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戰略高手軍事國防版(Life論壇) → 中國明代兵器中的火器

您是本帖的第 1426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中國明代兵器中的火器
阿貴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817
積分:1156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用支付寶給阿貴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中國明代兵器中的火器

火藥,是“四大發明”之一,儘管最早是研究長生不死藥的方士們倒了灶才發現這玩意兒,但這種危險品的發展很快就偏離了煉丹士們的初衷,成為改變世界軍事史的重要武器。
有一種論點是中國發明了火藥,但只是用它做煙花,以致火藥的發明者最終被西方的堅船利炮打開了大門。其實,這種觀點未免片面,明末以後中國的科技由於社會的局限停滯不前,沒有發生類似產業革命的工業化發展,導致在此後落後於西方,但這並不表示中國在科技方面缺乏創造力,至少在火藥的使用方面,中國發明的各種火藥武器堪稱獨樹一幟,並曾經大量裝備。明軍在遼東的戰敗,還有人歸罪於朝鮮戰爭中把儲存的火藥和彈藥都用光了。這些武器,在中國軍事史上,被統稱為 – 火器。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使用三眼銃的明軍士兵。


如果流覽這些神奇的裝備,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在軍事史上曾經創造過燦爛的火器文明。中國古代的對火器的研究相當出色,除了導彈造不出來以外,無論是毒氣彈還是左輪槍都能發明出來,要說缺點呢,主要是制式不統一,沒有實現工業化的生產和發展罷了。可惜,這些火器由於歷史久遠,當時的軍事部門又過於注重其神秘性,除了突火槍等少數幾種以外,很少有人能一睹其真面目,以至默默無聞,實在是一件遺憾的事情。

那麼,就讓我們依次來流覽一下這些神秘的兵器吧。
原始的火焰噴射器 – 猛火油櫃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猛火油,即石油,在沈括的《夢溪筆談》中,曾經記述過中國西北地方開發使用石油的先例。北周年間(578-579)中國即開始利用石油的燃燒性能作為武器使用,宋代,更產生了火藥和石油相結合的噴射燃燒兵器 – 猛火油櫃。
猛火油櫃,由下方裝有石油的油櫃與上方類似大型注射器的噴管組成,使用時向後拉動噴管尾部的拉拴,使石油被吸入噴管,在噴管口放置少量火藥點燃,向前推動噴管的拉拴,使管中石油向前噴出,並在出口處被點燃。宋軍用它防守城池,來焚燒敵軍的攻城器械。但這種武器也有缺點,容易出事故不說,石油的貯存,笨重的箱體難以機動都是問題。金庸先生寫《鹿鼎記》,其中有韋爵爺用“白龍水炮”攻擊雅克薩城,倒是和猛火油櫃異曲同工。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7/11/8 下午 08:21:35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11/8 上午 07:20:0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