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 [轉貼]李清雲高壽256歲全靠枸杞當茶飲

您是本帖的第 804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李清雲高壽256歲全靠枸杞當茶飲
蓮子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蜘蛛俠
文章:877
積分:852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4日
 用支付寶給蓮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李清雲高壽256歲全靠枸杞當茶飲

《古今名人病歷大公開》易俊傑(湖南邵陽教育學院中文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科普作家)知名中醫、中藥學者李清雲,生於清朝康熙十六年(公元一六七七年),卒於民國二十二年(公元一九三三年);歷經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九代至民國,在世二百五十六歲,是世界上極罕見的長壽星。


在他一百歲時,曾因中醫中藥的傑出成就,而獲得政府的特別獎勵;在他二百歲 (光緒三年,公元一八七七年)時,仍常至大學講學。李清雲一生娶了二十四個妻子,子孫滿堂。

他曾接受過許多西方學者的訪問,將自己健康長壽的原因歸於:常年用枸杞煮水當茶飲。由於他的大力倡導,枸杞才廣泛用於養生保健。其實,枸杞駐顏防老、延年益壽的功能,在古代醫籍中早就不乏記載和論述。

《本草經疏》云:「枸杞子,潤而滋補,兼能退熱,而專於補腎、潤肺、生津、益氣,為肝腎真陰不足,勞乏內熱補益之要藥。老人陰虛者十之七八,故服食家為益精明目之上品。」

《本草匯言》云:「枸杞能使氣可充,血可補,陽可生,陰可長,火可降,風濕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

《本草通玄》云:「枸杞子,補腎益精,水(腎)旺則骨強,而消渴、目昏 、腰疼膝痛無不癒矣。」

《本草正》云:枸杞,味重而純,故能補陰,陰中有陽,故能補氣。所以滋陰而不致陰衰,助陽而能使陽旺。

其功則明耳目,添精因髓,健骨強筋善補勞傷;尤止消渴,真陰虛而臍腹疼痛不止者,多用神效。」

故我國歷代的醫學家、養生家都很重視用枸杞養生。醫界的知名壽星,如東晉時的葛洪(公元二八四至三六四年 )活了八十歲,南朝齊梁時期的陶宏景(公元四五六至五三六年)亦活了八十歲,唐朝時的孫思邈(公元581682年)活了101歲(一說活了一百四十多歲);他們都喜歡喝枸杞酒。

我國民間也有服用枸杞養生的習俗,並把枸杞子叫做「卻老子」,意思即是駐顏防老。


據北宋《太平聖惠方》載,有使者外出,中途看到一貌似十五 、六歲的紅顏女子,正執棒訓斥一位看來已八、九十歲的老太婆,心感不平;上前勸阻,並責問女子道:「這老婆婆是你家什麼人?你年紀輕輕,怎麼好動手打她老人家?」紅顏女子聽了一笑,嚴肅地告示使者說:她是我的曾孫女,因為不肯服食防衰老的良藥,以致未老先衰,步履艱難,我才責罰她。)使者不禁大吃一驚,連忙追問:「你今年多大歲數?會有這麼大的曾孫女?」那紅顏女子答道:「老身今年三百七十二歲。」使者又問:「如此高壽,必有養生之道,不知服何長壽良藥?」女子道:「良藥乃枸杞子。」


由此記載,也可見枸杞駐顏防老延年益壽的神奇功效。

紅豆湯、紅豆飯,寒冬補身效果好


紅豆主要的功能包括有:

補血、利尿、消腫、促進心臟的活化等;容易低血壓、疲倦的人,常吃紅豆會有改善的效果,婦女生理期間多吃加了糖的熱紅豆湯,可以補血,也不必擔心發胖。紅豆熬湯,切記只能加糖,不能為了口感而另外加鹽調味;據研究,這樣一來會使紅豆利尿的效果減半,何況甜味混合鹹味的食物,吃了會影響神經的穩定性。

純紅豆湯煮法:

紅豆先浸泡數小時,以大火滾開之後,即轉小火慢燉一小時,起鍋之後再加紅砂糖。忙碌的上班族也可用快鍋煮紅豆湯,大約只要12分鐘即可,不過總不若小火慢燉來得香。

紅豆也可煮成桂圓紅豆湯,更能提升內臟活力,能增強體力。

桂圓紅豆湯的煮法:
先將泡過水的紅豆兩米杯以大火煮開後,以小火慢燉一小時,
加入桂圓肉小半杯、薑46片、米酒半杯,再煮一小時,
最後加入紅砂糖(約200公克)及太白粉調味,即成滋補養身的桂 圓紅豆湯。

【紅豆飯補白米飯不足】
屬於鹼性食物的紅豆,摻在白米中煮成紅豆飯(紅豆也需先浸泡數小 時),既可補白米中所缺乏的維生素B1B2 及礦物質與蛋白質,也中和了白米飯的酸性,養十分均衡,可作為日常主食之一。

紅豆飯纖維含量豐富,有助於通便,很適合便秘者經常進食;雙腳容易腫脹者,常吃紅豆飯或紅豆湯,也很有療效,過高血壓患者並不適宜吃紅豆飯或喝紅豆湯。


《 食療歌 》

生梨潤肺化痰好 蘋果止瀉營養高
黃瓜減肥有成效 抑制癌症獮猴桃
番茄補血助容顏 蓮藕化瘀解酒妙
紫茄祛風通大便 韭菜補腎暖膝腰
羅蔔化痰消脹氣 芹菜能治血壓高
白菜利尿排毒素 菜花常吃癌症少
冬瓜消腫又利尿 黑豆綠豆解毒好
木耳抗癌毒中葷 香菇存酶腫瘤消
海帶含碘散瘀結 蘑茹抑制癌細胞
胡椒祛寒兼除濕 蔥辣薑湯治感冒
益腎強腰食核桃 健胃補脾吃紅棗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9/5 上午 08:43:3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