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 一個高階主管在台積電【賣命癌症過世後給大家的啟示】

您是本帖的第 188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一個高階主管在台積電【賣命癌症過世後給大家的啟示】
井上優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100
積分:387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11月3日
 用支付寶給井上優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一個高階主管在台積電【賣命癌症過世後給大家的啟示】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陶宏遠,今年四十八歲,正值壯年。在台積電工作近十五年,原本是個典型的竹科新貴,但過去七年裡,因為GIST(胃腸道基質瘤)蔓延到肝 臟,陶宏遠接受了兩次重大手術,切除六成多的肝臟,卻還是在今天七月被醫生發現復發,醫療行為不在有意義;故事,漸入尾聲。

熄燈之前,一個秋日的午後,陶宏遠緩緩地說出他的故事,希望能給需要的人一些啟發。

三十四歲那年,他離開原本從事的化工產業,到台積電從研發工程師做起。短短七年裡,陶宏遠就當上經理,不久後又當上處長,這在人才濟濟、博士頭銜是基本要件的台積電裡,是相當快速的。

自我要求超高,生活只剩工作,家人被晾一邊。從小成績優異,在美國留學時也是班上第一個拿到博士學位的學生,陶宏遠一直是個自我要求高、認真嚴謹的人。當年竹科人每天工作十小時以上、周末加班是常態,陶宏遠更因為職務從化工轉到半導體,技術光速般地翻新,樂於學習的他因而常常沉浸在各種研發計畫中,自發性 地每天工作十六、十七個鐘頭也不以為意。吃東西只求解飢,藉由速食、重口味、喝酒紓解壓力;家人要跟他說話,他常常只丟一句「不要煩我,我要工作。」

「那時我把工作當作一種快樂,從不覺得累,卻沒聽到自己的身體悄悄地在抗議。」陶宏遠平靜地回想。

○○三年夏天,在公司例行性的主管健檢中,陶宏遠的超音波片被發現肝臟有陰影,人生霎時崩潰,一向作風強硬的他,第一次流下男兒淚。經過開刀確認,雖然 不是危險性最高的胰臟癌、而是罕見的GIST,存活率大增,但仍須不斷地開刀。所幸不久後,癌症標靶藥物問世,陶宏遠靠著它,過了幾年正常上班的生活。但 責任感很重的他,對工作的熱情依舊,即使去年初他才剛又動過大手術,熬過不斷反覆的感染、發燒,整整花了九個月的時間才復原,但只要公司有需要,他還是義不容辭幫忙。

然而,這些打擊遠不如今年七月,當醫生宣布「肝臟復發得一塌糊塗,我們已無法為你進行任何醫療行為」的那一刻。在那之前,陶宏遠還算得上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但醫生的宣判,卻讓他的人生墜入最絕望的冰點。

就在他最慌亂的時候,一位朋友對他說:「不要放棄,人最強大的力量就是免疫系統。」在台積電同僚的引領下,陶宏遠參加了圓悟身心靈自癒靈修團體,學習靜坐、了解為善待自己的心靈、規律地生活,啟發本有的靈性能量與信心,儘管身形持續瘦削,心靈卻不再迷惘,很困難、但至少有了一個努力的方向。

重新檢視自己心靈的陶宏遠,形容這三個多月彷彿是他重生與痛改前非的歷程。長達一個月的時間,他在靜坐的封閉環境中練習與自己對話,了解病源來自個人壓力 的累積,當務之急是解開內心的糾結,重新去感覺自然的律動與身體的變化。回家後,陶宏遠對自己、家人、朋友、同事們深切懺悔,打開封閉已久的心,難過到久 久無法自己;回憶起當時的悸動與懊悔,陶宏遠哽咽地啜泣,自制依舊,但真情流露。

大病重新檢視自己,懂得感謝妻子,對孩子表現關愛

過去,陶宏遠長年受著工程師「使命必達」的訓練,想著「操作型定義」的數據,一切只有定量分析才有意義,認為所有的問題只會有一個正解,整個世界是單純的 「二分法」。他被視為「成功」,對待屬下很嚴厲,不論對誰都不表達自己的情緒,也感受不了別人的情緒,工作就是一切。生病之後,台積電下自最基層的員工、 上至平日不苟言笑的副總,認識的、不認識的,全部用簡訊、探訪、偏方介紹等不同方式表達對他的關心,「在如此競爭激烈的產業環境裡,這是多麼難得啊!」陶宏遠很感激地說。

 

他的改變,也看在陶太太的眼中。「生病之前,我先生只要發起脾氣來就非常凶。生活的重心就是工作,回家倒頭就睡,兩個孩子的成長幾乎從未參與,家裡的事情 全由我一手包辦。」陶太太邊拭淚邊說:「但現在他會向我道謝,對孩子表達關愛,以前兒子不知道怎麼跟他說話,只能對生病的父親聊洋基隊;但現在兩人卻能互 相扶持、問候,一切都改變了!」

現在的陶宏遠正面面對人事物,時時聆聽自己身體的話語,從食物、作息、態度等方面修正生活,充滿信心。「如果只看醫學統計的數字,等於自我放棄,但我相信 能量的力量是無限大的。」陶宏遠說,或許上天感受到他的努力,最近他的身體開始出現排毒現象,原本只升不降的黃疸值明顯下降。他對妻子說,即便會帶著一個 能量很差的身體離去,但心中卻相當平靜,靈性能量滿溢;他對妻子說,要祝福他,不要恐懼未來。

***

RD
的長官陶宏遠(處長)癌症末期去逝,才40幾歲,小孩不到10 歲,他就是那種為公司賣命的人,所以不到50 就升到處長。

各位,多注意自己身體,要保養,多運動,要 work-life balance,不要為公司賣命,公司不會心疼你的。前仆後繼,沒了 陶宏遠, 還有別人,TSMC從沒因某人而怎樣,但你怎樣的話,你的人生,家庭就毀了。

想想看,陶宏遠他妻兒怎麼辦?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11/5 上午 03:30:4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22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