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 【轉貼】女性荷爾蒙會導致癌症嗎?

您是本帖的第 412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女性荷爾蒙會導致癌症嗎?
老佛爺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左冷禪
文章:1507
積分:1715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2月17日
 用支付寶給老佛爺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女性荷爾蒙會導致癌症嗎?
更年期婦女給予荷爾蒙補充療法能有效解除更年期症狀的不適,並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效益,聖功醫院 婦產科醫師群表示在臨床上已有非常明確的證據。然而許多婦女癌症都或多或少與荷爾蒙相關,例如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因此在給予更年期婦女荷爾蒙補充療法時,必須考量這些婦女癌症的危險性。


【荷爾蒙補充療法與乳癌】受女性荷爾蒙影響較久的得癌率越高,乳癌與卵巢荷爾蒙有很深的關係,月經次數越多得乳癌的危險性越高。動情激素(雌激素)會使乳腺細胞分裂活潑化,為了製造母乳而促進乳腺的分泌,因此乳腺細胞反覆地分裂越多,細胞起異變的機會亦相對的增多了。年輕女性如果摘除了兩邊的卵巢,其得乳癌的機率與他人相較只剩1/100而已,這足以證明女性荷爾蒙與乳癌之關係。


【荷爾蒙補充療法與子宮內膜癌】大部份子宮內膜癌都發生於停經後。對於停經後補充荷爾蒙,必須考慮使用者是否保有子宮。綜合文獻報告:保有子宮的婦女,不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其危險因子為1,如使用黃體素少於十天其危險因子為3.1,如使用黃體素超過十天危險因子為1.3。因此,對保有子宮的婦女,單獨給予雌激素治療會刺激子宮內膜增生,並導致子宮內膜癌。但如加上黃體素治療,不論是持續性或週期性給予(10天以上)黃體素,會減少子宮內膜增生和子宮內膜癌。對於患有子宮內膜癌的婦女而言,當治療達到完全緩解,合併雌激素與黃體素的荷爾蒙補充療法對早期(第一、二期)子宮內膜癌並非禁忌症。一些回顧分析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者其復發為2%,不使用者為12%。但是仍需要大規模前瞻性的研究,來證實荷爾蒙補充療法對有子宮內膜癌病史婦女的安全性。


【荷爾蒙補充療法與子宮頸癌】目前並無證據顯示荷爾蒙補充療法會增加子宮頸癌,有一個對照研究顯示:荷爾蒙補充療法的使用者,其罹患子宮頸癌的相對危險性為1.5。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對子宮頸癌治療之共識,子宮頸癌治療痊癒後補充荷爾蒙並無其禁忌。子宮頸癌以放射線治療,當治療達到完全緩解,如給予荷爾蒙補充,一定要合併黃體素及雌激素。給予荷爾蒙治療可減少放射線治療對直腸、膀胱及陰道所引起之長期併發症,發生併發症的發生率不用者與使用者為45%比17%。


【荷爾蒙補充療法與卵巢癌 】許多流行病學的報告都有研究荷爾蒙補充療法與卵巢癌的關聯,但並無發現其明確關聯性。其中四個歐洲的研究顯示,荷爾蒙補充療法與卵巢癌有相關性,曾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婦女,罹患卵巢癌的危險性為1.71。美國最新的研究也顯示使用超過十年以上,危險性稍微增加,每一萬人的發生率從4.4人增加為6.5人。另外一個綜合分析的建議是:荷爾蒙補充療法會增加侵入性類上皮細胞卵巢癌,(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的發生率,其相對危險性1.15。加入黃體素治療可能降低危險性至0.5至0.6。得對過卵巢癌的婦女而言,使用單一之雌激素對其無病存活率並無不良影響。


綜論而言,荷爾蒙補充療法對更年期婦女,確有其利益,但也具危險性,諮詢專業醫師,針對個別婦女給予評估,在決定是否需要荷爾蒙補充治療,以及何種治療方式最恰當。至於以上所述癌症,經治療後,能有二年以上的緩解才給予荷爾蒙補充,則較為安全。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9/3/10 上午 10:12:4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