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 【轉貼】小心「通血路」藥副作用

您是本帖的第 92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小心「通血路」藥副作用
guest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小飛俠
文章:1359
積分:1646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用支付寶給guest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小心「通血路」藥副作用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報導)

陳爺爺小中風治療後,神經科醫師開給他俗稱「通血管」的藥物,過程中陳爺爺不斷詢問藥物的使用目的及成效,也疑問於為什麼這個藥需要一輩子一直吃?「通血管」的藥物這麼好,是不是可以當成保健藥品與家人一起服用?

中風過的病人 一輩子都需要服「通血路」藥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陳郁欣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口語俗稱的「通血路」藥物,其實就是抗血小板或是抗凝血劑,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伯基、阿斯匹靈、保栓通、普栓達、可邁丁、艾利克等藥品。神經科醫師一般開這類藥品的適應症是給曾經有缺血性腦中風或短暫性腦缺血的病人。

此外,心律不整的病人若是算出風險指數過高或是無症狀頸動脈直徑狹窄,也可能需要服用這種藥物。基本上中風過的病人,需要一輩子都服藥,至於服用的藥物種類,會視病人缺血性中風與有無心律不整等其他疾病,依醫師專業考量有不同的處方調整與藥物選擇。

抗凝血藥物副作用易出血 不可與人共享藥物

陳郁欣醫師說明,使用藥物是為了預防發生下一次中風,病人需要遵循醫師囑咐的劑量、頻率服藥,這樣醫師才能於每次回診追蹤時準確掌握藥物與病況的變化,並適時調整藥物。但病人若誤以為「通血路」的藥很好而「呷好到相報」或擅自調藥,自己當醫師或與家人朋友一起當成保健藥品服用,萬萬不可。

所有藥物除了適應症外,也有副作用。抗凝血藥物的作用雖「通血路」,但是副作用是容易出血,例如牙齦、腸胃道、泌尿道,甚至大腦都有可能,服用藥物的病人需留意出血的副作用,並在回診時與醫師討論,必要時醫師會搭配其他藥物避免副作用。治療時是取其對疾病的效益大於副作用,一般民眾若使用不慎對健康會有重大危害,千萬不可與人共享藥物。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5/11 上午 06:08:2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