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戰略高手軍事國防版(Life論壇) → 【轉貼】戰象

您是本帖的第 653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戰象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7
積分:11992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戰象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Battle of Kurukshetra 庫魯之戰

孔武有力的大將軍怖軍騎著戰象,手持有惡魔羅喉面容的盾牌奮勇殺敵,視死如歸!

自古各國的兵家就十分注重利用本地的特有動物衝鋒陷陣,這樣做也常常收到出人意料的戰績。 藉此在某些特殊環境下產生了以「象」為基礎的兵種,即「象兵」或「戰象」。  「戰象」是是古代某些地區的重要武器。 在戰場上主要用於衝散敵軍的陣列以及踐踏敵軍。 戰象都是公象,因為公象速度更快而且更好鬥。


 【歷史】
 
大約四千年前,印度河文明開始馴象。 但是象並未完全家養化,人們必須在野外捕捉象來使用。 象首先被馴化的品種是亞洲象,主要用於農業。 人類首次驅使象上戰場是在公元前1100年左右的古印度。 當時吠陀時代的印度有幾首聖歌對此加以記載。 大約同時的中國商朝人也最先將象編入軍隊。 商朝人馴化的是棲息於黃河流域的象。

非洲、南亞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和東南亞泰國、緬甸等國家都盛產大象,被稱為象的故鄉。我國的雲南等熱帶叢林地區也是大象繁衍棲息的勝地。

象的軀體魁偉龐大,是世上現存最大的陸地動物。 但象並不笨拙。 它生性聰明,通人性。象雖行動緩慢,然而跋山涉水如履平地,陡峭山路視若坦途。所以,盛產大象的亞非地區自古就有利用象做運輸工具、當郵差的傳統。 它那讓人望而生畏的體態巨力更是兵家青睞的戰鬥力。

波斯帝國在數場戰役中使用從印度獲取的戰象。公元前331年10月1日波斯帝國與亞歷山大大帝的高加米拉會戰,很可能是歐洲人首次面對戰象。佈置在波斯軍隊陣列中央的十五頭戰象給馬其頓軍帶來極大的震撼。以致亞歷山大在會戰前夜感到有必要為此向恐懼之神獻祭。高加米拉會戰是亞歷山大的輝煌勝利。但是他對敵軍的戰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征服波斯後,亞歷山大認可了戰象的使用,並將一隊戰象編入自己的軍隊。五年後,攻入印度的亞歷山大在與皮魯斯的海達斯佩斯河會戰中,已經知道如何對付戰象了。當時統治(如今的)旁遮普和巴基斯坦國的皮魯斯在此會戰中投入了八十五頭戰象,形成對亞歷山大的巨大威脅。 但是最終亞歷山大戰勝。正當此時,在當代孟加拉國和印度東北部的摩揭陀國擁有六千餘頭戰象。不久之後,「旃陀羅笈多·孔雀」擁有九千多頭戰象。這兩個巨大的數字是波斯人和希臘人使用的戰象數量望塵莫及的。

戰象的使用開始傳播
 
亞歷山大的繼業者們在戰爭中投入了數百頭來自印度的戰象。托勒密王朝的埃及人和迦太基人開始為了戰爭馴化非洲象。努米底亞人和庫什人也開始馴象。他們馴化的是非洲的森林象。可以肯定地說,北非殘餘的象因為人類的過度捕捉而最終滅亡。森林象這個品種比塞琉古王朝使用的亞洲象體型小。它們經常由於恐懼而無法被驅使戰鬥。非洲的草原象的體型比森林象和亞洲象大。事實證明,馴化草原象用於戰爭非常艱難,對其的使用也不廣泛。公元前217年,托勒密埃及和塞琉古王朝之間的拉菲亞會戰,埃及軍隊的森林象體型小於對手的亞洲象。但是塞琉古王朝的安條克三世(大帝)並未因此而勝利。

斯里蘭卡的歷史文獻記載,戰場上率領軍隊的國王們的坐騎是象。在兩王公元前200年的歷史上著名的遭遇戰中,名為「Kandula」的象是「Dutugamunu」王的坐騎,名為「Maha Pabbata」的象是「Elahara」王的坐騎。 古羅馬歷史學家「普林尼」提到,「Megastenes」記載了「Onesicritus」的一個說法。說是斯里蘭卡象相對於其他品種的象體型更大性情更兇猛更適合在戰場使用。這個原因加上斯里蘭卡象生活的地域靠近海港使販賣斯里蘭卡象成為有利可圖的貿易活動。甚至在和平時期,象踩踏的死刑使用於叛國者和其他違反國法侵犯王權的罪犯。

亞歷山大去世之後的數百年,歐洲戰場上的各支軍隊使用戰象對抗羅馬。從公元前280年皮洛士的「Heraclea」會戰,到漢尼拔翻越阿爾卑斯山,戰象震懾著羅馬軍團。 同亞歷山大一樣,羅馬人找到了對付戰象的戰術。公元前202年的紮馬會戰,漢尼拔麾下的戰象隊的衝鋒沒有效果。因為羅馬軍的陣列給敵方戰象的衝鋒留出了通道。一百多年後,公元前46年的塔普蘇斯會戰中,凱撒以戰斧裝備第五軍團,指揮軍團兵集中攻擊戰象的腿。該軍團抵擋住了戰象的衝鋒。之後戰象成為第五軍團的標誌。塔普蘇斯會戰是西方戰場上使用戰象的最後一次比較重要的事例。據說豬是對付戰象的有效武器。老普林尼記載:“戰象對最小的豬的尖叫都會感到恐懼。”據說一次麥加拉城的成功解圍。麥加拉人將滾油倒在一群豬身上,使得豬身上著了火,並把他們驅往敵人的戰象隊。面對身上有火苗的慘叫的豬群,戰象在恐懼中四散奔逃。

帕提亞帝國在與羅馬人的戰爭中偶而使用戰象。不過繼起的薩珊波斯帝國軍隊中戰象是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 薩珊波斯在與其西方敵人的戰爭中多次使用戰象。 以此著名的「Vartanantz」會戰,波斯戰象導致亞美尼亞軍的畏懼,進而粉碎了亞美尼亞的叛亂。 另一個事例是「al-Qādisiyyah」會戰,波斯軍使用了為數眾多的戰象。

中世紀的歐洲,人們很少使用戰象。 查理曼大帝在804年征討丹麥人的戰爭中,帶上了他的戰象「Abul-Abbas」。 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二世的十字軍在聖域俘獲了一頭象,並在1214年攻占「Cremona」的戰鬥中使用了它。

印度的一個伊斯蘭教君主使用戰象幾乎終結了帖木兒的征戰生涯。 在1398年的一次戰役中,帖木兒的軍隊面對敵軍一百頭以上的戰象幾乎因為恐慌而潰敗。 歷史學家評論,這場戰役帖木兒勝在了一個天才的計謀:交戰前他命令在駱駝背上堆燃燒的麥稈,燃燒產生的煙塵驅使駱駝向前狂奔,使得戰象受驚而向後潰散,並導致敵軍的企圖失敗。對本戰役的另一種評價來自「Ahmed ibn Arabshah」,他說帖木兒使用大量的騎兵遲滯了戰象隊的衝鋒。 此戰之後,帖木兒軍使用戰象對付奧斯曼土耳其帝國。

據記載國王「Rajasinghe the First」於1558年圍攻位於科倫坡(當代斯里蘭卡首都)的葡萄牙堡壘時,他麾下有一支由兩千餘頭戰象組成的方陣。 國王「Rajasinghe」的王家馬厩總管被稱為「Gaja Nayake Nilame」。 馬厩總管的一名同僚是「Kuruve Lekham」。 他負責統領馭象人即所謂的「Kuruwe」。 馭象人的職責就是訓練戰象。

十五世紀後期開始,歐洲的戰爭進入火器時代。 從此組織戰象衝鋒實在荒謬,因為火砲能輕易擊敗它們。 人們從此不再驅使象衝鋒陷陣,而是承擔其他的軍事任務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象在一些地區承擔著機器無法完成的任務。


 【戰術】
 
象在軍事上有諸多用途。象龐大的體型可運載沉重的物資,在近代機動車輛取代它們之前,象一直是一種有效的運輸方式。在會戰中,戰象通常被佈置在軍陣的中央。位於中央使戰象能有效地挫敗敵方的衝鋒,也便於它們自己發動衝鋒。

戰象在衝鋒時可達到30千米每小時(20英里每小時)的速度。戰象的衝鋒並不能簡單地被裝備長矛的步兵方陣化解,這一點與騎兵不同。戰象衝鋒的威力在於它們巨大的力量。它們衝垮敵人的陣型,踐踏敵方的士兵,揮舞長牙破壞廝殺。 敵方沒有被衝垮的那部分軍隊,至少會被戰象的衝鋒驅趕到一邊,或者是其壓迫下後退。除此之外,戰象並不需要與敵人接觸就能引起恐慌,在它們的衝鋒面前敵人會因為恐懼而望風披靡。即使是訓練有素的羅馬軍團有時也不免如此。 騎兵在戰象面前也不能倖免,因為戰馬不熟悉象的氣味,很容易在象面前受驚。

由於象的厚實皮膚,使得在戰場上殺死或者擊敗戰象極端困難。而戰象高度和重量的巨大優勢對它們的騎手們起了可觀的保護作用。除了執行衝擊敵陣的任務,戰象為投射兵器穩固的發射陣地。戰象隊佈置於戰線中央,投射兵器在這個位置可以發現和攻擊更多目標。戰象馭手和位於象輿中的戰士裝備弓弩攻擊敵軍,另有長矛以供敵人近身時自衛。戰象搭載的投射兵器愈加發達。若干高棉族國王和印度族國王為他們的戰象裝備瞭如同投石機那般巨大的床弩,用來發射能穿透甲胄的長矛攻擊敵人的戰象騎兵和戰車。十六世紀後半葉,曾有人將大砲架在戰象背上。但是,火器時代的到來不可避免地將這種行動緩慢易遭炮火打擊的動物驅逐出火線。

然而有時在經受重創或者馭手死亡的情況下,戰象會發狂。它們瘋狂地奔跑,一視同仁地引發戰鬥雙方的傷亡。發狂的戰象會給雙方帶來巨大損失。經驗豐富的羅馬軍團兵會試圖砍斷戰象的鼻子,故意引起它們發狂從而使得使用戰象的敵人陣線混亂。裝備標槍的輕裝散兵也被用來驅趕戰象向後奔跑,因為標槍的打擊能引發它們發狂。

斯里蘭卡的歷史記載,經訓練的象能嫻熟地用鼻子揮舞兩端為鐵球的鐵鍊條。 這樣的象能夠驅使軍隊在絕境中繼續前進。

布匿戰爭中迦太基軍的戰象背部安有象輿。象輿中搭載三人,這三人要么是弓箭手要么裝備六米長的長矛。非洲森林象比非洲草原象和亞洲象小的體型使得它們無法馱起如高塔台般的象輿,它們僅能搭載二到三人。戰象必須由一名馭象人駕馭,馭象人被稱為「mahout」,通常是努米底亞人。馭象人帶有一帶刃鑿子和一錘子,在戰象發狂的時候馭象人便使用鑿錘切斷象的脊骨殺死它。戰象被比作二戰時的坦克。不過戰象和坦克的戰術使用方式實在是相差太遠。

 「Jayantha Jayawardhene」1994年在他的《斯里蘭卡的大象》中認為,戰象是不可靠的武器,只能嚇唬敵人。 他說:“人們發現戰象很敏感,容易被陌生的聲音或者其他原因所影響而喪失意識,陷入瘋癲四散奔逃。”


 【史事】

刀槍不入的「象兵」

據傳,公元前600餘年,印度就開始訓練「象兵」。 古印度亞柏格皇帝曾驅遣三百餘隻「象兵」向敵八千餘名重兵據守的希托安要塞進攻。群象衝來,黑壓壓的一片,刀槍不入,勢不可擋;它那長長的鼻子輕輕地一點就將人捲起,然後將人摔得粉身碎骨:那巨大的象蹄踩到人身上,人便成為肉餅。 敵軍驚慌失措,丟盔棄甲,抱頭鼠竄。 亞柏格揮軍一舉奪佔希托安要塞。

在泰國曼谷以北百十米,有個旅遊名城素攀府,這裡每年都要舉行象節遊行,紀念象戰的偉大勝利。來這裡觀光旅遊的人們,無不對那披紅戴綠裝飾得威武繽紛的「象兵」隊列讚歎不已。 那器宇軒昂的古泰王納黎萱騎象雕塑更讓人駐足仰目,遐想泰、緬象戰的盛況。

泰緬「象兵」對決歷史追溯到1569年。泰國大城王朝被緬甸滅亡。泰王子納黎萱不甘亡國屈辱,臥薪嘗膽,積蓄力量,在愛國遺官志士的擁戴下,於1584年在肯城自立為王。緬甸國王聞訊大怒,但又一時無可奈何,經過八年時間的周密準備,於1592年派遣緬王儲帕瑪哈烏拔拉率「象兵」討伐。 早有準備的納黎萱和其弟弟揮師奮起迎戰。 他們依托熱帶山岳叢林的有利地形,設下層層伏兵。當緬軍進入泰軍埋伏圈時,伏兵猛然躥出。納黎萱親率「象兵」衝殺在前。霎時緬軍死傷遍野,陣線大亂,四奔逃遁。就在此時,納黎萱及其弟所騎之象春情勃發,撒開四蹄沒命地追趕奔跑中的緬軍「象兵」。 泰軍乘「象兵」之威奮力追擊,不料反陷入緬軍陣列圈裡。來到一處,泰王納黎萱抬頭環視四周,猛見緬王儲帕瑪哈烏拔拉騎在象背上,停在不遠處的樹陰之下,周圍簇擁著眾衛士,好一派笑傲天下的氣勢。 納黎萱不禁一愣,但很快便從驚愕中鎮定下來,不失王者風範,激將之言脫口而出:“皇兄!為何呆立樹下,敢來決一雌雄否?良機莫失啊!”

緬王儲帕瑪哈烏拔拉聽罷此言,剛要發怒,卻見納黎萱身邊只有寥寥幾名侍衛,心想倘若即令部下上前拿下這落網之徒,豈不有恃強凌弱之嫌,便二話沒說,揮鞭策象朝納黎萱的騎象猛衝過去,一下將納黎萱的坐象撞得橫在面前。他就勢舉刀向納黎萱猛力劈下去。泰王閃身躲過刀鋒,但頭盔已被砍破。 在這千鈞一髮之際,納黎萱臨危不懼急忙回過身來;使出全身力氣,驅象撞向緬王儲的騎象,並揮刀猛砍下去。 這一刀從緬王儲右肩斜劈下來,傷及中樞神經。 緬王儲當即斃命。 帥亡兵潰。 緬軍見到這般情景喪魂落魄,驚慌逃遁。 泰軍大勝。 從此,泰王納黎萱名震四方。他與他的「象兵」以英勇無畏的氣概,成為泰國男女老幼讚美的偶象,也使周邊蓄意染指這個美麗國家的人望而卻步。 在這之後的150餘年間,再無外敵敢來侵犯,對泰國的政局穩定、經濟發展都產生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影響。

「獅兵」破「象兵」

中國軍隊也曾經面臨戰象的考驗。公元445年,南朝宋振武將軍宗愨與林邑王在象浦會戰。縱然,大象是當今地球上最大的陸生動物,體重超群力大無比。對一般的動物它不屑一顧。 但是,它卻懼怕獅子。聰明的兵家抓住這一點,來制服「象兵」。相傳在我國南北朝時期,宋文帝劉義隆任命宗愨為振武將軍,討伐林邑國。 林邑國王臨危急令王牌軍「象兵」部隊迎戰。這刀槍不入的龐然大物使宋軍猶如現今的步兵遇見坦克,無法招架,死傷累累。但是,宗愨並不畏敵避戰。他想到大象的勁敵是獅子,可是,又不可能馬上馴化出一批「獅兵」與敵抗爭,便靈機一動,命令部屬連夜趕製了一批獅子模型,運到陣前,威懾敵「象兵」。 這一招還真靈。 當林邑國的「象兵」衝來時,大象猛見隻隻雄獅嚴陣以待,如臨天敵,調頭就跑,任憑馭手怎麼鞭笞也不回頭迎戰。這時,宗愨一聲令下,率兵緊追不捨,一舉打敗了林邑國。耐人尋味的是,林邑所在地為漢朝的象林縣,屬於象郡。地名中都有「象」字。


中國軍隊極少使用戰象。在南北朝時代,隋朝開國皇帝楊堅在西魏為將,參加討伐西梁。 梁軍將利刃綁在象鼻上作戰,楊堅射箭使敵人的兩頭象發狂向回奔跑,魏軍取勝。

唐朝時,東南亞地區棲息著成群的野象,民眾有以象為代步工具的。戰場上使用大象十分普遍。 唐朝初期,林邑王改稱環王。國都為占城。為中國歷史記載,環王的衛兵5000人,作戰時乘坐戰象。國王曾向唐太宗獻馴象等物。 元和初年,唐朝安南都護張舟擊敗占城軍,在此戰中繳獲戰象若干。歐洲人記錄了斯里蘭卡的象踏刑,中國史書記載了占城同樣有象踏刑。東南亞地區擁有戰象的不止占城。 哥羅國的戰象,與一千多年前歐洲戰場上的同類一樣,裝備有象輿,象輿內載四名士兵以弓箭和長矛為武器。另外真臘國有五千戰象,也向唐朝進獻過馴象。

鄧子龍破「象陣」

講起破「象陣」,倒是莫過於明朝驍將鄧子龍。那是1583年,鄧子龍被任命為雲南永昌衛(今保山地區)參將,率兵反擊由漢奸木邦部罕虔引入境內的緬甸侵略軍。當時,緬軍憑藉十萬重兵,尤其是浩蕩的「象兵」、馬隊,所向披靡,塗炭百姓,危及雲南全省。鄧子龍臨危受命,卻不急不躁。 不管敵人如何罵陣挑戰、部下如何求戰心切,他泰然自若。鄧子龍到任後,先是遍察戰場,籌謀降敵之良策。經過苦思運籌,他決定將敵誘人一狹窄的谷地,以扼制其「象兵」、馬隊的行動。這時,敵人有些不明底細,便派出說客,試圖對鄧子龍施以詐降,並查明有關軍情和周圍地形。鄧子龍一眼就識破了敵人的詭計,便將計就計,不僅對說客款待備至,而且還任其在營區中隨意走動察看,並指示將士們盡量顯得鬆弛、渙散一些。說客看到,鄧子龍的部隊不足萬人,而且武器不精、士兵厭戰不羈,差點笑出聲來。夜幕降臨時,鄧子龍又令部下在營中豎起兩個巨大的紙糊怪物,裡麵點著油燈。說客納悶地問;“這是什麼東西?”鄧子龍認真地說:“是「怯象燈」。 敵人的象隊見到此物必然後退。 ”說客把鄧子龍的營地看了個夠,暗暗竊喜,心想,這樣的部隊真是不堪一擊,便趁夜不辭而別。其實,他的一舉一動全在鄧子龍的洞察之下。他幾乎看透了說客的心理,通知各處哨卡,佯裝打瞌睡,疲塌厭戰,讓說客安然離去。

敵軍統領聽了說客的禀報後,大喜過望,當即派出「象兵」、馬隊、步兵浩浩蕩盪有恃無恐地直撲鄧營。 哪知,鄧子龍早已在谷口、狹道兩旁設下了伏兵。 敵軍一到,火弩齊發,利箭如雨……霎時,「象兵」大亂。 此時,鄧子龍的伏兵猛然躥出,手持利劍長矛,怒吼著衝向敵軍,專照長長的象鼻子狠砍。被砍斷鼻子的大象慘叫著亂竄,與馬隊相撞,人仰馬翻。 跟隨在後的敵步兵還沒明白過來,就被折返回逃的「象兵」、馬隊踩得血肉模糊。 這時。鄧子龍率大部隊衝殺過去。 入侵緬軍一敗塗地。 後來,鄧子龍率兵激戰攀枝花,陣斬漢奸木邦部罕虔。 這場英勇捍衛祖國邊疆的驅敵之戰永載史冊。

古印度亞柏格皇帝以三百隻「象兵」戰勝依托要塞堅守的八千餘名敵兵,得力於充分發揮「象兵」的獨特威力。 宗愨將軍以獅子模型,隱真示假,智退林邑國的「象兵」。 鄧子龍靠智勇兼備、運籌用兵,而打敗憑藉「象兵」、馬隊十倍於己的十萬人的入侵大軍。 這一切都生動地說明:兵家水平的高低就看其揚長抑短的功夫。

我國古代兵法曰:“能奪敵之所恃,則敵屈矣,能出敵之不意,則敵潰矣。總以所長攻所短,不以所短攻所長,勿舍易而圖難,勿知己而忘彼。”這段話明白地告訴人們:能奪取敵人所依靠的條件,敵人就會屈服:能出其不意地打擊敵人,敵人就會潰敗。 總要以我之所長攻擊敵之短處,不要以我之所短攻擊敵之長處,不要捨棄容易解決的敵人而謀求難以解決的敵人,不要只考慮自己而忽略對敵人的了解和研究。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8/9/24 上午 09:15:43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9/17 上午 09:45:4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