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 【轉貼】聽蘇軾老先生談長壽之道

您是本帖的第 276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聽蘇軾老先生談長壽之道
老佛爺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左冷禪
文章:1507
積分:1715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2月17日
 用支付寶給老佛爺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聽蘇軾老先生談長壽之道

導 語
山珍海味雖然可口,卻不一定健康。在中國上千年的飲食傳統中,老祖宗們留下了一些本土食物,它們雖然看似不起眼,卻有助健康長壽。

松子清腸潤肌膚

珍珠般的松子,在傳統御膳中運用廣泛,向來被視為有滋補強身功效。松子豐富的油脂成份,不但可以幫助排便,還可以滋潤皮膚。同時,松子是優質的油脂來源,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緩解發炎反應。
怎麼吃最健康:松子熱量較高,平時撒點在飯菜上,每次一小把。

白菜止咳化痰還抗癌

冬天萬物凋零,白菜卻仍如同松樹一樣青翠,受到人們普遍歡迎。在中醫看來,白菜可以退燒解熱、止咳化痰。現代科學發現,白菜的營養價值高,種類多,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是最熱門的抗癌明星。

粥護胃補元氣

粥在熬煮過程中,已將食物中的有效成份釋放溶解在湯水中,因此很容易被消化吸收,適合胃口不好、身體虛弱的人。粥的食療功效千變萬化,蔥白粥有殺菌效果、芹菜粥可以讓大小便順暢,在滾燙粥裡撒上青蔥,能預防感冒……此外,粥還可以協助藥物達到更好的療效,例如杏仁、茯苓等中藥材,必須與粥一起食用,才能讓藥效持續,達到更好的效果。
怎麼吃最健康:熱粥最好,配合肉湯、菜湯或蔬菜熬煮咸粥更好,可以讓食物營養精華一次被吸收。

海帶幫助排便不長胖

熱量低且充滿膠質、礦物質的海帶是很適合現代人的美容健康食品。海帶富含可溶性纖維,比一般纖維更容易消化吸收,幫助順暢排便。最大的優點是,海帶熱量低,做為宵夜點心不用擔心發胖,很適合愛美的女性。

蕎麥降壓助睡眠

蕎麥含有強力抗氧化物,可以降血脂、增強血管彈性、防止血液凝結,是很好的護心食物。此外,其降血壓和助眠的效果也很好。蕎麥還是很好的大腸清道夫,纖維含量是一般白米的6倍,所以有“淨腸草”之稱。

蘇軾有四味“長壽藥”

一曰無事以當貴,
二曰早寢以當富,
三曰安步以當車,
四曰晚食以當肉。
——蘇軾

不少皇家貴族在古代以修煉仙丹為業,以求長生不老。事實卻是,長生不老只是個夢,長壽是可能的。長壽的秘訣是什麼 ?北宋的大文豪蘇軾有四味“長壽藥”,一曰無事以當貴,二曰早寢以當富,三曰安步以當車,四曰晚食以當肉。

無事以當貴。蘇軾的意思是不要太在意功名利祿和榮辱得失,時刻保持一顆平常心,即使面對變幻莫測的世界。 《黃帝內經》有言:“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中醫認為,正氣是人體保持健康最重要的因素,正氣充足,病邪就無從下手。這相當於國防力量強大了,內憂外患減少很多,國家就會安定。

早寢以當富。早睡的生活作息規律對健康也非常重要。在《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中,黃帝問為什麼遠古時代的人超過50歲了依舊動作靈敏,沒有衰老的跡象 ?岐伯回答了好幾個原因,其中一個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作息非常規律。由此可知,遵循大自然規律,早睡早起的重要性。

安步以當車。這強調了適當行走的重要性。現在是電器化、機動化的時代,外出有車,上下樓有電梯,體力活也較少,可以說現代人非常缺乏運動。中醫認為,陰陽平衡則身體強健,如果靜太多、動太少,動靜失衡,則陰陽失衡。因此,人們最好每天走一走。

晚食以當肉。這句話字面意思是每天晚點吃飯,就像吃肉那麼香。其實強調了兩點:一是飢餓時才吃飯;二是七分飽即可。飢餓說明體內食物已經完成代謝,這時吃飯既能品味食物的美味,又順應身體的需求。另外,《素問》強調,飲食自倍,腸胃乃傷。暴飲暴食會損傷腸胃功能,應該避免。

圖文 : 來自網路

[此帖子已經被amw於2014/10/13 下午 05:25:14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9/16 上午 06:06:5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