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佛網文章精華集(Life論壇) → 切掉嘴巴,後悔莫及 請多轉寄,功德無量

您是本帖的第 423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切掉嘴巴,後悔莫及 請多轉寄,功德無量
阿貴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817
積分:1156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用支付寶給阿貴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切掉嘴巴,後悔莫及 請多轉寄,功德無量
《一日百粒檳榔 結果嘴巴切掉一大塊》 結果嘴巴切掉一大塊》

 

本報記者許麗珍 2002/12/03 聯合報】 2002/12/03 聯合報】

 

五十五歲的老牌「紅唇族」蔡元益駕駛大型聯結車,時常往返台北高雄。廿八歲那年,他開始靠吃檳榔提神醒腦,就這樣每天一口接一口,「最高紀錄曾經一天吃下一百粒」。去年,他接受診查發現罹患口腔癌,至今已開了四次刀,每天須用壓舌板做口腔復健。

 

他昨天在「向檳榔說不」的記者會中現身說法,奉勸和他一樣愛吃檳榔的人立刻戒掉,最好連菸酒都不要碰。

 

由於先後動過四次手術,蔡元益的嘴目前只能張開約兩公分,相較於正常人可張口五至六公分說話,蔡元益說,真後悔當初猛吃檳榔。

 

「其實當年我也知道吃檳榔不好,可是為了工作,不吃又不行,心想應該不會這麼倒楣。」蔡元益說,在醫院檢查出罹患口腔癌之前,偶爾發現自己有嘴角潰爛、長水泡的情形,但總不以為意,繼續吃檳榔,有時還喝酒、抽菸,直到去年發現臉頰變得有點僵硬、嘴巴也張不開時,才知道大事不妙了。

 

去年十二月蔡元益先到台大醫院檢查,院方診斷他罹患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狀,即口腔癌前病變,由於當時切片還沒有發現癌細胞,蔡元益表示,他還抱著僥倖心態,即使醫師力勸他不要再吃檳榔、喝酒、抽菸,他全當成耳邊風,心想只要戒掉檳榔就好了,仍繼續抽菸、喝酒。

 

沒想到兩個月後,他再度發病,出現纖維化的症狀,再回台大醫院治療,切片發現了癌細胞。今年三月、九月他分別動了兩次手術,將下巴廿六處淋巴腺全部切除,同時進行臉頰皮膚移植。

 

蔡元益說,現在整個嘴切掉了好大一塊,不但說話不方便,而且是「吃軟不吃硬」,只能吃粥、絲瓜或煮得很爛的肉,家人用小湯匙一口一口的慢慢餵食。說到這裡,他不禁又奉勸紅唇族,這一刻起就不要再吃檳榔了!

 

 

《檳榔族年輕化 半年就會病變》 半年就會病變》

 

【記者許麗珍/台北報導】

 

台大醫學院牙科名譽教授韓良俊昨天表示,家住大台北地區一位十五歲的國中生,兩年前在朋友慫恿下嘗試嚼檳榔,一天吃十幾廿顆,不到半年的時間,就罹患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即口腔癌前病變。他勸這位少年不要再吃檳榔,不過他並未回診。

 

台北市衛生局舉行「向檳榔說不││檳榔防制宣導月」記者會,韓良俊說,嚼檳榔的年齡有日趨年輕的趨勢,而且有嚼檳榔、喝酒、抽菸三種習慣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正常人的一百廿三倍。

 

韓良俊表示,一項北台灣十八歲以下年輕學子嚼檳榔習慣的調查指出,曾嚼過檳榔的男學生,高職生高達百分之十九,高中生有百分之七點五,國中生有百分之十二;曾嚼過檳榔的女學生則剛好相反,高職生只有百分之零點五,高中生與國中生都是百分之一,顯示年輕族群嚼食檳榔的人數不在少數。

 

他表示,很多人以為需十幾廿年經年累月嚼檳榔才可能罹患口腔癌,偶爾嚼一次,或只嚼半年,致癌率不高;事實上檳榔對身體健康的傷害是「不可逆」的過程,因此只要曾嚼過檳榔的民眾,不論是半年或廿年,都對身體有害,而且嚼過檳榔的人,戒掉不嚼後又再嚼,致癌機率也很高。

 

在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方面,他表示有嚼食檳榔習慣的民眾,致癌機率是一般正常人的廿八倍;若嚼食檳榔又有喝酒習慣,致癌機率是正常人的五十四倍;若嚼檳榔又抽菸,則是正常人的八十九倍;嚼檳榔、喝酒加抽菸,致癌機率是正常人的一百廿三倍。

 

有嚼食檳榔習慣的民眾,韓良俊表示,應定期接受口腔健康檢查,平時除了刷牙外,每天須多花一點時照照鏡子,看看口腔內有無長白斑、紅斑,觸摸面頰時,舌頭有無硬塊,張口時有沒有有緊繃或困難感,這些都有助於早期診斷口腔癌或口腔黏膜病變。

 

【記者蔡靚萱/台北報導】檳榔愛好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二十八倍,但不少紅唇族仍無法抗拒這種熱熱辣辣的誘惑,一家廠商推出檳榔養生素產品,宣稱與檳榔一起嚼食可降低致癌物生成。學者認為檳榔與維生素C一起嚼也能獲得同樣效果,但最佳做法還是戒掉檳榔。

 

一家廠商昨日發表以可食用添加物製成的檳榔養生素產品,宣稱可以有效分解唾液中的亞硝酸鹽,與檳榔一起嚼食時,可防止檳榔鹼與亞硝酸合成致癌的亞硝基胺,能降低罹癌機率,而且不會影響檳榔口感。

 

對檳榔相當有研究的台大食品研究所教授孫璐茜指出,檳榔致癌物不只檳榔鹼,黃樟素、夾食的荖花、石灰與嚼食時的物理摩擦都是癌症的誘發因子,抑制亞硝基胺並不能完全去除致癌成分。她表示,如果要分解亞硝酸鹽,吃維生素C片也有同樣效果。

 

台大醫院牙科主任韓良俊表示,對於可降低罹癌機率的產品都樂觀其成,但一定要經過嚴謹的科學試驗才能確認效果。他指出,檳榔鹼本身還有基因毒性等不良影響,如果只是中和亞硝酸,仍無法去除檳榔鹼的毒性,所以最好的做法只有一個,就是戒掉檳榔。

 

<-----------《反毒害大聯盟》,站長anari小菩薩。

http://tw.club.yahoo.com/clubs/No_poison/

 

<-----------【六字大明微妙心印網站】這是專門弘揚六字大明咒的網站,站長anari小菩薩。

http://chenrezigmandala.24cc.com/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7/12 上午 09:03:3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