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戰略高手軍事國防版(Life論壇) → 岳飛麾下最強軍隊“背嵬軍”:五百破十萬

您是本帖的第 1581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岳飛麾下最強軍隊“背嵬軍”:五百破十萬
ppo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李小龍唯一傳人
等級:版主
文章:2045
積分:2186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10月9日
 用支付寶給ppo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岳飛麾下最強軍隊“背嵬軍”:五百破十萬

兀術集結三萬騎兵再攻穎昌,岳雲以背嵬軍騎兵八百挺前決戰,直殺得“人為血人、馬為血馬”,大部隊隨後跟進,“殺兀術婿夏金吾、副統軍粘罕索孛堇,兀術遁去”。在朱仙鎮,500背嵬精兵大破十余萬金軍。


撼山易,憾岳家軍難


宋金作戰,岳飛的部隊把金人打得落花流水,潰不成軍,十年對金作戰中,岳飛的軍隊以犧牲一萬五千人,傷殘兩萬人的代價,殺死戰鬥力強悍的金兵約十五萬人,殺傷至少五萬人。金人發出了“撼山易,憾岳家軍難”歎息,對岳家軍是又怕又恨。
在強悍的岳家軍中,又有一支屢屢以少勝多的軍隊,那就是背嵬軍,可謂精銳中的精銳。


根據學者王曾瑜考證,岳飛的岳家軍鼎盛時期約有十萬人,分為十二軍,平均每軍八千餘人。背嵬軍有騎兵八千和步兵數千。
儘管背嵬軍基本以騎兵為主,但還是被認為開創了“步兵在平原擊潰金人精銳騎兵”的經典戰例。這一萬來人的背嵬軍把“辮子軍不滿萬,滿萬不可敵”的神話一次又一次的打破。


郾城一戰,岳飛的背嵬軍先以步兵大破金軍精銳“拐子馬”,再以極少的精銳騎兵猛衝敵陣,終於大敗兀術的精騎一萬五千人,兀術歎道:“自海上起兵,皆以此勝,今已矣!”岳飛的奏摺稱:“殺死賊兵滿野”。


兀術集結三萬騎兵再攻穎昌,岳雲以背嵬軍騎兵八百挺前決戰,直殺得“人為血人、馬為血馬”,大部隊隨後跟進,“殺兀術婿夏金吾、副統軍粘罕索孛堇,兀術遁去”。


在朱仙鎮,500背嵬精兵大破十余萬金軍。


無怪乎袁甫在《蒙齋集》贊背嵬軍道:背嵬軍馬戰無儔,壓盡當年幾列候,先輩有聞多散佚,後生誰識發潛幽。


這支強悍背嵬軍是岳飛的親軍,統領是岳飛的兒子岳雲。《雲麓漫鈔》記載:“韓、岳兵尤精,常時於軍中角其勇健者,別置親隨軍,謂之背嵬,一入背嵬,諸軍統制而下,與之亢禮,犒賞異常,勇健無比,凡有堅敵,遣背嵬軍,無有不破者。”


至於為什麼“親隨軍”要“謂之背嵬”呢,據說是韓世忠首創,後來被嶽飛借鑒。“燕北人呼酒瓶為峞,大將之酒瓶,必令親信人負之。韓兵用以名軍。峞即罍,北人語訛故雲,韓軍誤用字耳。”也有說,韓世忠原為北宋西軍(駐守陝西的部隊,長期與西夏作戰)軍官,因此也有說法認為“背嵬“一詞是西夏語的音譯,用以指驍勇軍士,由西夏開國皇帝李元昊始創。


岳飛背嵬軍作為自己的親兵衛隊,步兵由岳雲統制,騎兵由王剛統制。兩支部隊由嶽雲統一節制。騎兵背嵬主要裝備有長、短刀,約十支短弩 ,二十支硬弓弓箭圍盔,鐵葉片革甲。


背嵬軍戰術多變,常常分成多個獨立的戰鬥小組,緊密配合。與敵人作戰,往往距離敵人一百余步由七八人放箭,七八人用短弩射馬,然後長刀對劈,迅速衝鋒,集結,再衝鋒,從而量殺傷敵兵。


憑藉著這支強悍的部隊,嶽飛百戰百勝。在紹興十一年(1141 )荊湖宣撫司罷,改任傅選為鄂州御前背嵬軍同統制。可見,背嵬軍已被朝廷納為己有,有了正式的番號,成為“御前”的軍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11/20 上午 02:51:0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