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 舒服泡個腳 安然入夢鄉

您是本帖的第 310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舒服泡個腳 安然入夢鄉
am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青蜂俠
文章:1058
積分:1317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日
 用支付寶給am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舒服泡個腳 安然入夢鄉

舒服泡個腳 安然入夢鄉

文╱廖桂聲
 雖然總統大選已落幕,但仍有不少病患情緒受到影響,心浮氣燥、抑鬱難平、失望難過或憂傷……,出現「選後創傷性症候群」,這或許就是焦慮、失眠的根源,也是一種文明病。
 焦慮、失眠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身體的健康,進而影響工作效率,甚至於長期吃鎮定劑或安眠藥易有濫用的問題,值得重視。
 失眠(即睡眠障礙)多因心理因素所引起,所以心理癥結一日不除,病根則一日不斷;又因情志不開,憤悒不得宣洩,所以往往在入睡前,因心有感觸,或精神興奮,以致躺在床上,只覺輾轉難眠。又因久不能入睡,而感煩急,怎知越煩越難以成眠,遂成為惡性循環,以致整夜不能安眠,這是失眠者一項殘酷的折磨。而失眠所導致的結果,自然是精神委靡不振、注意力分散、記憶力減退,且日子久了,可能會釀成精神衰弱症。
 中醫利用泡腳療法(又稱浴腳療法)防治睡眠障礙已有很長的歷史,蘇東坡既有「主人勸我洗足眠,倒床不復聞鐘鼓」的詩句,這說明了以藥液泡腳是治病的一種方法。
 因藥物直接作用於腳踝部以下穴位有三十三個,可使皮膚受到良性的刺激,可以通經活絡,調整臟腑機能,且活躍於末稍神經,間接促使大腦皮質睡眠中樞產生自我調節作用,而誘導入睡,使其能較快地紓解疲勞、治療疾病,並有助於引入夢鄉,這與中醫所謂「上病下治法」的意義不謀而合。
 失眠患者若用藥液泡腳便有很好的療效,其方法參可如下:取磁鐵石、夜交藤各一兩,杭菊、黃芩各三錢,水煎濾液,一般水溫宜保持攝氏四十至四十五度左右,水量通常以淹過腳踝部為度,雙腳放入熱藥液中浸泡十至十五分鐘,洗後入睡,並保持室內安靜,即可睡個好覺,遠離失眠的困擾。
(本文作者為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6/9/16 下午 09:29:30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9/16 上午 09:29:1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