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 拜佛是最好的經絡氣血養生

您是本帖的第 218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拜佛是最好的經絡氣血養生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拜佛是最好的經絡氣血養生

 

 

為什麼拜佛是最好的經絡氣血養生?

 

108拜是最好的經絡運動

 

    經絡是人體內氣血運行的通道,也叫做生命力的通道。經絡通過特有的組織和聯絡系統來聯繫各個組織和器官,疏通人體表裡、上下、內外、左右,進而讓人體成為有機的統一體。只有經絡疏通了,人體才能成為完整的有機體,可以說,經絡就是人體的生命之路。

 

    每條經絡通過五臟六腑(心、肝、脾、肺、腎,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連成有機的循環系統,這就是人體12經,分別是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足陽明胃經、足太陰脾經、手少陰心經、手太陽小腸經、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陰腎經、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陽三焦經、足少陽膽經、足厥陰肝經。加上在人體中央線的任脈和督脈就組成了人體14大經脈。經絡就是連接整個人體的通道。

 

    如果經絡暢通無阻,氣血得以順暢流通,身體就能維持健康。如果經絡被堵塞,氣血不能運行,停滯在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身體就會發生病變。108拜就是通過反覆的屈伸運動來提高全身關節的柔韌性,同時也刺激人體14大經脈,從而達到活血健體、疏通經脈的效果。這一點上跟中醫學的養生理念不謀而合。我們在生活中因壓力、污染、過勞等原因產生的病變大多是經絡不通、氣血不活的結果,108拜正好可以達到恢復健康的目的。

 

    下面,我們再來仔細地分析一下,108拜每一個動作都能達到什麼效果。如果您能夠邊看這些內容邊聯想動作的話,理解起來會更加容易。

 

    108拜的起式是由合掌開始的。在任何宗教和文化圈中,把雙手合放在胸前都表示對對方的恭敬和尊重。在合掌的這一動作中,我們的心靈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我們的意識和身體向宇宙敞開。現在,請親愛的讀者們,哪怕是一分鐘也可以,請試一試。輕輕閉上眼睛,深呼吸,把手掌合在一起。是不是能感受到暖暖的氣流流過雙手?請馬上感受吧。

 

一、合掌

 

    從中醫學的角度來看,兩手合十時,就能把手上六條經絡連在一起。肺、大腸、心臟、小腸、三焦的經絡在合掌的時候通過手心互相連接。這瞬間我們能感受到暖暖的氣流,這就是因為我們身體內的氣血在迴圈。合掌時,雙手的少府穴、勞宮穴等火穴受到適當的刺激,能起到調節火氣、平心靜氣、安神的作用。從臨床實驗來看,對於中年人的火氣大、脾氣暴躁,或成長期孩子們的情緒不穩、神經質、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做108拜的合掌式就能取得很好的緩解效果。

 

二、手臂高舉

 

第二步是把手臂伸展開,向上高舉,這時手六經、足六經處於最大伸展的姿勢,我們身上的筋骨都得到拉伸,俗話說「骨是人之架,筋是骨之束。筋縮而骨節粘,筋拔而骨節開」,108拜的這個動作可以伸筋拔骨,拉長四肢,可以使肌肉有力,筋有彈性,骨質強壯,有益於我們健康長壽。高舉雙臂的這一姿勢還能讓上丹田向大氣敞開一扇門,使我們體內的氣奔向廣闊的宇宙中,這一動作跟跳水運動員入水時的姿勢很相似,可以把我們體內淤滯的氣調動開來,使我們從日常的壓力和煩悶中解脫。不僅如此,這一姿勢還能把我們的脊椎伸展開來,對於平時因不好的姿勢引起的各種慢性病有著獨特的療效。

 

三、腰、膝、腿依次彎曲

 

    緊接著是身體向前傾,腰、膝、腿依次彎曲。這些動作能刺激到丹田部位,能治癒因氣鬱而引起的心慌、煩躁、心絞痛等疾病。這一過程中不僅足六經和下腹的下丹田得到刺激,人體正中央的任督二脈也在彎曲和伸展中得到刺激。足六經包括負責消化的胃經和脾經;負責新陳代謝的膀胱經和腎經;負責解毒、消氣的膽經和肝經。彎腰屈膝的動作能充分刺激到足六經,使消化系統、泌尿系統、解毒功能都得到強化。不僅如此,還能鍛煉下體,使全身氣血循環更加流暢。特別是跪姿的時候,腳部呈彎曲的狀態,這時刺激到的是湧泉穴。在中醫學中,湧泉穴是有著起死回生作用的穴位。還有腳拇指上屬於脾經的銀白穴也能得到刺激,進而促進消化機能,使人體充滿生命力。

 

四、跪拜完畢後起身

 

    跪拜完畢後起身的動作正是跪拜時的相反運動,重新刺激手六經、任督二脈、足六經。

 

108拜不是消耗氣力的運動,而是調理氣血的運動

 

    有的人認為,做108拜太單調枯燥了,而且做一會兒就累得滿身大汗,很消耗氣力。其實不然,108拜是低強度的有氧運動,一次跪拜配合一呼一吸,身體所有部分的筋骨都得以拉伸,血液迴圈也加快了,在這些看似單調的重複跪拜中,身體中的病邪隨著呼出的濁氣和汗液排出體外。身體中的氣足了,血液迴圈通暢了,自然就病邪不侵,健康長壽。所以,108拜不是耗費氣力的運動,而是調理氣血的運動。

 

    對於氣血的調理,108拜比其他任何運動都能發揮效果。針灸和推拿可以刺激局部的經絡,使氣血循環順暢,但是不能像108拜運動那樣對全身的經絡進行持續的、反覆的刺激,調節氣血,使一身輕鬆,使身體裡充滿力量。從頭頂的百會穴到腳底的湧泉穴、四肢末端的經穴,人體內361個穴位在108拜運動中都能得到適當的刺激,14條經脈都會被疏通,邪氣被驅走,108拜還可以糾正歪斜的脊椎和腿腳。

 

    此外,在做108拜過程中,形成完美的丹田呼吸,大自然清淨的氣通過百會、湧泉及8.4萬個氣孔進入體內,和全身進行交流。進而腎的冷氣往上升,使大腦清爽;心淤積的火氣往下降,使手腳溫暖,自然形成水升火降,心腎相交。最終使我們體內殘留的邪氣得以發散、清除,抵禦身心的病毒。難道世界上還有比這更好的運動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11/17 上午 05:51:4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25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