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 [轉貼]素食族的健康盛宴

您是本帖的第 547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素食族的健康盛宴
愛喝水的龍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頭銜:愛喝水的龍
等級:新手上路
文章:44
積分:49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14日
 用支付寶給愛喝水的龍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素食族的健康盛宴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國內外素食人口越來越多,素食餐館也一間接著一間,素食風潮日益興盛。吃素固然對身體有好處,但並非隨便吃,就能獲得健康,前提是把握營養均衡的飲食原則,才能真正吃出健康素

 

吃素成時尚

 

風起雲湧的素食運動,讓食素成為一種全球性的時尚,無數人樂此不疲。

 

目前,英國有400萬的素食主義者,佔到英國人口的7%。素食食品在英國每年的銷售額達到110億英鎊,而整個歐洲大陸也是食素成風。據一項調查顯示,素食人群佔各國人口的比例,法國是1.1%,德國為1.45%,荷蘭為4.9%,義大利為3.4%。在美國有1600萬人選擇了終身食素。1971年一部《一個小星球的飲食》讓美國大佬們知道了:如果每個美國人減少肉類消費10%,那麼世界上所有陷於饑荒的人們便有充足的糧食可以飽腹。而1987年一部《新美國的飲食》更讓所有美國大眾知道了牲畜飼養場的恐怖內幕,知道了畜牧業對整個世界環境帶來的危害。在這兩本書的巨大影響下,從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開始,美國的食素人群急劇增加。據最新的調查顯示,已有37%的美國青年選擇避免吃肉,而他們也將成為美國食素的主力軍。

 

除此以外,在歐美上流社會一種素食派對正在流行。好萊塢和歐洲各國的影視明星非常熱衷於此,美國影星阿什麗·賈德、娜塔麗·波特曼、西班牙小辣椒潘妮洛普·克魯茲、鄉村歌后仙妮雅·唐恩都是這種派對的主力軍。更有甚者,世紀之初美國名模翠西·貝漢姆,身穿生菜葉子做的比基尼在柏林的一家素食店進行了一場素食秀,將素食運動推向新世紀。

 

素食健康吃

 

吃素對身體的確有益處,由於素食者攝取的蔬菜水果量較多,纖維素含量豐富,益於腸胃蠕動與促進消化,幫助身體排毒,相對於經常大魚大肉的現代人而言,是較健康的吃法;加上蔬菜水果的膽固醇含量極低,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幾率。

 

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可分為蛋白質、醣類、油脂、維生素、礦物質、水6大類。以素食來說,豆類本身含有豐富蛋白質,一顆黃豆中,高達1/3的成分是蛋白質,因此,素食者可透過豆類食物,如豆干、豆腐等加以補充。

 

芝麻、花生、堅果類等食材,則富含天然油脂,讓不吃動物油的素食者,無須擔心油脂來源。另外,像米飯、麵條等日常主食,則是碳水化合物的豐富來源。由此看來,人體所需的主要營養素,幾乎可從素食食材中獲得。

 

不過,素食者也要攝取維生素B12,以及補充鈣、鐵與維生素B群。維生素B12是維護人體神經的重要營養素,且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材,素食者可透過補充維生素的方式,攝取維生素B12,分量不需太多,一星期只要吃一兩顆便足夠。不吃蛋、奶的全素者,可多吃木耳、香菇、紫菜、芝麻、菠菜等食材,來補充鈣、鐵及維生素B群。

 

此外,素食者還要注意避免過油、過甜、過鹹的烹調習慣。由於少了肉類,不少餐廳在烹煮時,往往不自覺地加入過量的油、糖、鹽,以增加食物的味道,這樣做不只對健康無益,亦讓營養失衡。

 

素食者要吃得健康並不難,最重要的是把握營養均衡原則。建議攝取多樣化食材與各種蔬菜水果,讓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均衡地分配在日常三餐的飲食中,並記得適量補充礦物質與維生素,多喝牛奶,避免營養不均的問題。如此一來,就算不吃肉類,也能輕鬆吃出一身健康!

 

素食——最有效的美容法

 

桑椹葡萄粥………………………

 

原料:桑椹子、白糖各30,葡萄幹10,薏苡仁20,粳米50

 

做法:將桑椹子、薏苡仁洗凈,用冷水浸泡數小時。淘洗凈粳米,置鐵鍋中,加桑椹子、

薏苡仁及浸泡水,加葡萄幹,先用旺火煮開,再改用小火煨粥,粥成時加入白糖

拌勻。

 

服法:每日1劑,早晚各1次。

 

功效:滋陰補腎,健脾利濕,豐肌澤膚。

 

適應症:適用於身體虛弱、體瘦而皮膚皺紋多、不光潔者。

 

薏苡仁山藥粥…………………………

 

原料:薏苡仁、淮山藥各30,大棗12枚,小米100,白糖20

 

做法:將大棗洗凈去核,切細條;將淮山藥研成細末;將小米洗凈置於沙鍋中,加入大棗、薏苡仁、淮山藥末及適量水,文火煨粥,粥成時加入白糖拌勻即可。

 

功效:健脾和胃,益氣悅膚,清利濕熱。

 

適應症:適用於脾胃兩虛而顏面多皺者,以及脾胃功能較差的中老年人。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12/14 上午 10:20:3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1572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