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戰略高手軍事國防版(Life論壇) → 【轉貼】日本名刀鑑賞

您是本帖的第 791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日本名刀鑑賞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7
積分:11992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日本名刀鑑賞
1.村 正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日本的一把嗜血妖刀,相傳是村正變成了邪魔付在刀之上,另村正妖刀帶有一股神祕的力量。

村正妖刀的傳說的開始,是由「德川家康」引起的,這就是德川家與村正的故事。



德川家還是用三河地區「松平」的姓氏之時,德川家康的祖父「松平清康」在天文4年(1535)年尾,與織田家打仗時戰死。在那時,松平家的家臣「阿部彌七郎」用村正刀「千子村正」把「松平清康」斬死。相傳當時是由右肩斬至左腹,可想而知村正刀都鋒利程度。



之後,就是家康的父親「松平廣忠」。他在天文14年(1545年)突然把近臣「岩松八彌」處斬。其處斬的有少少不同,是腰斬。處斬八彌的刀巧合又是村正的刀。

家康的嫡子信康懷疑是武田家的奸細,故向他下切腹的明令,當時把信康的頭切下來的人所使用的刀就是村正刀「千子村正」。

家康關原之戰折返後,在檢視用來殺掉「織田有樂齋」的兒子「戶田武藏守」的村正的槍的時候,不小心割傷了自己的手指。

就是以上這幾件事,令到德川家康覺得村正的製品對德川家不利,所以下令將德川家不能再使用村正的製品。就是這樣妖刀村正的傳說就因此萌生。


2.正 宗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即岡崎五郎入道正宗所作之刀,如前所說,村正被視為邪惡的化身,而正宗則為正劍的代表,後來更成為權力授與的印信,大名將一國賜與重臣管理時,往往會贈予名刀作為象徵品,因此當大名給予重臣正宗刀,往往是代表授予一國國主的無上光榮,關之原大戰後,石田三成被田中吉政所捉,後來面臨死刑的命運,臨死前繳回了兩把正宗刀,除了証明自己曾受太閣重用外,此舉也算是對家康的無言抗議。

3.虎 徹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新撰組局長近藤勇的愛刀,文久三年(1863)近藤勇加入新徵組時曾在江戶的刀屋買了一把虎徹,但這把虎徹是由天才刀匠源清磨幫他偽造的,原因是近藤勇買不起真正的虎徹。

而真正的虎徹是由江戶時代的名匠長曾彌虎入道興里所作,長曾彌本是後後的甲冑師,後來移居到江戶開始作刀時,年紀己超過五十歲,但他所作之刀卻得到很高的評價,近藤與長曾彌年代相差了二百年,這也是近藤未能與真正的虎徹相逢的主因。

另外,新撰紅副長土方歲三也是同樣的情形,土方想得到名刀和泉守兼定,但在當時必須要有大名的身價才買的起此刀,因此土方也請人偽造了一把,到了後來新撰組盛大後,才買了一把真品。

而天然理心流的劍客近藤勇就是以虎徹打出他的威名,近藤勇習慣以真劍決勝負踢館,踢倒了不少家武館的招牌,在有名的池田屋事件中,這把刀砍倒了土佐派五人,虎徹之名因而威震四方。

4.天 業 雲 劍 (草雉劍)

(有找到圖.可是是假的= ="..所以沒有圖)

此劍就是超級聞名的草薙劍。劍身通體白色,長二尺七、八寸,劍刃的樣子象菖蒲葉,和中國劍的類型相似,劍身很厚,劍柄的裝飾猶如魚的骨節。此劍和八尺瓊曲玉、八尺鏡並爲日本三寶。傳說爲須佐之男殺死八岐大蛇時,從大蛇尾巴內發現的神劍,就連日本諸神使用的十握劍都有所不如。因爲八岐大蛇的頭上經常有雲覆蓋,所以這柄劍被稱做業雲劍(天是尊稱),又因爲這柄劍能自己出鞘砍草,所以得到“草雉劍”的別名。天業雲劍有實物,但在源平合戰時,安德天皇溺水身亡,天從雲劍隨之沈入海底。


5.村 雨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關東公方足利家的寶刀。充滿殺氣,刀出鞘後產生水氣,刀身不沾血。


有的人會以為村正就是村雨,其實不是完全正確,二者是不能算相同的刀。

有人會說村雨根據瞭解就是村正

當村正殺人到了一千人以後傳說劍上會符有神靈 也可能是怨靈

而劍上開始向外出水氣 整個劍變成黑色 殺人以後水氣會將血沖洗掉

所以得名村雨 村正是凡是刀銘為村正的劍都叫村正。


6.菊 一 文 字


(圖片在下方)

後鳥羽上皇時御命所鍛之刀,為元祖刀匠則宗所作,因為刃部刻有代表皇家的菊花紋,其下又雕上一橫一字紋,故稱為菊一文字,此刀至今己有七百多年歷史。

至於沖田總司使用菊一文字的傳說,僅見於小說中,原因是菊一文字在幕末時代已屬國寶級,沖田不可能弄到這把寶刀,另外皇家御制之兵器多為裝飾用,用來顯示威儀者居多,菊一文字屬於薄刃之刀,不適合用於實戰。

而沖田總司所用之刀,為加州金住長兵衛藤原清光所作,清光有乞食清光的渾名,他幫沖田所作的這把刀取名為加賀清光,相傳在池田屋事件時,沖田所用之刀就是這把加賀清光。





7.妖刀,不知火


妖刀不知火,是日本史上,傳說中的魔刀。故事相傳,在戰國時代,一名鑄劍名匠,在采得上好奇礦,欣喜回家時,赫然發現,整個村子的人,被散亂的流兵所掠奪,燒殺一空。

他看著父母妻兒的屍體,呆然站立,他詛咒自己的無能,詛咒老天的不公,詛咒殘酷的兇手,詛咒一切的生者。在悔恨、怨忿、悲傷交錯之下,他出賣了自己的靈魂,作出魔鬼般的行爲。

費了三天三夜的時間,提煉 體,匠師將全村人的鮮血,裝滿了七隻大壺,而後以之鑄劍,將無盡的悲憤,無盡的血淚,盡數封印在劍中,最後,他連帶深刻的怨念,自身投入爐中。

轟然巨響,熔爐炸裂,妖刀不知火出世,這柄神兵的出現,確實是對世上的一個詛咒,在此之後,因它而造成的禍事,不知幾凡,每個持有人,均遭到了不幸的命運,發狂以終。但趨之若騖者,仍是前仆後繼,就在血與血的爭奪中,不知火自歷史上消失,據說,是被帶入了魔界。






其他圖片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由上至下   鬼沏 - 雪走 - 菊一文字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鶴 一 文 字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布 都 御 魂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村 正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村 正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上面三把村正是比較像村正的村正...(= =)

其實就像下面幾位大大說的.這幾把村正或許都不是真的..

因為如果真的拍到真正的村正..那個人應該掛了    XD...


比起日本刀來,個人比較喜愛唐刀。
唐刀和日本刀可是有很大的淵源呢!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0/9/18 下午 09:55:58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9/5/17 上午 02:01:1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