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 【轉貼】經濟艙症候群 上班族久坐 當心肺栓塞

您是本帖的第 305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經濟艙症候群 上班族久坐 當心肺栓塞
老佛爺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左冷禪
文章:1507
積分:1715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2月17日
 用支付寶給老佛爺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經濟艙症候群 上班族久坐 當心肺栓塞
更新日期:2010/06/26 04:11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一名40歲的林姓業務員長期在公司裡,一坐8至10小時,月初出現呼吸急促、氣喘、發燒症狀,緊急送醫治療,醫師確診為肺栓塞,兩側肺動脈清出長達10公分的血塊。

醫師分析,病患久坐、水分攝取不足,腿部循環差,導致俗稱「經濟艙症候群」的血栓現象,40歲以下年輕族群演變為肺栓塞的機率較老年人高,死亡率達3成。

林先生昨天出院,他細數10幾年來,一坐辦公室就很少站起來,熬夜、三餐不準時,水也喝得不多。一開始只覺得胸悶,爬樓梯感覺缺氧,頭暈不舒服,以為自己過度勞累,休息後,卻未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表示,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林先生兩側肺動脈都有血塊,先注射抗凝血、血栓溶解劑,但都無法改善血栓造成的低血氧,只好以手術切開肺動脈,清除血塊。

姜智耀解釋,經濟艙症候群是旅行中,長時間坐著不動,飛機內部乾燥,濕度低於20%,比沙漠乾燥,身體水份減少,血液濃稠度增加,易形成血栓,相同姿勢持續一段時間後,大腿底部或膝蓋背部受到壓迫,腳部靜脈循環系統惡化,易促成腿部深處血塊,引起深層靜脈血栓。

姜智耀說,現代年輕人在電腦桌前一坐就是整天,室內空調讓空氣乾燥,開水喝得不多,反倒是常喝咖啡、茶,其中的咖啡因利尿,更讓體內水分減少,腿部靜脈也易血栓,一旦突然站立,體內血流增加,腿部靜脈的血塊隨著血液流回心、肺,心臟較寬廣,不易栓塞;血塊卻較易流到肺部,形成肺栓塞,胸部疼痛、呼吸困難,可能導致低血氧或休克,致死率達30%。

姜智耀提醒,久坐、水分攝取不夠,先天凝血異常、腿部血管曾受傷者均為高危險群,建議每小時補充200cc的水,避免酒精及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每坐一小時,做3到5分鐘的腳部運動,活動腳尖、腳指及膝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6/26 上午 09:50:1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