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 【轉貼】提醒大家如何正確吃水果∼∼吃得多不如吃得巧

您是本帖的第 625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提醒大家如何正確吃水果∼∼吃得多不如吃得巧
小師兄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3197
積分:4024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13日
 用支付寶給小師兄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提醒大家如何正確吃水果∼∼吃得多不如吃得巧

水果是食物界一顆最閃亮的明珠,深受大眾的喜愛與歡迎,新鮮水果富含礦物質、酵素、維生素、纖維素、天然糖分以及水分等,可以迅速補充能量,消除疲勞,幫助人體調整酸鹼值,並能養顏美容。

 

一、選用水果四大原則:

1. 要選擇有子、有核的水果 而不要選用無子水果(如無子西瓜、無子芭樂等),因為水果的生命在種子裡面,沒有種子的水果毫無生命力可言,吃了對身體反而會產生負面的影響。

2. 選擇水果要符合當地、當季、盛產、成熟四項原則

    當地、當季、盛產、成熟的水果最營養、最好吃、最便宜,最符合身體的需求。

叮嚀: 現代科技發達,一年四季都可吃到像西瓜、木瓜、番茄、蘋果、香蕉、鳳梨、蓮霧等水果,但唯有當季盛產的水果最適合人體食用,基本上在市場看到最大量、最便宜的就是當季水果,下表簡介幾種常見水果的盛產期,供大家參考:

水果

桶柑

草莓

枇杷

鳳梨

香蕉

蓮霧

西瓜

芒果

荔枝

開始期

1月初

2月初

2月底

3月底

3月底

4月中

4月中

4月中

5中初

結束期

3月底

4月中

5月初

7月初

9月初

6月底

7月中

7月底

6月底

水 果

百香果

桃子

柿子

木瓜

柳橙

 

 

開始期

5月底

5月初

7 月初

8 月初

12月初

1月初

5 月初

1月初

7月初

11月中

結束期

7月中

8月中

11月中

11月中

翌年3

3月底

12月中

2月初

9月初

12月中

3. 盡量不選用進口水果 一方面不符合當地原則,另一方面進口水果運輸時間過長,新鮮度不夠。最重要的是進口水果為防蟲害,往往塗上厚厚一層蠟,甚至為了延長保存期,而將水果直接用甲醛(福馬林)浸泡,或者噴灑化學防腐劑,不宜多吃。

叮嚀: 如要吃進口水果,可先用一盆熱水浸泡(以手能承受的溫度為宜),目的是把蠟先溶解,再用鈣離子水浸泡15分鐘後再吃。

 4. 少吃蜜餞 蜜餞及柿子乾都不能吃,因為一定加有硫酸鈉(有毒物),此外製造過程不明的醃製水果最好別吃。

二、如何食用水果

1. 水果最好連皮一起完整食用。

水果皮大多是鹼性的,而果肉是酸性的,果皮的營養往往比果肉要豐富得多,像蘋果皮、水梨皮、西瓜皮的白色部份等,營養成份都非常好,扔掉太可惜,如不喜歡果皮的口感,可打成果汁飲用。

*  腎功能不好的人不要隨便飲用高濃度的楊桃汁或其它有機飲料解渴,特別是空腹時,會瞬間帶給腎臟過高的負荷,可能引發急性草酸腎病變。

2. 水果適宜單獨吃,也就是在兩餐之間吃,水果的營養可以被吸收得最好。最忌飯後立刻吃水果,因飯後胃消化的時間很長,飯後馬上吃水果無法立刻消化,而水果又很容易發酵、發酸,反而對身體不利。

3.  水果分酸性、亞酸性及甜性三種,要注意酸性不能和甜性一起食用,避免營養互相抵銷以及消化不良、脹氣等問題,而亞酸性則可以和酸性或甜性自由搭配。大多數水果都屬亞酸性,而柑橘類屬酸性,很甜的水果則屬甜性。請參考簡表:

 

酸性水果

亞酸性水果

甜性水果

葡萄柚、橘子、檸檬、酸蘋果、鳳梨、奇異果、酸李、草莓等

蘋果、芒果、杏子、木瓜、葡萄、桃子、櫻桃、蜜李等

香蕉、甜葡萄、柿子、無花果、乾果、釋迦、龍眼、榴槤、哈密瓜等

4. 不要過量食用水果
日本京都大學醫學部滕田一郎教授指出,過量地食用水果,會使體內積蓄大量維生素C,進而產生草酸。草酸與人體汗液混合排出,會損傷皮膚,使皮膚變得粗糙,嚴重者還會產生藥物過敏性皮炎。

現代人工作時間過長、壓力大,再加上長時間使用電腦,容易造成身體疲勞、精神不集中、焦慮、暴躁、晚上不易入眠、多夢、便秘及新陳代謝下降等問題。除了可利用精神上的減壓方法之外,飲食調養也很重要。


首先應避免容易誘發壓力的食物,例如:刺激性食料(黑咖啡、濃茶、酒等)、油炸食品、高鈉食品(罐頭食品、醃製品、泡麵等)及含糖過高的食物。並在平日飲食中,多吃下列食物:


▍五穀雜糧

未精製加工的全穀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除了提供人體所需的熱能之外,也較有飽食感,可讓人覺得精神穩定、滿足、愉悅,並且有改善腸胃問題效果。例如糙米、燕麥片、薏仁等,都是不錯的全穀類食品。

▍蕃茄

熱量低、含豐富的維生素C、茄紅素,具有抗氧化效果,它能對抗壓力產生時自由基對人體破壞,並降低各種慢性疾病、老化產生。

▍菠菜

含有豐富的葉酸,葉酸在人體細胞占重要的角色,若長期缺乏,易有失眠、憂鬱問題產生。建議平時多吃菠菜,不僅有助於安定神經,且可增加纖維質攝取量,預防便秘。

▍鳳梨

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C,可消除疲勞、緩解壓力之外,鳳梨中還含有酵素成分,能夠幫助蛋白質消化分解,減輕腸胃道負擔。

▍紅棗

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微量鈣、多種胺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分,能使血液中含氧量增強、滋養細胞、促進循環。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9/7/28 上午 08:27:1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2343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