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戰略高手軍事國防版(Life論壇) → 【報導】俄天然氣直輸西歐 東歐憂被宰制

您是本帖的第 479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報導】俄天然氣直輸西歐 東歐憂被宰制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4
積分:11990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報導】俄天然氣直輸西歐 東歐憂被宰制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9.10.14 03:34 am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紐約時報13日報導,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Gazprom)準備在波羅的海海床舖設一條新的天然氣輸送管線。此舉具有離間東歐與西歐的作用。

這條俄國、德國、荷蘭合資的管線對西歐具有明顯的能源利益,中歐與東歐領袖卻認為,它可能使俄國得以挾天然氣資源,再次對前蘇聯集團國家握有宰制地位。俄國近年來因為坐擁豐富的天然氣資源而享有龐大收入,再加上領導人與各國領袖關係密切,已使曾經矢言捍衛集體安全的歐盟國家出現分裂。

以往俄國的天然氣必須取道東歐輸往西歐地區。如果俄國為了對東歐國家施壓而停止輸送天然氣,西歐國家因首當其衝必大聲抗議。

最新規畫的北溪天然氣管線勢必改變局面。它的起迄點是俄國維堡與德國的格雷夫斯瓦爾德,海底的部分超過1200公里,繞過前蘇聯及其衛星國家,可使俄國掌握一條向西方國家輸氣的獨立管線。

許多專家與東歐官員表示,一旦這條管線舖設完成,俄國更可能對鄰國玩弄天然氣管線政治手段。前波蘭安全局局長塞米亞科斯基表示:「以前是戰車,現在則是石油。」

俄國另有其說。Gazprom供應西歐所需天然氣的28%;它表示,預計耗資107億美元舖設的新管線純屬商業用途,與戰略完全無涉。原籍東德的舖設計畫執行長華尼格表示,東歐國家杞人憂天。

他指出:「柏林圍牆20年前即已拆除。」華尼格表示,歐洲需要額外的天然氣來源,以補北海天然氣產量遞減所造成的不足,俄國是最理想的替代來源。

中歐與東歐官員認為,新管線將使曾經長期受到前蘇聯蹂躪的東歐國家更容易受制於能源勒索。俄國曾經施展這種戰術。

據統計,前蘇聯瓦解至今,俄國基於政治因素而蓄意切斷對東歐供氣達55次之多。

今年元月,俄國因為訂價與稅率問題而關閉一條取道烏克蘭的天然氣管線,導致東南歐的數十萬個家庭無氣可用,雙邊爭執並波及歐洲大陸,觸怒西歐國家,並使俄國蒙受可觀的經濟損失。

【2009/10/14 聯合報】@ http://udn.com/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9/10/14 上午 08:59:1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