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戰略高手軍事國防版(Life論壇) → 俄羅斯為何不建造航母??

您是本帖的第 355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俄羅斯為何不建造航母??
qqw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1965
積分:2075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日
 用支付寶給qqw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俄羅斯為何不建造航母??
近些年,好像各國都興起了建造航母的熱潮。英法決定要共同造3艘航母,印度不僅從英俄買來舊航母進行改造,而且還要自己造航母。而此時,曾經擁有強大海軍的俄羅斯卻傳來了相反的聲音:近日,俄副總理兼國防部長伊萬諾夫公開表示,俄羅斯在2009年之前沒有建造航母的計劃。俄海軍總司令馬索林也稱,2015年前不會討論造航母的問題。

  俄僅有一艘航母服役

  沙皇俄國和成立初期的蘇聯政府都曾有過建造航母的計劃,但因兩次世界大戰的爆發而落空。直至20世紀60年代,蘇聯建造了兩艘第一代“莫斯科”級航母——“莫斯科”號和“列寧格勒”號。

  1970年7月,俄第二代基輔級航母首艦“基輔”號開工,1975年5月,該艦下水服役。該級航母后來又建造了3艘:“明斯克”號、“新羅西斯克”號和“巴庫”號(1991年改名為“戈爾什科夫”號)。1983年1月,為實現向遠洋擴張的計劃和確保戰略核潛艇的安全,俄第三代庫茲涅佐夫級“庫茲涅佐夫”號航母開工,該艦1991年1月正式服役。庫級航母本計劃隨后建造“瓦良格”和“烏裡揚諾夫斯克”號,但隨著蘇聯解體和俄羅斯整體實力的急速下滑, 1991年,“瓦良格”號停建﹔1992年初,俄羅斯和烏克蘭政府決定將“烏裡揚諾夫斯克”艦拆解為廢鋼。至此,蘇俄的航母制造計劃暫時畫上了句號。

  從第一艘航母問世,蘇聯共建造了3代9艘航母。目前,俄羅斯現役的航母隻有“庫茲涅佐夫”號一艘。由於缺少資金和維護,這唯一的一艘航母在大部分時間中也都是停泊在軍港內,很少外出執行戰斗巡航任務。

  建航母難度很大

  既然俄隻剩一艘航母在服役,那麼俄當局為什麼在建造航母的問題上猶豫不決呢?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首先,航母造價昂貴,俄海軍預算支出有限。據俄海軍專家估算,現在1艘新型航母的造價為20億-40億美元,還要裝備艦載殲擊機、反潛機、偵察機和各種武器系統,又需要數十億美元的開支。航母日常服役和維護費用也非常巨大,加上五六千名官兵的工資和戰斗訓練費用,一年就需要10億美元左右,以一艘航母30年服役期限來算,僅和平時期的維護和訓練費用就需要400多億美元。俄防長伊萬諾夫6月9日宣布,在2015年前國家武器發展計劃49390億盧布(約1830億美元)的預算撥款中,25%的支出用於海軍換裝,也就是說,9年內僅有457億美元左右的撥款,隻能保障優先發展的中小型水面艦艇和戰略潛艇建設需要,根本無多余財力建造航母。

  其次,技術難度大,造船業實力不足。蘇聯解體后嚴重衰退的俄造船業雖然正在逐漸恢復,但其艦船設計和建造實力仍顯不足,特別是在航母建造方面,蘇聯時期唯一的航母建造基地尼古拉耶夫造船廠留在烏克蘭境內,俄北方造船廠、海軍造船廠、波羅的海造船廠、北方機械制造企業此前都沒有造航母的先例,現在也沒有真正的建造能力。

  最后,配套設施建設難度大。俄羅斯所屬的造船廠目前沒有建造大中型航母所需要的船塢及其他設備。蘇聯時期培訓艦載機飛行員的地面模擬系統留在了烏克蘭,俄境內的新型訓練系統短期內難以建成。

  體現俄海軍發展戰略

  根據俄羅斯制訂的“2010年前俄海軍政策要點”和“2020年前俄海洋理念”,將提升遠洋攻擊能力作為俄海軍發展的重點。發展核潛艇和航母很顯然是提高遠洋攻擊能力的主要方法。一些媒體認為,建造航母是重大國家行為,雖然受到資金和技術方面因素的影響,但政治決策其實是最重要的。俄羅斯近期內不建造航母,這其中包含著俄羅斯的戰略規劃。從此次國家武器發展計劃來看,俄海軍將建造5艘955型“北風之神”級戰略導彈核潛艇,還要建造885型多用途核潛艇、具備反潛能力的新型魚雷攻擊核潛艇、677型“拉達”級柴電潛艇等,這充分証明俄羅斯軍政領導人在當前更重視核潛艇在俄羅斯國防戰略中的地位。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4/11 上午 08:14:1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