塔,作為懺悔和自我懲罰的象徵,以滅除弒父之非禮事件,他的英雄事蹟在澤古納拉彥石柱(Changu Narayan Pillar,大約公元464年)上有記載。傳說是這樣的:很久很久以前,由國王德爾瑪嘎達(Dharmagata)奠基建造的位於新皇宮舊門對面的石水管納拉雅納喜蒂(Narayana Hiti)突然乾枯,國王德爾瑪代瓦(Dharma Deva)為此變得鬱鬱寡歡。他向占星家尋求幫助,占星家告訴他,為平定障礙需犧牲一個具有三十二種特徵的人。找遍了全國,國王發現只有他和他的兒子瑪納代瓦才符合這個犧牲品的條件,國王不想犧牲掉他的兒子,決定他自己必須死。於是國王把兒子叫來,命令他在一個無月的夜晚,殺掉一個人,他應該發現這個人躺在附近的石水管上。王子在指定的那天去了那裡,根據父親的命令,在不知道那人是誰的情況下,砍掉了他的頭,血水衝出水管。回去的時候,他聽到人們吵雜地在喊王子殺害了他的父親。然後王子默默地為父親舉行了葬禮,並將統治國家的權力移交給了母親。

瑪納代瓦贖罪

王子對弒父感到極大的罪惡,為贖罪他來到森庫寺(Sankhu Temple)尋求女神瓦子拉夭吉尼(Vajrayogini)的庇護,女神瓦子拉夭吉尼建議他建造一個周長兩公里,四周有神環繞的大佛塔,胸懷極大的鼓勵,王子接受指教,返回皇宮。當瑪納代瓦的佛塔建造工程開始時,正好遇上大旱,很多年沒見絲毫雨水,但是瑪納代瓦沒有氣餒,他發明了一個收集水的方法,晚上用一塊塊散開的布收集「露珠」(尼瓦爾語:克蘇蒂),從爾確保每天可以造磚,建造這個巨大的佛塔/克蘇蒂佛塔共花了十二年的時間,為此佛塔被命名為克斯蒂。

藏族人的佛塔起源觀

西藏關於佛塔起源的觀點可見1518年由仁貞雍姆巴(Rigdzin Yol-mo-pa)和薩迦藏布(Sakya-bzang-po)發掘的伏藏本「大佛塔的傳說」。根據這個被發現的法本,故事發生在西藏桑耶寺,蓮花生大士(Guru Padma Sambhava)告訴西藏王赤松德贊(Thri-Srong-lden-btsan)有關佛塔的起源和佛塔建造者願望的的成果。蓮花生大士這樣敘述故事:在超出人類想像力的億萬年前,觀世音菩薩同阿彌陀佛交涉,請求為陷入苦難中的動物祈禱,拯救了這些動物之後,觀世音菩薩來到布達拉(Podala),在那裡他看著許多未被拯救的動物而流淚,兩滴慈悲的淚珠再生為印德拉(Indra)的天宮裡名叫肯瑪(Kanma)和肯春瑪(Kanchunma)的兩位少女,後者由於在天宮偷了鮮花,被罰降人間,出生在尼泊爾一個低劣的家庭。

結婚後她生了四個兒子,丈夫早年去世,留下她孤苦伶仃地照顧家庭。她和家人靠放牧和養鵝為生,在不斷努力下積聚了很多財富,於是她決定建造一個大佛塔以敬如來佛。她來到國王面前,乞求賜給她一塊地,並說她僅僅需要一件獸皮所能覆蓋的那麼大小的一塊地,國王同意,說「澤潤」,意思是「你可以這樣做」。於是她將一張獸皮剪成薄薄的長條(做成一條長繩),用它圍出很大的一塊地,也就是現在佛塔所佔的地盤。她帶領四個兒子、一個佣人,還有馱泥土和石頭用的動物——一頭大象和一頭顱子,開始建造佛塔。

這時大臣們向國王請求停止建造這樣一個顯示其雄心的建築,因為它的宏偉和莊嚴將有辱於王室和貴族們的宗教建築,國王回答說「格索」,意思是「話已出口,拒絕干涉」,於是佛塔的名字就叫做「澤如格索佛塔」,意思是「食言佛塔」。四年以後,僅僅是基底落成的時候,母親去世了,但是她的兒子們繼續建造佛塔,直至竣工。一瓶如來迦葉佛(athagata Kashyapa)的舍利被放在佛塔的圓頂裡面。傳說,佛塔花了2055天完工。完工後迦葉佛以人身顯現,並有諸佛菩薩和侍從簇擁環繞,仙花飄灑,眾神伴隨著仙樂顯現成人,由於眾神的出現,五天五夜沒有黑暗。

聽著祈禱聲,為建築佛塔而貢獻顯著的牛,想到被主人的冷落,於是祈禱他轉世為國王的兒子,然後對他的德業製造障礙,後來它轉世為牛頭國王朗德瑪(Langderma)。得悉這個荒唐的陰謀,當時棲息在樹梢的一隻烏鴉想到,他將轉世成一個菩薩,以清除障礙,於是他轉世成為拉龍巴吉多傑(Lhaalung Pal gyi dorje)菩薩,殺掉了邪惡的國王朗德瑪。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12/6 上午 09:08:0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