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戰略高手軍事國防版(Life論壇) → 【圖文】【時事軍事】T-90坦克的傳奇在烏克蘭終結

您是本帖的第 399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圖文】【時事軍事】T-90坦克的傳奇在烏克蘭終結
小師兄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3197
積分:4024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13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小師兄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文】【時事軍事】T-90坦克的傳奇在烏克蘭終結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俄羅斯坦克葬身在它的搖籃哈爾科夫,預示了其悲劇的宿命,坦克大戰時代也許就此落幕。

今日社會,武器和軍隊作用,被賦予比殺戮更深的意義。強大的軍力,往往用作威懾,維持世界和平,及人類安全。戰爭,雖然變得隱蔽,但從未停止。【時事軍事】帶您到最前面,看清正邪之爭的細節和真相。

在俄羅斯軍火庫的現役裝備中,一種先進且裝備數量稀少的主戰坦克T-90M「突破-3」(Proryv-3),在烏克蘭遭遇了與其前輩相同的命運,這是T-90M首次被烏克蘭戰術導彈摧毀。

基輔獨立報國防記者伊利亞·波諾馬連科(Illia Ponomarenko)5月4日在推特上分享了一張照片,顯示在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某處,一輛被直接命中的T-90M坦克殘骸還在冒煙。烏克蘭軍事記者安德烈·察普連科(Andriy Tsaplienko)站在被擊毀的T-90M坦克前面說,「這是一輛新鮮的俄羅斯坦克,它會讓你的心情好起來。剛出爐,還冒著熱氣。」

基輔在上個月首次報告了T-90M在烏克蘭東部的存在,據信俄軍在該地區部署了大約20輛這種先進的主戰坦克。該坦克被吹捧為比其前身T-90更有戰鬥力。鑑於它是俄羅斯前線部署的軍事裝備中技術最先進、能力最強的坦克,第一輛T-90M坦克在烏克蘭被摧毀的消息,勢必將鼓舞烏軍的士氣。

T-90M由俄羅斯烏拉爾工業公司(Uralvagonzavod)設計製造,主砲為改進的125毫米2A46M-4滑膛砲,具有先進的裝甲保護和對抗能力。其新一代穿甲彈,穿甲威力達到2000米距離擊穿650毫米均質鋼裝甲。配備了「遺跡」(Relikt)內置爆炸反應裝甲(ERA),旨在抵禦聚能裝藥破甲彈,並最大限度地減少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APFSDS)的影響。此外,該坦克還配備板條裝甲和網狀裝甲,這兩種裝甲都是為提高對火箭榴彈的防禦能力。它的反制措施採用「窗簾」主動防禦系統的激光檢測裝置和煙霧彈發射模塊。T-90M升級的核心是其傳感器和火控系統。其內部環境、推進系統以及彈藥處理系統都進行了升級。

首批量產的T-90M在2020年春季才開始裝備第一近衛坦克軍的第二摩托化步兵師,簡稱塔曼師(Taman)。目前俄羅斯大約只有100輛T-90M坦克。大肆宣傳但仍未得到證實的下一代T-14阿瑪塔(Armata)主戰坦克,似乎還沒有做好前線部署的準備,而且數量極少。因此,作為T-90系列最新升級版的T-90M就成為俄陸軍在烏克蘭戰場上的核心力量。

T-90M在進入烏克蘭僅幾天的時間內就被摧毀的戰例證明,這些升級似乎對有問題的T-90M坦克基本上沒有幫助。儘管T-90M的爆炸反應裝甲是為減小異形炸藥和穿甲彈影響而設計,但在反坦克武器的攻擊下,它的命運和老式坦克基本上沒有區別。所不同的是,被摧毀的T-90M砲塔還沒有與車身分離,留下了一俱全屍。不像它的老前輩T-72、T-80和T-90那樣,砲塔像是被掀了「天靈蓋」。不過外界也注意到,T-90M殘骸砲塔似乎發生了位移,這是彈藥發生殉爆的特徵。俄羅斯坦克在烏克蘭戰場上的表現,讓人們第一次懷疑坦克大戰的時代是否已經結束。

俄羅斯坦克設計中有一個特定的缺陷,就是他們設計的砲塔內部工作方式以及彈藥儲存位置,可能造成潛在致命殉爆的危險。在此次俄烏戰爭中,這個缺陷給俄軍帶來真正的災難。

早在1991年第一次海灣戰爭時,美國和西方國家就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當時,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在沙漠中摧毀俄羅斯製造的伊拉克T-72坦克時,拜殉爆所賜,也取得了和今天在烏克蘭戰場上類似的成功。

鑑於這樣的教訓,西方坦克將彈藥裝在一個有額外防彈保護的密封艙內,裝填手在填彈時需要打開和關閉儲存彈藥的密封門,然後再將砲彈填入主砲發射。那個裝填手是車組的第四名成員,任何時候砲塔被擊中,砲塔內最多只有一發砲彈,而且這發砲彈還是在砲膛裡。

然而,俄羅斯坦克有一個自動裝彈機,由於不需要裝填手,所以乘員減少到3人。這種設計雖然減少了一名乘員也使坦克的外形更低,但它帶來的問題就是主砲多達40發砲彈不得不儲存在砲塔底部的轉盤中,乘員等於坐在砲彈上面。這使砲塔內處於危險環境中,任何撞擊,即使是間接撞擊也有可能導致彈藥爆炸。其結果是致命的,當砲塔被擊中,觸發砲塔內彈藥時,砲塔可以被炸到兩層樓那麼高。一輛俄羅斯坦克在馬里烏波爾爆炸,砲塔甚至飛到一棟五層公寓的樓頂。

這種缺陷並不僅限於老式的T-72坦克,較新的T-80和T-90系列坦克也有類似的自動裝填系統,彈藥也儲存在砲塔內。雖然坦克周圍的裝甲得到改進,但這個缺陷的存在表明,俄羅斯人根本沒有從海灣戰爭俄羅斯坦克的失敗中吸取教訓。

前英國陸軍軍官尼古拉斯·德拉蒙德(Nicholas Drummond)說,如果俄羅斯的坦克被反坦克導彈擊中,乘員基本上是坐以待斃。他說,「俄羅斯坦克就像移動的棺材,如果你不能在第一秒內逃出去,你就完蛋了。」

目前,美國標槍反坦克導彈和英國輕型反坦克武器,在烏克蘭已經無處不在。標槍是一種便攜式肩射輕型導彈。它有一個目標跟蹤系統,不需要操作者一直瞄準目標。士兵可以在發射後立即轉移。該導彈可以摧毀3英里以外的目標。

俄羅斯坦克的裝甲系統中,砲塔是最薄弱的地方。標槍導彈發射後會爬升到一定高度,然後俯衝攻擊坦克的脆弱部位。俄軍坦克一旦被標槍導彈直接命中,就會產生一個巨大的火球,車內乘員難以生還。

英國也向烏克蘭提供了數千套輕型反坦克武器,又稱NLAW。這也是一種一擊必殺的肩扛式製導彈藥。150毫米的穿透彈頭,可以摧毀2000英尺以外任何靜止或移動的坦克。和標槍一樣NLAW也可以發射後不管,這意味射手不需要在它擊中目標之前一直瞄準目標。它有預測視線引導功能,射手只需瞄準目標3到5秒,然後發射,導彈會自動鎖定目標。

NLAW長3英尺,重28磅,非常便於攜帶。其優點是一旦導彈發射出去,發射器就可以丟棄,很適合單兵伏擊作戰。它的射擊方式簡單易學,即使沒有多少戰鬥經驗的人也能在短時間內掌握。

單兵反坦克導彈的這些最新的進展,改變了烏克蘭的戰局,可能將宣告坦克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俄國人帶著數量和質量上都比對手更具優勢的坦克進入烏克蘭。他們認為,快速推進的裝甲部隊可以在烏克蘭的防線上橫衝直撞。但是,在戰場上,他們沒有遇到對手和他們硬拚的坦克,而是無處不在的輕型反坦克導彈。更讓他們懷疑人生的是,這些輕型武器竟會如此有效,甚至推動力了坦克時代的衰落。

此時,俄國人的戰鬥開始變得扭曲。他們原以為步兵會被迅速送到關鍵地區,沒想到裝甲運兵車被烏克蘭人輕鬆摧毀。與補給線脫離的坦克部隊,即使在反坦克導彈和無人機攻擊中倖存下來,也會因彈藥、燃料和食物耗盡而被遺棄。

自戰爭開始以來,英國國防部提供了非常準確的情報,估計俄羅斯人已經在烏克蘭損失了超過600輛坦克。5月6日,烏克蘭國防部最新的數據顯示,已經摧毀或繳獲了超過1100輛坦克和2600輛裝甲車。

俄羅斯人緩慢的戰術調整似乎總是趕不上迅速變化的戰場形勢,他們不再驅使地面部隊冒進,而是使用導彈和火砲進行遠程攻擊。但這些對峙方式並不能讓俄羅斯人奪取並守住陣地。

隨著後續西方向烏軍提供的遠程精確打擊武器和更多的輕型反坦克武器進入烏克蘭。俄軍坦克手甚至不會知道是什麼擊中了他們,存活的俄軍將在恐懼中操縱他們的坦克。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5/10 下午 04:43:44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2/5/10 上午 04:42:32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6
積分:11970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2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本欄位提供給僅會員閱讀,非本站會員無權檢視精華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2/5/10 上午 08:51:20

 2   2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